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河的真實歷史故事,有關黃河的歷史故事

2022-01-09 14:27:57 字數 6219 閱讀 2587

1樓:手機使用者

傳說在帝堯時期,黃河流域經常發生洪水。為了制止洪水氾濫,保護農業生產,堯帝曾召集部落首領會議,徵求治水能手來平息水害。鯀被推薦來負責這項工作。

鯀接受任務後,採用堤工障水,作三仞之城,就是用簡單的堤埂把居住區圍護起來以障洪水,九年而不得成功,最後被放逐羽山而死。舜帝繼位以後,任用鯀的兒子禹治水。禹總結父親的治水經驗,改鯀「圍堵障」為「疏順導滯」的方法,就是利用水自高向低流的自然趨勢,順地形把壅塞的川流疏通。

把洪水引入疏通的河道、窪地或湖泊,然後合通四海,從而平息了水患,使百姓得以從高地遷回平川居住和從事農業生產。後來禹因此而成為夏朝的第一代君王,並被人們稱為「神禹」而傳頌與後世。

在大禹治水的過程中,留下了許多感人的事蹟。相傳他藉助自己發明的原始測量工具——準繩和規矩,走遍大河上下,用神斧劈開龍門和伊撅,鑿通積石山和青銅峽,使河水暢通無阻。他治水居外13年,三過家門而不入,連自己剛出生的孩子都沒工夫去愛撫,不畏艱苦,身先士卒,腿上的汗毛都在勞動中被磨光了。

他是中國歷史上第一位成功地治理黃河水患的治水英雄

2樓:匿名使用者

傳說很久很久以前,古老的黃河是一匹很難馴服的野馬,它任意奔流,好像一個齜牙咧嘴的怪物,日夜怒吼,滔滔不息,吞噬著萬頃良田。咬齧著千萬重山,黃河兩岸的回漢人民只能在山尖、溝底過著刀耕火種的生活。那時候,寧夏不是一馬平川的塞上平原,而是青山重疊,溝壑縱橫,沒有一塊平坦坦的田地,也沒有一塊田能灌上黃河水。

傳說,牛首山上住著幾戶回回和漢人,他們人老幾輩在山底挑水,在山頭上種地。老老小小忙個不停,卻吃不飽,穿不曖,天長日久,誰也受不了這種折磨。有一年,一個七十開外的老回回,名叫爾德,在山上開了一個瓜果園,種了些黃瓜。

他每天起早貪黑,到黃河裡去挑水澆黃瓜,肩膀壓腫了,腳底起皮了,精心地務育著黃瓜,黃長得又嫩又甜。這一天爾德老漢累了,躺在菜園門上睡著了。他剛睡熟,就夢見天空飄來一朵白雲,漸漸地,那白雲變成了一個白鬍子阿訇,抖動著銀色的鬍鬚,對爾德老說:

「今天有兩場大風,你要注意。中午是一場黃風,能把黃瓜吹蔫;後晌有一場黑風,能使黃瓜蒂落。不管有多大的風,你都不要把黃瓜摘下來。

爾德老漢驚醒一看,不見了白鬍子阿訇,卻見北面黃風彌天蓋地,霎時刮到牛首山來了。爾德老漢細細瞅著黃瓜,果然一個個蔫了,他心裡非常難過,一年的血汗白費了,可一想起白鬍子阿訇的話,就沒有動。到了後晌,一股黑風過,吹得山搖地動,樹葉落下一層又一層。

爾德老漢一看,黃瓜快要落地,他氣得摘掉了一個又蔫又小的黃瓜使勁扔進了黃河。黃河馬上斷了一條線。像神仙用刀切過一樣,清清楚楚地看見了河底,爾德老漢往下猛撲時,河水「譁」地一下又併攏了。

