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治下皇帝是誰,李治下一個皇帝是誰

2022-01-10 10:31:48 字數 7047 閱讀 4792

1樓:輕靈觸動

唐中宗李顯(656年—710年),原名李哲,隴西成紀人,656年出生於長安。唐朝第四位皇帝,唐高宗李治第七子,武則天第三子。683年至684年、705年至710年兩度在位。

李顯即位:

永淳二年十二月,李治殯天。武后廢帝主政,不久便將自己的三子李顯扶上皇位。唐中宗李顯登基後,貪圖逸樂,不思國政,竟公然揚言要將李家天下送給韋皇后。

武則天聞聽後勃然大怒,立刻廢去李顯的帝位,將其貶為廬陵王,趕出長安。李顯黯然離去後,新登大寶的唐睿宗李旦懼怕武則天的威勢,沒做幾天皇帝便主動提出禪讓王位。

請母后執政的意願,苦心經營多年的武則天自然不會推辭。數日之後,在百官朝賀聲中,中國歷史上空前絕後的一代女皇武則天,終於登上了她人生的巔峰。

李顯即位的原因:

武則天當上皇后並不滿足,她廢掉了以前的太子李忠,將自己的親生兒子李弘立為太子。但是因為李弘為蕭淑妃的女兒求情,引起了武則天的不滿。

後來,李弘忽然死了。武則天又立了自己的第二個兒子李賢為太子,李賢喜歡練武,天資聰明,李治非常喜歡這個兒子。

但是武則天對權利非常的渴望,所以她擔心李賢會成為自己掌權的一個障礙。於是,她找了個藉口將自己的兒子李賢貶出了京城,後將他賜死。

武則天最終決定將兒子李顯推上太子之位,這個兒子生性庸懦,可以成為一個很好的傀儡。

2樓:飄雲流蘇

1.唐高祖李淵唐高祖李淵(566年出生於長安,635年逝世於長安)是唐朝的開國皇帝。

2.唐太宗,名李世民(599年~649年),是唐朝第二位皇帝,他的名字意思是「濟世安民」。太宗是他死後的廟號。

他還是唐朝軍事家,政治家、書法家。他開創了歷史上著名的「貞觀之治」,將中國封建社會推向鼎盛時期。

3. 唐太宗李世民第九子,字為善。貞觀五年(631)封晉王。十七年立為太子。二十三年即位。

4.武則天(624年-705年)是中國歷史上唯一一位女皇帝,尊為武周聖神皇帝。

5.唐睿宗李旦(662年—716年),唐朝第五位皇帝(如不將武則天算為唐朝皇帝),他的在位時間是684年-690年和710年-712年。

6. 李重茂(695年—?),唐中宗幼子,為韋后所生,前身為溫王。710年中宗被毒死以後,韋后立時年僅16歲的李重茂即位,改元「唐隆」。

7.李隆基(685年~762年),唐朝皇帝(712年~756年在位);李隆基為睿宗李旦第三兒子,廟號「玄宗」,得名「唐玄宗」,又諡號為「至道大聖大明孝皇帝」,故亦稱為唐明皇,後封元聖文神武皇帝。

8.唐肅宗李亨(711年-762年),唐玄宗第三子,唐朝第七位皇帝(去武則天以外,757年——762年在位)

9.唐代宗李豫(726年-779年),唐肅宗長子。初名俶,封廣平王,唐朝第八位皇帝(去武則天以外,763年—779年在位),在位17年,享年54歲。

10.唐德宗李適(742年-805年)(適發音為kuò),唐代宗長子,唐朝第九位皇帝(去武則天以外,780年——805年在位),在位26年。享年64歲。

11.唐順宗李誦(761年-806年),唐德宗長子,唐朝第十位皇帝(去武則天以外,805年在位)。大曆十四年(779年)立為皇太子。貞元二十一年(805年)即位,改元永貞。

12.唐憲宗李純(出生於778年,逝世於820年),唐朝第11位皇帝(去武則天以外),他的統治時期是從805年到他逝世。

13.唐穆宗李恆(795年-824年),原名宥。元和七年(812年)被立為皇太子,改名恆。他是唐朝第12位皇帝(去武則天以外,820年-824年在位),在位4年,享年30歲。

