不求芳名留千古下一句是什麼下一句怎麼對

2023-06-11 05:05:06 字數 1322 閱讀 7132

1樓:匿名使用者

上一句是,不求芳名留千古。

對聯的要求。

對聯文字長短不一,短的僅。

一、兩個字;長的可達幾百字。對聯形式多樣,有正對、反/對、流水對、聯球對、集句對等。但不管何類對聯,使用何種形式,都必須具備以下特點:

1. 要字數相等,斷句一致。除有意空出某字的位置以達到某種效果外,上下聯字數必須相同,不多不少。

2. 要/平/仄相合,音調和諧。傳統習慣是「仄起/平/落」,即上聯末句尾字用仄聲,下聯末句尾字用/平/聲。

3. 要詞性相對,位置相同。一般稱為「虛對虛,實對實」,就是名詞對名詞,動詞對動詞,形容詞對形容詞,數量詞對數量詞,副詞對副詞,而且相對的詞必須在相同的位置上。

4. 要內容相關,上下銜接。上下聯的含義必須相互銜接,但又不能重複。

一、字句對等。

一副對聯,由上聯、下聯兩部分構成。上下聯句數相等,對應語句的字數也相等。

二、詞性對品。

上下聯句法結構中處於相同位置的詞,詞類屬性相同,或符合傳統的對仗種類。

三、結構對應。

上下聯詞語的構成、詞義的配合、詞序的排列、虛詞的使用,以及修辭的運用,合乎規律或習慣,彼此對應/平/衡。

四、節律對拍。

上下聯句的語流節奏一致。節奏的確定,可以按聲律節奏「二字而節」,節奏點在語句用字的偶數位次,出現單字佔一節;也可以按語意節奏,即與聲律節奏有同有異,出現不宜拆分的三字或更長的詞語,其節奏點均在最後一字。

五、/平/仄對立。

句中按節奏安排/平/仄交替,上下聯對應節奏點上的用字/平/仄相/反。單邊兩句及其以上的多句聯,各句腳依順序連線,/平/仄規格一般要求形成音步遞換,傳統稱「/平/頂/平/,仄頂仄」。如犯本通則第十條避忌之,或影響句中/平/仄調協,則從寬。

上聯收於仄聲,下聯收於/平/聲。

六、形對意聯。

形式對舉,意義關聯。上下聯所表達的內容統一於主題。

2樓:檸萌精是我

不求芳名留千古。當願誠拜詩益下。

3樓:東方典

不求芳名留千古。

但願功德傳萬年。

「千古流芳名」的下一句是什麼?

4樓:讓幸福感染微笑

千古流芳是一個漢語成語,讀音:qiān gǔ liú fāng ,解釋:指好名聲永遠流傳。

用法:偏正式;作謂語、定語;含褒義。

摺疊本段示例。

楊朔《三千里江山》:"從日本的奴役下解放朝鮮人民並確保朝鮮的自由與獨立的偉大蘇軍千古流芳!"

5樓:網友

人死後一路走好下一句怎麼寫。

千種瑪瑙下一句是啥,奮鬥啥,下一句

千種瑪瑙萬種玉 古語言 千種瑪瑙萬種玉 瑪瑙又叫文石,也叫馬瑙,似玉非石。瑪瑙的顏色多為紅色 橙紅色至深紅色及乳白色 灰白色,條痕白色。透明至半透明。表面平坦光滑玻璃光澤 有的較凹凸不平,蠟狀光澤。體輕,質硬而脆,易擊碎,斷面可見到以受力點為圓心的同心圓波紋,似貝殼狀。具鋒利稜角,可刻劃玻璃並留下劃...

學而時習之的下一句是什麼,學而時習之,下一句是什麼?

學而時習之,不亦說乎。意思是 孔子說 學到待人處事的道理並適時實踐練習,不是一件令人心生喜悅的事嗎?論語第一句,學而第一的第一條 子曰 學而時習之,不亦說乎?有朋友遠方來,不亦樂乎?人不知而不慍,不亦君子乎?第二條是 曾子曰 吾日三省吾身,為人謀而不忠乎?與朋友交而不信乎?傳不習乎?您好,學而時習之...

它山之石下一句是什麼,他山之石的下一句是什麼?

它山之石 下一句是 可以攻玉。出自 詩經 小雅 鶴鳴 全文如下 鶴鳴於九皋,聲聞於野。魚潛在淵,或在於渚。樂彼之園,爰有樹檀,其下維擇。它山之石,可以為錯。鶴鳴於九皋,聲聞於天。魚在於渚,或潛於淵。樂彼之園,爰有樹檀,其下維彀。它山之石,可以攻玉。他山之石,可以攻玉的意思 別的山上的石頭,可以琢磨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