老漢又累又餓,坐在河岸上,眨眨眼睛,金花亂舞,暈暈昏昏啥也不知道了。這時,爾德老漢又聽見那位白鬍子阿訇說「這黃瓜就是征服黃河的鑰匙,它可以叫黃河斷流,也可叫黃河聽人的話。可現在黃河叫黃風和黑風這兩個伊比利斯折騰苦了。

你不能心急,要耐心,要下更大的工夫。明年,你再種一園子黃瓜,黃瓜熟了的時候,你揀最大的一個扔進黃河裡。那時,你走進河底洞裡,珠寶由你挑,糧種由你拿,還有一把寶劍可以斬龍殺妖,馴服黃河,你指**,黃河水就流向**。

」 第二年,勤勞的爾德老漢又種了一園子黃瓜,他不怕路遠,不惜流汗,從黃河裡挑水澆瓜。工夫不負苦心人,最後,園子裡結了一個三尺長的黃瓜,長得像一把鑰匙。老漢高興地日夜睡在瓜園裡,一直等到瓜熟。

這一天,天氣晴得沒一點子云彩。爾德老漢把那三尺長的黃瓜摘下來,唸了個「太斯米」,扔進黃河裡。這時只聽黃河一聲咆哮,裂開了一條長縫河底的石頭都看得清清楚楚。

爾德老漢下到河底,見靠著河岸有個洞,洞裡珍珠瑪瑙應有盡有。老漢拿了些,剛往出走時,聽得一陣暴風狂吼,一時河面上波濤滾滾,一浪高過一浪。爾德老漢拿起寶劍向那黑旋風和黃旋風左右猛劈幾十劍。

一會兒,黑風和黃風吹出天邊去了。這時,黃河的斷縫漸漸地合嚴。爾德老漢想起白鬍子阿訇的囑咐,這寶劍可以征服黃河,他心裡豁亮了,心想:

我要叫黃河填滿溝壕,淤平山樑。老漢手持兩把寶劍,向黃河猛劈下去,黃河的水馬上不流了,好像前面堵了一道長城,只是節節升高,遠遠地看去真怕人。三天以後,南至六盤山,西至賀蘭山,到處都是水,只留下幾個山尖尖。

爾德老漢這才抽出寶劍,叫黃河水向前流去。從此以後,山大溝深的寧夏,變成了一馬平川,居住在黃河兩岸的回漢人民靠著自己勤勞的雙手,開渠造田,過上了幸福的生活。

2-神話傳說:大禹治理黃河時有三件寶,一是河圖;二是開山斧;三是避水劍。傳說河圖是黃河水神河伯授給大禹的。

古時候,在華陰潼鄉有個叫馮夷的人,不安心耕種,一心想成仙。他聽說人喝上一百天水仙花的汁液,就可化為仙體。於是就到處找水仙花。

大禹治理黃河之前,黃河流到中原,沒有固定的河道,到處漫流,經常氾濫成災。地面上七股八道,溝溝汊汊全是黃河水。馮夷東奔西跑找水仙花,就常渡黃河、跨黃河、過黃河,常和黃河打交道。

轉眼過了九十九天,再找上一棵水仙花,吮吸一天水仙花的汁液,就可成仙了。馮夷很得意,又過黃河去一個小村莊找水仙花。這裡的水不深,馮夷趟水過河,到了河中間,突然河水漲了。

他一慌,腳下打滑,跌倒在黃河中,活活被淹死。馮夷死後,一肚子冤屈怨氣,咬牙切齒地恨透了黃河,就到玉帝那裡去告黃河的狀。玉帝聽說黃河沒人管教,到處橫流撒野,危害百姓,也很惱火。

他見馮夷已吮吸了九十九天水仙花的汁液,也該成仙了,就問馮夷願不願意去當黃河水神,治理黃河。馮夷喜出望外。滿口答應。

這一來可了卻自己成仙的心願,二來可報被淹死之仇。馮夷當了黃河水神,人稱河伯。他從來沒有捱過治水的事兒,一下子擔起治理黃河的大任,束手無策,發了愁。

咋辦呢?自己道行淺,又沒什麼法寶仙術,只好又去向玉帝討教辦法。玉帝告訴他,要治理好黃河,先要摸清黃河的水情,畫個河圖,有黃河的水情河圖為依據,治理黃河就省事多啦。

