咬定青山不放鬆,立根原在破巖中。千磨萬擊還堅勁,任爾東西南北

2021-08-16 23:50:42 字數 5851 閱讀 7129

1樓:匿名使用者

咬定青山不放鬆,立根原在破巖中。

千磨萬擊還堅勁,任爾東西南北風。

1. 《竹石》是一首題畫詩。2.

咬定:比喻根扎得結實,像咬著不鬆口一樣。3.

磨:折磨。堅勁:

堅定強勁。4. 任:

任平。爾,你。任爾:

隨你。這句意思說:隨那東南西北風猛刮,也吹不倒它。

5、破巖:山岩的裂縫處。

青竹抱住青山一直都不放鬆,

原來是把根深深地扎入岩石的縫隙之中。

經歷狂風千萬次的吹打折磨依舊堅硬如鐵,

任憑你的東西南北的狂風。

竹子牢牢地咬定青山,把根深深地紮在破裂的岩石中。經受了千萬種磨難打擊,它還是那樣堅韌挺拔;不管是哪個方向的風,都不能把它吹倒,不能讓它屈服。

清代的鄭板橋,是歷史上的傑出名人,“揚州八怪”的主要代表,以三絕“詩書畫”聞名於世的書畫家、文學家。他的一生可以分為“讀書、教書”、賣畫揚州、“中舉人、進士”及宦遊、作吏山東和再次賣畫揚州五個階段。

他本是個聰明絕頂,通今博古的一代文豪,卻偏偏寫什麼「吃虧是福」、「難得糊塗」,並煞有介事地再加上個注:「聰明難,糊塗難,由聰明而入糊塗更難」。

一般為官者都會了解,為政得罪巨室,就難有好的下場。而板橋一反積習,獨行其是,明知其不可為而為之。最後,不惜扔掉熱烘烘的烏紗,而寧可回到冷颼颼的秋江上去釣魚,也正因他的率真,才能顯得如此的灑脫。

他所題的「難得糊塗」,可能有兩種含意,一方面似有鑑於官場中的糊塗,他難得那種糊塗,只有及早抽身。另一方面當系看透世態,為免多惹煩惱,不妨糊塗一點。他能保全這種糊塗,也算得是可人了。

鄭板橋軼事

1、姻緣:

鄭板橋文采蓋世,可惜窮困潦倒,一日走到一家人門前,驚覺門前的對聯是自己的詩作,鄭生向戶主饒夫人問個究竟,饒夫人說自己女兒極愛鄭板橋的作品,鄭生忙道自己正是鄭板橋,饒夫人馬上把女兒五娘叫出來,並且把她許配給鄭板橋,鄭板橋後來高中進士,大小登科一道兒至,夫婦二人也恩愛一生。

2、嫁女

板橋嫁女兒,嫁得別創一格,嫁得爽快利落;不比時下婚姻,討價還價,有辱婚姻的神聖。「板橋有女,頗傳父學。」當女兒大到可以嫁人的時候,板橋說:

「吾攜汝至一好去處。」板橋把女兒帶到一位書畫至友的家中後說:「此汝室也,好為之,行且琴鳴瑟應矣。

」一句話交待清楚,轉身自去,而嫁女大典,也就此告成了。

3、寬厚

鄭板橋作官時,他的弟弟蓋房子與鄰居爭地,彼此互不退讓,以致各向前修圍牆,阻斷道路。弟弟修書給鄭板橋,希望幫忙打贏官司。鄭板橋回信時做了一首詩:

「千里捎書只為牆,讓他三尺又何妨,萬里長城今猶在,不見當年秦始皇。」鄰居知悉非常感動,遂各自退讓三尺,而成了六尺巷。

4、書童

鄭板橋的字很值錢,書童經常把他草稿偷出去,裱褙後賣錢。有一回鄭板橋故意寫了「不可隨處小便」的字,他想這回不會被拿去賣錢。過幾天,鄭板橋在一家書畫店裡看到他的這幅字,但內容已被改為「小處不可隨便」。

這是一首是在竹石圖上的題畫詩,作者詠的是竹石,但已不是對自然界竹石的一般描寫,而是蘊含了作者深刻的思想感情。作者以物喻人,實寫竹子,讚頌的卻是人。詩人屹立的青山,堅硬的岩石為背景而基礎,說竹子“咬定青山”,“立根破巖”,“千磨萬擊”。

