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東坡的一首詩必須是故事還要有一首詩

2021-03-03 22:50:22 字數 5345 閱讀 2122

1樓:寶格格

蘇東坡在黃州時,有一天,詩興來了,做了一首贊佛的詩:

稽首天中天,毫光照大千;

八風吹不動,端坐紫金蓮.

這是一首意境很高的詩,不是對佛法有相當的造詣,絕對寫不出這樣的好詩.蘇東坡寫好了這首詩,自己反覆吟哦,覺得非常滿意!這時,他想起了好朋友佛印禪師來,他想禪師如果看到這首詩,一定會大大的讚賞一番,甚至會拍案叫絕.

於是,他立刻把那首詩抄在詩箋上,用信封封好,叫傭人送去長江南岸的歸宗寺,給佛印禪師看.

黃州在長江北岸,要到對岸的歸宗寺,必須渡江.現在,我們趁蘇東坡的傭人搭船過江的時候,來研究一下這首詩的內容:

「稽首」,是頂禮膜拜的意思;「天中天」,是說,天是人所尊敬的,而佛陀更為天所尊敬,所以佛陀被稱為「天中之天」.

「毫光照大千」,是說佛陀的慈悲道德的光芒,遍照於三千大千世界.一個太陽系裡面,有很多星球,組成一個小世界;一千個小世界,合成一個小千世界;一千個小千世界,合成一個中千世界;一千個中千世界,合成一個大千世界.

「八風吹不動」,這是一句精警動人的詩句,也是全詩的中心,最為要緊.「八風」,是稱、譏、毀、譽、利、衰、苦、樂;《大智度論》說:「利、衰、毀、譽、稱、譏、苦、樂;四順四違,能鼓動物情.

」這八種是人生成敗得失的總和.稱頌讚美,名譽利祿,跟各種快樂的享受,是誰都會陶醉的;普通一般人,每逢這些好境樂事,都會感到瓢瓢然!而遇譏嘲詆譭,則怒形於色;逢逆緣苦境,則憂戚於心,也是人之常情.

然而有一個人,居然「八風」都吹不動他,這人是誰?就是佛陀.

「端坐紫金蓮」,這是說佛陀諸惑已盡,眾德圓備,故能不被外境所搖動,莊嚴而安穩地坐在蓮花臺上.

這首詩是在贊佛,同時卻又暗含著作者有其超然的境界:他能跟佛陀一樣,已達到了心能轉物而不為物轉的地步.——蘇東坡的確是一個絕頂聰明的人.

這時,傭人上岸了,他趕上廬山歸宗寺去.

佛印禪師讀到蘇東坡的詩時,並不如蘇東坡所預料的讚賞一番,或拍案叫絕,反而感到這很需要給他一個當頭棒喝;於是,他在那首詩的下端,批上「放屁」兩個大字,交給傭人帶回黃州.

在黃州的蘇東坡,自從傭人去後,便沾沾自喜地在等待著,他滿以為佛印禪師看到那首詩時,一定會大大地讚賞,所以他一心一意在等著佳訊傳來,好容易等到傭人回來了,他迫不及待地問:「**看了怎麼說?」傭人說:

「他沒說什麼?只在你的詩箋上寫一些字,叫我拿回,我不懂寫些什麼.」傭人說著,便把那封詩信交給蘇東坡;蘇東坡開啟信封,抽出詩箋,看到那首詩的下端,批著「放屁」兩個大字時,不禁無明火升起三千丈,勃然大怒起來!

連喊「豈有此理?」他再仔細地推敲自己的詩,盡找也找不出那首詩的毛病;他自言自語地責怪佛印禪師道:「我這首好詩,你不懂得欣賞也罷,竟把它當做放屁,你真是太糊塗了!

」於是,他決定親自去跟佛印禪師評理,馬上僱船過江,上廬山歸宗寺去.

蘇東坡的船向南進,他坐在船上,雖然這時江上的清風習習地吹來,可是他這時的心,好像熱鍋上的螞蟻,再也沒有上次遊赤壁時的心情,吟出「清風徐來,水波不興」的名句了.

