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田玉暖日生煙?藍田日暖玉生煙?這兩句哪句才是李商隱說的呢

2022-01-05 06:56:33 字數 5223 閱讀 5912

1樓:矽谷創業快訊

藍田日暖玉生煙。

出自《錦瑟》,是唐代詩人李商隱的代表作之一。詩題「錦瑟」,但並非詠物,不過是按古詩的慣例以篇首二字為題,實是借瑟以隱題的一首無題詩。

原文如下:

錦瑟無端五十弦,一弦一柱思華年。

莊生曉夢迷蝴蝶,望帝春心託杜鵑。

滄海月明珠有淚,藍田日暖玉生煙。

此情可待成追憶,只是當時已惘然。

譯文如下:

精美的瑟為什麼竟有五十根弦,一弦一柱都叫我追憶青春年華。

莊周翩翩起舞睡夢中化為蝴蝶,望帝把自己的幽恨託身於杜鵑。

明月滄海鮫**下了滴滴眼淚,藍田日暖玉石才能夠化作青煙。

此時此景為什麼要現在才追憶,只因為當時心中只是一片茫然。

2樓:飛揚

應該是藍田日暖玉生煙 因為美玉被陽光照晒會生出煙一樣的氣體 所以才有這一句

3樓:

藍田日暖玉生煙

錦瑟 唐 李商隱

錦瑟無端五十弦,一弦一柱思華年。

莊生曉夢迷蝴蝶,望帝春心託杜鵑。

滄海月明珠有淚,藍田日暖玉生煙。

此情可待成追憶,只是當時已惘然。

4樓:乄

是「藍田玉暖日生煙」

\滄海明月珠有淚,藍田玉暖日生煙。此情可待成追憶,只是當時已惘然。是哪的

5樓:匿名使用者

李商隱《錦瑟》

原文:錦瑟無端五十弦, 一弦一柱思華年。

莊生曉夢迷蝴蝶, 望帝春心託杜鵑。

滄海月明珠有淚, 藍田日暖玉生煙。

此情可待成追憶, 只是當時已惘然。

賞析:這首《錦瑟》,是李商隱的代表作,愛詩的無不樂道喜吟,堪稱最享盛名;然而它又是最不易講解的一篇難詩。自宋元以來,揣測紛紛,莫衷一是。

詩題「錦瑟」,是用了起句的頭二個字。舊說中,原有認為這是詠物詩的,但近來註解家似乎都主張:這首詩與瑟事無關,實是一篇借瑟以隱題的「無題」之作。

我以為,它確是不同於一般的詠物體,可也並非只是單純「擷取首二字」以發端比興而與字面毫無交涉的無題詩。它所寫的情事分明是與瑟相關的。

起聯兩句,從來的注家也多有誤會,以為據此可以判明此篇作時,詩人已「行年五十」,或「年近五十」,故爾云云。其實不然。「無端」,猶言「沒來由地」、「平白無故地」。

此詩人之痴語也。錦瑟本來就有那麼多弦,這並無「不是」或「過錯」;詩人卻硬來埋怨它:錦瑟呀,你幹什麼要有這麼多條弦?

瑟,到底原有多少條弦,到李商隱時代又實有多少條弦,其實都不必「考證」,詩人不過藉以遣詞見意而已。據記載,古瑟五十弦,所以玉溪寫瑟,常用「五十」之數,如「雨打湘靈五十弦」,「因令五十絲,中道分宮徵」,都可證明,此在詩人原無特殊用意。

「一弦一柱思華年」,關鍵在於「華年」二字。一弦一柱猶言一音一節。瑟具弦五十,音節最為繁富可知,其繁音促節,常令聽者難以為懷。

詩人絕沒有讓人去死摳「數字」的意思。他是說:聆錦瑟之繁弦,思華年之往事;音繁而緒亂,悵惘以難言。

所設五十弦,正為「製造氣氛」,以見往事之千重,情腸之九曲。要想欣賞玉溪此詩,先宜領會斯旨,正不可膠柱而鼓瑟。宋詞人賀鑄說:

「錦瑟華年誰與度?」(《青玉案》)元詩人元好問說:「佳人錦瑟怨華年!