“堅勁”則正是這個歷經風吹雨打的竹子和竹子所象徵的人的真實寫照。因此,可以說,詩歌通過歌詠竹石,塑造了一個百折不撓,頂天立地的強者的光輝形象。全詩清新流暢,感情真摯,語言雖然通俗但意義深刻而意味深長。

《竹石》是一首題畫詩。本詩又名《題竹石畫》,是鄭燮在一 幅繪有“竹石”的畫作之上,有感而題寫的。 “竹石”畫上,質堅蒼潤的秀石矗立在畫中,三株翠竹相伴高挺,枝葉生動飄蕩。

透出一股灑脫的氣概。寓意深遠,令人回味。

這首詩一、二句說:竹子紮根破巖中,基礎牢固。詩中用了一個"咬"字,極其有力。

充分表達了勁竹的剛毅性格。立根在破巖中,表明了勁竹對生活條件沒有過高的要求,顯示出它極強的生命力。

三、四句說:任憑各方來的風猛刮,竹石受到多大的磨折擊打,它們仍然堅定強勁。"千磨萬擊"、"東西南北風",指的是無數的磨難,惡劣的環境。

面臨著如此多的磨難,進一步表現出了不屈不撓的精神。

作者讚美竹石的頑強精神,隱寓了自己的強勁。隨那東南西北風猛刮,也吹不倒。“千磨萬擊還堅勁,任爾東西南北風”,常被用來形容在鬥爭中的堅定立場和受到敵人打擊決不動搖的品格。

咬定青山不放鬆 —— 做事貴在堅持,一旦選準方向不要動搖,堅持不懈!

立根原在破巖中 —— 做事要講究策略,找準市場空白切入.

竹性堅貞,剛烈不屈,虛心直節,不畏霜雪,它和,梅、鬆別譽為“歲寒三友”因其具有崇高品質的象徵,故又和蘭、菊、梅、並稱“四君子”。清代鄭板橋一生詠竹畫竹,其佳句:“咬定青山不放鬆,力根原在破巖中,千磨萬擊還堅韌,任而東西南北風。

”讚揚了竹子不畏逆境、蒸蒸日上的秉性。

在安徒生剛有**作問世之時;有人知道他僅僅是一個鞋匠的兒子,於是就譏笑他的作品“錯字連篇”,嘲笑他“不懂文法”、“不懂修辭”等等。但安徒生並沒有放棄對童話的創作,他正視批評,不斷地尋找自己的不足之處;堅定自己的信念,最終,他克服了種種困難,獲得了成功。

堅定自己的信念,思考正確的方向,執著孕育成功。是這種堅定的信念,越王勾踐得以東山再起;讓安徒生成為童話大師。人生,只有自己給自己一個堅定自信念,那樣才能使自己登上成功的頂峰,達到自己理想的彼岸。

我們要向竹子學習,學習它遇到挫折不輕易放棄的精神,學會戰勝困難。古今中外的名人們, 哪一位不是從逆境中走出來的?

美國科學家富蘭克林曾推測:雷電就是人們熟知的放電現象。而當時人們都認為雷暴是神靈的火焰,不可以與人間的事混為一談。

於是,在人們的冷嘲熱諷下,富蘭克林做了著名的“風箏實驗”,他用實踐向人們證明,雷電只是普普通通的放電現象,“上帝的怒火”不過是無稽之談。

沒有哪個人的一生是一帆風順的,就像走在一條漫長的泥濘小道上,總會有許多石子阻擋我們,但只要我們學習竹子勇敢地跨過去,成功的大門終會向我們開啟。

瑞典著名的科學家諾貝爾。他在機械和化學方面有過許多發明,最突出的發明則是炸藥。他與父親、哥哥一起發明炸藥。

2023年6月3日,諾貝爾實驗室在一聲巨響中化為灰燼。他的哥哥被炸死,父親被炸成殘廢,可他毫不氣餒。他經過幾百次的實驗,終於發明了黃色炸藥和雷管。

此後,他有發明了**力更大的炸藥,給世界帶來了許多方便。

千百年來,竹子清峻不阿、高風亮節的形象,和文靜、高雅、虛心進取的自然品格讓歷代文人不知傾注了多少情感。他們以各種不同的心境來觀照竹子,從不同角度,用不同手法來詠歎竹子。竹子,成了文人宣洩個人情懷的移情物件。

在歷代的詩詞歌賦中,竹和鬆、梅被人們並稱為“歲寒三友”,是人們寄物抒情,以自然物來表現自己的理想品格和對精神境界追求的物件。“歲寒三友”還意喻人們經得起風雨考驗、牢不可破的友誼。

