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承諾有關的成語,有關承諾的諺語和成語?

2021-03-04 00:43:08 字數 5893 閱讀 5570

1樓:yqsy一切隨緣

一諾千金:【基本解釋】:許下的一個諾言有千金的價值。比喻說話算數,極有信用。

【拼音讀法】:yī nuò qiān jīn【近義片語】:言而有信

【反義片語】:言而無信

【使用方法】:偏正式;作謂語;常與「出言不苟」連用【成語出處】:《史記·季布欒佈列傳》:「得**百斤,不如得季布一諾。」

有關承諾的諺語和成語?

2樓:一新一怡

1、人而無信,不知其可也。

拼音:rénérwúxìn,bùzhīqíkěyě

意為一個人如果不講信用,真不知道他是否可以(做成事)。即人不講信用是不行的。

子曰:「人而無信,不知其可也。大車無輗,小車無軏,其何以行之哉?」

出處:《論語·為政》

白話譯文:孔子說:「人如果失去了信用或不講信用,不知道他還可以做什麼。就像大車沒有車轅與軛相連線的木銷子,小車沒有車槓與橫木相銜接的銷釘,它靠什麼行走呢?」

2、一言既出,駟馬難追。

拼音:yī yán  chū,sì mǎ nán zhuī

既:已經。駟馬:

古代同駕一輛車的四匹馬;或套著四匹馬的車:~介(由四匹披甲的馬所駕的戰車)。一句話說出了口,就是套上四匹駿馬拉的車也難追上。

指話說出口,就不能再收回,一定要算數。

出處:《論語·顏淵》:「夫子之說君子也,駟不及舌。

」 《鄧析子·轉辭》:「一言而非,駟馬不能追;一言而急,駟馬不能及。」指,一句話說出了口,就是套上四匹馬拉的車也難追上。

指話說出口,就不能再收回,一定要算數,講信。

解釋:一句話說出了口,就是套上四匹馬拉的車也難追上。指話說出口,就不能再收回,一定要算數。

擴充套件資料:

近義詞言而有信

「言而有信」,成語,意思是說話靠得住,有信用。

出處: 《論語·學而》第七章:子夏曰:「賢賢易色;事父母能竭其力;事君,能致其身;與朋友交,言而有信。雖曰未學,吾必謂之學矣。」

白話譯文:

子夏說:「一個人能夠看重賢德而不以女色為重;侍奉父母,能夠竭盡全力;服侍君主,能夠獻出自己的生命;同朋友交往,說話誠實恪守信用。這樣的人,儘管他自己說沒有學習過,我一定說他已經學習過了。

相關故事

英國政治家福克斯

英國政治家福克斯(1749—1806)以其言而有信著稱。他的父親是一名正統的英國人,曾給小福克斯上了生動的一課,給這少年的心中留下一個不可磨滅的印象。

十八世紀,富有的英國紳士的住宅都坐落在漂亮的花園內,福克斯家的花園裡有一座舊亭子,他的父親想將其拆除,並在較為開闊處另建一座。小福克斯從住宿學校回家度假,正巧趕上工人在拆遷亭子。孩子當然很想親眼看一看亭子是怎樣拆除的,所以他打算遲些天返校。

父親卻要他準時到校上課,為此父子間頗有嫌隙。母親一如同大多數母親那樣,在旁替小福克斯說項。末了,父親答應將亭子的拆遷推遲到來年假期。於是小福克斯就離家返校了。

父親想,學校裡兒子忙於學習,慢慢地會把此事忘掉。於是,兒子一走,他就讓人把亭子拆了,在另一處蓋了一座新的。誰想到兒子卻一直把亭子這件事記在心頭。

假期又到了,小福克斯一回家,就朝舊亭子走去。早餐時,他鬱鬱不樂地對父親說:「你說話不算數!

」年邁的英國紳士聽後大為震驚,嚴肅地說:「孩子,你說得對,我錯了,我就改。言而有信比財富更重要。

縱有萬貫家產也不能抵銷食言給心靈帶來的汙點。」說罷,父親隨即讓人在原地蓋起了一座亭子,再當著孩子的面將其拆除。

3樓:雪月森林

1、一諾千金

讀音:yí nuò qiān jīn

釋義:漢語成語,是指許下的一個諾言有千金的價值。比喻說話算數,極有信用。也叫千金一諾。

出自:《史記·季布欒佈列傳》:「得**百斤,不如得季布一諾。」意思是,得到百斤**,不如獲得季布的一句承諾。

2、一言既出,駟馬難追。

讀音:yī yán jì chū,sì mǎ nán zhuī

釋義:既:已經。

駟馬:古代同駕一輛車的四匹馬;或套著四匹馬的車:~介(由四匹披甲的馬所駕的戰車)。

一句話說出了口,就是套上四匹駿馬拉的車也難追上。指話說出口,就不能再收回,一定要算數。

出自:《論語·顏淵》:「夫子之說君子也,駟不及舌。」 意思是,大人這樣認識君子,其言論如駟馬不奔跑,不能顯示馬的能力。

3、言必信,行必果

讀音:yán bì xìn,xíng bì guǒ

釋義:意思是指說出的話一定要足以信任,行動了就一定要有結果。

出自:《論語·子路》:「言必信,行必果,硜硜然小人哉!

