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商隱《錦瑟》一詩中「滄海月明珠有淚,藍田日暖玉生煙」作何解釋

2022-01-10 10:31:47 字數 1194 閱讀 2914

1樓:崔崔哥哥

樓上回答得好,佩服,我就不回答了。

如何解釋 滄海月明珠有淚,藍田日暖玉生煙。

2樓:匿名使用者

我的理解在此兩句就是寓指世道的艱辛和因此而承受的內心痛苦.

"滄海月明珠有淚" 鮫女(採珠女)在海中採珍珠,要承擔多大的風險(失去生命的風險)才能在海中尋找到含已成珠的蚌(數量畢竟不多).

"藍田日暖玉生煙" 藍田山中雖出產美玉,但真的美玉不是隨時都能挖到.挖到一塊真的美玉需要採玉工人付出多大的辛苦和汗水(有很多人還付出了生命的代價).暖和的陽光照在混身是汗工人及滴上汗珠的剛採出的玉石,能不煙靄濛濛嗎?

因此此兩句同"曾經滄海難為水,除卻巫山不是雲"指的內容不同.

樓主,你認為我理解的如何?

3樓:

滄海月明珠有淚,藍田日暖玉生煙。這是李商隱《錦瑟》的詩。它與元稹的曾經滄海難為水,除卻巫山不是雲。是愛情的境界不同而已。

滄海月明珠有淚,藍田日暖玉生煙。這句話怎麼解釋?

滄海月明珠有淚,藍田日暖玉生煙.這兩句到底什麼意思

4樓:賽維

這句話出自李商隱的《錦瑟》

錦瑟無端五十弦,一弦一柱思華年。

莊生曉夢迷蝴蝶,望帝春心託杜鵑。

滄海月明珠有淚,藍田日暖玉生煙。

此情可待成追憶,只是當時已惘然。

明月映著滄海,珍珠上閃著淚光。藍田的暖陽照耀在美玉之上,當年如玉般的女子,已化煙而去。

這是一首悼亡詩,悼念詩人亡去的情人。

「玉生煙」這個典故源於《搜神記》中的吳王夫差之女紫玉——大意是這樣的:紫玉愛上貧家男子韓重,韓重向夫差求既婚不果,於是外出遊學,紫玉相思成疾而亡。韓重歸來後到墓前祭奠,紫玉感動從墓中走出,二人在紫玉墓中結為夫妻。

紫玉臨別贈珠給韓重,韓重拿著珠給了夫差,夫差認為韓重盜發紫玉墓,要將韓重處死。紫玉於是出現在吳王面前向他說明了原委,紫玉母親想抱她,她化煙而去。

從七律的特點來看,滄海月明對仗的是藍田日暖,珠有淚對仗的是玉生煙。珠有淚中暗含的典故是取自東晉張華的《博物記》,說是海中有一種鮫人,他們會對著明月流淚,淚珠便化作珍珠。七律的特點不但是字句對仗,意義上也應該對仗。

所以珠有淚的典故對仗紫玉生煙是完全說的通的。《搜神記》對仗《博物志》同時也不埋沒李商隱的滿腹才華。

滄海明月珠有淚的下一句是什麼,滄海月明珠有淚!什麼意思

滄海月明珠有淚,藍田日暖玉生煙。李商隱的 錦瑟 原文 錦瑟 朝代 唐代 錦瑟無端五十弦,一弦一柱思華年。莊生曉夢迷蝴蝶,望帝春心託杜鵑。滄海月明珠有淚,藍田日暖玉生煙。此情可待成追憶?只是當時已惘然。譯文瑟本有二十五根弦,但此詩創作於李商隱妻子死後,故五十弦有斷絃之意。但即使這樣它的每一弦 每一音節...

解釋一下《錦瑟》李商隱到底要表達什麼樣的思想感情

李商隱是一個極重感情的人。據說,他早年曾苦戀過一個女道士,並且可能有其他的戀愛經歷,但都沒有結果 婚後,他與妻子感情極好,然而妻子又在他三十九歲時去世。因此,在他的心靈中,愛情帶來的痛苦也是極深的。政治上的失意潦倒,生活經歷中愛而不得和得而復失的悲哀,使李商隱常被一種感傷抑鬱的情緒糾結包裹。為排遣愁...

李商隱的(錦瑟)是一首詠物詩嘛?談談你的看法

錦瑟 錦瑟無端五十弦,一弦一柱思華年。莊生曉夢迷蝴蝶,望帝春心託杜鵑。滄海月明珠有淚,藍田日暖玉生煙。此情可待成追憶,只是當時已惘然。註釋 古瑟有弦五十條。柱,調整弦的音調高低的支柱 思讀去聲,因律詩不得一連出現三個平聲。藍田 在今陝西省藍田縣東南,古代著名的美玉產地。簡析 本詩屬於一首晚年回憶之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