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黃河的知識,黃河的民間故事,黃河的論語,黃河現在的汙染情

2022-04-11 08:24:42 字數 4811 閱讀 7166

1樓:手機使用者

黃河(yellow river),全長約5464公里,流域面積約79.5萬平方公里,是中國第二長河,世界第五大長河。它發源於青海省青藏高原的巴顏喀拉山脈北麓的卡日曲,呈「幾」字形。

流經青海、四川、甘肅、寧夏、內蒙古、山西、陝西、河南及山東9個省,最後流入渤海。由於河流中段流經中國黃土高原地區,因此夾帶了大量的泥沙,所以它也被稱為世界上含沙量最高的河流。但是在中國歷史上,黃河及沿岸流域給人類文明帶來了巨大的影響,是中華民族最主要的發源地之一,中國人稱其為「母親河」。

成語氣吞山河:吞:吞沒。

氣勢可以吞沒山河;形容氣魄很大。   濁浪排空:形容來勢凶猛,氣勢巨集偉。

  波瀾壯闊:比喻聲勢雄壯浩大。   問鼎中原:

問:詢問,鼎:古代煮東西的器物,三足兩耳,傳說古代夏禹鑄造九鼎,代表九州,作為國家權力的象徵。

夏、商、週三代以九鼎為傳國重器,為得天下者所據有。中原:黃河中下游一帶,指疆域領土。

比喻企圖奪取天下。   河清海晏:指黃河的水清了,大海也平靜了。

形容天下太平;比喻天下太平。   中流砥柱:比喻堅強而能起支柱作用的人或集體。

  涇渭分明:渭河和涇河交界處渭河清,涇河濁,兩者互不相融;後引申兩個人行事作風完全不同。

詩句1、獨樹臨關門,黃河向天外。--王維《送魏郡李太守赴任》   2、古來黃河流,而今作耕地。都道變通津,滄海化為塵。

---元代詩人薩都剌《過古黃河堤》   3、大漠孤煙直,長河落日圓。-- 王維《使至塞上》   4、白日依山盡,黃河入海流。欲窮千里目,更上一層樓。

--王之渙《登鸛雀樓》   5、君不見,黃河之水天上來,奔流到海不復回。-- 李白《將進酒》   6、黃河落天走東海,萬里寫入胸懷間。-- 李白《贈裴十四》   7、黃河遠上白雲間,一片孤城萬仞山。

羌笛何須怨楊柳,春風不度玉門關。-- 王之渙《涼州詞》   8、欲渡黃河冰塞川,將登太行雪滿山 。--李白《行路難》   9、九曲黃河萬里沙,浪淘風簸自天涯。

--劉禹錫《浪淘沙》   10、派出崑崙五色流,一支黃濁貫中川。--王安石《黃河》   11、白花垣上望京師,黃河水流無盡時。窮秋曠野行人絕,馬首東來知是誰。

--王昌齡   12、黃河渡頭歸問津,離家幾日茱萸新。--王昌齡《送裴圖南》   13、黃河北岸海西軍,椎鼓鳴鐘天下聞。黃河南岸是吾蜀,欲須供給家無粟。

---杜甫《黃河二首》   14、望三門,三門開,黃河東去不回來。--賀敬之《三門峽--梳妝檯》   15、責令李白改詩句,黃河之水手中來。---賀敬之《三門峽--梳妝檯》   16、黃河捧土尚可塞,北風雨雪恨難裁。

--李白《北風行》   17、黃河西來決崑崙,咆吼萬里觸龍門。--李白《公無渡河》   18、西嶽崢嶸何壯哉,黃河如絲天際來。--李白《西嶽雲臺歌送丹丘子》   19、且探虎穴向沙漠,鳴鞭走馬凌黃河。

--李白《留別於十一兄逖裴十三遊塞垣》   20、土花漠碧雲茫茫,黃河欲盡天蒼黃。--李商隱《雜歌謠辭·李夫人歌》   21、黃河水白黃雲秋,行人河邊相對愁。--白居易《生別離》   22、明月黃河夜,寒沙似戰場。

--李流芳 《黃河夜泊》   23、黃河落天走東海,萬里寫入胸懷間。--李白《贈裴十四》

俗語1、不見棺材不落淚,不到黃河不死心 。   2、黃河清,聖人出。   3、黃河百害,惟富一套 。

  4、跳進黃河洗不清。   5、黃河面惡心善,長江面善心惡。   6、黃河歸來不看川,黛眉歸來不看山。

  7、三年兩決口,百年一改道。   8、黃河決了口,縣官活不成。   9、九曲黃河十八彎,一碗河水半碗沙。

  10、黃河尚有澄清日,豈可人無得運時。

黃河汙染的資料

2樓:**雞取

黃河流域水質汙染日益加重,水汙染形勢更為嚴峻。二00三年黃河流域地表水超三類水質標準(以下簡稱超標)河長達百分之七十八點六,與一九九四年的百分之六十八點八相比,有所上升。近十年間水質最差的年份為一九九七年及二00二年,其超標河長分別佔百分之八十及百分之八十點六。

