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善長70多歲了手中沒有權利,朱元璋為何還要殺李善長

2022-01-05 06:43:00 字數 1310 閱讀 6745

1樓:唯承瓜瓜之重

01.他是最大的開國功臣當然,李善長還是朱元璋的軍師,在戰場上不斷為朱元璋出謀劃策,立下不少功勞。建國之後,朱元璋更是將他放在「開國六公」之首,來表示李善長對自己的貢獻之大,隨後又和李善長結為親家。

但是物極必反,位高權重的人在朱元璋這裡一般都沒有好下場,所以作為最大的開國功臣,李善長逃不過這個命運。

李善長最後被處死的罪名就是參與了胡惟庸的謀反事件,雖說李善長看上去人畜無害,但是他手段還是非常強硬的,遇到抵抗自己的**,李善長就直接利用自己職務之便來貶他們職。後來權力達到頂峰後,甚至有些傲慢了,朱元璋自然是看不慣他這種態度。在別人舉報他參與胡惟庸謀反時,朱元璋當然不會放過這個機會了。

還有一個重要的原因,就是李善長那個丞相的位置,這也是根本原因,朱元璋在建立明朝時,就特地為了明朝的帝國體制和劉伯溫談過話,意思就是丞相這個位置過於強大,權力過於集中。所以,醉翁之意不在酒,朱元璋殺了李善長也是想告召天下別再貪圖丞相這個位置,在處死李善長後,朱元璋也就廢除了中書省,徹底取消了丞相這個位置。

2樓:

可能就是想向天下人表明這樣一種觀點:任何人,都必須對皇帝絕對忠誠,不能有半點二心,就是有任何關於皇帝的事情,都必須及時無保留地向皇帝彙報。如果不向皇帝彙報,就是對皇帝不忠誠,也都是要被殺掉的。

3樓:不絕如呂

朱元璋一定要殺李善長就是想向天下人表明:任何人,都必須對皇帝絕對忠誠,不能有半點二心。 殺李善長理由有兩點:

一是當年藍玉在北伐的時候,抓到了一個奸細。 李善長沒有向朱元璋報告就把這個奸細處死了。 二是當年胡惟庸曾經攛掇李善長和他一起造反。

李善長沒有答應,但是也沒有報告朱元璋。

4樓:清明上河圖

李善長雖然手中沒有權利了,但憑藉之前的資本仍然掌握了很多勢力,朱元璋害怕這些勢力會對以後的王權產生影響,就決定剷除後患,殺了李善長。

5樓:匿名使用者

朱元璋要殺李善長的目的,就是想表明這樣一種觀點:任何人都必須對皇帝絕對忠誠,不能私存二心。任何和皇室有關的細節,都必須無保留地向他彙報不能隱瞞。

6樓:陳江峽

朱元璋其實特別重視李善長,李善長雖然退出了朝堂之上,但是這朝堂之上依舊還有很多他的親信,最後朱元璋也就將他滿門抄斬了。

7樓:雷子說歷史

雖然這個時候李善長已經沒有權利了,但是朝中的**和他還有一些聯絡,再加上他牽連之前的胡惟庸案,於是就被處死了。

明朝武將李善長後代李善長兒子怎麼樣

兒子 李祺,娶明太祖長女臨安公主,後因李善長被誅而流放。兒子 李芳,官至中衛指揮。兒子 李茂,官至旗手衛鎮撫。李善長 1314年 1390年 字百室,濠州定遠 今安徽定遠縣 人。明朝開國功臣。李善長少時愛讀書有智謀,後投靠朱元璋,跟隨征戰,出生入死,功勞頗多,比肩漢代丞相蕭何。洪武初年任左丞相,後封...

朱元璋為什麼要殺掉已是暮年的李善長呢

因為他要為根基未穩的朱允炆掃清一切障礙,而在朝堂依然有強大勢力的李善長就是首要目標。因為朱元璋知道自己年事已高,他想把皇位傳給皇太孫,但是害怕李善長這種功高蓋主又有能力又有號召力的老臣不服謀反,所以殺了已是暮年的李善長。因為李善長非常的有能力,朱元璋怕自己死後,他會拉攏更多的人站在他的那一邊。應為他...

76歲老臣李善長回家養老,每天耕田種地,朱元璋為何卻下令滿門抄斬

76歲老臣李善長回家養老,每天耕田種地,朱元璋為何卻下令滿門抄斬?因為李善長自己做的太過分了,李善長這個人其實朱元璋有意讓他回家養老,不動他的,可結果呢?這個人的權利慾望實在是太強了,強到朱元璋都感覺控制不住的程度。本來是答應了朱元璋回家養老,可卻插手朝堂之事,後面還勾結胡惟庸,私自調動軍隊,縱容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