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朝為什麼這麼短,秦朝的時間為什麼很短?

2022-02-12 14:20:36 字數 2970 閱讀 3769

1樓:域北鬼方

因為秦朝皇帝不知道體恤民力。秦始皇在位時,修長城,戍北塞,征伐百越,建宮室,起驪山墓,為了鎮壓豪傑,巡幸天下。這都是耗費民力的事情,而二世繼位,延續了這些政策,大大透支了民力,加上始皇帝去世,六國貴族力圖復國,陳勝不過一介戍卒,但起義後,天下豪傑響應,秦人應接不暇,所以導致了秦人亡國。

而劉邦草根出身,平定天下後休養生息,漢朝上下都信奉黃老之學,安撫了民間,秦末逐鹿,天下豪傑,六國貴族都被其擊敗,大大削弱了民間的反抗力量,即使這樣,劉邦建國後,依然在征伐,消減建國後,為了統治而與六國貴族妥協建立的諸侯國。所以漢朝才有四百年天下。

2樓:匿名使用者

首先是認同度,現代對秦朝的評價和古代是不一樣的,那時中原六國的人看秦朝就像我們看日本鬼子建立的偽滿洲國一樣,中原各國基本都和秦國有血海深仇,被秦國殺死割頭記軍功的家庭有很多,秦朝要是在統一後給中原百姓帶來很多好處那還能慢慢收穫民心,但秦朝政策讓老百姓活的比統一前更苦了,對秦朝有認同才奇怪了。不過文人倒是未必,因為他們必須靠諂媚權貴上位。

另外秦國將士本該按照軍功制度獲得極大的利益,可因為軍功人數太多的關係導致大部分人沒有獲得預期的封賞,原來軍功地位本該很高卻在短短的幾年裡驟然降低這就導致秦國內部人心浮動。再加上秦律名目繁多,罰款苛刻甚至加刑,且一人犯法,親戚鄰里都要連坐。秦朝初期短短几年就不斷強徵民力,築長城、修馳道、戍五嶺、廣造宮殿、大建墓穴等,光是在驪山竟然就有七十餘萬刑徒之多。

男役不足,就徵發女子承擔轉輸的苦役,秦朝統治者的橫徵暴斂已遠遠超出社會所能承受的限度, 最終使得社會矛盾激化,造成普天之下民怨沸騰的局面。

最後是中原國家還殘餘的貴族後代,原本中原老百姓對貴族們的橫徵暴斂也有怨憤,但是和秦朝一比原本的貴族簡直如同小白花一樣,這就使得中原各國貴族後代一起兵立馬能獲得空前響應,當時局勢簡直如同六國復國一樣。不過一時的民憤宣洩後,老百姓們發現與其選原來的六國貴族為什麼不選能推行更好仁政的勢力呢?於是人民用腳選擇更瞭解民間疾苦、制定政策更寬鬆、只約法三章的劉邦。

劉邦和項羽都是江北人,理論上沒有多少區別,但項羽或許是在江東稱霸慣了腦子不好使,最後明明有著大好局面硬是嘩啦啦垮掉了。

這個結局告訴我們,當皇帝千萬不要學秦朝皇帝和項羽,不然下場實在堪憂。

秦朝的時間為什麼很短?

3樓:獨馬王子

我認為跟當初始皇帝在世時沒有確立太子有很大的關係,以至於始皇帝一死就讓太監給改了遺囑。

4樓:鐵鍬功夫

後繼無人!

作為一個史無前例的一個超級國家,沒有點實力怎麼能整理好?

5樓:匿名使用者

胡亥的無能,以及趙高的狼子野心,再加上秦始皇的苛捐雜稅

6樓:匿名使用者

秦始皇的緣故吧,焚書坑儒

7樓:匿名使用者

苛政於民 缺乏人情

且六國初定 國情不穩

8樓:

凡是不考慮·民生,濫施·權力,踐踏·人權的政·府註定不會長久,這是歷史的規律。

秦朝那麼的強大,為什麼只有短短十幾年就滅亡了?

9樓:冷侃娛文

一說到秦一統六國,大家就不由的想到一個人,就是秦始皇,每一個人都非常的佩服秦始皇。短短十餘年就摧毀了六國,形成了歷史上第一個大一統的王朝,建立起了**集權的朝代,完結了諸侯割據戰火不斷的混亂年代。可惜好景不長,這個盛世的王朝只經歷了十幾年的歷史,就結束了,這是為什麼呢?

