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商隱的(錦瑟)是一首詠物詩嘛?談談你的看法

2023-02-13 18:20:15 字數 4705 閱讀 6820

1樓:

錦瑟 錦瑟無端五十弦,

一弦一柱思華年。

莊生曉夢迷蝴蝶,

望帝春心託杜鵑。

滄海月明珠有淚,

藍田日暖玉生煙。

此情可待成追憶,

只是當時已惘然。

【註釋】:

古瑟有弦五十條。柱,調整弦的音調高低的支柱;思讀去聲,因律詩不得一連出現三個平聲。藍田:在今陝西省藍田縣東南,古代著名的美玉產地。

【簡析】:

本詩屬於一首晚年回憶之作,雖然有些朦朧,卻歷來為人傳誦。

詩的首聯由幽怨悲涼的錦瑟起興,點明「思華年」的主旨。無端,無緣無故,沒有來由。五十弦,《 史記·封禪書 》載古瑟五十弦,後雖一般為二十五絃,但仍有其制。詩的

一、二兩句是說:繪有花紋的美麗如錦的瑟有五十根弦,我也快到五十歲了,一弦一柱都喚起了我對逝水流年的追憶。

詩的頷聯與頸聯是全詩的核心。在頷聯中,莊周夢蝶的故事見《莊子·齊物論》:「昔者莊周夢為蝴蝶,栩栩然蝴蝶也。

……俄而覺,則蘧蘧然周也。不知周之夢為蝴蝶歟,蝴蝶之夢為周歟 ?」詩句中的「曉夢」,指天將亮時做的夢。

「 迷蝴蝶」,指對自己與蝴蝶之間的關係迷茫。面對群雄逐鹿,變化劇烈的戰國社會,莊周產生了人生虛幻無常的思想,而李商隱則是有感於晚唐國勢衰微,政局動亂,命運如浮萍而用此典故的。用此典故,還包含著他對愛情與生命消逝的傷感。

他似乎已預感到自己將不久於人世了,要把深深的痛苦與怨憤傾洩出來 。望帝的傳說見《 寰宇記》說 :「 蜀王杜宇,號望帝,後因禪位,自亡去,化為子規 。

」子規即杜鵑。詩人筆下美麗而淒涼的杜鵑已昇華為詩人悲苦的心靈。深沉的悲傷,只能託之於暮春時節杜鵑的悲啼,這是何等的淒涼。

頸聯緊接頷聯,《 新唐書·狄仁傑傳》載:「(狄仁傑 )舉明經,調汴州參軍,為吏誣訴黜陟。使閻立本召訊,異其才,謝曰:

『仲尼稱觀過知仁,君可謂滄海遺珠矣。』」《三國志·吳志·諸葛恪傳》:「恪少有才名,孫權謂其父瑾曰:

『藍田生玉,真不虛也。』」「珠」、「玉 」乃詩人自喻,不僅喻才能,更喻德行和理想。詩人借這兩個形象,體現自己稟具卓越的才德,卻不為世用的悲哀。

詩的尾聯,採用反問遞進句式加強語氣,結束全詩。「此情 」總攬所抒之情,「 成追憶」則與「思華年」呼應。可待即豈待,說明這令人惆悵傷感的「此情」,早已迷惘難遣,此時當更令人難以承受。

這首詩在藝術上極富個性 ,運用了典故、比興、象徵手法,詩中蝴蝶、杜鵑是象徵,珠、玉屬比興,它們創造出明朗清麗、幽婉哀愴的藝術意境。

2樓:二黃原版

一切景語皆情語,尤其是這首詩,並不只停留在寫景詠物的層面上.每一句都蘊涵著作者深刻的思想感情.特別是"莊生曉夢迷蝴蝶, 望帝春心託杜鵑。

"兩句,表達了一個哲學命題.值得人們深思和回味.

3樓:匿名使用者

李商隱不是一直都寫所謂的"情詩"的麼.

《錦瑟》(李商隱)的看法?

4樓:匿名使用者

錦瑟無端五十弦,一弦一柱思華年。

莊生曉夢迷蝴蝶,望帝春心託杜鵑。

滄海月明珠有淚,藍田日暖玉生煙。

此情可待成追憶,只是當時已惘然。

《錦瑟》,是李商隱的代表作,愛詩的無不樂道喜吟,堪稱最享盛名;然而它又是最不易講解的一篇難詩。有人說是寫給令狐楚家一個叫「錦瑟」的侍女的愛情詩;有人說是睹物思人,寫給故去的妻子王氏的悼亡詩;也有人認為中間四句詩可與瑟的適、怨、清、和四種聲情相合,從而推斷為描寫**的詠物詩;此外還有影射政治、自敘詩歌創作等許多種說法。千百年來眾說紛紜,莫衷一是,大體而言,以「悼亡」和「自傷」說者為多。

詩題「錦瑟」,是用了起句的頭二個字。舊說中,原有認為這是詠物詩的,但註解家似乎都主張:這首詩與瑟事無關,實是一篇借瑟以隱題的「無題」之作。

5樓:阿風

從李商隱的《無題》和《夜雨寄北》兩首詩看得出來,他是一位重情義的人,《錦瑟》是他的代表作,運用了多個典故和意象,古詩寫的悲涼悽楚,是對亡妻的懷念

李商隱的《錦瑟》怎麼理解?

