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門失火下一句是什麼,城門失火的下一句

2022-11-09 22:25:20 字數 1475 閱讀 1517

1樓:麒麟出擊

城門失火,殃及池魚」出自:北齊·杜弼《檄樑文》:「但恐楚國亡猿,禍延林木,城門失火,殃及池魚。

」其意可解如下:   從前,有個地方,城門下面有個池塘,一群魚兒在裡邊快樂地遊著。突然,城門著了火,一條魚兒看見了大叫說:

「不好了,城門失火了,快跑吧!」但是其他魚兒都不以為然,認為城門失火,離池塘很遠,用不著大驚小怪。除了那條魚兒逃走了之外(暫且不管它的逃走方式),其它魚都沒有逃走。

這時,人們拿著裝水的東西來池塘取水救火。過一會,火被撲滅了,而池塘的水也被取幹了,滿池的魚都遭了殃。這個故事告訴我們:

火——水——魚是有聯絡的,池塘的水能滅城門的火,這是直接聯絡,魚兒與城門失火則是間接聯絡,它是通過池水這個中間環節而發生聯絡的。比喻無端受禍。

屬於故事。

殃及池魚

2樓:匿名使用者

城門失火  城門失火,殃及池魚   更不能因為自認為與此事無關便袖手旁觀,幸災樂禍。   城門失火,禍及池魚。   舊說:

池仲魚,人姓字也。居宋城門,城門失火,延及其家。仲魚燒死。

  又云:宋城門失火,人汲取池中水,以沃灌之。池中空竭,魚悉露死。

喻惡之滋,並傷良瑾也。 .   城門著火,大禍降臨池中之魚。

城門失火的下一句

3樓:神實際上也是人

城門失火,殃及池魚

發音 chéng mén shī huǒ,yāng jí chí yú

釋義 城門失火,大家都到護城河取水,水用完了,魚也死了。比喻因受連累而遭到損失或禍害。

出處 北齊·杜弼《檄樑文》:「但恐楚國亡猿,禍延林木,城門失火,殃及池魚。」

示例 我是個平凡的人,不幸生在不平凡的時代,「~」,無端惹出許多是非。(柯靈《回看血淚相和流》)

「城門失火,殃及池魚」出自:北齊·杜弼《檄樑文》:「但恐楚國亡猿,禍延林木,城門失火,殃及池魚。」其意可解如下:

從前,有個地方,城門下面有個池塘,一群魚兒在裡邊快樂地遊著。突然,城門著了火,一條魚兒看見了大叫說:「不好了,城門失火了,快跑吧!

」但是其他魚兒都不以為然,認為城門失火,離池塘很遠,用不著大驚小怪。除了那條魚兒之外,其它魚都沒有逃走。這時,人們拿著裝水的東西來池塘取水救火。

過一會,火補撲滅了,而池塘的水也取幹了,滿池的魚都遭了殃。這個故事告訴我們:火——水——魚是有聯絡的,池塘的水能滅城門的火,這是直接聯絡,魚兒與城門失火則是間接聯絡,它是通過池水這個中間環節而發生聯絡的。

比喻無端受禍。

城門失火的後一句是什麼?金玉其外的後一句是什麼?

4樓:匿名使用者

城門失火殃及池魚

金玉其外敗絮其中

網路版的老一點的是

城門失火自掛東南枝

金玉其外自掛東南枝求採納

5樓:夢迴宵小

城門失火 殃及池魚

金玉其外 敗絮其中

學而時習之的下一句是什麼,學而時習之,下一句是什麼?

學而時習之,不亦說乎。意思是 孔子說 學到待人處事的道理並適時實踐練習,不是一件令人心生喜悅的事嗎?論語第一句,學而第一的第一條 子曰 學而時習之,不亦說乎?有朋友遠方來,不亦樂乎?人不知而不慍,不亦君子乎?第二條是 曾子曰 吾日三省吾身,為人謀而不忠乎?與朋友交而不信乎?傳不習乎?您好,學而時習之...

它山之石下一句是什麼,他山之石的下一句是什麼?

它山之石 下一句是 可以攻玉。出自 詩經 小雅 鶴鳴 全文如下 鶴鳴於九皋,聲聞於野。魚潛在淵,或在於渚。樂彼之園,爰有樹檀,其下維擇。它山之石,可以為錯。鶴鳴於九皋,聲聞於天。魚在於渚,或潛於淵。樂彼之園,爰有樹檀,其下維彀。它山之石,可以攻玉。他山之石,可以攻玉的意思 別的山上的石頭,可以琢磨玉...

學而時習之,下一句是學而時習之,下一句是什麼?

下一句是 不亦說乎 學而時習之,不亦說乎?釋義 學習過後時常地複習它,不也很愉快嗎?學 繁體字為 學 造字意象表示屋內士子雙手捧著 爻 表示 易經 在讀書 辨識和參悟中。廣韻 解釋 學,識也。說文 解釋 學,覺悟也。當代,人們普遍將古代的 學 等同於現代的 學習 即表示 從閱讀 聽講 研究 實踐中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