」(《論詩三十首》)華年,正今語所謂美麗的青春。玉溪此詩最要緊的「主眼」端在華年盛景,所以「行年五十」這才追憶「四十九年」之說,實在不過是一種迂見罷了。

起聯用意既明,且看他下文如何承接。

頷聯的上句,用了《莊子》的一則寓言典故,說的是莊周夢見自己身化為蝶,栩栩然而飛……渾忘自家是「莊周」其人了;後來夢醒,自家仍然是莊周,不知蝴蝶已經何往。玉溪此句是寫:佳人錦瑟,一曲繁弦,驚醒了詩人的夢景,不復成寐。

迷含迷失、離去、不至等義。試看他在《秋日晚思》中說:「枕寒莊蝶去」,去即離、逝,亦即他所謂迷者是。

曉夢蝴蝶,雖出莊生,但一經玉溪運用,已經不止是一個「栩栩然」的問題了,這裡面隱約包涵著美好的情境,卻又是虛緲的夢境。本聯下句中的望帝,是傳說中周朝末年蜀地的君主,名叫杜宇。後來禪位退隱,不幸國亡身死,死後魂化為鳥,暮春啼苦,至於口中流血,其聲哀怨悽悲,動人心腑,名為杜鵑。

杜宇啼春,這與錦瑟又有什麼關聯呢?原來,錦瑟繁弦,哀音怨曲,引起詩人無限的悲感,難言的冤憤,如聞杜鵑之悽音,送春歸去。一個「託」字,不但寫了杜宇之託春心於杜鵑,也寫了佳人之託春心於錦瑟,手揮目送之間,花落水流之趣,詩人妙筆奇情,於此已然達到一個高潮。

看來,玉溪的「春心託杜鵑」,以冤禽託寫恨懷,而「佳人錦瑟怨華年」提出一個「怨」字,正是恰得其真實。玉溪之題詠錦瑟,非同一般閒情瑣緒,其中自有一段奇情深恨在。

律詩一過頷聯,「起」「承」之後,已到「轉」筆之時,筆到此間,大抵前面文情已然達到小小一頓之處,似結非結,含意待申。在此下面,點筆落墨,好象重新再「起」似的。其筆勢或如奇峰突起,或如藕斷絲連,或者推筆宕開,或者明緩暗緊……手法可以不盡相同,而神理脈絡,是有轉折而又始終貫注的。

當此之際,玉溪就寫出了「滄海月明珠有淚」這一名句來。

珠生於蚌,蚌在於海,每當月明宵靜,蚌則向月張開,以養其珠,珠得月華,始極光瑩……。這是美好的民間傳統之說。月本天上明珠,珠似水中明月;淚以珠喻,自古為然,鮫人泣淚,顆顆成珠,亦是海中的奇情異景。

如此,皎月落於滄海之間,明珠浴於淚波之界,月也,珠也,淚也,三耶一耶?一化三耶?三即一耶?

在詩人筆下,已然形成一個難以分辨的妙境。我們讀唐人詩,一筆而有如此豐富的內涵、奇麗的聯想的,舍玉溪生實不多覯。

那麼,海月、淚珠和錦瑟是否也有什麼關聯可以尋味呢?錢起的詠瑟名句不是早就說「二十五絃彈夜月,不勝清怨卻飛來」嗎?所以,瑟宜月夜,清怨尤深。

如此,滄海月明之境,與瑟之關聯,不是可以窺探的嗎?