抑亦可以為次矣。」意思是,「說到一定做到,做事一定堅持到底,不問是非地固執己見,那是普通人也應該做到的啊。但也可以說是再次一等的士了。

」4、一言為重,百金為輕

讀音:yī yán wéi zhòng,bǎi jīn wéi qīng

釋義:嚴守自己諾言比百兩**還珍重。指信守諾言可貴。

出自:宋·王安石《商鞅》:「自古驅民在信誠,一言為重百金輕。」 意思是,從古以來統治人民在於信誠,一言為重百金為輕立法嚴明。

5、一言九鼎

讀音:yī yán jiǔ dǐng

釋義:九鼎:古代國家的寶器,相傳為夏禹所鑄。一句話抵得上九鼎重。比喻說話力量很大,能起到很大作用。形容言語極有分量,能起決定性作用。

出自:漢·司馬遷《史記·平原君列傳》:「毛先生一至楚,而使趙重於九鼎大呂。

毛先生以三寸之舌,強於百萬之師。勝不敢復相士。」意思是,毛先生一到楚國,就使趙國的威望高於九鼎和大呂。

毛先生用三寸長的舌頭,強似上百萬的軍隊。趙勝(我)不敢再鑑選人才了。

6、人而無信,不知其可也。

讀音:rén ér wú xìn,bù zhī qí kě yě

釋義:意為一個人如果不講信用,真不知道他是否可以(做成事)。即人不講信用是不行的。

出自:《論語·為政》:子曰:

「人而無信,不知其可也。大車無輗,小車無軏,其何以行之哉?」意識是,孔子說:

「人如果失去了信用或不講信用,不知道他還可以做什麼。就像大車沒有車轅與軛相連線的木銷子,小車沒有車槓與橫木相銜接的銷釘,它靠什麼行走呢?」

4樓:匿名使用者

言必行,信必果

一諾千金

一言九鼎

一言為定

君子一言 駟馬難追

人而無信 不知其可

得**百金,不如得季布一諾

遵守諾言就象保衛你的榮譽一樣。 ——(法)巴爾扎克

對人以誠信,人不欺我;對事以誠信,事無不成。 ——(中)馮玉祥

信用既是無形的力量,也是無形的財富。 ——(日)松下幸之助

失足,你可以馬上恢復站立;失信,你也許永難挽回。 ——(美)富蘭克林

一個人嚴守諾言,比守衛他的財產更重要。——(法)莫里哀

對自己真實,才不會對別人欺詐。 ——(英)莎士比亞

信用難得易失。費10年功夫積累的信用往往會由於一時的言行而失掉。 ——(日)池田大作

人際關係最重要的,莫過於真誠,而且要出自內心的真誠。真誠在社會上是無往不利的一把劍,走到**都應該帶著它。 ——(中)三毛

信用就像一面鏡子,只要有了裂縫就不能像原來那樣連成一片。 ——(瑞士)阿米爾

守信用勝過有名氣。 ——(美)羅斯福

誠實比一切智謀更好,而且它是智謀的基本條件。 ——(德)康德

失掉信用的人,在這個世界上已經死了。 ——(英)哈伯特

人而無信,不知其可也——孔子

言無常信,行無常貞,惟利所在,無所不傾,若是則可謂小人矣——荀子

信猶五行之土,無定位,無成名,而水金木無不待是以生者。——朱熹

若有人兮天一方,忠為衣兮信為裳。——盧照齡

求珍品,品味雖貴必不敢減物力;講堂譽,炮製雖繁必不敢省人工。——"同仁堂"裡看誠信

●人類最不道德處,是不誠實與怯懦。

——高爾基

●沒有誠實何來尊嚴。

——西塞羅

●當信用消失的時候,肉體就沒有生命。

——大仲馬

●真話說一半常是彌天大謊。

——富蘭克林

●真誠是一種心靈的開放。

——拉羅什富科

●如果要別人誠信,首先自己要誠信。

——莎士比亞

●誠實是人生的命脈,是一切價值的根基。

——德萊

●誠者,天之道也;思誠者,人之道也。

——孟子

●欺人只能一時,而誠信都是長久之策。

——約翰·雷

●信用是難得易失的,費十年功夫積累的信用,往往由於一時的言行而失掉。

——池田大作

●我寧願以誠摯獲得一百名敵人的攻擊,也不願以偽善獲得十個朋友的讚揚。

——裴多菲

●誠實的人從來討厭虛偽的人,而虛偽的人卻常常以誠實的面目出現。

——斯賓諾莎

●沒有誠信,何來尊嚴?