竹的堅忍,歷經歲月的濯汰,連同苔蘚斑駁的官道青石,凝固成今日一幅天地英雄的剛毅畫卷,演繹清人鄭燮“咬定青山不放鬆,立根原在破巖中。千磨萬擊還堅勁,任爾東西南北風”的篇章。

竹,自古以來就被無數文人墨客所情有獨鍾。將竹譽為“歲寒三友”之一,更是對竹子的精神和品格的稱讚。竹子有奮發向上的精神品格。

“咬定青山不放鬆,立根原在破巖中”。竹子不論生長環境多麼惡劣,只要給它一抔泥土、一滴雨露、一縷春風、一絲陽光,它便能勃發向上,生機勃發。竹子有堅韌不撥、剛正不阿的堅貞氣節。

“任爾東西南北風,千磨萬擊還堅勁”。縱使一時被摧眉折腰,但它“身臨屈處有骨節”。

鄭板橋這首《竹石》,是配合畫的意境而寫成的。開頭的兩句,顯然是描寫竹根。“咬定”二字,逼真傳神,深刻有力,將竹子堅韌頑強的性格,呈現在讀者面前。

緊隨其後,敘述生長位置的一個“破”字,又準確而生動地表明瞭竹子所處的環境之險惡與貧困。讀完這兩句,我已經對生存如此不易的“竹”肅然起敬了。延續下來的第

三、四句詩,又用十分平實的語言,展示了竹子的神采、風貌和旺盛的生命力。經過“千磨萬擊”的錘鍊,筋骨堅硬的翠竹在四面的狂風中,挺拔屹立,堅定不移。不難想像,在本詩的映襯下,那平面而且靜止的《竹石圖》,已經栩栩如生,很有立體感,充滿生命力了。

詩句和畫面互相配合,的確形成了統一的整體,達到了“詩中有畫,畫中有詩”的境界,使人浮想聯翩。應該說,這首詩是詩人的自我寫照。讀著這首詩,一個不向惡劣環境屈服,不被艱難痛苦嚇倒,積極進取、剛毅正直的詩人,像“竹”一樣站立在讀者面前。

鼓勵人們為了美好的今天,樹立“咬定青山”、“立根破巖”的堅定立場。

《竹石》是一首題畫詩,這首詩寫於鄭燮74歲時。眾所周知,鄭燮鄭板橋是一位清代畫家,書法家,文學家。他是康熙秀才、雍正舉人、乾隆進士,其詩、書、畫世稱“三絕”,擅畫蘭竹。

鄭燮曾經擔任過山東範縣、濰縣的知縣,當官時因替老百姓辦理賑災救濟,得罪了富豪和有權人,他不得已辭官回家,以賣畫為生。這首詩就是他辭官後的作品。

此時的鄭燮已到晚年,雖然鄭燮為政有幹才,但他痛恨官場腐敗作風,同情底層群眾。鄭燮性格曠達,不拘小節。

《竹石》一詩就可以體現出他的品格。作者詠的是竹石,但已不是對自然界竹石的一般描寫,而是蘊含了作者深刻的思想感情。我喜愛這首詩也正因為此。

詩中運用“咬定”、“立根”等動詞把巖竹擬人化,展現出了石竹的堅定,刻畫了石竹所處的環境的惡劣,傳達出了它頑強拼搏的精神。第

三、四句又進一步寫了在狂風以及其他無數次的磨難面前,它都不曾懼怕,依舊堅忍不拔,茁壯成長。全詩清新流暢,感情真摯,語言雖然通俗但意義深刻。作者以物喻人,實寫竹子,讚頌的卻是人。

因此可以說,詩歌通過歌詠竹石,塑造了一個百折不撓,頂天立地的光輝形象。

這個光輝形象恰恰就是詩人自己。石竹的品格正象徵著作者那種正直倔強的性格,決不向任何**勢力低頭的高傲風骨。作者託“竹”言志,藉助石竹來表現自己不畏磨難,堅韌不拔的樂觀人生態度。

千磨萬擊還堅韌 —— 任何事情都會有挫折、困難和阻礙,懂得反省,積極解決!但不要氣餒,意志不要動搖.

任爾東西南北風 —— 要有一種超然於假像困難的氣魄,一切敵人都是紙老虎.

