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短的民間故事,短一點的民間故事

2022-03-02 01:27:17 字數 4844 閱讀 3456

1樓:

百鳥朝鳳

很久很久以前,鳳凰只是一隻很不起眼的小鳥,羽毛也很平常,絲毫不象傳說中的那般光彩奪目。但它有一個優點:它很勤勞,不像別的鳥那樣吃飽了就知道玩,而是從早到晚忙個不停,將別的鳥扔掉的果實都一顆一顆撿起來,收藏在洞裡。

這有什麼意思呀?這不是財迷精,大傻瓜嗎?可別小看了這種貯藏食物的行為,到了一定的時候,他可發揮大用處了!

果然,有一年,森林大旱。鳥兒們覓不到食物,都餓的頭昏眼花,快支撐不下去了。這時,鳳凰急忙開啟山洞,把自己多年積存下來的乾果和草籽拿出來分給大家,和大家共渡難關。

旱災過後,為了感謝鳳凰的救命之恩,鳥兒們都從自己身上選了一根最漂亮的羽毛拔下來,製成了一件光彩耀眼的百鳥衣獻給鳳凰,並一致推舉它為鳥王。

以後,每逢鳳凰生日之時,四面八方的鳥兒都會飛來向鳳凰表示祝賀,這就是百鳥朝鳳。

「荷包牡丹」的傳說

古時,離洛陽城東南200來里路,有個州名叫汝州,州的西邊有個小鎮,名叫廟下。這裡群山環繞,景色宜人,還有一個美妙的風俗習慣:男女青年一旦定親,女方必須親手給男的送去一個繡著鴛鴦的荷包,這其中的含意是不言而喻的。

若是定的娃娃親,也得由女方家中的嫂嫂或鄰里過門的大姐們代繡一個送上,作為終身的信物。

鎮上住著一位美麗的姑娘,名叫玉女。玉女年芳十八,心靈手巧,天生聰慧,繡花織布技藝精湛,尤其是繡的荷包上的各種花卉圖案,竟常招惹蜂蝶落之上面,可見功夫之深。

這麼好的姑娘,提親者自是擠破了門檻,但都被姑娘家人一一婉言謝絕。原來姑娘自有鍾情的男子,家裡也預設了。可惜,小夥在塞外充軍己經兩載,杳無音信,更不曾得到荷包。

玉女日日盼,夜夜想,苦苦思念,便每月繡一個荷包聊作思念之情,並一一掛在窗前的牡丹枝上。久而久之,荷包形成了串,變成了人們所說的那種「荷包牡丹」了。

2樓:肖肖愛娛樂

回答親親,您好呀,您想要那一方面的民間故事呀,100多字左右的麼鯀為了百姓的安寧而犧牲自我的生命,我祝願禹能夠實現父親的願望把洪水治住,給老百姓帶來安寧。

每年農曆的七月初七,是傳統的七夕節。也稱「乞巧節」或「少女節」。相傳牛郎父母早逝,常受哥嫂虐待。

織女下界和牛郎成親,玉帝和王母娘娘勃然大怒,命天神下界抓回織女。牛郎回家不見織女,急忙披上牛皮,擔了兩個小孩追去。眼看就要追上,王母娘娘拔下頭上的金簪向銀河一劃,昔日清淺的銀河一霎間變得濁浪滔天,從此,牛郎織女只能淚眼盈盈,隔河相望,王母娘娘後准許他們每年七月七日相會一次,這一天,人間的喜鵲就要飛上天去,在銀河為牛郎織女搭鵲橋相會。

據說七夕夜深人靜之時,在葡萄架下能聽到牛郎織女的脈脈情話。因織女心靈手巧,之後歷代少女每逢七月七日便向織女「乞巧」,有「穿針乞巧」、「喜蛛應巧」、「投針驗巧」等傳統流傳。

秦始皇為了造長城,到處抓人做勞工,已經不知餓死累死了多少人!孟姜女把範喜良救了下來,見他知書達理,眉清目秀,對他產生了愛慕之情,而範喜良也喜歡上了孟姜女。他倆兒心心相印,徵得了父母的同意後,就準備結為夫妻。

成親那天,闖進來一隊官兵,用鐵鏈把範喜良抓到長城去做工了。好端端的喜事變成了一場空,孟姜女悲憤交加,日夜思念著丈夫。聽說丈夫已經死了,孟姜女痛哭起來。

整整哭了三天三夜,長城被哭倒了,露出了範喜良的屍首。

希望我的回答對您有所幫助噢親親

更多3條

3樓:勤惜玉

這些字有點多,如果能少一點就更好更好了,字太多,能不能再寫少一點?謝謝

民間故事簡介,中外民間故事的簡介

民間故事是民間文學中的重要門類之一。從廣義上講,民間故事就是勞動人民創作並傳播的 具有虛構內容的散文形式的口頭文學作品,是所有民間散文作品的通稱,有的地方叫 瞎話 古話 古經 等等。民間故事是從遠古時代起就在人們口頭流傳的一種以奇異的語言和象徵的形式講述人與人之間的種種關係,題材廣泛而又充滿幻想的敘...

民間故事以內,民間故事100字以內

有個小夥子叫黃河英勇無比,戀上一富豪的女子,但女子的父親看不上他,所以處處挑男談有個小夥子叫黃河,英勇無比,戀上一個富豪家的女子,但是女子的父親看不上他,所以處處刁難他。一次,他一箭射向女子的父親,沒射中,因為他從來不虛發,就到深山去修煉,一次,意外射中一隻鳥,鳥告訴他那姑娘自殺了,小夥子很悲哀,就...

有哪些民間故事,民間故事有哪些?

牛郎織女 牛郎織女是我國最有名的一個民間傳說之一,是我國人民最早關於星的故事。南北朝時代任昉的 述異記 裡有這麼一段 大河之東,有美女麗人,乃天帝之子,機杼女工,年年勞役,織成雲霧絹縑之衣,辛苦殊無歡悅,容貌不暇整理,天帝憐其獨處,嫁與河西牽牛為妻,自此即廢織紝之功,貪歡不歸。帝怒,責歸河東,一年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