6樓:匿名使用者

不由自主已五十,懷念青春正年少。

一生猶如夢一場,人生將盡心不甘。

傷心哭泣淚如珠,我本人才被埋沒。

當年雄心成追憶,可惜當時不自知。

李商隱"錦瑟"一詩所表達的意思?

李商隱《錦瑟》賞析

李商隱《錦瑟》主旨?。

7樓:當家的

錦瑟全文如下:

錦瑟無端五十弦,一弦一柱思華年。

莊生曉夢迷蝴蝶,望帝春心託杜鵑。

滄海月明珠有淚,藍田日暖玉生煙。

此情可待成追憶,只是當時已惘然。

歷史上的看法:

1、悼亡詩.為悼念亡妻而作.

2、詠物詩.「錦瑟無端五十弦」,開端引出所引出所詠之物.「滄海月明珠有淚,藍田日暖玉生煙」是寫瑟音的美妙,而「此情可待成追憶」則寫在琴聲中表現的感情.

3、抒情詩.抒發自已壯志難酬的感慨.李商隱少年得志,但在牛李兩黨的爭執中卻最終難得重用,只得借詩抒發自己的抑鬱之情了.

這首詩的主題,歷來眾說紛紜,影響比較大的有悼亡說,自傷說,**說,詩序說等.即使同持一說的,對具體詩句的理解也不盡相同.一千多年來《錦瑟》始終像迷一樣吸引著無數的讀者去研究,其中不乏蘇軾、朱彝尊、何焯、錢鍾書、周汝昌等這些大學者.

有人說一千個觀眾眼中就有一千個哈姆雷特,這句話拿來形容李商隱的《錦瑟》也可以說是毫不誇張.但多數讀者都認為這至少是一首與愛情有關的詩.因為李商隱的無題詩大多是寫愛情的,《錦瑟》是摘取詩中首句的前兩個字作題目的,一般都認為它是一首摘字型無題詩.

8樓:akira閃閃

轉眼間現在已經年近五十,想想年輕歲月,年輕時的抱負此刻已不能實現,只能將此寄予哀嘆。想想自己才華橫溢,卻無人發現得不到賞識。這一切都只能是作為回憶了,只是此刻再次想起來感覺心中若有所失。

感傷身世的詩。

李商隱的錦瑟解讀,闡釋這首詩的意境

9樓:大桶來了

《錦瑟》是李商隱極負盛名的一首詩,也是最難索解的一首詩。詩家素有"一篇《錦瑟》解人難"的慨嘆。本詩屬於一首晚年回憶之作,雖然有些朦朧,卻歷來為人傳誦。

詩人一生經歷,有難言之痛,至苦之情,鬱結中懷,發為詩句,往復低迴。如謂錦瑟之詩中有生離死別之恨,恐怕也並非臆斷。詩人追憶了自已的青春年華,傷感自已不幸的遭遇,寄託了悲慨、憤懣的心情。

全詩運用比興,善用典故,詞藻華美,含蓄深沉,情真意長,感人至深。

李商隱《錦瑟》是一首什麼樣的詩?寫給什麼人的?

10樓:匿名使用者

關於此詩的解讀,可以有不同的結論。可以說,這是一首多義詩。

11樓:匿名使用者

《錦瑟》,是李商隱的代表作,愛詩的無不樂道喜吟,堪稱最享盛名;然而它又是最不易講解的一篇難詩。有人說是寫給令狐楚家一個叫「錦瑟」的侍女的愛情詩;有人說是睹物思人,寫給故去的妻子王氏的悼亡詩;也有人認為中間四句詩可與瑟的適、怨、清、和四種聲情相合,從而推斷為描寫**的詠物詩;此外還有影射政治、自敘詩歌創作等許多種說法。千百年來眾說紛紜,莫衷一是,大體而言,以「悼亡」和「自傷」說者為多。