與全流域水質情況相比,黃河干流汙染發展趨勢更為嚴重。二000年以後,水質急劇下降,至二00三年超標河長達百分之七十八點一。與一九九四年相比,超標河長上升幅度已達百分之二十點七。

目前,黃河干流汙染最為嚴重的河段,主要集中在石嘴山至烏達橋、三湖河口至喇嘛灣以及潼關至三門峽等河段。

3樓:她是我的小太陽

黃河水汙染日趨嚴重。排入黃河的廢汙水總量,從20世紀80年代初期的21.7億噸,增加至90年代初期的42億噸。

黃河干流上大的汙染源有300多個。據2023年水質監測資料,黃河干流及主要支流重點河段可滿足生活用水的河長僅佔評價河長的29.2%。

黃河水質較差,劣五類水質佔39.5%,幹流水質略好於支流。支流61.

9%的斷面水質為劣五類,主要汙染指標包括氨氮、高錳酸鹽指數和生化需氧量(反映水體受有機物汙染程度的重要指標)。

近十年來,隨著黃河流域社會經濟的快速發展,流域廢汙水排放量急劇增加,加之天然來水量偏少,黃河流域水質汙染日益加重。

變化過程

據黃河流域水環境監測管理中心最新發布的《黃河流域近十年水質狀況及變化趨勢》表明,近十年來,黃河流域水質汙染日益加重,水汙染形勢更為嚴峻。二00三年黃河流域地表水超三類水質標準(以下簡稱超標)河長達百分之七十八點六,與一九九四年的百分之六十八點八相比,有所上升。近十年間水質最差的年份為一九九七年及二00二年,其超標河長分別佔百分之八十及百分之八十點六。

與全流域水質情況相比,黃河干流汙染發展趨勢更為嚴重。二000年以後,水質急劇下降,至二00三年超標河長達百分之七十八點一。與一九九四年相比,超標河長上升幅度已達百分之二十點七。

目前,黃河干流汙染最為嚴重的河段,主要集中在石嘴山至烏達橋、三湖河口至喇嘛灣以及潼關至三門峽等河段。主要超標專案為氨氮、化學需氧量、高錳酸鹽指數等。

從支流來看,歷年來水質均很差,超標河長所佔比例一直都高居百分之七十到百分之八十五之間。目前,汙染嚴重的支流主要有湟水、汾河、涑水河、渭河、伊洛河、沁河等,其入黃河段水質幾乎常年為劣五類(劣五類水已基本失去水體功能)。與幹流相比,支流汙染專案明顯增多,主要超標專案除在幹流上常見的外,還有溶解氧、氟化物、揮發酚、砷化物、重金屬等。

4樓:馬哈多神官

從2023年起黃河經常出現斷流的情況。斷流的原因有很多,概括起來主要有以下幾點:

1. 全球變暖——隨著近年來全球變暖情況的加劇,一方面使得河道的蒸發量大增,另一方面春夏季上游冰川的溶化大量吸收熱量,造成內陸區域性氣溫低於往常,減小了內陸和海洋之間的溫差,進而造成季風減弱,缺少季風從海面帶進內陸的水汽。雖然全球變暖使冰川融化加大上游水源的流量,卻抵消不了蒸發量的提高和季風減弱的影響效應。

造成中下游的水量逐年減少。

2. 植被破壞——黃土高原地區植被破壞嚴重,缺少植被涵養的土地逐步沙漠化,蒸發量變高,土地乾燥地下水需要不停吸收流經河道才能補充。

3. 灌溉方式落後——黃河中上游流經的多為經濟較不發達的老少邊窮地區,缺少節水灌溉的技術和資金,多為大水漫灌,黃河水浪費嚴重。

①上游屬乾旱半乾旱區降水率級少,中游為主要補給區但水土流失嚴重、季節變化大,下游流域面積小,補給少;

②流域內人口增長快,人口增長速度遠遠超過了糧食增長率;

③近幾十年來,隨著社會發展,黃河沿岸工業和城市用水量不斷增加,引黃灌溉面積不斷擴大;

④水庫調節能力較低,水資源管理不統一;

⑤水費低廉,低水價喚不起人們的節水意識,工農業用水浪費極大;

⑥環境汙染急劇降低黃河水的利用率。

5樓:lm阿信

黃河乃我們中國的第二大江,它與長江並稱為中國的搖籃,因此,我要發出一聲長吼:「保護好黃河。」黃河是中國的第二大江,如今,黃河卻被糟蹋的不成樣子了,黃河河水中的泥沙多而聞名於世,據統計,黃河下游每年輸沙量為16億噸,佔世界第一位,平均含沙量每立方米約為36千克,黃河的氣勢驚濤澎湃,正因如此,黃河兩岸的流沙大部分都被帶進大海。

