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灰吟》《竹石》這兩首詩中,你最喜歡的詩句是哪一句,請畫出

2021-08-16 23:53:00 字數 5627 閱讀 5679

1樓:愛一起是我

千磨萬擊還堅勁,任爾東西南北風。《竹石》

《石灰吟》和《竹石》這兩首詩都是用( )的手法來詠物言志。

2樓:匿名使用者

《石灰吟》和《竹石》這兩首詩都是用(擬人)的手法來詠物言志。

請寫出下面古詩中表達詩人志向的詩句:

《蜂》:( 採得百花成蜜後,為誰辛苦為誰甜? )。

《墨梅》:(不要人誇好顏色, 只留清氣滿乾坤。 )。

3樓:仁昊偉柏微

是的《石灰吟》和《竹石》這兩首詩都是用擬人的手法來詠物言志.

《石灰吟》《竹石》中哪句詩最能體現詩人情感?

4樓:匿名使用者

粉身碎骨全不怕,要留清白在人間。

千磨萬擊還堅勁,任爾東西南北風。

這兩首詩都用了 託物言志 的手法,《石灰吟》寫石灰的堅強不屈 ,實質要表達的是自己堅強不屈,潔身自好在人生道路上清清白白做人和不同流合汙與惡勢力鬥爭到底的的高尚節操;《竹石》吟詠竹子千種磨難萬種打擊仍然堅韌挺拔的品質,讚揚了它們頑強而又執著的精神。

5樓:匿名使用者

竹石中,千擊萬磨還堅勁,任爾東西南北風。《石灰吟》中要留清白在人間,能夠表達詩人的感情。

石灰吟和竹石這兩首詩寫的都是什麼情懷

6樓:匿名使用者

《石灰吟》和《竹石》這兩首詩都是用(擬人)的手法來詠物言志。

竹石·鄭燮

咬定青山不放鬆,立根原在破巖中。

千磨萬擊還堅勁,任爾東西南北風。

這首詩是一首題畫詩,題於作者鄭板橋自己的《竹石圖》上。這首詩在讚美巖竹的堅韌頑強中,隱寓了作者藐視俗見的剛勁風骨。

詩的第一句:“咬定青山不放鬆”,首先把一個挺立峭拔的、牢牢把握著青

鄭板橋詩意竹石

山岩縫的翠竹形象展現在了讀者面前。一個“咬”字使竹人格化。”咬”是一個主動的,需要付出力量的動作。

它不僅寫出了翠竹緊緊附著青山的情景,更表現出了竹子那種不畏艱辛,與大自然抗爭,頑強生存的精神。緊承上句,第二句“立根原在破巖中”道出了翠竹能傲然挺拔於青山之上的基礎是它深深紮根在破裂的岩石之中。在作者鄭板橋詩、畫中的竹又往往與“石”是分不開的。

有時侯,石構成竹的對立面,如“畫根竹枝插塊石,石比竹枝高一尺,雖然一尺讓它高,年來看我掀天力”;有時候石成為竹的背景,如”秋風昨夜渡瀟湘,觸石穿林慣作狂;惟有竹枝渾不怕,挺然相鬥一千場”。在這首詩裡,竹石則形成了一個渾然的整體,無石竹不挺,無竹山不青。這兩句詩也說明了一個簡單而深刻的哲理:

根基深力量才強。

有了前兩句的鋪墊,很自然地引出了下面兩句:“千磨萬擊還堅勁,任爾東西南北風”。這首詩裡竹有個特點,它不是孤立的竹,也不是靜止的竹,而是巖竹,是風竹。

在作者鄭板橋的詩畫中,竹往往是高尚品行和頑強意志的象徵,而風則往往是惡勢力的代表,如前面提到的“秋風昨夜渡瀟湘”這幾句,又如:“一陣狂風倒捲來,竹枝翻迴向天開。掃雲掃霧真吾事,豈屑區區掃地埃。

”在這首詩中同樣竹子經受著“東西南北風”一年四季的千磨萬擊。但是由於它深深紮根於岩石之中而仍巋然不動,堅韌剛勁。什麼樣的風都對它無可奈何。

詩人用”千”、“萬”兩字寫出了竹子那種堅韌無畏、從容自信的神態,可以說全詩的意境至此頓然而出。這時挺立在我們面前的已不再是幾桿普通的竹子了,我們感受到的已是一種頑強不息的生命力,一種堅韌不拔的意志力,而這一切又都蘊涵在那蕭蕭風竹之中。

詩中的竹實際上也是作者鄭板橋高尚人格的化身,在生活中,詩人正是這樣一種與下層百姓有著較密切的聯絡,嫉惡如仇、不畏權貴的巖竹。作者鄭板橋的題畫詩如同其畫一樣有著很強的立體感,可作畫來欣賞。這首詩正是這樣,無論是竹還是石在詩人筆下都形象鮮明,若在眼前。

那沒有實體的風也被描繪得如同拂面而過一樣。但詩人追求的並不僅在外在的形似,而是在每一根瘦硬的巖竹中灌注了自己的理想,融進了自己的人格,從而使這竹石透露出一種畜外的深意和內在的神韻。