河伯按著玉帝的指點,一心要畫個河圖,他先到了自己的老家,想找鄉親們幫幫忙。鄉親們都討厭他好逸惡勞,沒人答理他。他找到村裡的後老漢,講了他治理黃河的大志。

後老漢見他如今成了仙,要給百姓們辦點好事,就答應幫幫他。從此,河伯和後老漢風裡來雨裡去,跋山涉水,察看黃河水情。兩個人一跑就是好幾年,硬是把後老漢累病了。

後老漢只有回去,剩下河伯繼續沿黃河察看水情。分手時,後老漢再三囑咐河伯,幹事要幹到底,不要中途而廢,畫好圖就動手治理黃河,人手不夠,他說服鄉親們幫忙。查水情,畫河圖,是個苦差事。

等河伯把河圖畫好,已年老體弱了。河伯看著河圖,黃河**深,**淺;**好衝堤,**易決口;**該挖,**該堵;**能斷水,**可排洪,畫得一清二楚。只可嘆自己沒有氣力去照圖治理黃河了,很傷心。

河伯想想,總有一天會有能人來治理黃河的,那時,把河圖授給他,也算自己沒有白操心。河伯從此就在黃河底下安度晚年,再沒有露面。不料,黃河連連漲水,屢屢氾濫。

百姓們知道玉帝派河伯來治水,卻不見他的面,都罵河伯不盡職盡責,不管百姓死活。後老漢在病床上天天盼河伯,一晃好些年不見面。他對治理黃河的事不放心,要去找河伯。

他兒子叫羿,射箭百發百中。無論後老漢如何講,羿不讓他去找河伯。後老漢不聽兒子勸阻,結果遇上黃河決口,被沖走淹死,連屍體都沒找到。

后羿非常恨河伯,咬著牙說,早晚要把河伯射死。後來,到了大禹出來治水的時候,河伯決定把黃河河圖授給他。這一天,河伯聽說大禹帶著開山斧、避水劍來到黃河邊,他就帶著河圖從水底出來,尋找大禹。

河伯和大禹沒見過面,誰也不認誰。河伯走了半天,累得正想歇一歇,看見河對岸走著一個年輕人。這年輕人英武雄偉,想必是大禹,河伯就喊著問起來:

「喂,你是誰?」 對岸的年輕人不是大禹,是后羿。他抬頭一看,河對岸一個仙風道骨的老人在喊,就問道:

「你是誰?」 河伯高聲說:「我是河伯。

你是大禹嗎?」 后羿一聽是河伯,頓時怒衝心頭,冷笑一聲,說:「我就是大禹。

」說著張弓搭箭,不問青紅皁白,「嗖」地一箭,射中河伯左眼。河伯拔箭捂眼,疼得直流虛汗。心裡罵道:

「混帳大禹,好不講道理!」他越想越氣,就去撕那幅水情圖。正在這時,猛地傳來一聲大喊:

「河伯!不要撕圖。」河伯忍痛用右眼一看,對岸一個頭戴斗笠的人,攔住了后羿。

這個人就是大禹,他知道河伯畫了幅黃河河圖,正要找河伯求教呢。后羿推開大禹,又要搭箭張弓。大禹死死拽住他,把河伯畫圖的艱辛講了,后羿才後悔自己冒失莽撞,射瞎了河伯的左眼。

后羿隨大禹一同趟過河。后羿向河伯承認了過錯。河伯知道了后羿是後老漢的兒子,也沒多怪罪。

大禹對河伯說:「我是大禹,特地來找你求教治理黃河的辦法哩。」 河伯說:

「我的心血和治河辦法都在這張圖上,現在授給你吧。」 大禹展圖一看,圖上密密麻麻,圈圈點點,把黃河上上下下、左左右右的水情畫得一清二楚。大禹高興極啦。

他要謝謝河伯,一抬頭,河伯躍進黃河早沒影了。大禹得了黃河水情圖,日夜不停,根據圖上的指點,終於治住了黃河。

有關黃河的歷史故事

3樓:恍然東風

黃河因為流經黃土高原攜帶大量泥沙,河水渾濁呈黃色而得此名。中國古籍中稱「河」,《漢書》裡始有「黃河」之名。

飲水思源也好,追根溯源也罷,從古到今,中華兒女就一直對黃河源頭進行了永不停歇的追溯,並留下了許多美麗的傳說和動人的詩篇。比如唐代大詩人李白就寫出過許多首關於黃河的詩篇,其中最著名的詩句就有「黃河之水天上來,奔流到海不復回。」

「黃河落天走東海,萬里寫入胸懷間。」「黃河西來決崑崙,咆吼萬里觸龍門」「西嶽崢嶸何壯哉,黃河如絲天際來」 等。在這些詩句中,這位偉大的浪漫主義詩人運用瑰麗的想象,對黃河的源頭做了藝術化的探尋。

《尚書•禹貢》曾有「導河積石,至於龍門」的記載,「積石」即阿尼瑪卿山,也稱為大積石山,但這裡離黃河源頭還有一段不近的距離。《山海經》、《爾雅》有「河出崑崙」的記載。西漢張騫出使西域後,有黃河「發源于于闐,東流至鹽澤,再潛行地下,南出為河源」的說法(見於《史記•大宛列傳》)。

這些說法都不確切,但卻延續到隋唐。

隋唐以後人們逐漸對黃河河源建立了正確的認識。隋煬帝大業五年(609年)滅吐谷渾後置河源郡,即現今青海果洛藏族自治州和海南藏族自治州部分地區,表明人們已知黃河發源於此。

唐太宗貞觀九年(635年)為平定吐谷渾叛亂,將領李靖、侯君集、李道宗曾率領人馬到達星宿海一帶,《新唐書》載他們「次星宿川,達柏海上,望積石山,覽觀河源」。唐宋以來,長期將星宿海稱為黃河源頭。

到元代人們開始對對黃河河源進行實地考察。元至元十七年(2023年)元世祖忽必烈派都實等人勘察黃河河源,對星宿海一帶作了詳細考察。 2023年潘昂霄根據都實的調查寫成《河源志》一書,明確指出黃河發源於星宿海西南百餘里處,該處有「水從地湧出如井,其井百餘」。

清康熙帝四十三年(2023年),康熙帝命拉錫、舒蘭探黃河河源。他們到達星宿海,發現星宿海上源還有三條河流,但並未追至源頭。拉錫、舒蘭歸京後繪有《河源圖》,舒蘭還寫有《河源記》。

康熙帝末年組織全國性的地形測量,康熙帝五十六年(2023年)派喇嘛楚兒沁藏布、蘭木佔巴及理藩院主事勝住等人前往河源地區進行測量,此行「逾河源,涉萬里」,回京後將測量結果繪入《皇輿全覽圖》。此次測繪把星宿海以上的河源也勘查和繪製出來。

清乾隆帝四十七年(2023年),乾隆帝命門侍衛阿彌達「恭祭河源」。阿彌達到達星宿海以西300裡處,對星宿海上源三條河流進行了實地勘查,認定星宿海西南的阿勒斯坦郭勒河(即今卡日曲)為黃河上源。

19世紀開始一些國外探險家、地理學家各自持有不同目的來河源考察,蒐集了一部分有關河源地的資料。

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後,對黃河源頭進行了多次考察。可以說,對河源地的大規模考察正是從這時開始的。2023年,由黃河水利委員會組織,在項立志、董在華率領下,對黃河水利委員會河源勘查隊對黃河河源進行了數月勘查。

