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關黃河的詩歌,諺語,成語和歷史故事

2021-03-04 00:20:11 字數 5084 閱讀 3306

1樓:匿名使用者

砥柱中流、海晏河清、河清海晏、河山帶礪、黃河水清、礪山帶河、鯉魚跳龍門、俟河之清、中流砥柱

帶礪河山 帶礪山河 砥柱中流 負石赴河 河不出圖 河汾門下 河漢江淮 黃河水清 河清海竭 河清海晏 河清難俟 河清人壽 河清雲慶 河山帶礪 海晏河清 礪帶河山 礪山帶河 鯉魚跳龍門 俟河之清 跳進黃河洗不清 問鼎中原 魚爛河決 中流砥柱

跳到黃河洗不清 長江後浪推前浪

不到黃河呵呵,望洋興嘆,是黃河水神的故事啊原指在偉大事物面前感嘆自己的渺小。現多比喻做事時因力不勝任或沒有條件而感到無可奈何。相傳很久很久以前,黃河裡有一位河神,人們叫他河伯。

河伯站在黃河岸上。望著滾滾的浪濤由西而來,又奔騰跳躍向東流去,興奮地說;「黃河真大呀,世上沒有哪條河能和它相比。我就是最大的水神啊!

」有人告訴他:「你的話不對,在黃河的東面有個地方叫北海,那才真叫大呢。」

河伯說:「我不信,北海再大,能大得過黃河嗎?」

那人說:「別說一條黃河,就是幾條黃河的水流進北海,也裝不滿它。」

河伯固執地說:「我沒見過北海,我不信。」

那人無可奈何,告訴他:「有機會你去看看北海,就明白我的話了。」

秋天到了,連日的暴雨使大大小小的河流都注入黃河,黃河的河面更加寬闊了,隔河望去,對岸的牛馬都分不清。這一下,河伯更得意了,以為天下最壯觀的景色都在自己這裡,他在自得之餘,想起了有人跟他提起的北海,於是決定去那裡看看。

河伯順流來到黃河的入海口,,突然眼前一亮,海神北海若正笑容滿面地歡迎他的到來,河伯放眼望去,只見北海汪洋一片,無邊無涯,他呆呆地看了一會兒,深有感觸地對北海若說:「俗話說,只懂得一些道理就以為誰都比不上自己,這話說的就是我呀。今天要不是我親眼見到這浩瀚無邊的北海,我還會以為黃河是天下無比的呢!

那樣,豈不被有見識的人永遠笑主。」

故事見於《莊子·秋水》。成語「望洋興嘆」,比喻要做某事而力量不夠,感到無可奈何。 心不死

與黃河有關的民間故事、神話傳說、歷史人物故事、俗語、諺語、成語、詩詞、歌曲、民謠

2樓:匿名使用者

關於黃河的著名詩句 君不見,黃河之水天上來,奔流到海不復回。 (李白

《將進酒》) 黃河落天走東海,萬里寫入胸懷間。 (李白《贈裴十四》) 黃河遠上白雲間,一片孤城萬仞山。 (王之渙《涼州詞》) 白日依山盡,黃河入海流。

(王之渙《登鸛雀樓》) 大漠孤煙直,長河落日圓。 (王維《使至塞上》) 黃河詩詞 《將 進 酒》 李白 君不見黃河之水天上來,奔流到海不復回。 君不見高堂明鏡悲白髮,朝如青絲暮成雪。