這是一首借物喻人、託物言志的詩,也是一首詠物詩。這首詩著力表現了竹子那頑強而又執著的品質,託巖竹的堅韌頑強,言自己剛正不阿、正直不屈、鐵骨錚錚的骨氣。全詩語言簡易明快,執著有力。

石灰吟·于謙

千錘萬鑿出深山,烈火焚燒若等閒;

粉骨碎身全不惜,要留清白在人間。

這是一首託物言志詩,若只是事物的機械實錄而不寄寓作者的深意,那就沒有多大價值。這首詩的價值就在於處處以石灰自喻,詠石灰即是詠自己磊落的襟懷和崇高的人格。

首句“千錘萬鑿出深山”是形容開採石灰石很不容易。次句“烈火焚燒若等閒”。“烈火焚燒”,當然是指燒煉石灰石。

加“若等閒”三字,又使人感到不僅是在寫燒煉石灰石,它似乎還象徵著志士仁人無論面臨著怎樣嚴峻的考驗,都從容不迫,視若等閒。第三句“粉身碎骨全不怕”。“粉身碎骨”極形象地寫出將石灰石燒成石灰粉,而“全不怕”三字又使我們聯想到其中可能寓有不怕犧牲的精神。

至於最後一句“要留清白在人間”更是作者在直抒情懷,立志要做純潔清白的人。作者于謙為官廉潔正直,曾平反冤獄,救災賑荒,深受百姓愛戴。明英宗時,瓦剌入侵,英宗被俘。

于謙議立景帝,親自率兵固守北京,擊退瓦剌,使人民免遭蒙古貴族再次野蠻統治。但英宗復辟後卻以“謀逆罪”誣殺了這位民族英雄。這首《石灰吟》可以說是于謙生平和人格的真實寫照。

7樓:

借石灰,竹子來表達作者的氣節高尚

《石灰吟》《竹石》這兩首詩都運用了詠物言志的寫法,按要求摘抄詩句。1.暗喻保持高尚節操,清白無汙:

8樓:手機使用者

1.要留清白在人間。

2.咬定青山不放鬆,立根原在破巖中。

3.千磨萬擊還堅勁。

《石灰吟》和《竹石》都是 詩

9樓:_滋滋蜂蜜糖

從題材上:《石灰吟》和《竹石》都是託物言志 詩

從體裁上:《石灰吟》和《竹石》都是七言律 詩

從兩個角度回答,比較全面!

10樓:珈耶珞

借物喻人,詠物言志。

《石灰吟》是七絕

《竹石》是七律

11樓:卿文黃

竹石》也是一首

復題畫詩,制是詩人為自己所畫的竹石畫而題寫的。詩的大意是:竹子抓住青山毫不放鬆,它的根牢牢紮在岩石縫中。

千種磨難萬種打擊仍然堅韌不拔,不管你刮的是什麼風。全詩表現了詩人那種剛烈、堅韌,不畏任何艱險、不怕任何打擊的硬骨頭精神。

《石灰吟》的大意是:經過千錘萬鑿從深山裡開採出來的石頭,對烈火的焚燒看得平平常常。只要能把自己的清白留在世界上,粉身碎骨也不怕。

全詩表現了詩人不畏艱險、不怕犧牲,在人生道路上清清白白做人的高尚情操。好麼?

12樓:匿名使用者

這是一首題畫詩。墨梅就是水墨畫的梅花。詩人讚美墨梅不求人誇,只願給人間內留下清香的美德,實容際上是借梅自喻,表達自己對人生的態度以及不向世俗獻媚的高尚情操。

石灰吟是一首託物言志詩。作者以石灰作比喻,表達自己為國盡忠,不怕犧牲的意願和堅守高潔情操的決心。

13樓:月そ寵兒

《石灰吟》和《竹石》都是借物喻人的(勵志)詩.

14樓:匿名使用者

託物言志 七言律 詠物 我考試全寫居然得了顆星!!!

15樓:千儀

《石灰吟》和《竹石》都是(託物言志)詩

16樓:瑜雲在飛

詠物詩,它們是屬於同一個型別的詩。考試時回答:詠物詩就ok了

選我嘛,謝謝!

17樓:匿名使用者

託物言志,七言律詩

竹石是題畫詩

18樓:

七言律詩。

(皆託物言志)

19樓:3水果公主

《石灰吟》是託物言志,《竹石》是題畫詩

20樓:看見科技

七言律詩。

(皆託物言志)

這是一首題畫詩。墨梅就是水墨畫的梅花。詩人讚美墨梅不求內人誇,只願給人間留下容清香的美德,實際上是借梅自喻,表達自己對人生的態度以及不向世俗獻媚的高尚情操。

石灰吟是一首託物言志詩。作者以石灰作比喻,表達自己為國盡忠,不怕犧牲的意願和堅守高潔情操的決心。

從題材上:《石灰吟》和《竹石》都是託物言志 詩從體裁上:《石灰吟》和《竹石》都是七言律 詩從兩個角度回答,比較全面!

