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灰吟,竹石,夏日絕句哪一首是詠物言志詩,詩人是借什麼和什麼

2021-03-20 17:01:50 字數 4152 閱讀 5623

1樓:玫瑰百合

石灰吟是詠物言志詩,作者以石灰作比喻,表達自己為國盡忠,不怕犧牲的意願和堅守高潔情操的決心

2樓:老衲法號日擎天

石灰吟,竹石,夏日絕句分別借石灰,竹子,和項羽的英雄氣概來諷刺當時社會的黑暗統治

石灰吟,竹石,夏日絕句哪一首是詠物言志詩,詩人是借什麼和什麼來表達自己做人的志向和固守的節操

3樓:俞振梅玄秋

石灰吟是詠物言志詩,作者以石灰作比喻,表達自己為國盡忠,不怕犧牲的意願和堅守高潔情操的決心

石灰吟和竹石的詩人是借什麼和什麼表達自己做人的志向

4樓:你我悖道各蒼涼

《石灰吟》一般認為是明代政治家于謙的一首託物言志詩。這首詠物詩,採用象徵手法,字面上是詠石灰,實際借物喻人,託物寄懷,表現了詩人高潔的理想。整首詩筆法凝鍊,一氣呵成,語言質樸自然,不事雕琢,感染力很強;尤其是作者那積極進取的人生態度和大無畏的凜然正氣更給人以啟迪和激勵。

《竹石》是清代畫家鄭燮創作的一首七言絕句。這首詩是一首詠竹詩。詩人所讚頌的並非竹的柔美,而是竹的剛毅。

前兩句讚美立根於破巖中的勁竹的內在精神。開頭一個「咬」字,一字千鈞,極為有力,而且形象化,充分表達了勁竹的剛毅性格。再以「不放鬆」來補足「咬」字,勁竹的個性特徵表露無遺。

次句中的「破巖」更襯托出勁竹生命力的頑強。後二句再進一層寫惡劣的客觀環境對勁竹的磨練與考驗。不管風吹雨打,任憑霜寒雪凍,蒼翠的青竹仍然「堅勁」,傲然挺立。

「千磨萬擊」、「東南西北風」,極言考驗之嚴酷。這首詩借物喻人,作者通過詠頌立根破巖中的勁竹,含蓄地表達了自己絕不隨波逐流的高尚的思想情操。全詩語言質樸,寓意深刻。

5樓:秀色直播

用石灰和竹石的堅硬個性來表達自己做人,寧死不屈的精神

石灰吟和竹石的詩人是借什麼和什麼表達自己做人的志向和固守的節操

6樓:行雲中天

《石灰吟》這是一首託物言志詩。作者以石灰作比喻,抒發自己堅強不屈,潔身自好的品質和不同流合汙情。經過千萬次錘打出深山,熊熊烈火焚燒也視平常事一樣。

即使粉身碎骨又何所畏懼,只為把一片青白(就像石頭的顏色那樣青白分明,現在多用「清白」)長留人間。這首詩的作者是明代詩人于謙。于謙是一位與岳飛齊名的民族英雄,又是一位廉潔、正直的清官。

《石灰吟》是于謙17歲時寫的一首石灰的讚歌。通過對石灰製作過程的擬人化的描寫,表達了他不怕艱險、勇於犧牲的大無畏精神和為人清白正直的崇高志向。

竹石是清代著名畫家、書法家鄭燮的七言絕句。鄭燮,又名鄭板橋 字克柔,號板橋,又號理庵,江蘇興化人,生於2023年,卒於2023年,康熙秀才、雍正舉人、乾隆進士。客居揚州,以賣畫為生。

