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商隱的《錦瑟》中,每一句話分別是什麼意思?誰能告訴我

2022-06-30 21:25:20 字數 6438 閱讀 7944

1樓:鷹翔寰宇不會變

錦瑟無端五十弦,一弦一柱思華年。

莊生曉夢迷蝴蝶,望帝春心託杜鵑。

滄海月明珠有淚,藍田日暖玉生煙。

此情可待成追憶?只是當時已惘然。

2樓:塵囂破曉夢未了

此情可待成追憶?只是當時已惘然。

李商隱《錦瑟》的涵義?謝謝。

3樓:匿名使用者

錦瑟無端五十弦,一弦一柱思華年。

莊生曉夢迷蝴蝶,望帝春心託杜鵑。

滄海月明珠有淚,藍田日暖玉生煙。

此情可待成追憶,只是當時已惘然。

李商隱的《錦瑟》詩,無疑是中國古代詩歌中最難理解,因而解讀最為紛紜的作品。但它畢竟是李商隱的代表作,是經典中的經典。經典的解讀,不僅是可以檢驗和磨礪我們的**,而且是我們鑄造新**的重要資源,因此不論多麼困難,我們還是要解讀經典。

綜觀古今批評家對《錦瑟》的解讀,我以為有兩個重要問題需要進行更為深入的研究:一是該詩頷、腹兩聯中四組意象的內在關係,二是對於上述四組意象含義的重新解讀。這兩個重要問題的深入研究,或許會使我們的《錦瑟》解讀有新的收穫。

一、《錦瑟》頷、腹聯四組意象之內在關係

《錦瑟》之所以解者紛紜,關鍵在於詩中頷、腹兩聯中的四個用典涉及的意象難以準確把握,而我以為這又與我們對於這些意象的內在關係缺乏深入理解有關。我們現在就來深入地分析一下這些意象之間的內在關係。

1.頷聯中兩組意象之間的內在關係:

「莊生曉夢迷蝴蝶,望帝春心託杜鵑。」

頷聯中莊子所化之「蝴蝶」與望帝所託(亦「化」也)之「杜鵑」是同類物,自然互相關聯。而且蝴蝶舞於春,是春天的景象,這就自然又與「春心」在時間上互相關聯。

2.腹聯中兩組意象的關係:

「滄海月明珠有淚,藍田日暖玉生煙。」

關於腹聯中的這兩句詩,有一個重要問題首先需要加以**,這就是「珠有淚」三個字。「滄海月明珠有淚,藍田日暖玉生煙」兩句詩,雖然從外在形態上看,對偶比較工整,但若就意思而言,「珠有淚」當為「淚作珠」。因為《錦瑟》頷聯、腹聯中四組意象都是由此一物化生為另外一物,因此就意思而言,顯然「珠有淚」當為「淚作珠」,即「淚」化作「珠」。

在此基礎上,我們再來看一看腹聯兩句詩之間的內在關係。

腹聯中的「珠」與「玉」亦為同類之物,自然有著內在的關係。李商隱詩中就有珠玉相連之句,如「寶婺搖珠佩,嫦娥照玉輪」(《七夕偶題》);「珠樹重行憐翡翠,玉樓雙舞羨昆雞」(《飲席戲贈同舍》);「珠玉終相類,同名作夜光」(《判春》)。

3.頷聯與腹聯之間的內在關係:

頷聯寫春,是時間;腹聯雖然有「月」和「日」這樣的表時間的用語,但畢竟將滄海與藍田放在句首,故可以視為著眼於空間。由時間到空間,雖轉實連。而且頷聯與腹聯之間又暗中以「淚」字相挽。