李商隱的 錦瑟 想要表達的是什麼 10

12樓:匿名使用者

詩題「錦瑟」,但並非詠物,不過是按古詩的慣例以篇首二字為題,實是借瑟以隱題的一首無題詩。錦瑟有五十條弦的說法,本沒什麼來由,(意指本來就是二十五絃。)   但即使這樣它的每一弦、每一音節,足以表達對那美好年華的思念。

(此句為轉折句。)   莊周其實知道自己只是嚮往那自由自在的蝴蝶。(本句是對「華年」的闡釋。

)   望帝那美好的心靈和作為可以感動杜鵑。(本句亦是對「華年」的闡釋。)   大海里明月的影子像是眼淚化成的珍珠。

(喻指詩人的悲哀,即使是一個明媚的夜晚,依然想到的是眼淚。)   只有在彼時彼地的藍田才能生成猶如生煙似的良玉。(暗指詩人對當時社會局勢的不滿。

)   那些美好的事和年代,只能留在回憶之中了。(亦指自己對青春年華的追思之情。)   而在當時那些人看來那些事都只是平常罷了,卻並不知珍惜。

(亦指自己在年輕時對生活的態度也是那樣不知珍惜。)   《錦瑟》是李商隱極負盛名的一首詩,也是最難索解的一首詩。詩家素有「一篇《錦瑟》解人難」的慨嘆。

有人說是寫給令狐楚家一個叫「錦瑟」的侍女的愛情詩;有人說是睹物思人,寫給故去的妻子王氏的悼亡詩;也有人認為中間四句詩可與瑟的適、怨、清、和四種聲情相合,從而推斷為描寫**的詠物詩;此外還有影射政治、自敘詩歌創作等許多種說法。千百年來眾說紛紜,莫衷一是,大體而言,以「悼亡」和「自傷」說者為多。   詩取篇首二字為題,實際上等於是一首無題詩。

關於這首詩的意蘊,我們不妨認為是詩人由聽奏瑟而引發的對年華的思憶和對身世的感傷。

關於這首詩的解讀主要分為兩類:   一是認為這是一首評悼妻子王氏的詩,首聯為「景」,看到素女彈五十弦瑟而觸景生情;頷聯為比「喻」,借莊周化蝶,杜鵑啼血比喻妻子的死亡;頸聯為「幻」,珍珠為之落淚,寶玉為之憂傷;尾聯為「感」,情已逝,追思也是惘然!   二是認為這是詩人對逝去年華的追憶,首聯為「起」,借五十弦之瑟喻人生之五十年華;頷聯為比「承」,在渾然不覺間人生將走到盡頭;頸聯為「轉」,以明珠寶玉比喻自己的才能;尾聯為「合」,歲月催人老,一切都是惘然!

13樓:_遠輕

李商隱的詩大多都是這種隱秘晦澀的,關於其真正的意思,後人也不能妄加揣測,其實詩真正的意義在於意境美,不一定非要解出它的意思。這也是對作者的另一種尊重吧。

竹石是一首詠物詩也是一首什麼詩借讚美再艱難惡劣環境中的竹子抒發了詩人什麼

竹石是一首詠竹的詩。這是號稱 揚州八怪 之一的鄭板橋寫的題畫詩,就是先畫好竹子,然後在畫上作這首詩 同時它也是一首 詠物詩 竹石原文 咬定青山不放鬆,立根原在破巖中。千磨萬擊還堅勁,任爾東西南北風。譯文竹子抓住青山一點也不放鬆,它的根牢牢地紮在岩石縫中.經歷成千上萬次的折磨和打擊,不管是酷暑的東南風...

李商隱詩兩首《錦瑟》和《馬嵬》的翻譯

一 錦瑟 錦瑟呀,你為何竟有五十條弦?每弦每節,都令人懷思 華年。我心如莊子,為蝴蝶曉夢而迷惘 又如望帝化杜鵑,寄託春心哀怨。滄海明月高照,鮫人泣淚皆成珠。藍田紅日和暖,可看到良玉生煙。悲歡離合之情,豈待今日來追憶,只是當年卻漫不經心,早已惘然。二 馬嵬 徒然聽到傳說,海外還有九州,來生未可預知,今...

李商隱寫的《錦瑟》是在什麼背景下寫的,寫給誰?詩的主旨意境為

錦瑟 這首詩全篇籠罩著一層濃重的哀傷低徊 悽迷朦朧的情調氛圍,反映出一個衰頹沒落的時代中正直而不免軟弱的知識分子典型的悲劇心理 既不滿於環境的壓抑,又無力反抗黑暗社會 既有所追求嚮往,又時感空虛幻滅 既為自己的悲劇命運而深沉哀傷,又對造成悲劇中的原因感到惘然。透過這種悲劇心理,我們也可以看出那個趨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