為「揚州八怪」之一,其詩、書、畫世稱「三絕」,擅畫蘭竹。這首詩著力表現了竹子那頑強而又執著的品質 ,是讚美了巖竹的題畫詩,是一首詠物詩。

石灰吟,夏日絕句,竹石這三首詩都是什麼詩?表達了詩人——和固守的節操,最能體現這種情感的詩句分

7樓:匿名使用者

是指那個「他年若逐凌雲志,敢笑黃巢不丈夫」?黃巢沒有夏日絕句吧。

石灰吟 七言絕句 最能體現詩人節操的是粉身碎骨渾不怕,要留清白在人間。

竹石 七言絕句 最能體現詩人節操的是千磨萬擊還堅勁,任爾東西南北風。

8樓:屁股上的屁股

石灰吟 七言絕句 最能體現詩人節操的是粉身碎骨渾不怕,要留清白在人間。寧死不屈,可以失去性命卻絕不像人屈服

竹石 七言絕句 最能體現詩人節操的是千磨萬擊還堅勁,任爾東西南北風

9樓:罓承諾愛伱罓

《石灰吟》的作者是( 明朝的于謙 )。 吟是(古代詩歌的一種形式 )。詩人用 ( 託物言志 )的方法,通過對石頭 不畏「千錘萬鑿...

都有風骨,風格雄渾奔放,砥礪意志

10樓:輝躍

體現了作者的以下幾點

1、立志

2、銘志

3、表節操

4、樹氣節

5、抒胸懷寫情感

11樓:郭啟龍

分別是:粉身碎骨渾不怕,要留清白在人間、生當作人傑,死亦為鬼雄、千磨萬擊還堅勁,任爾東西南北風

12樓:以沫

【清】鄭 燮(xiè )

竹子抓住青山一點也不放鬆,它的根牢牢地紮在岩石縫中。經歷成千上萬次的折磨和打擊,不管是酷暑的東南風,還是嚴冬的西北風,它都經受得住,仍然堅韌挺拔,頑強地生存著。

李清照詩借用西楚霸王項羽失敗後不肯苟且偷生、烏江自刎的歷史故事來諷刺南宋小朝廷的投降逃跑主義,表示了希望抗戰,恢復故土的思想感情。「生當作人傑,死亦為鬼雄」兩句,尤其鏗鏘有力。

石灰吟》是明代民族英雄、政治家于謙的一首託物言志詩。此詩因反映了詩人廉潔正直的高尚情操而膾炙人口。作者以石灰作比喻,表達自己為國盡忠,不怕犧牲的意願和堅守高潔情操的決心。

這首詩的價值就在於處處以石灰自喻,詠石灰即是詠自己磊落的襟懷和崇高的人格。表達自己要和石灰一樣,不怕艱難、不惜犧牲、堅守清白,決心在艱苦中磨練,堅守清白,準備為社會貢獻自己的全部力量的不平凡抱負。

13樓:匿名使用者

石灰吟應該是表明詩人鑑定的心志,竹石,我猜應該也是說詩人具有不與世同流合汙的情操。不好意思啊,我簡單的閃過了

14樓:劍俠情緣

七言絕句,表現意志力的。粉身碎骨魂不怕,要留清白在人間

15樓:昆欄先生

請問下夏日絕句是李清照的還是楊萬里的?

16樓:匿名使用者

粉身碎骨渾不怕,要留清白在人間 好詩

17樓:狼_嘯_月

別的我不知道 我知道于謙的石灰吟 ,是在他被人冤枉****時所作 他是對明朝有大功的人 但唄小人 在監獄裡折磨致死, 你知道有句俗語 叫做兩袖清風嗎 就是出自他的筆下

詩人是借什麼和什麼表達自己做人的志向和固守的節操

18樓:匿名使用者

石灰吟,竹石,夏日絕句分別借石灰,竹子,和項羽的英雄氣概來諷刺當時社會的黑暗統治

19樓:從同居過火把節

其實如果深思的話,古代詩人寫詩只有兩個目的:裝逼(顯得自己有文化,當個官不愁吃穿)撩妹(沒錯!李白十幾個老婆是最好的證明)

所以,詩人以啥啥啥描繪了啥啥啥表達了啥啥啥都是現代人閒瘋了自己瞎編亂造的

石灰吟.竹石.夏日絕句。古詩.詩人介紹.中心.註釋。

石灰吟和竹石各借什麼物言什麼志

20樓:喬木查

《石灰吟》這是一首託物言志詩.作者以石灰作比喻,抒發自己堅強不屈,潔身自好的品質和不同流合汙情.經過千萬次錘打出深山,熊熊烈火焚燒也視平常事一樣.

