始皇帝的來歷,始皇帝的由來

2022-01-05 06:42:58 字數 4435 閱讀 2197

1樓:匿名使用者

秦始皇認為自己的功勞勝過之前的三皇五帝,與大臣議定的尊號改為「皇帝」。

秦始皇是中國歷史上第一個使用「皇帝」稱號的君主,所以自稱「始皇帝」,但卻二世而亡。

對中國和世界的歷史均產生了深遠而重大的影響,被譽為「千古一帝」。

2樓:方山老飄

秦王贏政統一六國後!自以為功德超過傳說中的"三皇五帝",開始採用"皇帝"稱號,自稱"始皇帝"'確立了"皇帝"制度.(詳解:

初並天下後,秦王贏政認為自己"德高三皇,功過五帝","王"的稱號不足以顯示自己的權勢和地位,就令群臣商議名號.群臣提出:"古有天皇,有地皇,有泰皇最貴",應上尊號"泰皇".

贏政並不以此為滿足,決定從"三皇"中取一"皇"字,又取上古"五帝"中的帝字,合成"皇帝",他宣佈:"朕為始皇帝,後世以計數,二世,三世至於萬世,傳之無窮."從此,"皇帝"成為我國最高封建統治者的稱謂,為歷代所沿用).

3樓:我活在二次元裡

秦始皇想要在**上能夠更好的管理 並滿足自己的虛榮心 封自己為皇帝

4樓:老歪

秦異人趙姬之子

有說是呂不韋的

始皇帝的由來

5樓:世始之尊四代祖宗

三皇五帝,天尊正黃,誇夫,出故之裡,禹王五服,才叫三皇五帝,三個人名,名震宇內五服,當時文獻可誇,始皇崩,議,庭議結果,華夏一共有三位祖宗,才以三皇尊稱,五服都是君臨四海,威加五服。

6樓:匿名使用者

皇帝是三皇五帝抽取的 而始在這裡表示開始。第一 這是秦始皇炫耀自己功可過三皇五帝而有的稱號

7樓:還是兵哥帥

第一個真正意義上統一全中國,實行**集權的皇帝。並且認為自己的功勞勝過之前的三皇五帝。

第一個使用「皇帝」稱號的君主,所以自稱「始皇帝」。

8樓:匿名使用者

第一位趕超三皇五帝的人 始 第一 皇帝 三皇五帝

9樓:壯士一去兮

秦始皇認為自己的功勞勝過之前的三皇五帝,與大臣議定的尊號改為「皇帝」。

秦始皇是中國歷史上第一個使用「皇帝」稱號的君主,所以自稱「始皇帝」,但卻二世而亡。

對中國和世界的歷史均產生了深遠而重大的影響,被譽為「千古一帝」。

好啦,應該就是這樣了..........

10樓:匿名使用者

秦始皇第一個統一全國的帝王

11樓:azad包

秦王嬴政統一六國後,認為自己德高三皇,功過五帝,王的稱號已經不能顯示他至高無上的權勢和地位,因此更改名號,把古代傳說中神和人最尊貴的三皇五帝的稱號合二為一,號稱「皇帝」。自此,「皇帝」便成為封建國家的最高統治者的稱號。此外,還規定皇帝自稱「朕」,「命」稱「制」,「令」稱「詔」,印稱「璽」,並廢除子議父,臣議君的「諡法」等等,規定皇帝按照世代排序,第一代稱為始皇帝,後世以二世、三世計,「傳之無窮」。

始皇帝的由來是什麼?