杜鵑啼春,啼則有淚。杜鵑之淚與鮫人(珠)之淚相連,這其實就如同電影中的意象組接。

在**《錦瑟》詩頷聯、腹聯中四組意象之間的關係時,值得特別指出的是上面我已經提到過的問題,就是這四組意象中都貫穿著一個「化」字。「化」即「生」也,四組意象都是由此一物(人)化生成另一物。而且頷聯中的莊子與蝴蝶、望帝與杜鵑,都是二而一也,皆為作者之自喻;同樣腹聯中的珠(鮫人)與淚、玉與煙也都是二而一也,亦為作者的自況。

莊子、蝴蝶,望帝、杜鵑,淚、珠,玉、煙,這八種事物(人物)都是作者自喻,這一點對於我們理解與把握該詩的頷聯、腹聯,乃至《錦瑟》全詩都至為重要。

準乎此,則沉潛深藏於水底的「藍田日暖玉生煙」的意象的含義便開始浮到水面了。

二、「藍田日暖玉生煙」的意象含義

《錦瑟》之難解,關鍵在於頷聯與腹聯中的四組意象的理解,而最難於索解與把握的正是「藍田日暖玉生煙」中的意象,這也是造成若干歧解的重要根源之一。我們現在就來認真審視這句詩中的意象的真正含義。

「滄海月明珠有淚,藍田日暖玉生煙。」腹聯的這兩句詩,不僅在形式上對偶,而且在內容上也關係密切。因此,為了準確地把握「藍田日暖玉生煙」的意象,不妨先從「滄海月明珠有淚」這句詩的意象人手。

關於「滄海月明珠有淚」這句詩,注家常引用的兩條資料是:郭憲《別國洞冥記》雲:「味勒國在日南,其人乘象人海底取寶,宿於鮫人之宮,得淚珠,則鮫人所泣之珠也,亦曰泣珠。

」(本文關於《錦瑟》的研究資料的引文凡不另外註明出處的,均轉引自劉學鍇、餘恕誠《李商隱詩歌集解》,中華書局,2023年12月版,後面不再注出)

張華《博物志》雲:「南海外有鮫人,水居如魚,不廢績織,其眼泣則能出珠。」

關於這兩條資料,一般詩評家都注重一個「淚」字,這是不錯的。我還想強調的是「珠」為「淚」所化,或「淚」化作了「珠」。如上所述,頷聯中的兩句詩雖然對偶比較工整,但若就意思而言,「珠有淚」當為「淚作珠」。

鮫人之淚雖可化為珠,但卻像莊子所說的那樣要「有待」或「有所待」。馮浩注「滄海月明珠有淚」時,又引《大戴禮記》:「蚌蛤龜珠,與月盛虛。

」朱鶴齡注此句引《文選》注曰:「月滿則珠全,月虧則珠闕。」可見鮫人之淚化作珠,是在月滿之時。

「滄海月明珠有淚」,這裡的「月明」即「月滿」或「月圓」,因為月圓或滿才明。

現在我們來**「藍田日暖玉生煙」的意象含義。

「藍田日暖玉生煙」,詩家注這句詩多弓用以下兩條資料:

《吳女紫玉傳》:王梳妝,忽見玉,驚愕悲喜,問曰:「爾緣何生?

」玉跪而言曰:「昔諸生韓重來求玉,大王不許。玉名毀義絕,自致身亡。

重以遠還,聞玉已死,故齎牲幣詣家弔唁。感其篤終,輒與相見,因以珠遺之。不為發冢,願勿推治。

」夫人聞之,出而抱之,玉如煙然。(程夢星注)

《困學紀聞》:司空表聖雲:「戴容州叔倫謂詩家之景,如藍田日暖,良玉生煙,可望而不可置於眉睫之前也。」義山句本此。(馮浩注)

很顯然這兩條資料對於解讀這句詩都有重要參考價值,但卻不可過於拘泥。

「滄海月明珠有淚,藍田日暖玉生煙。」這兩句詩在內容上,「滄海」對「藍田」,「月明」對「日暖」,「淚」對「玉」,「珠」對「煙」,「玉」能生「煙」,但也要「有待」或「有所待」,這就是「日暖」。「日」為帝王之象。