人生得意須盡歡,莫使金樽空對月。 天生我材必有用,千金散盡還復來。 烹羊宰牛且為樂,會須一飲三百杯。

岑夫子,丹丘生,將進酒,君莫停。 與君歌一曲,請君為我側耳聽。 鐘鼓饌玉不足貴,但願長醉不願醒。

古來聖賢皆寂寞,惟有飲者留其名。 陳王昔時宴平樂,斗酒十千恣歡謔。 主人何為言少錢,徑須沽取對君酌。

五花馬,千金裘,呼兒將出換美酒, 與爾同銷萬古愁。 《黃河八韻寄呈聖俞》 〔宋〕歐陽修 河水激箭險, 誰言航葦遊? 堅冰馳馬渡, 伏浪卷沙流。

樹落新摧岸, 湍驚忽改洲。 鑿龍時退鯉, 漲潦不分牛。 萬里通槎漢, 千帆下漕舟。

怨歌今罷築, 故道失難求。 灘急風逾響, 川寒霧不收。 詎能窮禹跡, 空欲問張侯。

《黃河舟中月夜》 〔元〕馬祖常 十丈雲帆拂鬥勺, 星槎風急浪花飄。 夜深露冷銀河近, 臥聽天孫織絳綃。 《黃河曉渡》 〔唐〕羅鄴 大河平野正窮秋,羸馬羸憧古渡頭。