21樓:匿名使用者

通過寫物體抒發自己的志向的詩

《墨梅》《竹石》《石灰吟》三首古詩相比較,共同點是,看起來寫什麼

22樓:女郎亦是女狼

《墨梅》《竹石》《石灰吟》共同點是:三首古詩都是七言絕句形式的詠物詩,看起來描寫的是某種東西,實際借物喻人,託物寄懷。都是通過對物的特點的描寫,讚頌人的某一種精神。

《墨梅》盛讚墨梅的高風亮節,讚美墨梅不求人誇,只願給人間留下清香的美德,表達詩人對人生的態度以及不向世俗獻媚的高尚情操。

《竹石》詠頌勁竹的剛毅性格,讚美立根於破巖中的勁竹的內在精神。表達了詩人絕不隨波逐流的高尚的思想情操。

《石灰吟》託物言志,採用象徵手法。表現了詩人高潔的理想,積極進取的人生態度和大無畏的凜然正氣。

擴充套件資料:

1、《墨梅》

白話譯文:

洗硯池邊生長的一棵梅花,朵朵梅花都似乎是洗筆後淡墨留下的痕跡而沒有鮮豔的顏色。它並不需要別人去誇許它的顏色,在意的只是要把清淡的香氣充滿在天地之間。

創作背景:

此詩作者王冕在長途漫遊以後回到了紹興,在會稽九里山買地造屋,名為梅花屋,自號梅花屋主。此詩就作於梅花屋內。此時正值元末農民大起義爆發前夕,詩人面對現實生活中無法解決的矛盾,感慨之下作此詩。

2、《竹石》

白話譯文:

緊緊咬定青山不放鬆,原本深深紮根石縫中。千磨萬擊身骨仍堅勁,任憑你刮東西南北風。

創作背景:

作者鄭板橋在自己的《竹石圖》上作的詩。這首詩在讚美巖竹的堅勁頑強中,隱寓了作者藐視俗見的剛勁風骨。詩中的竹實際上也是作者鄭板橋高尚人格的化身,在生活中,詩人正是這樣一種與下層百姓有著較密切的聯絡,嫉惡如仇、不畏權貴的巖竹。

3、《石灰吟》

白話譯文:

石灰石只有經過千萬次捶打才能從深山裡開採出來,它把熊熊烈火的焚燒當作很平常的一件事。

即使粉身碎骨也毫不懼怕,甘願把一身清白留在人世間。

創作背景:

作者于謙從小學習刻苦,志向遠大。相傳有一天,他信步走到一座石灰窯前,**師傅吟們煅燒石灰。只見一堆堆青黑色的山石,經過熊熊的烈火焚燒之後,都變成了白色的石灰。

他深有感觸,略加思索之後便寫下了此詩。

23樓:匿名使用者

《墨梅》《竹石》《石灰吟》這三首詩共同特點是寫( 物)的,實際是( 讚頌人的一種精神 ),《墨梅》是讚頌梅花的( 清高自賞 )《竹石》是讚頌竹子的( 剛正不阿、正直不屈、鐵骨錚錚的骨氣 ),《石灰吟》在讚頌石灰(堅強不屈、潔身自好 )

24樓:匿名使用者

三首古詩,詩人都是通過借物喻人、託物言志,表達了自己高尚的節操和精神

《竹石》《石灰吟》兩首詩都是()(思想感情)

25樓:小麥a似水年華

《竹石》和《石灰吟》兩首詩都是體現作者清廉正直、愛國愛己的思想感情

石灰吟和竹石這兩首詩都用了的手法第一首寫明實質要表達

託物言志 石灰長在岩石中的竹子 堅韌不拔,潔身自好 一種詩歌體裁它 石灰吟和竹石這兩首詩都用了 的手法,第一首明寫 實質要表達自己 的高尚節 手法 託物言志 石灰的潔白形像 清高傲骨,寧死不屈 石灰吟和竹石這兩首詩都用了借物詠志的手法,第一首明寫石灰的開採過程,實質要表達自己不怕犧牲,不怕困難的高尚...

讀了這石灰吟竹石兩首詠物詩,你像到哪些人 他們具有什麼樣的品質

石灰吟 石灰比喻作者堅強不屈,潔身自好的品質,抒發了詩人堅決與惡勢力鬥爭到底的思想感情,在人生道路上清清白白做人的高尚情操 竹石 作者在讚美竹石的這種堅定頑強精神中,隱寓了自己風骨的強勁。千磨萬擊還堅勁,任爾東西南北風 常被用來形容革命者在鬥爭中的堅定立場和受到敵人打擊決不動搖的品格。詹天佑.文天祥...

《墨梅石灰吟竹石》三首詩中作者分別要表達怎樣的思

它不需要別人誇獎顏色好,只要留下充滿乾坤的清氣。這首詩表現了作者清高,鄙視流俗的精神,又表現了詩人鄙薄流俗,獨善這是一首託物言志詩。作者以石灰作比喻,表達自己為國盡忠,不怕犧牲的意願和堅竹石 紮根在石縫中的竹子。詩人是著名畫家,他畫的竹子特別有名,這是他題寫在竹石畫上的一首詩。咬 在這首詩裡指的是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