李商隱在詩中不止一次地用過「日下」(即皇帝所在的長安),如「日下繁香不自持,月中流豔與誰期廣(《曲池》);「聞君來日下,見我最嬌兒。」(《楊本勝說於長安見小男阿袞》)「日下」中的「日」字即指帝王。

李商隱詩中以「日」明確地指代帝王的還有「日角」中的「日」,如「玉璽不緣歸日角,錦帆應是到天涯」(《隋宮》)。又,「東南一望日中烏,欲逐羲和去得無?且向秦樓棠樹下,每朝先覓照羅敷。

」(《東南》)馮浩箋註此詩曰:「嘆不得近君而且樂室家之樂也。在涇州而望京師,故曰東南。

」而對於「日中烏」則注曰:《史記

李商隱的《錦瑟》的意思

4樓:

《錦瑟》的意思千百年來眾說紛紜,莫衷一是。有人說是寫給令狐楚家一個叫「錦瑟」的侍女的愛情詩;有人說是睹物思人,寫給故去的妻子王氏的悼亡詩;也有人認為中間四句詩可與瑟的適、怨、清、和四種聲情相合,從而推斷為描寫**的詠物詩;此外還有影射政治、自敘詩歌創作等許多種說法。

大體而言,以「悼亡」和「自傷」說者為多。作者在詩中追憶了自己的青春年華,傷感自己不幸的遭遇,寄託了悲慨、憤懣的心情,大量借用莊生夢蝶、杜鵑啼血、滄海珠淚、良玉生煙等典故,採用比興手法,運用聯想與想象,把聽覺的感受,轉化為視覺形象,

以片段意象的組合,創造朦朧的境界,從而藉助可視可感的詩歌形象來傳達其真摯濃烈而又幽約深曲的深思。李商隱一生經歷坎坷,有難言之痛,至苦之情,鬱結中懷,發為詩句,幽傷要眇,往復低徊,感染於人者至深。常系乎生死哀怨之深情苦意,錦瑟之詩中有生離死別之恨。

《錦瑟》

錦瑟無端五十弦,一弦一柱思華年。

莊生曉夢迷蝴蝶,望帝春心託杜鵑。

滄海月明珠有淚,藍田日暖玉生煙。

此情可待成追憶,只是當時已惘然。

譯文:精美的瑟為什麼竟有五十根弦,一弦一柱都叫我追憶青春年華。

莊周翩翩起舞睡夢中化為蝴蝶,望帝把自己的幽恨託身於杜鵑。

明月滄海鮫**下了滴滴眼淚,藍田日暖玉石才能夠化作青煙。

此時此景為什麼要現在才追憶,只因為當時心中只是一片茫然。

5樓:匿名使用者

不明白你問的是題目的意思還是整首詩的意思?做參考吧

錦瑟李商隱

錦瑟無端五十弦,一弦一柱思華年。

莊生曉夢迷蝴蝶,望帝春心託杜鵑。

滄海月明珠有淚,藍田日暖玉生煙。

此情可待成追憶,只是當時已惘然。

先說典故。

錦瑟:瑟的美稱。無端:

沒來由的。五十弦:古瑟有五十弦。

柱:弦的支柱。華年:

美好的年華,指少年。兩句寫:聽錦瑟的絃聲,想起年輕時的往事,悵惘難言。

「錦瑟無端五十弦,一弦一柱思華年。」一晃年已半百,回首當年,一言難盡。「莊生曉夢迷蝴蝶,望帝春心託杜鵑。

」曾經有夢想,曾經害相思。「滄海明月珠有淚,藍田日暖玉生煙。」可是,夢想和相思都破滅,所得只是眼淚和迷惘。

晚唐詩人司空圖曾引戴叔倫話:「詩家美景,如藍田日暖,良玉生煙,可望而不可置於眉睫之前也。」藍田山位於陝西藍田,是著名的產玉之地。

傳說此山在陽光之下,蘊藏其中的玉氣,冉冉升騰,但美玉之精氣遠觀如在,近觀卻無。故「可望而不可置於眉睫之前也。」

「此情可待成追憶,只是當時已惘然。」現在回想,舊情難忘,只是一切都恍如隔世了。我最怕的就是最後一句,「已」一字,可怕至極。

若非年少無知,何至如此!然人人最感嘆之事,便是少年時景。

全部註釋

1.朱注:《周禮?