"秦始皇"這個名稱的來歷

12樓:矽谷創業快訊

秦始皇認為自己的功勞勝過之前的三皇五帝,採用三皇之「皇」、五帝之「帝」構成「皇帝」的稱號,是中國歷史上第一個使用「皇帝」稱號的君主,所以自稱「始皇帝」。

三皇指天皇、地皇和人皇,即伏羲、女媧、神農三皇。根據《史記·五帝本紀》的記載,"五帝"乃黃帝、顓頊、帝嚳、唐堯、虞舜,"帝者,生物之主,興益之宗","因其生育之功謂之帝",原指宇宙萬物至高無上的主宰者。

秦始皇將"皇"、"帝"這兩個人間最高的稱呼結合起來,他才是中國歷史上的首位皇帝。

13樓:來自思溪端麗冠絕的火星

今名號不更,無以稱成功,傳後世。其議帝號。」丞相綰、御史大夫劫、廷尉斯等皆曰:

「昔者五帝地方千里,其外侯服夷服諸侯或朝或否,天子不能制。今陛下興義兵,誅殘賊,平定天下,海內為郡縣,法令由一統,自上古以來未嘗有,五帝所不及。臣等謹與博士議曰:

『古有天皇,有地皇,有泰皇,泰皇最貴。』臣等昧死上尊號,王為『泰皇』。命為『制』,令為『詔』,天子自稱曰『朕』。

」王曰:「去『泰』,著『皇』,採上古『帝』位號,號曰『皇帝』。他如議。

」制曰:「可。」追尊莊襄王為太上皇。

制曰:「朕聞太古有號毋諡,中古有號,死而以行為謐。如此,則子議父,臣議君也,甚無謂,朕弗取焉。

自今已來,除諡法。朕為始皇帝。後世以計數,二世三世至於萬世,傳之無窮。

」——《史記 秦始皇本紀》

14樓:黑死靈

秦王贏政統一六國後!自以為功德超過傳說中的"三皇五帝",開始採用"皇帝"稱號,自稱"始皇帝"'確立了"皇帝"制度.(詳解:

初並天下後,秦王贏政認為自己"德高三皇,功過五帝","王"的稱號不足以顯示自己的權勢和地位,就令群臣商議名號.群臣提出:"古有天皇,有地皇,有泰皇最貴",應上尊號"泰皇".

贏政並不以此為滿足,決定從"三皇"中取一"皇"字,又取上古"五帝"中的帝字,合成"皇帝",他宣佈:"朕為始皇帝,後世以計數,二世,三世至於萬世,傳之無窮."從此,"皇帝"成為我國最高封建統治者的稱謂,為歷代所沿用).

累死我了可打完了!!!!!!!!!

15樓:匿名使用者

他建立秦朝,是第一個皇帝,所以自稱秦始皇。

16樓:z貓

他的名字叫做贏政.因為他完成了中國歷史上的第一次大一統,所以他給自己命名為始皇帝,因為建立了秦朝,所以後世的人們叫他秦始皇!!!

17樓:匿名使用者

路吉里吉里有積極斤斤計較

18樓:歷春翠

他姓秦,是第一個皇帝,所以叫秦始皇

19樓:高樓居士

秦國變成了秦朝,秦朝的開始第一個皇帝

20樓:強文

統一中國

自詡功高三皇 德比五帝

自稱「皇帝」

稱始皇帝

21樓:影子的名

第一個皇帝

所以是始皇

秦始皇的由來

22樓:

「皇帝」的由來

歷史上把君主稱為「皇帝」,是從秦始皇開始的。在此之前,中國的最高統治者稱「王」或單稱「皇」和「帝千古一帝秦始皇」,如周文王、周武王、「三皇」、「五帝」等。春秋戰國時期,周王室衰微,諸侯爭霸,一些國力強大的諸侯國的國君也自稱為王,如秦王、楚王、齊王、趙王、燕王等。

公元前221年,秦王嬴政滅掉六國,平定天下。嬴政自認為這是亙古未有的功業,甚至連三皇五帝也比不上他,如果不改變「王」的稱號,「無以稱成功,傳後世」,於是讓李斯等人研究一下怎麼才能改變自己的稱號,以顯示自己的「豐功偉績」。李斯等人商議後報告秦王說,上古有天皇、地皇、泰皇,泰皇最貴,可改「王」為「泰皇」。

秦王反覆考慮,認為自己「德高三皇,功過五帝」,決定兼採「帝」號,稱為「皇帝」,以彰顯自己的尊貴。

秦始皇顧名思義就是秦朝第一個皇帝,這就是秦始皇的由來了!