因此,黃河周圍因土壤鬆軟,經常鬧水災,所以,我們應治理好黃河,把黃河的洪災壓制住,把流沙排出。黃河的泥沙和水已混合凝結成泥漿,水已基本成為泥水狀態,要完成排沙這項任務是很艱難的,更何況,就算把泥沙排出來了,只要黃河周圍還有泥沙,泥沙就會源源不斷的排進黃河,直到黃河周圍沒有泥沙為止,因此,我們還要把土地硬化,這需要採取兩個方案,第一是減慢河流的流速,使它不至於把泥沙衝進黃河;第二要在黃河周圍多植樹造林,起三個作用,第一可以環保,第二是起了大堤的作用,第三,可以硬化土地。另外,黃河周圍的工廠應迅速搬遷到別處,以免汙染黃河水。

我們是喝黃河水長大的,看著黃河母親一天天的蒼老,瘦削,我們心如刀絞,黃河母親天天忍受著人類對她的折磨,喝著人類排放的汙水,吃著人類的生活垃圾,卻仍然為人類灌溉農田,滋潤萬物。

我心中的黃河是悽慘的、不幸的,我相信,黃河一定能恢復她往日的英姿,再次成為我們民民族的驕傲。

黃河是中華民族的搖籃,這條奔騰不息的河流,用它甘甜的乳汁哺育了一代又一代中華兒女,孕育出燦爛的華夏文明。我心中的黃河是氣勢磅礴的。「黃河之水天上來,奔流到海不復回。

」滾滾黃水,九曲迴盪,一路奔湧,在晉陝峽谷驟然收束,水面由浩瀚的400米,轉眼間縮為50米,落差30米的夾岸深溝,疾流直下,濤走雲飛。勢如巨湖,倒懸傾注,一瀉千里。我心中的黃河偉大而堅強。

他象徵著無數華夏英雄兒女,在惡勢力下從不低頭,為維護民族而作出貢獻和奮鬥。它在養育與保護中華民族的同時,還激發廣大中華兒女的民族自豪感與自信心,以英勇的氣概和堅強的決心保衛祖國。我們應以黃河為榜樣,像它一樣偉大堅強,像它一樣偉大堅強!

我心中的黃河是危機重重的。自古以來,黃河在為人類作出貢獻的同時,也給人們帶來災難。它已不知多少次給黃河流域一代的居民帶來洪災。

現在人類對生態環境的破壞,黃河將會變成什麼樣子呢?還會給人類帶來怎樣的災難呢?這使我憂心重重。

總之,我心目中的黃河是美麗的、無私的、神奇的……我希望黃河能夠走出世界,讓全世界的人都認識它,讓它成為我們祖國的象徵;我希望更多人學習黃河的偉大品質,並發揚光大;我更希望人類能改善黃河一帶的生態環境,讓黃河能夠保持波濤滾滾的模樣,繼續為中華民族作出貢獻。

黃河的民間故事 神話傳說,有關黃河的民間故事和神話傳說

黃河子孫 帶帶傳流 你不知到嗎 黃河子孫 有關黃河的民間故事和神話傳說 5 古代傳說黃河鯉魚跳過龍門 河南省洛陽市龍門山 就會變化成龍。很早很早以前,龍門還未鑿開,伊水流到這裡被子龍門山擋住了,就在山南積聚了一個大湖。居住在黃河裡的鯉魚聽說龍門風光好,都想去觀光。它們從和南孟津的黃河裡出發,通過洛河...

有關黃河的民間故事,神話傳說,歷史人物故事

1 望洋興嘆 相傳很久以前,黃河裡有一位河神,人稱河伯。他站在黃河岸上。望著 黃河水自西向東流,興奮地說 黃河真大呀,世上沒有哪條河能和它相比。我就是最大的水神 有人告訴他 你的話不對,在黃河的東面有個地方叫北海,那才真叫大呢。河伯說 我不信,北海再大,能大得過黃河嗎?那人說 別說一條黃河,就是幾條...

有光黃河的民間故事 神話傳說 歷史人物。左右

河伯馮夷受命治理黃河,但操勞一生沒有把黃河治好,到年邁時,跋山涉水,察看水情,畫了一幅黃河水情圖,又歷盡千辛萬苦,找到了大禹,將水情圖交給了他。大禹根據河伯授給他的這一幅圖,疏通水道,終於治理好了黃河。你可以說 河伯 的故事啊!河伯,五帝末期,天下大水,而河伯不幸死於黃河。故,上天狀告黃河。玉帝判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