樂器圖》:"雅瑟二十三絃,頌瑟二十五絃,飾以寶玉者曰寶瑟,繪文如錦者曰錦瑟。"《漢書?

郊祀志上》:"秦帝使素女鼓五十弦瑟,悲,帝禁不止,故破其瑟為二十五絃。"古瑟大小不等,弦數亦不同。

義山《回中牡丹為雨所敗》詩有"錦瑟驚弦破夢頻";《七月二十八日夜與王鄭二秀才聽雨後夢作》詩有"雨打湘靈五十弦"。無端:沒來由,無緣無故。

此隱隱有悲傷之感,乃全詩之情感基調。歷代解義山詩者,多以此詩為晚年之作。商隱享年不足五十,故此借"五十弦"起興,暗喻生平,引發以下"一弦一柱"之思憶。

2.莊生句:《莊子?

齊物論》:"莊周夢為蝴蝶,栩栩然蝴蝶也;自喻適志與!不知周也。

俄然覺,則蘧蘧然周也。不知周之夢為蝴蝶與?蝴蝶之夢為周與。

"商隱此引莊周夢蝶故事,以言人生如夢,往事如煙之意。

3.望帝句:《華陽國志?

蜀志》:"杜宇稱帝,號曰望帝。……其相開明,決玉壘山以除水害,帝遂委以政事,法堯舜禪授之義,遂禪位於開明。

帝升西山隱焉。時適二月,子鵑鳥鳴,故蜀人悲子鵑鳥鳴也。"子鵑即杜鵑,又名子規。

蔡夢弼《杜工部草堂詩箋》一九《杜鵑》詩注引《成都記》:"望帝死,其魂化為鳥,名曰杜鵑,亦曰子規。"

4.滄海句:《博物志》:

"南海外有鮫人,水居如魚,不廢績織,其眼泣則能出珠。"《新唐書?狄仁傑傳》:

"仁杰舉明經,調汴州參軍,為吏誣訴黜陟,使閆立本如訊,異其才,謝曰:'仲尼稱觀過知仁,君可謂滄海遺珠矣。"

5.藍田句:《元和郡縣誌》:

"關內道京兆府藍田縣:藍田山,一名玉山,在縣東二十八里。"《文選》陸機《文賦》:

"石韞玉而山輝,水懷珠而川媚。"《困學紀聞》卷十八:司空表聖雲:

"戴容州謂詩家之景,如藍田日暖,良玉生煙,可望而不可置於眉睫之前也。李義山玉生煙之句蓋本於此。"

6.可待:豈待,何待。

此詩是義山詩之代表作,然頗難解說。宋劉攽《貢父詩話》雲:"《錦瑟》詩,人莫曉其意,或謂是令狐楚家青衣也。

"《苕溪漁隱叢話》前集卷二十二引黃朝英《緗素雜記》曰:"義山《錦瑟》詩云……山谷道人讀此詩,殊不解其意,後以問東坡。東坡雲:

'此出《古今樂志》,雲:錦瑟之為器也,其弦五十,其柱如之。其聲也適、怨、清、和。

'案李詩'莊生……',適也;'望帝……',怨也;'滄海……',清也;'藍田……',和也。一篇之中,曲盡其意。史稱其瑰邁奇古,信然。

"元好問《論詩絕句》雲:"望帝春心託杜鵑,佳人錦瑟怨華年。詩家總愛西昆好,獨恨無人作鄭箋;以上詠"青衣"(豔情)說乃**家言;詠錦瑟說頗得宋人贊同。

明人胡應麟於此二說皆疑之。其後說者紛紜,大抵有"自傷生平"(清何焯、汪師韓、薛雪、宋翔鳳)說、"悼亡"(清朱鶴齡、朱彝尊、何焯、馮浩、程夢星、姚培謙、近人張採田、孟森等)說、"政治寄託"(清杜詔,近人張採田、岑仲勉等)說、"詩序"(清何焯、王應奎、)說、"寄託不明"(清屈復、近人梁啟超)說、"自寓創作"(錢鍾書)說等。其中持"悼亡"或"自傷"說者較多。

然"悼亡"實際上也是"自傷"的內涵之一,故"自傷"說似更圓通。茲引劉、餘《集解》以備參讀:"自傷身世之說,較為切實合理。

……首聯謂見此五十弦之錦瑟,聞其弦弦所發之悲音,不禁悵然而憶己之華年往事。……頷腹二聯,即承'思華年'而寫回憶中之華年往事,……'莊生'句系狀瑟聲之如夢似幻,令人迷惘,用意在'夢'字'迷'字。而此種境界亦即以象徵詩人身世之如夢似幻,惘然若迷。

……'望帝'句系寫瑟聲之悽迷哀怨,如泣鵑啼血,著意在'春心'字、'託'字。'春心'本指愛情之嚮往追求,常用以喻指對理想之追求。……'望帝'句殆謂己之壯心雄圖及傷時憂國、感傷身世之情均託之哀怨悽斷之詩歌,如望帝之化鵑以自抒哀怨也。

杜鵑即作者之詩魂。……'滄海'句寫瑟聲之清寥悲苦……正含滄海遺珠之意。……'藍田'句似寫瑟聲之縹緲朦朧……或以喻己所向往追求者,皆望之若有,近之則無。

……要之,頷、腹二聯並非具體敘述其華年往事,而系借瑟聲之迷幻、哀怨、清寥、縹緲以概括抒寫其華年所歷之種種人生遭際、人生境界、人生感受。……末聯含義明白……謂上述失意哀傷情事豈待今日追憶方不勝悵恨,即在當時亦惘然若失矣

六句話每一句話最後字分別是「何美泉我愛你」

你讓我如何?心中總是你的美。愛情的清泉,緩緩流過我,無法阻止我對你的愛。必然的,只有愛你。此生所為何,唯求得一美。此心若清泉,願卿意和我。此子痴痴愛,只想不負你。何府天賜良緣看 美人嬋娟佳麗豔 泉州府內執子伴 我心快樂喜相言 愛意深種情絲彈 你笑如花似玉顏 一生之幸歡心展 生華佳麗笑容綻 一縷情絲纏...

請把下面每一句話猜字出來,八句字連成一句話

答案1藏字詩 底字在謎面中的位置 花飛花落花滿天1 情來情去情隨緣2 雁來雁去雁不散3 潮起潮落潮不眠4 夜深明月夢嬋娟1 千金難留是紅顏2 若說人間有苦短3 為何相思難剪斷4 就是 花來雁落,夜靜 金 人思 8個字!答案2花飛花落花滿天,取意 飄 情來情去情隨緣,取意 蕩 雁去雁歸雁不散,取意 人...

一句話中的成對情侶網名能合成一句話的情侶網名!

只因為多看你一眼 再也沒忘記你容顏 王菲 傳奇 裡面的一句歌詞 最美並不是下雨天 是我們躲過的屋簷 周杰倫一首歌裡面的歌詞 我們心在一起 不管身在 這是我編的,六個字,符合你的要求 我曾經就已經回答過這樣的問題.本不想回答了,但看你分很高,我就來湊個熱鬧,你就把我當做是貪回分的大叔答 就好咯,我把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