14.唐敬宗李湛(809年-826年),唐朝皇帝。唐穆宗長子。他是唐朝第十三位皇帝(去武則天以外,824年-826年在位),在位3年,享年19歲。

15.唐文宗李昂(809年-840年),唐穆宗第二子。唐敬宗之弟。

敬宗寶曆二年(826年),被宦官王守澄等擁立為帝。他是唐朝第十四位皇帝(去武則天以外,827年-840年在位),在位14年,享年32歲。

16. 唐宣宗李忱(810年 ——859年),唐朝第十六位皇帝(847年——859年在位,除去武則天以外),初名怡,前身是光王,在位13年。

17.唐懿宗李漼(833年11月14日~873年),唐朝第十七位皇帝(除去武則天以外,860年——873年在位),在位14年,終年41歲。

18. 唐僖宗李儇(862年——888年)(儇發音為喧xuān),唐朝第十八位皇帝(去武則天以外)。唐懿宗第五子,初名儼。

873年-888年在位,在位13年,享年27歲,死後諡號為惠聖恭定孝皇帝。

19.唐昭宗李曄(867年-904年),原名傑,又名敏,是唐朝第十九位皇帝(去武則天以外,889年—904年在位),在位16年,享年38歲。

20. 唐哀帝李拀(892年-908年),原名祚。唐昭宗第九子,唐朝末代皇帝(第二十代,去武則天以外,904年—907年在位),在位3年,被廢。次年死,享年17歲,葬於溫陵。

唐朝李治之後是那一個皇帝?

3樓:金果

唐高宗李治死後,由其第七子,武則天第三子李顯繼位,封號唐中宗,改年號為嗣聖。

唐中宗李顯(656年—710年),原名李哲,唐朝第四位皇帝,唐高宗李治第七子,武則天第三子。683年至684年、705年至710年兩度在位。

顯慶元年(656年)十一月五日,李顯生於長安,初封周王,後改封英王。章懷太子李賢被廢后,李顯被立為皇太子。弘道元年(683年)即皇帝位,武后臨朝稱制。

光宅元年(684年),被廢為廬陵王先後遷於均州、房州等地。聖歷二年(699年)召還洛陽復立為皇太子。神龍元年(705年)復位。李顯在位期間,恢復唐朝舊制,免除租賦。

設十道巡察使,置修文館學士,發展與吐蕃的經濟、文化交往,實行和親政策,把金城公主嫁給吐蕃贊普尺帶珠丹,保證了邊疆地區的穩定。

唐中宗李顯前後兩次當政,共在位五年半,景龍四年(710年)去世,終年55歲,諡號大和大聖大昭孝皇帝(初諡孝和皇帝),葬於定陵。

擴充套件資料:

李治之前的皇帝唐太宗李世民:

李世民(598年1月28日-649年7月10日),即唐太宗(626年—649年在位),出生於武功別館(今陝西武功),唐高祖李淵和竇皇后次子,唐朝第二位皇帝。

傑出的政治家、戰略家、軍事家、詩人。李世民少年從軍,曾去雁門關營救隋煬帝。唐朝建立後,官居尚書令、右武候大將軍,受封為秦國公,後晉封為秦王。

先後率部平定薛仁杲、劉武周、竇建德、王世充等軍閥。武德九年六月初四(626年7月2日),李世民發動「玄武門之變」被立為太子。唐高祖李淵退位後,李世民即位,改元貞觀。

李世民在位期間,積極聽取群臣意見,對內以文治天下,虛心納諫,厲行節約,勸課農桑,使百姓能夠休養生息,國泰民安,開創貞觀之治。

對外開疆拓土,攻滅東突厥與薛延陀,征服高昌、龜茲、吐谷渾,重創高句麗,設立安西四鎮,各民族融洽相處,被各族人民尊稱為「天可汗」,為唐朝盛世奠定重要基礎。

貞觀二十三年五月己巳日(649年7月10日),李世民因病駕崩於含風殿,享年五十二歲,在位二十三年,廟號太宗,葬於昭陵。

李治介紹:

唐高宗李治(628年7月21日-683年12月27日),字為善,中國唐朝第三位皇帝(649—683年在位),唐太宗李世民第九子,其母為文德順聖皇后長孫氏,是嫡三子。

貞觀五年(631年)封為晉王,後因唐太宗的嫡長子皇太子李承乾與嫡次子魏王李泰相繼被廢,他才於貞觀十七年(643年)被冊立為皇太子。

貞觀二十三年(649年)即位於長安太極殿,開創了有貞觀遺風的永徽之治。李治在位三十四年,於弘道元年(683年)駕崩,年五十五歲,葬於乾陵,廟號高宗,諡號天皇大帝。

4樓:匿名使用者

唐朝歷代皇帝(含武周)

▪唐高祖( 李淵)

▪唐太宗( 李世民)

▪唐高宗( 李治)

▪唐中宗( 李顯)

▪唐睿宗( 李旦)

▪武后( 武曌)

▪唐中宗( 李顯)

▪唐睿宗( 李旦)