昨夜蓮花峰下月,隔簾相伴到明愁。 河鯉登龍門 〔唐〕無名氏 年久還求變, 今來有所從。得名當是鯉, 無點可成龍。

備歷艱難遍, 因期造化容。泥沙寧不阻, 釣餌莫相逢。 激浪因成勢, 纖鱗莫繼蹤。

若令搖尾去, 雨露此時濃。 《河曲遊》 〔隋〕盧忠道 鄴下盛風流,河曲有名遊。應徐託後乘,車馬踐芳洲。

丰茸雞樹密,遙裔鶴煙稠。日上疑高蓋,雲起類重樓。 金羈自沃若,蘭棹成夷猶。

懸匏動清吹,採菱轉豔謳。 還珂響金埒,歸袂拂銅溝。唯畏三春晚,勿言千載憂。

《黃河夜泊》 〔明〕李流芳 明月黃河夜,寒沙似戰場。 奔流聒地響,平野到天荒。 吳會書難達,燕臺路正長。

男兒久為客,不辨是他鄉。 《黃河賦》(晉) 成公綏 覽百川之洪壯兮,莫尚美於黃河。 潛崑崙之峻極兮,出積石之嵯峨。

登龍門而南遊兮,拂華陰於曲阿。 凌砥柱而激湍兮,逾洛汭而揚波。 體委蛇於後土兮,配靈漢於蒼穹。

貫中夏之能甸兮,經朔北之遐荒。 歷二週之北境兮,流三晉之南鄉。 秦自西而啟壤兮,齊據東而畫疆。

殷徒涉而永固兮,衛遷濟而遂疆。 趙決流而卻魏兮,嬴引溝而滅樑。 思先哲之攸嘆兮,何水德之難量。

《渡黃河》 範雲 河流迅且濁,湯湯不可凌。檜楫難為榜,鬆舟才自勝。 空庭偃舊木,荒疇餘故塍。

不睹人行跡,但見狐兔興。 寄言河上老,此水何當澄! 《渡黃河》 路出大梁城,關河開曉晴。

日翻龍窟動,風掃雁沙平。 倚劍嗟身事,張帆快旅情。 茫茫不知處,空外棹歌聲。

《晚渡黃河》〔唐〕 駱賓王 千里尋歸路,一葦亂平原。通波連馬頰,迸水急龍門。 照日榮光淨,驚風瑞浪翻。

棹唱臨風斷,樵謳入昕喧。 岸迥秋霞落,潭深夕霧繁。誰堪逝川上,日暮不歸魂。

《登雲龍山見黃河北徙》 〔清〕金德瑛 雲龍頭角孤岧嶢,眾山青翠來相朝。 黃河猛迅山亦避,獨缺西面容滔滔。 嵩室汴洛二千里,鬱郁氣象連平皋。

亭中賓主去已古,尚許陳跡觀瞻豪。 彭城以河作地險,一曲東注天然濠。 惜數萬戶處釜底,恃蟻弗穴金堤牢。

今秋下矚詫異事,可厲可揭才容刀。 始知上游孫家集,一夜齧決崩洪濤。 北山點點類洲沚。

田廬多在銀盤坳。 清河水道被橫截,逆入充濟鹹浮飄。 哀彼徵鴻陷中澤,羨爾逸鶴翔空霄。

古者治河不治運,縱令遊演存寬饒。 今須俯首趨一線,甘受約束隨吾曹。 自南自北兩俱病,顧淮顧運功加勞。

薪芻木石日增壘,但有淤墊無疏淘。 逢霖未免輒漲溢,經霜不放積潦消。 當官隱諱冀苟免,涓涓弗塞匪崇朝。

不然懷柔百神日,胡獨河伯逞其驕。 俯仰謠詢動悱惻,豈為閏九重題糕。 明朝驛騎直北去,臨流更驗荊山橋。

諺語/俗語:跳進黃河洗不清;黃河富寧夏,最富是吳忠;黃河尚有澄清日,豈可人無得運時;不到黃河心不死,不見棺材淚不流;九曲黃河萬里沙,浪淘風跛至天涯

3樓:匿名使用者

成語: 砥柱中流、海晏河清、河清海晏、河山帶礪、

黃河水清、礪山帶河、鯉魚跳龍門、俟河之清、中流砥柱俗語河走溫縣城,倉頭猛一窮」; 「孤柏嘴著了河,駕部唐部忘往外挪」 跳進黃河也洗不清諺語「不到黃河心不死」 "黃河百害,惟富一套。自己看去 http://zhidao.

4樓:蠻讓練戌

俗語不見棺材不落淚,不到黃河不死心

黃河清,聖人出

黃河百害,惟富一套

跳進黃河也洗不清

黃河面惡心善,長江面善心惡

黃河歸來不看川,黛眉歸來不看山

三年兩決口,百年一改道

黃河決了口,縣官活不成

九曲黃河十八灣成語

中流砥柱

鯉魚跳龍門

九曲黃河

涇渭分明

與黃河有關的詩,成語,歷史故事,歌曲,名言,俗語,文學作品

5樓:

傳說很久很久以前,古老的黃河是一匹很難馴服的野馬,它任意奔流,好像一個齜牙咧嘴的怪物,日夜怒吼,滔滔不息,吞噬著萬頃良田。咬齧著千萬重山,黃河兩岸的回漢人民只能在山尖、溝底過著刀耕火種的生活。

那時候,寧夏不是一馬平川的塞上平原,而是青山重疊,溝壑縱橫,沒有一塊平坦坦的田地,也沒有一塊田能灌上黃河水。

傳說,牛首山上住著幾戶回回和漢人,他們人老幾輩在山底挑水,在山頭上種地。老老小小忙個不停,卻吃不飽,穿不曖,天長日久,誰也 受不了這種折磨。

有一年,一個七十開外的老回回,名叫爾德,在山上開了一個瓜果園,種了些黃瓜。他每天起早貪黑,到黃河裡去挑水澆黃瓜,肩膀壓腫了,腳底起皮了,精心地務育著黃瓜,黃長得又嫩又甜。

這一天爾德老漢累了,躺在菜園門上睡著了。

他剛睡熟,就夢見天空飄來一朵白雲,漸漸地,那白雲變成了一個白鬍子阿訇,抖動著銀色的鬍鬚,對爾德老說:「今天有兩場大風,你要注意。中午是一場黃風,能把黃瓜吹蔫;後晌有一場黑風,能使黃瓜蒂落。

不管有多大的風,你都不要把黃瓜摘下來。

爾德老漢驚醒一看,不見了白鬍子阿訇,卻見北面黃風彌天蓋地,霎時刮到牛首山來了。爾德老漢細細瞅著黃瓜,果然一個個蔫了,他心裡非常難過,一年的血汗白費了,可一想起白鬍子阿訇的話,就沒有動。

到了後晌,一股黑風過,吹得山搖地動,樹葉落下一層又一層。爾德老漢一看,黃瓜快要落地,他氣得摘掉了一個又蔫又小的黃瓜使勁扔進了黃河。黃河馬上斷了一條線。

像神仙用刀切過一樣,清清楚楚地看見了河底,爾德老漢往下猛撲時,河水「譁」地一下又併攏了。老漢又累又餓,坐在河岸上,眨眨眼睛,金花亂舞,暈暈昏昏啥也不知道了。

這時,爾德老漢又聽見那位白鬍子阿訇說「這黃瓜就是征服黃河的鑰匙,它可以叫黃河斷流,也可叫黃河聽人的話。可現在黃河叫黃風和黑風這兩個伊比利斯折騰苦了。你不能心急,要耐心,要下更大的工夫。