對於詩人玉溪來說,滄海月明這個境界,尤有特殊的深厚感情。有一次,他因病中未能躬與河東公的「樂營置酒」之會,就寫出了「只將滄海月,高壓赤城霞」的句子。如此看來,他對此境,一方面於其高曠皓淨十分愛賞,一方面於其淒寒孤寂又十分感傷:

一種複雜的難言的悵惘之懷,溢於言表。

晚唐詩人司空圖,引過比他早的戴叔倫的一段話:「詩家美景,如藍田日暖,良玉生煙,可望而不可置於眉睫之前也。」這裡用來比喻的八個字,簡直和此詩頸聯下句的七個字一模一樣,足見此一比喻,另有根源,可惜後來古籍失傳,竟難重覓出處。

今天解此句的,別無參考,引戴語作解說,是否貼切,亦難斷言。晉代文學家陸機在他的《文賦》裡有一聯名句:「石韞玉而山輝,水懷珠而川媚。

」藍田,山名,在今陝西藍田東南,是有名的產玉之地。此山為日光煦照,蘊藏其中的玉氣(古人認為寶物都有一種一般目力所不能見的光氣),冉冉上騰,但美玉的精氣遠察如在,近觀卻無,所以可望而不可置諸眉睫之下,—這代表了一種異常美好的理想景色,然而它是不能把握和無法親近的。玉溪此處,正是在「韞玉山輝,懷珠川媚」的啟示和聯想下,用藍田日暖給上句滄海月明作出了對仗,造成了異樣鮮明強烈的對比。

而就字面講,藍田對滄海,也是非常工整的,因為滄字本義是青色。玉溪在詞藻上的考究,也可以看出他的才華和工力。

頸聯兩句所表現的,是陰陽冷暖、美玉明珠,境界雖殊,而悵恨則一。詩人對於這一高潔的感情,是愛慕的、執著的,然而又是不敢褻瀆、哀思嘆惋的。

尾聯攏束全篇,明白提出「此情」二字,與開端的「華年」相為呼應,筆勢未嘗閃遁。詩句是說:如此情懷,豈待今朝回憶始感無窮悵恨,即在當時早已是令人不勝惘惘了—話是說的「豈待回憶」,意思正在:

那麼今朝追憶,其為悵恨,又當如何!詩人用兩句話表出了幾層曲折,而幾層曲折又只是為了說明那種悵惘的苦痛心情。詩之所以為詩者在於此,玉溪詩之所以為玉溪詩者,尤在於此。

玉溪一生經歷,有難言之痛,至苦之情,鬱結中懷,發為詩句,幽傷要眇,往復低徊,感染於人者至深。他的一首送別詩中說:「瘐信生多感,楊朱死有情;弦危中婦瑟,甲冷想夫箏!

……」則箏瑟為曲,常系乎生死哀怨之深情苦意,可想而知。循此以求,我覺得如謂錦瑟之詩中有生離死別之恨,恐怕也不能說是全出臆斷。

"滄海月明珠有淚,藍田玉暖日生煙"是出自哪首詩?

6樓:啊哦哈

錦瑟1、原文:

錦瑟 唐 李商隱

錦瑟無端五十弦,一弦一柱思華年。

莊生曉夢迷蝴蝶,望帝春心託杜鵑。

滄海月明珠有淚,藍田日暖玉生煙。

此情可待成追憶?只是當時已惘然。

2、譯文:

瑟本有二十五根弦,但即使這樣它的每一弦、每一音節,足以表達對那美好年華的思念。

莊周其實知道自己只是嚮往那自由自在的蝴蝶。望帝那美好的心靈和作為可以感動杜鵑。

大海里明月的影子像是眼淚化成的珍珠。只有在彼時彼地的藍田才能生成猶如生煙似的良玉。

那些美好的事和年代,只能留在回憶之中了。而在當時那些人看來那些事都只是平常罷了,卻並不知珍惜。

3、作者介紹:

李商隱,字義山,號玉溪生,唐朝河南滎陽(今河南鄭州滎陽市)人,原籍懷州河內(今河南省焦作市),唐朝著名詩人。他擅長詩歌寫作,駢文文學價值也很高,是晚唐最出色的詩人之一,和杜牧合稱「小李杜」,與溫庭筠合稱為「溫李」,因詩文與同時期的段成式、溫庭筠風格相近,且三人都在家族裡排行第十六,故並稱為「三十六體」。其詩構思新奇,風格穠麗,尤其是一些愛情詩和無題詩寫得纏綿悱惻,優美動人,廣為傳誦。