竹有十德

身形挺直,寧折不彎——正直 命中有劫,愈抑愈揚——奮進

外直中通,襟懷若谷——虛懷 有花深埋,素面朝天——質樸

一生一花,死亦無悔——奉獻 玉竹臨風,群芳翹首——卓爾

雖曰卓爾,卻不似鬆——樂群 載文傳世,任勞任怨——擔當

質地猶石,方可成器——性堅 化作符節,蘇武秉持——操守

竹有十德,十德歸一——脫俗

有一種不凋零的花,它的名字叫做未來;有一株常青的樹,它的名字叫做追求。

很多人說,八零後的人是叛逆的,是張揚的,是自我的,是經不起考驗的……但沒有人會質疑他們是鮮豔的,是充滿激情的,是永不褪色的,將擁有未來,將擁有追求。

就像這首詩寫的:

曾經有一個未來的目標

讓我歡欣鼓舞

就像撲向火光的飛蛾

甘願做烈焰的俘虜

盤旋著是你不停的腳步

飛舞的是你美麗的流蘇

在一往情深的日子裡

不知道什麼是甜什麼是苦

只知道確定了就要義無反顧

要輸就輸給追求

要嫁就嫁給夢想

而大學是我們夢想的天空,軍訓則是夢想起飛的跑道。未來的日子裡,即將遇到的挫折,即將跨越的難關,一切催著我們前進,仰天大嘯:“千磨萬擊還堅勁,任爾東西南北風!

”未來還在等待,追求永不停止。

跨入21世紀,心理健康教育成為了素質教育的目標之一。想要在新世紀尋找生存的空間,適應時代的發展,就必須具備良好的抗挫折能力。當前小學生抗挫折能力普遍低下,依賴心理強,膽小懦弱,這些都是不容忽視的事實。

在日常學習生活中磨鍊學生的意志,使其能直面現實,以積極樂觀的態度看待挫折;在孩子退縮時,藉助榜樣力量,培養學生的耐挫能力;創設挫折情境,進行耐挫訓練,提高孩子承受挫折的能力;注重情緒體驗,培養學生受挫後的心理調控能力。“千磨萬擊還堅勁,任爾東西南北風。”

等待是一種“千磨萬擊還堅勁,任爾東西南北風。”的堅韌!千里馬常有,而伯樂卻不常有;鍾期既遇,奏流水以何慚!人生路漫漫,知音難求;等待知己的出現何嘗不是一種堅韌!

中國大地歷經磨難,中國人更應以發奮圖強、堅苦卓絕的實幹贏得世人由衷尊敬。一向提倡建立和諧世界的中國人,要理性地對待世界**的多元、多色彩、多向度。即便是那些片面苛刻的東西,除對個別謠言做必要澄清外,甚至不與計較。

因為事實永遠勝於雄辯。

鄭板橋有云:“千磨萬擊還堅勁,任爾東西南北風。”我們中國人從不缺乏自強、自信、自勵。

咬定青山不放鬆,立根原在破巖中的意思

咬定青山不放鬆,立根原在破巖中 的意思是 緊緊咬定青山不放鬆,原本深深紮根石縫中。出處 竹石 清 鄭燮 咬定青山不放鬆,立根原在破巖中。千磨萬擊還堅勁,任爾東西南北風。譯文 緊緊咬定青山不放鬆,原本深深紮根石縫中。千磨萬擊身骨仍堅勁,任憑你刮東西南北風。擴充套件資料 1 竹石 創作背景 竹石 是清代...

咬定青山不放鬆,立根原在破巖中。千磨萬擊還堅勁,任爾東西南北風竹石》是什麼意思

竹子抓住青山一點也不放鬆,它的根牢牢地紮在岩石縫中。經歷成千上萬次的折磨和打擊,它依然那麼堅強,不管是酷暑的東南風,還是嚴冬的西北風,它都能經受得住,還會依然堅韌挺拔 這是一首寓意深刻的題畫詩。首二句說竹子紮根破巖中,基礎牢固。次二句說任憑各方來的風猛刮,竹石受到多大的磨折擊打,它們仍然堅定強勁。作...

咬定青山不放鬆立根原在破巖中千磨萬擊還堅勁任爾東西南北風打一植物

竹石 鄭燮 咬定青山不放鬆,立根原在破巖中.千磨萬擊還堅勁,任爾東西南北風.註釋 1.竹石 是一首題畫詩.2.咬定 比喻根扎得結實,像咬著不鬆口一樣.3.磨 折磨.堅勁 堅定強勁.4.爾 那.這句意思說 隨那東南西北風猛刮,也吹不倒它.解說 這是一首寓意深刻的題畫詩.首二句說竹子紮根破巖中,基礎牢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