明年,你再種一園子黃瓜,黃瓜熟了的時候,你揀最大的一個扔進黃河裡。那時,你走進河底洞裡,珠寶由你挑,糧種由你拿,還有一把寶劍可以斬龍殺妖,馴服黃河,你指**,黃河水就流向**。」

第二年,勤勞的爾德老漢又種了一園子黃瓜,他不怕路遠,不惜流汗,從黃河裡挑水澆瓜。工夫不負苦心人,最後,園子裡結了一個三尺長的黃瓜,長得像一把鑰匙。老漢高興地日夜睡在瓜園裡,一直等到瓜熟。

這一天,天氣晴得沒一點子云彩。爾德老漢把那三尺長的黃瓜摘下來,唸了個「太斯米」,扔進黃河裡。這時只聽黃河一聲咆哮,裂開了一條長縫河底的石頭都看得清清楚楚。

爾德老漢下到河底,見靠著河岸有個洞,洞裡珍珠瑪瑙應有盡有。老漢拿了些,剛往出走時,聽得一陣暴風狂吼,一時河面上波濤滾滾,一浪高過一浪。爾德老漢拿起寶劍向那黑旋風和黃旋風左右猛劈幾十劍。

一會兒,黑風和黃風吹出天邊去了。

這時,黃河的斷縫漸漸地合嚴。爾德老漢想起白鬍子阿訇的囑咐,這寶劍可以征服黃河,他心裡豁亮了,心想:我要叫黃河填滿溝壕,淤平山樑。

老漢手持兩把寶劍,向黃河猛劈下去,黃河的水馬上不流了,好像前面堵了一道長城,只是節節升高,遠遠地看去真怕人。

三天以後,南至六盤山,西至賀蘭山,到處都是水,只留下幾個山尖尖。爾德老漢這才抽出寶劍,叫黃河水向前流去。

從此以後,山大溝深的寧夏,變成了一馬平川,居住在黃河兩岸的回漢人民靠著自己勤勞的雙手,開渠造田,過上了幸福的生活。

有關黃河的俗語,諺語,成語及其意思和照句

狼心狗肺 東郭先生和狼 黃鼠狼給雞拜年 黃鼠狼算不算狼呢?狼走千里吃肉 狗走千里吃屎 狼吃狼 冷不防 狼叼來喂狗了 狼蹲狗閃 捨不得孩子套不著狼 夠麼?狼狽為奸,鬼哭狼嚎,彼此彼此,同病相連。關於黃河的俗語,諺語,成語還有它們的意義和相關故事 越簡練越好 1 關於黃河的俗語 成語 諺語 各五條 關於...

有關狼的成語和諺語,請教有關團結的成語諺語

1 狼諺語 不能請羊管菜園,不能請狼管羊圈。狼眾食人,人眾食狼。披著羊皮的狼。狼行千里,改不了吃人。狼終究是狼,即使它不吃你的狼。和狼在一起,就學會吃人。灰狼其為吾人之口令。漢極大,然不耐飢渴,失一狼,走千羊。2 狼成語 狼狽為奸 狼奔豕突 狼心狗肺 狼吞虎嚥 狼狽不堪 狼煙四起 狼子野心 聲名狼籍...

黃河的黃河的諺語 俗語 成語,1 關於黃河的俗語 成語 諺語(各五條)

波濤洶湧 波瀾壯闊 一瀉千里 氣吞山河 河清海晏 河山帶礪 黃河水清 礪山帶河 俟河之清 中流砥柱 驚濤駭浪,濁浪排空,跳在黃河洗不清 不到黃河心不死 涇渭分明 海晏河清 跳進黃河也天下黃河富寧夏 黃河尚有澄清日,豈可人無得運時 洗黃河落天走東海,萬里寫入胸懷間。贈 裴十四 王之渙曰 黃河遠上白雲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