更詳細的見

23樓:ok家教達人

三皇五帝 各取一字

希望是和你的提問一致

24樓:東龍島主

秦王政在他登上秦國王位的第二十六個年頭,終於統一了中國。天下初定,39歲的秦王政第一件急著想做的事,就是要重新給自己確定一個稱號。

春秋戰國,各國諸侯都被稱為「君」或「王」。戰國後期,秦國與齊國曾一度稱「帝」,不過這一稱號在當時並不同行。已經一統天下的秦王政,以為過去的這些稱號都不足以顯示自己的尊崇,「今名號不更,無以稱成功,傳後世」。

他下令左右大臣們議稱號。

經過一番商議,丞相王綰、御史大夫馮劫、廷尉李斯等人認為,秦王政「興義兵,誅殘賊,平定天下」,功績「自上古以來未嘗有,五帝所不及」。他們援引傳統的尊稱,說「古有天皇,有地皇,有泰皇,泰皇最貴」,建議秦王政採用「泰皇」頭銜。然而,秦始皇對此並不滿意。

他只採用一個「皇」字,而在其下加一「帝」字,創造出「皇帝」這個新頭銜授予自己。

從此以後,「皇帝」就成為中國國家最高統治者的稱謂。

「皇帝」稱謂的出現,不僅僅是簡單的名號變更,還反映了一種新的通知觀念的產生。在古代,「皇」有「大」的意思,人們對祖先神和其他一些神明,有時就稱「皇」。「帝」是上古人們想象中的主宰萬物的最高天神。

秦始皇將「皇」和「帝」兩個字結合起來,第一,說明了他想表示其至高無上的地位和權威,是上天給予的,即「君權神授」;第二,反映了他覺得僅僅是做人間的統治者還不滿足,還要當神。

可見,「皇帝」的稱號,乃是秦王政神化君權的一個產物。

秦王政做了中國歷史上第一個皇帝,自稱「始皇帝」。他又規定:自己死後皇位傳給子孫時,後繼者沿稱二世皇帝、三世皇帝,以至萬世。

秦始皇夢想皇位永遠由他一家繼承下去,「傳之無窮」(《史記·秦始皇本紀》)。

秦始皇帝陵博物院的旅遊資訊,秦始皇帝陵博物院現在包括哪些景點?詳細遊覽需要幾個小時?

地理位置 陝西省西安市臨潼區 開放時間 旺季 03月16日 11月15日 08 30 18 35 17 00停止售票 淡季 11月16日 次年3月15日 08 30 18 05 16 30停止售票 票價 秦始皇帝陵博物院門票實行淡 旺季浮動 一票制 管理。門票 為 旺季150元 人次 3月1日 11...

秦始皇修長城的真正原因是什麼,始皇帝為何修長城?修長城的真正原因是什麼

最廣泛的說法是抵禦匈奴入侵。在秦始皇時期,我國的北方就已經出現了匈奴,而匈奴的出現嚴重的威脅了我國北方邊境的安全。為此秦始皇修建了舉世聞名的長城。秦始皇修長城,不是因為當時 或者說他自已怕北方遊牧民族,而他怕他自已的子孫受到北方民族的侵略。一份資料上說,一個叫盧生的方士,受始皇之命出海,回來後,給始...

秦始皇是個暴君還是好的皇帝,秦始皇是個暴君還是一個好的皇帝

要看從什麼角度看了。暴君其實還真不太好說,因為秦始皇從來沒有濫殺過一個人,他殺人都是有依據的。秦奉行法家,嚴刑峻法,出法則入刑。比如說秦法規定不許把皇帝的話說出去,有一次秦始皇站在宮殿上看到一輛馬車很華麗就順嘴說了一句,結果幾天後又看到這兩馬車卻變得很樸素,秦始皇就覺得很詫異,一問之下才知道有個大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