▪唐玄宗( 李隆基)

▪唐肅宗( 李亨)

▪唐代宗( 李豫)

▪唐德宗( 李適)

▪唐順宗( 李誦)

▪唐憲宗( 李純)

▪唐穆宗( 李恆)

▪唐敬宗( 李湛)

▪唐文宗( 李昂)

▪唐武宗( 李炎)

▪唐宣宗( 李忱)

▪唐懿宗( 李漼)

▪唐僖宗( 李儇)

▪唐昭宗( 李曄)

▪唐哀帝( 李柷)

5樓:手機使用者

應該是武則天兒子李弘吧

李治之後誰當皇帝

6樓:禾木籽

唐高宗李治死後,由其第七子,武則天第三子李顯繼位,封號唐中宗,改年號為嗣聖。

7樓:長纓在手

唐中宗李顯(656年—710年),原名李哲,唐朝第四位皇帝,唐高宗李治第七子,武則天第三子。683年至684年、705年至710年兩度在位。

顯慶元年(656年)十一月五日,李顯生於長安,初封周王,後改封英王。章懷太子李賢被廢后,李顯被立為皇太子。弘道元年(683年)即皇帝位,武后臨朝稱制。

光宅元年(684年),被廢為廬陵王先後遷於均州、房州等地。聖歷二年(699年)召還洛陽復立為皇太子。神龍元年(705年)復位。

李顯在位期間,恢復唐朝舊制,免除租賦,設十道巡察使,置修文館學士,發展與吐蕃的經濟、文化交往,實行和親政策,把金城公主嫁給吐蕃贊普尺帶珠丹,保證了邊疆地區的穩定。

唐中宗李顯前後兩次當政,共在位五年半,景龍四年(710年)去世,終年55歲,諡號大和大聖大昭孝皇帝(初諡孝和皇帝),葬於定陵。

人物生平

早年經歷

顯慶元年(656年)十一月五日,李顯生於長安,初封周王,後改封英王。他的兩位皇兄李弘與李賢一死一廢之後,李顯被立為皇太子。

開耀二年(682年)正月,李顯的長子李重潤出生,高宗為了表達自己的喜悅,在重潤滿月時改年號為永淳,並且還破天荒地將這位襁褓中的孫子立為皇太孫。

弘道元年(683年)十二月,唐高宗李治病死,李顯於同月甲子日繼承皇帝位。

嗣聖元年(684年)改年號為嗣聖。由於李顯庸弱無能,即皇帝位後,尊武則天為皇太后。裴炎受遺詔輔政,政事皆取決於武則天。

李顯重用韋后親戚,試圖組成自己的集團。李顯把韋后的父親韋玄貞由普州參軍提拔為豫州刺史,並想要擢升為侍中(宰相職),裴炎立馬錶示不可。李顯大怒說:

「我以天下給韋玄貞,也無不可,難道還吝惜一侍中嗎?」裴炎聽後報告了武則天,武則天對中宗的舉動大為惱火。二月,繼皇帝位才55天的李顯被武則天廢為廬陵王,被貶出長安。

事後,中宗的弟弟李旦做了傀儡皇帝,也就是睿宗。

被廢廬陵

李顯先後被軟禁於均州(今湖北省丹江口市)、房州(今湖北省房縣)十四年,只有妃子韋氏陪伴,兩人相依為命,嚐盡了人世的艱難。他被囚禁後不久,李旦上表遜位,母后武則天登上了皇帝寶座,成為一代女皇,李唐宗室子弟被殺戮者不可勝數。中宗聞聽後也是心驚膽顫。

這期間,揚州發生了徐敬業等人的兵變。不久,宗室琅玡王李衝、越王李貞等人也相繼起兵。他們都打出了反對武則天、匡復廬陵王的旗號。

這一形勢,不僅沒有讓被廢的中宗皇帝看到多少希望之光,相反,更加劇了內心的憂懼。中宗多年來一直惶惶不安,常常晚上睡下不久,就被噩夢驚醒。每當聽說武則天派使臣前來,在房陵忐忑度日,一度惶恐異常想要自殺,韋氏勸慰他說:

「禍福倚伏,這是沒有常理的,人哪能沒有死呢,何必現在就去。」此後,李顯與韋氏多年同甘共苦,情義非常深厚。李顯向韋氏許願,如果有一天重見天日,絕不會辜負她。

武則天稱帝后,由誰來繼承帝位,一直困擾著她。她在立子還是立侄上猶豫不決。此時,狄仁傑進言:

「太宗皇帝櫛風沐雨,親冒刀槍箭鏃,平定天下;高宗將二子託付陛下,陛下今乃欲讓位他族,有違天意。且姑侄與母子誰親?陛下立子,則千秋萬歲之後,配食太廟,承繼無窮;立侄,則未聞侄為天子而祭祀姑姑太廟的。

」武則天頓時感悟。當日,武則天對狄仁傑說:「朕夢見鸚鵡兩翼折斷,是何徵兆?