——西塞羅

●失信就是失敗。

——左拉

5樓:匿名使用者

輕諾必寡信

民無信不立

不精不誠,不能動人

誠者,天之道也;誠之者,人之道也

6樓:匿名使用者

一諾千金

君子一言快馬一鞭

君子一言駟馬難追

7樓:11小高

一言既出駟馬難追

言必信行必果

退避三舍

知之為知之,不知為不知,是知也

8樓:亖丂亠扌

吾志所向 一往無前 愈挫愈奮 再接再勵 海枯石爛 至死不渝 至死妨休 萬無一失

9樓:匿名使用者

一諾千金

一言九鼎 君子一言快馬一鞭

君子一言駟馬難追

10樓:匿名使用者

一諾千金。一言九鼎。君子一言,駟馬難追。言必行,行必果。

11樓:匿名使用者

一諾直千金 君子一言駟馬難追

形容承諾的成語有哪些?

12樓:暴走少女

山盟海誓、一諾千金、一言九鼎

1、季布一諾

拼音:jì bù yī nuò

釋義:季布:人名,很講信用,從不食言。季布的承諾。比喻極有信用,不食言。作主語、賓語;指守信重諾。

2、 君子協定

拼音:jūn zǐ xié dìng

釋義:雙方不經過書面簽字,只以口頭承諾或交換函件而訂立的協定,它與書面條約具有同等的效力。本用於國際事務間,後亦用為事先約定的套語。

又稱作「紳士協定」。作主語、賓語、定語;用於處事。

3、說條念款

拼音:shuō tiáo niàn kuǎn

釋義:指做出多項承諾,多項保證。作謂語、定語、狀語;用於處事。

4、山盟海誓

拼音:shān méng hǎi shì

釋義:盟:盟約;誓:誓言。指男女相愛時立下的誓言,表示愛情要象山和海一樣永恆不變。

5、一諾千金

拼音:yī nuò qiān jīn

釋義:諾:承諾。許下的一個諾言有千金的價值。比喻說話算數,極有信用。

6、一言九鼎

拼音:yī yán jiǔ dǐng

釋義:九鼎:古代國家的寶器,相傳為夏禹所鑄。一句話抵得上九鼎重。比喻說話力量大,能起很大作用。

7、信誓旦旦

拼音:xìn shì dàn dàn

釋義:信誓:表示誠意的誓言;旦旦:誠懇的樣子。誓言說得真實可信。

8、言之鑿鑿

拼音:yán zhī záo záo

釋義:鑿鑿:確實。形容說得非常確實。

9、 玉律金科

拼音:yù lǜ jīn kē

釋義:律:規章,法則;科:舊指法律條文。原形容法令條文的盡善盡美。現比喻必須遵守、不能變更的信條。

10、言而有信

拼音:yán ér yǒu xìn

釋義:說話靠得住,有信用。

有關狼的成語和諺語,請教有關團結的成語諺語

1 狼諺語 不能請羊管菜園,不能請狼管羊圈。狼眾食人,人眾食狼。披著羊皮的狼。狼行千里,改不了吃人。狼終究是狼,即使它不吃你的狼。和狼在一起,就學會吃人。灰狼其為吾人之口令。漢極大,然不耐飢渴,失一狼,走千羊。2 狼成語 狼狽為奸 狼奔豕突 狼心狗肺 狼吞虎嚥 狼狽不堪 狼煙四起 狼子野心 聲名狼籍...

關於承諾的成語,形容承諾的成語有哪些?

1.一言之信 信 信用。對自己說的話都很講信用。2.一言為定 一句話說定了,不再更改。比喻說話算數,決不翻悔。3.一言便定 一句話說定了,不再更改。比喻說話算數,決不翻悔。4.一個心眼 指專心一意。比喻很固執已見,不知變通。也比喻同某人思想很一致。5.一諾千金 諾 許諾。許下的一個諾言有千金的價值。...

與夏天有關的諺語,有關夏天的諺語有哪些?

諺語早釣太陽紅,晚釣雞入籠 早晚釣一陣,回家吃一頓 酷暑三伏釣早晚 寧釣早晚一刻,不釣中午半天 早釣魚,晚釣蝦,中午釣個癩 夏釣夏釣,夜間比白天好釣 大麥黃,釣魚忙 夏釣蔭 夏釣深,不冷不熱釣邊邊 夏至棉田草,勝似毒蛇咬。夏至不拔蒜,準得散了瓣。栽秧要搶先,割麥要搶天。夏至風從西北起,瓜田園裡受熬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