蘇東坡趕上廬山歸宗寺,氣呼呼地要找佛印禪師算帳,那知禪師早已吩咐客堂的知客師說:「今天不見客.」蘇東坡聽了,火上加油,再也忍受不住了!

他不管三七二十一,三步做兩步地一直奔到佛印禪師的方丈室來,他看方丈室的門掩著,正要舉手敲門進去時,忽然發現門扉上貼著一張字條,端正地寫著:

八風吹不動,

一屁過江來.

蘇東坡看到這兩句,立刻就警覺了,心裡暗暗叫道:「我錯了!」

各位!蘇東坡錯在那裡呢?佛印禪師那句話,明明是警告他說:

「你說能夠不為稱譏譭譽的各種境界所動,為什麼竟被那區區「放屁」兩個字,搞到無明火起,過江來和我評理呢?」這時的蘇東坡,深深地感到慚愧,自嘆一向對於佛法,只求理解,缺少了真修實行,所以當境界現前時,竟與常人無異,研究佛學的理論而不實踐,真是「不行」!因之,當即痛下決心,今後要把所理解的佛法,在日常生活中實行起來.

同時,他又深深地感激佛印禪師給他的啟示,他覺得有這樣的一位諍友,實是人生的大幸!從此,他對佛印禪師,更加心悅誠服了

蘇東坡有詩云「八風吹不動」,這首詩的全部內容是什麼?

2樓:※淡茗

這首詩全詩內容為,稽首天中天,毫光照大千。八風吹不動,端坐紫金蓮。

意思是向天中天叩拜,一毫微光可光照大千世界,八風無法將我吹動,端坐在紫金蓮之上。這首詩中的八風指的是塵世間煽惑人心的八件事,利、衰、毀、譽、稱、譏、苦、樂。佛家教導說,應當修養到遇八風中的任何一風時情緒都不為所動,這就是八風不動。

3樓:drar_迪麗熱巴

八風吹不動選自《東坡志林》

原文:稽首天中天,毫光照大千;

八風吹不動,端坐紫金蓮。

「稽首」,是頂禮膜拜的意思;「天中天」,是說,天是人所尊敬的,而佛陀更為天所尊敬,所以佛陀被稱為「天中之天」。

「毫光照大千」,是說佛陀的慈悲道德的光芒,遍照於三千大千世界。一個太陽系裡面,有很多星球,組成一個小世界;一千個小世界,合成一個小千世界;一千個小千世界,合成一個中千世界;一千個中千世界,合成一個大千世界。

「八風吹不動」,這是一句精警動人的詩句,也是全詩的中心,最為要緊。「八風」,是稱、譏、毀、譽、利、衰、苦、樂;《大智度論》說:「利、衰、毀、譽、稱、譏、苦、樂;四順四違,能鼓動物情。

」這首詩的有一個小故事。一天他自感得意,認為這首頗具修持工夫的創作,如果讓佛印禪師看到,一定會加精、給紅臉,就趕緊派書僮過江,專程送給佛印禪師去欣賞印證。誰知佛印看後,一笑,略一沉吟,只批了兩個字,便交給書僮原封帶回。

蘇東坡在期待中接回「佳音」,總以為禪師會讚歎一番,急忙開啟一看,只見上寫「放屁」兩個大字。

蘇東坡受不住這一著,隨即備船過江,親自到金山寺去找佛印禪師興師問罪。直奔金山寺,卻見禪堂禁閉,門上貼一張紙條,寫的是「八風吹不動,一屁打過江」。 蘇東坡到此才恍然大悟,慚愧不已!