首先想到的就是秦國殘暴,壓迫民眾,在全國抓取男丁去修建長城,黃陵,以及宮殿,使百姓生活痛苦不堪,而且刑法嚴重,稍有錯誤就有被殺。在這樣的情況下百姓,能不反抗嗎?既然大家遲早都要死,那為什麼要等死呢,於是各地紛紛起義,秦國危機出現。

最終救子啊秦末農民的打擊下秦亡了。想想真是不可思議!

第二個就是秦亡於制度,即郡縣制。秦始皇進行體制改革,取消了分封制,改用郡縣制度,這也大大降低了秦國對於其他六國的控制。秦朝原本的生活習俗也並沒有影響到其他六國,所以六國地區的人們對於秦國並不認可。

第三個就是六國舊貴族的不滿增加。秦滅六國之後,六國之中有許多原本的富紳貴族,秦始皇並沒有在乎他們,把他們的一切都剝奪了,貶為平民。這當然是他們所不能接受的,雖然他們沒有了地位,但是在當地的影響力還是非常大的,所以就一直暗中潛伏等待機會復國。

正是因為這些,秦朝雖然建立強盛的帝國,卻短短的十幾年就滅國的真正緣由。秦始皇以武力摧毀了六國,但是平沒有平靜下來休養生息,而是繼續以高壓的狀態前行,最終被自己所瞧不起的百姓所打敗。如果秦始皇泉下有知的話,應該會後悔吧?

10樓:鄭慧東律師

還是因為管理層混亂,出現了昏君,否則的話以秦國的國力不可能這麼快就衰竭掉的。

11樓:星期一中年

秦朝的強大是因為律法,清朝的滅亡也是因為律法,秦始皇已經違背了自己的承諾。

12樓:筱雅的殤

因為管理不善,當時秦朝有昏君,所以才會滅亡。

13樓:個非凡哥

在古代的那個時候,幾十年滅亡已經算是很長時間了

14樓:玩轉鋼筋人

雖然秦朝很強大,但是都是以武力鎮壓的結果,長期的戰爭已經導致勞民傷財了,成了紙老虎。

15樓:阿達水電費

雖然秦朝最後還是滅亡了,但是秦朝是一直不可小看強大的力量

16樓:薛無依

清早只所以那麼早滅亡的原因應該是內外內不和,然後秦始皇死的早壓不住。

為什麼秦朝統治時間那麼短?有什麼原因?**等

秦朝如此強大,為什麼卻只存在了短短幾十年?

17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秦二世太過於殘暴,農民都忍無可忍了,所以只有幾十年就被人們推翻了。

18樓:乾煸新鮮事

因為清朝的社會制度出現了很大的問題,最後搞得民不聊生。

秦朝時的圖安在現代的什麼地方,秦朝圖安是什麼地方

百科圖安國 不滿意的請補充提問 俺覺得根據神話的電影和電視劇來看有兩種可能,電影版裡應該是當時的箕子朝鮮,電視劇裡應該是箕子朝鮮或者扶餘國 現實圖安位於中國河北省中南部。1990年人口36.69萬。漢族為主,有回 滿 壯 藏 苗 蒙古 土家 白等少數民族 面積 486 平方千米 西漢高 帝置安國侯邑...

秦朝和隋朝為什麼沒有漢朝和唐朝這麼長嗎?

秦朝。國本根基牢固,車同軌書同文,建立郡縣制和三公制,但是傳位制度不明,致使胡亥篡位奪權,他沒有治國理政的能力,導致秦國滅亡!漢朝承襲了秦朝的制度,就說明這是一套成規成體,使人認同的制度,所以秦朝的滅亡有點可惜!隋朝。建立三省六部制和科舉制,和秦朝一樣都是破天荒的創舉,但是隋煬帝楊廣格新速度太快,當...

為什麼汽車蓄電池的壽命這麼短,汽車電瓶,為什麼壽命越來越短

汽車教練 低價車型陸續推出,但是購買一輛新車還是需要一筆不小的費用。大部分的車主在購車後,是極度愛惜新車的,不希望車身有任何的剮蹭。而作為汽車零件之一的蓄電池,卻只有在出故障的時候才可以引起注意。其最常見的問題就是壽命短,究其原因,還是由於用車時的那5個陋習。以直接熄火的方式關閉車燈 燈組在夜間行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