藍田玉暖日生煙 全詩是什麼

7樓:花小蕊

《錦瑟》---李商隱

錦瑟無端五十弦, 一弦一柱思華年。

莊生曉夢迷蝴蝶; 望帝春心託杜鵑。

滄海月明珠有淚; 蘭田日暖玉生煙。

此情可待成追憶, 只是當時已惘然。

詩是為女人寫的,這一點好像沒有爭議。寫詩的時候, 女人已不在身邊,這也沒有爭議。有所爭議的是:這個女人是誰?是詩人的婚內情還是婚外情?

婚外情一說, 認為女人是從前李商隱恩師令狐楚的侍人。瑟有適、怨、清、和四曲,侍人善彈。詩的中間四句是對樂曲的詮釋。

婚內情一說,認為這是一首悼亡詩,為死去的老婆寫的。從前以斷絃比喻死了老婆, 續娶稱續絃。瑟有二十五絃, 全斷了,才成了五十弦。

三、四句莊生蝴蝶, 望帝杜鵑, 同是物化,以悼亡妻。五、六句

以珠玉喻子女云云。

詩無達詁, 兩種說法可以並存。我比較傾向於前者。多年的老夫妻了, 悼亡詩不會寫得那麼撲朔迷離。

比如元稹有名的悼亡詩中,就全於家常瑣事中見深情。至於錦瑟究竟幾根弦,前人詩中有「二十五絃彈夜月, 不勝清怨卻飛來。」 也有「五十弦翻塞外聲」。

我不信詩人寫詩前先做算術。觸目傷心的是「一弦一柱思華年」, 到底幾根弦何必太拘泥呢?大概是劉大傑吧, 曾經力辯李商隱的愛情詩是政治詩。

我以為也可存此一說。因為李的生活中並沒有多少女人,妻子死後也沒有續娶。他一生卷在黨爭的漩渦裡,追隨過令狐楚,繼而成了令狐楚的反對黨被認為背恩,遭到排擠。

後來令狐楚的兒子當了宰相, 李商隱想重隨舊主而不可得,終抑鬱而死。在這種情勢之下, 以美人香草寄託懷抱也不是沒有一點可能性。

藍田玉平安扣,藍田玉掛件如何帶

藍田玉是復中檔寶石!比較便宜!一般 制金店不一定會有!平安扣也是小件!不會特別貴!質地比較好的也就在100塊左右吧!超過300就儘量不要買了!翡翠的普通件平安扣比較多!一般也就30到50之間!我家才15到60的,大小不同 在西安買了一個平安扣 他們說是藍田玉 求鑑定是不是被騙了 蛇紋岩玉。正常 幾十...

藍田玉玉髓是不是一種玉,藍田玉髓與藍田玉區別

在礦物學中,嚴格的玉的定義只包括了極少幾個玉石品種,如翡翠 和田玉等,其中並沒有玉髓。但是 玉石 的概念範圍就大了很多,玉髓就是玉石之一,但是不是玉。玉和玉髓的成分是不一樣的。藍田玉髓與藍田玉區別 一 成分不同 1 藍田玉髓 玉髓的主要成分是二氧化矽 sio 可含有鐵 fe 鋁 al 鈦 ti 錳 ...

藍田玉介紹,藍田玉石的簡介

藍田玉的名稱初見於 漢書 地理志 美玉產自 京北 今西安北 藍田山 其後,後漢書 外戚傳 張衡 西京賦 廣雅 水經注 和 元和郡縣圖志 等古書,都有藍田產玉的記載。至明萬曆年間,宋應星在 天工開物 中稱 所謂藍田,即蔥嶺 崑崙山 出玉之別名,而後也誤以為西安之藍田也。從此引起後世人的紛爭,有的說藍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