4樓:半闕相思

1、全詩如下:

稽首天中天,毫光照大千,

八風吹不動,端坐紫金蓮。

2、這首詩是宋朝蘇軾做的一首詩偈,選自蘇軾的《東坡志林》。

3、譯文意思:

頂禮膜拜更為天所尊敬的佛陀,佛陀的慈悲道德的光芒,遍照於三千大千世界,人生成敗得失都不會動動搖我心,只會莊嚴而安穩地坐在蓮花臺上。

4、「八風」是指利,衰,毀,譽,稱,譏,苦,樂。

5樓:匿名使用者

《東坡志林》

稽首天中天,毫光照大千;

八風吹不動,端坐紫金蓮。

作者:蘇軾(2023年1月8日—2023年8月24日),字子瞻,又字和仲,號東坡居士,世稱蘇東坡、蘇仙。漢族,北宋眉州眉山(今屬四川省眉山市)人,祖籍河北欒城,北宋著名文學家、書法家、畫家。

釋義:無論別人稱讚我還是譏諷我,無論是別人毀謗我,還是給我很好的名聲,無論我是處於上升時期,還是處於下降時期,無論是在苦中,還是樂中,我都不為這些外境所動,保持著一種如如不動的平和心態。這種境界誰做到了呢?

實際上是佛做到了。他說「端坐紫金蓮」,就是看到佛像端坐在紫色的蓮花之上。

6樓:匿名使用者

偈雲:「稽首天中天,毫光照大千,八風吹不動,端坐紫金蓮。」禪師看後,即批「放屁」二字,囑書童攜回。

東坡一見大怒,立即過江責問佛印禪師,禪師對他說:「從詩偈中看,你修養很高,既已八風吹不動,怎又一屁打過江?」東坡一聽,默然無語,自嘆修養不及禪師。

佛家所謂的「八風」是指利,衰,毀,譽,稱,譏,苦,樂,四順四逆共八件事。順利成功是利,失敗是衰,背後誹謗是毀,背後稱讚是譽,當面讚美是稱,當面漫罵攻擊是譏,痛苦是苦,快樂是樂。佛家教導說,應當修養到遇八風中的任何一風時情緒都不為所動,這就是八風不動。

擴充套件資料

故事選自《東坡志林》

有一天,蘇東坡靈感來了,寫了一首五言詩偈:

稽首天中天,毫光照大千;八風吹不動,端坐紫金蓮。

他自感得意,認為這首頗具修持工夫的創作,如果讓佛印禪師看到,一定會加精、給紅臉,就趕緊派書僮過江,專程送給佛印禪師去欣賞印證。誰知佛印看後,一笑,略一沉吟,只批了兩個字,便交給書僮原封帶回。

蘇東坡在期待中接回「佳音」,以為禪師會讚歎一番,急忙開啟一看,只見上寫「放屁」兩個字。

蘇東坡受不住這一著,隨即備船過江,親自到金山寺去找佛印禪師興師問罪。直奔金山寺,卻見禪堂禁閉,門上貼一張紙條,寫的是「八風吹不動,一屁打過江」。 蘇東坡到此才恍然大悟,慚愧不已!

7樓:

該詩選自《東坡志林》,是蘇東坡的一首五言詩偈,原文如下:

稽首天中天,毫光照大千;

八風吹不動,端坐紫金蓮。

佛家所謂的「八風」,是指利,衰,毀,譽,稱,譏,苦,樂,四順四逆共八件事,順利成功是利,失敗是衰,背後誹謗是毀,背後稱讚是譽,當面讚美是稱,當面漫罵攻擊是譏,痛苦是苦,快樂是樂。佛家教導說,應當修養到遇八風中的任何一風時情緒都不為所動,這就是八風不動。

「稽首」,是頂禮膜拜的意思;「天中天」,是說,天是人所尊敬的,而佛陀更為天所尊敬,所以佛陀被稱為「天中之天」。

「毫光照大千」,是說佛陀的慈悲道德的光芒,遍照於三千大千世界。

「端坐紫金蓮」,這是說佛陀諸惑已盡,眾德圓備,故能不被外境所搖動,莊嚴而安穩地坐在蓮花臺上。

結合起來看,這首詩是在贊佛,同時卻又暗含著作者有其超然的境界:他能跟佛陀一樣,已達到了心能轉物而不為物轉的地步。

8樓:匿名使用者

宋朝蘇東坡居士做了一首詩偈,叫書童乘船從江北瓜州送到江南,呈給金山寺的佛印禪師指正,偈雲:「稽首天中天,毫光照大千,八風吹不動,端坐紫金蓮。」禪師看後,即批「放屁」二字,囑書童攜回。

東坡一見大怒,立即過江責問佛印禪師,禪師對他說:「從詩偈中看,你修養很高,既已八風吹不動,怎又一屁打過江?」東坡一聽,默然無語,自嘆修養不及禪師。

八風,是哪八風呢?