即使粉身碎骨又何所畏懼,只為把一片青白(就像石頭的顏色那樣青白分明,現在多用「清白」)長留人間.這首詩的作者是明代詩人于謙.于謙是一位與岳飛齊名的民族英雄,又是一位廉潔、正直的清官.

《石灰吟》是于謙17歲時寫的一首石灰的讚歌.通過對石灰製作過程的擬人化的描寫,表達了他不怕艱險、勇於犧牲的大無畏精神和為人清白正直的崇高志向.

竹石是清代著名畫家、書法家鄭燮的七言絕句.鄭燮,又名鄭板橋 字克柔,號板橋,又號理庵,江蘇興化人,生於2023年,卒於2023年,康熙秀才、雍正舉人、乾隆進士.客居揚州,以賣畫為生.

為「揚州八怪」之一,其詩、書、畫世稱「三絕」,擅畫蘭竹.這首詩著力表現了竹子那頑強而又執著的品質 ,是讚美了巖竹的題畫詩,是一首詠物詩.

21樓:安東愛季

石灰吟借石灰表達自己的清白和忠誠。

竹石借竹子表達自己的氣節

《石灰吟》和《竹石》這兩首詩都是用( )的手法來詠物言志。

22樓:匿名使用者

《石灰吟》和《竹石》這兩首詩都是用(擬人)的手法來詠物言志。

請寫出下面古詩中表達詩人志向的詩句:

《蜂》:( 採得百花成蜜後,為誰辛苦為誰甜? )。

《墨梅》:(不要人誇好顏色, 只留清氣滿乾坤。 )。

23樓:仁昊偉柏微

是的《石灰吟》和《竹石》這兩首詩都是用擬人的手法來詠物言志.

用石灰吟 竹石 夏日絕句 青松分別贊詹天佑 文天祥 藺相如 桑提亞哥的品

石灰吟 于謙 竹石 鄭板橋 夏日絕句 李清照 青松 一個一個的來好不好?一下來那麼多客人,誰有這個接待能力?就算有,時間也不允許啊,對不?文學是什麼意思?1 文學是社會科學的學科分類之一,與哲學 宗教 法律 政治並駕為社會的上層學問,為社會經濟服務。2 相關書籍 文學起源於人類的思維活動。最早出現的...

《石灰吟》《竹石》這兩首詩中,你最喜歡的詩句是哪一句,請畫出

千磨萬擊還堅勁,任爾東西南北風。竹石 石灰吟 和 竹石 這兩首詩都是用 的手法來詠物言志。石灰吟 和 竹石 這兩首詩都是用 擬人 的手法來詠物言志。請寫出下面古詩中表達詩人志向的詩句 蜂 採得百花成蜜後,為誰辛苦為誰甜?墨梅 不要人誇好顏色,只留清氣滿乾坤。是的 石灰吟 和 竹石 這兩首詩都是用擬人...

讀了這石灰吟竹石兩首詠物詩,你像到哪些人 他們具有什麼樣的品質

石灰吟 石灰比喻作者堅強不屈,潔身自好的品質,抒發了詩人堅決與惡勢力鬥爭到底的思想感情,在人生道路上清清白白做人的高尚情操 竹石 作者在讚美竹石的這種堅定頑強精神中,隱寓了自己風骨的強勁。千磨萬擊還堅勁,任爾東西南北風 常被用來形容革命者在鬥爭中的堅定立場和受到敵人打擊決不動搖的品格。詹天佑.文天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