河源勘查隊認定約古宗列曲(瑪曲源流段)為黃河正源。

2023年青海省邀請**和地方有關科研專業人員,再次對黃河源頭和扎陵、鄂陵兩湖進行實地勘查,提出了卡日曲為黃河正源的建議。

2023年黃河水利委員會根據歷史傳統和各家意見,確認約古宗列曲為黃河正源,並在約古宗列盆地西南隅的瑪曲曲果樹立了黃河源標誌。

在這裡,我們遵從2023年的科考結論,用一段總結性的話來說明黃河的源頭:

黃河(瑪曲)源頭分水嶺瑪曲曲果日,藏語音譯,意為「孔雀河源頭山」,向北約一公里,眾多泉水噴出,當地群眾稱「瑪曲曲果」,意為「孔雀河源頭」,再向北進入約古宗列(盆地),藏族意為「炒青稞的鍋」,是一個東西長20公里、南北寬13公里的小型山間盆地,海拔4500米,盆地內有眾多大小不等的湖泊,是水草豐美的沼澤草甸。

這段黃河干流流經約古宗列盆地而得名約古宗列曲。約古宗列曲穿過長約18.4公里的黃河源頭第一峽茫尕(峽)後進入瑪湧(灘),始稱瑪曲。意為「孔雀河」。

瑪湧(灘)是一片東西長50公里,南北寬20公里的草原,河流兩側分佈有不少湖泊,中間是星宿海。星宿海寬5—6公里,長約20公里,水泊群集的沼澤草甸,大小湖泊景色猶如繁星羅列,故漢語有「星宿海」之稱,狀如孔雀開屏,這就是瑪曲(孔雀河)名字的由來。

瑪曲流出星宿海,接納卡日曲後,以3股水流流入扎陵湖,經10公里多流入鄂陵湖,兩湖之間河段一般寬26—42公里,水深0.5——1.4米。

瑪多縣黃河沿黃河橋以上稱河源段,河源段長285.5公里,流域面積2.09萬平方公里。

從古至今,人們對黃河源頭進行了持續的不間斷的考察,留下了許多歷史佳話,也留下了許多有趣的故事。這些無疑為黃河源頭增添了無盡的魅力和些許神祕色彩。這也許就是黃河的魅力所在。

有關黃河的詩歌,諺語,成語和歷史故事

砥柱中流 海晏河清 河清海晏 河山帶礪 黃河水清 礪山帶河 鯉魚跳龍門 俟河之清 中流砥柱 帶礪河山 帶礪山河 砥柱中流 負石赴河 河不出圖 河汾門下 河漢江淮 黃河水清 河清海竭 河清海晏 河清難俟 河清人壽 河清雲慶 河山帶礪 海晏河清 礪帶河山 礪山帶河 鯉魚跳龍門 俟河之清 跳進黃河洗不清 ...

黃河的民間故事 神話傳說,有關黃河的民間故事和神話傳說

黃河子孫 帶帶傳流 你不知到嗎 黃河子孫 有關黃河的民間故事和神話傳說 5 古代傳說黃河鯉魚跳過龍門 河南省洛陽市龍門山 就會變化成龍。很早很早以前,龍門還未鑿開,伊水流到這裡被子龍門山擋住了,就在山南積聚了一個大湖。居住在黃河裡的鯉魚聽說龍門風光好,都想去觀光。它們從和南孟津的黃河裡出發,通過洛河...

有關黃河的,有關黃河的資料

天堂 影隨 黃河的故事 從前,有一個小夥子叫黃河,長得一表人才,騎得烈馬,拉得硬弓,百步之內,指 射 分毫不差。每天早晨日頭一冒紅,黃河就騎馬出去打獵了。每次他都經過一家員外的花園。這天打獵回來,他又經過那花園,看見牆頭上一個十 歲的姑娘正笑眯眯地望著他。姑娘一甩手扔下了一隻手鐲就躲到牆後去了。黃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