1. 稱:各種稱讚,各種說好,人前人後為你宣揚,隨時隨地對你擁護,給你讚美,給你歡喜。

2. 譏:冷嘲熱諷,厭惡譏嫌,專說無中生有的行為,隨便議論你的長短,給你生氣,給你煩惱。

3. 毀:言蜚語,毀謗中傷,使你信用蒙受損失,把你的為人說得一文不值,給你打擊,給你阻難。

4. 譽:說你功德,揚你貢獻,贊你是菩薩再來,稱你是聖賢再世,給你捧場,給你得意。

5. 利:金錢物質,各項利益,有的當供養送來,有的作禮品贈到,給你受利,給你利益。

6. 衰:減損所有,破壞所得,將成的事業忽然垮臺,已有的資用忽然失去,給你貧困,給你衰微。

7. 苦:身遭侵害,心遭惱亂,惡的因緣困擾生活,惡的境界折磨身心,給你艱難,給你逼迫。

8. 樂:隨心所欲,順適安樂,物資上的享受,感情上的滿足,給你歡欣,給你快樂。

以上所說稱、譏、毀、譽、利、衰、苦、樂,就好像是八種境界風,能夠吹動人的身心,當我們逢到順境的時候,就歡喜快樂,當我們遇到逆境的時候,就苦惱愁悵,都因禁受不住這八種境界風啊!人若是為「稱譽」陶醉心,人的品格修養就在稱譽裡損傷;人若是為「譏毀」動心,人的成就就會敗在譏毀的手中;人若是為「利樂」所迷,人的尊嚴就會利樂葬送;人若是為「衰苦」所折,人就會為衰苦打倒。八風,這可怕的境界,若能如如不動,不為這八種境界風所震撼,那才算是一個頂天立地自由自主的人。

蘇東坡曾經寫過的一首詩,有十六句的,是哪一首詩?在寫出他分別是在什麼環境下寫的。快快快!好的加分

蘇東坡 bai江城子 十年生死 兩茫du茫 十年生死兩茫茫。zhi不思量,自難 dao忘。千里孤墳,無處話悽版涼。縱使相逢應不識權,塵滿面,鬢如霜。夜來幽夢忽還鄉。小軒窗,正梳妝。相顧無言,惟有淚千行。料得年年腸斷處,明月夜,短鬆崗 這是一首悼亡詞。作者結合自己十年來政治生涯中的不幸遭遇和無限感慨,...

春天是一首的詩夏天是一首的詩秋天是一首

一 春季 孟浩然春曉 春眠不覺曉,默寫描繪春 夏 秋 冬四季的詩各一首。描寫春天的詩 詩名是 詩句是 描寫夏天的詩 詩名是 1 春。臨安春雨初霽 宋代 陸游 世味年來薄似紗,誰令騎馬客京華。小樓一夜聽春雨,深巷明朝賣杏花。矮紙斜行閒作草,晴窗細乳戲分茶。素衣莫起風塵嘆,猶及清明可到家。2 夏。小池 ...

寒食是一首什麼詩《寒食》是一首什麼主題的詩?

1 寒食是一首諷喻詩。2 寒食 韓翃 春城無處不飛花,寒食東風御柳斜。日暮漢宮傳蠟燭,輕煙散入五侯家。3 註釋 春天,長安城處處飄飛著落花 寒食節,東風把御園柳枝斜。黃昏時,宮中傳出御賜的燭火,輕煙散入了,新封的王侯之家。4 創作背景 寒食是中國古代一個傳統節日,相傳是源於春秋時代的晉國,是為了紀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