」狄仁傑借題發揮:「武者,陛下之姓,兩翼,二子也。陛下起用二子,即可振翅高飛。

」至此,武則天主意就定下來了。

聖曆元年(698年)三月,武則天假託李顯有病需到洛陽**,派遣職方員外郎徐彥伯祕密召回李顯及家人。李顯結束了流放的生活回到洛陽。九月,武則天重新立李顯為皇太子 。

李顯被重立為太子之後很注意搞好與母親武姓家人的關係,出於這一動機,他決定和武氏聯姻。就這樣,他的女兒永泰公主嫁給了武則天的侄孫武延基,成了魏王武承嗣的兒媳;幼女安樂公主嫁給了武則天的另一位侄孫武崇訓,成了樑王武三思的兒媳。中宗與武家結親,無疑是想通過裙帶關係穩固確立自己的地位。

長安元年(701年)九月,他的兒子李重潤和永泰公主夫婦少年氣盛,對祖母寵信張易之、張宗昌兄弟深表不滿,被張易之添油加醋地報告給武則天,說他們誹謗朝廷,結果武則天逼令李重潤、永泰公主和丈夫武延基自殺。不過,因為牽扯麵不大,武則天並沒有深究。

二度為帝

長安四年(704年),武則天病居迎仙宮,張易之、張昌宗侍奉左右,外人不得入內。朝中大臣以張柬之、崔玄暐、敬暉、桓彥範、袁恕己等為首,也見機祕密謀劃,準備除掉二張,擁立中宗。

神龍元年(705年),82歲的武則天病重。正月,宰相張柬之、右羽林大將軍李多祚、左威衛將軍薛思行等人發動神龍政變,突率羽林軍五百餘人,衝入玄武門,在迎仙宮殺張易之、張昌宗。這一天,相王李旦也率南衙禁兵加強警備,配合行動。

武則天無奈,先令太子監國,次日傳位,隔了一天,中宗復位稱帝,大赦天下。他先把弟弟相王李旦加為安國相王,拜太尉、同中書門下三品;又給妹妹太平公主加了鎮國太平公主的稱號,以表彰二人的擁立之功。張柬之、崔玄暐等人也加官晉爵。

二月,復國號為唐,一應典制,悉復唐永淳前舊,唐朝規復。

李顯復位後,馬上立韋氏為皇后,又不顧大臣的勸阻,破格追封韋后之父親為王,並讓韋后參預朝政,對張柬之等功臣卻不加信用。將韋后的女兒安樂公主嫁給武三思之子武崇訓。封上官婉兒為昭容。

教她專掌制命,負責起草皇帝的詔令,掌握生殺大權。韋后同武三思關係曖昧,韋后又十分信用兒女親家武三思,並以此結成了一股強大的政治勢力左右著朝政。李顯對此也無能為力。

晚年逝世

景龍四年(710年)五月,唐中宗李顯病逝,終年55歲。葬於定陵(今陝西省富平縣西北15裡的鳳凰山)。同月中宗幼子溫王重茂被立為帝(史稱唐殤帝),改元「唐隆」,由韋后臨朝稱制,欲重演武后故事。

同年六月,相王旦三子臨淄王李隆基聯合其姑太平公主,交結禁軍諸將葛福順、陳玄禮等,以兵誅韋后、安樂公主並諸韋、武等。史稱唐隆政變。乃廢少帝,奉其父相王旦復位,是為唐睿宗。

自此唐朝帝位轉往李旦一系,直至唐亡。

嘉慶下皇帝是誰,嘉慶下一個皇帝是誰

是道光皇帝 清宣宗愛新覺羅 旻寧 清宣宗愛新覺羅 旻寧 1782.9.16 1850.2.25 原名綿寧,即位後改為旻寧。是清朝第八位皇帝是清朝唯一以嫡長子身份繼承皇位的皇帝。嘉慶皇帝第二子,母為孝淑睿皇后喜塔臘氏,生於乾隆四十七年 1782年 九月十六日。道光三十年 1850年 正月十四日駕崩。在...

劉邦下一位皇帝是誰,劉邦下一個皇帝是誰

西漢帝系 1 漢高祖 劉邦 前206 前195 2 漢惠帝 劉盈 前194 前188 3 漢高後 呂雉 漢少帝 劉恭,漢少帝 劉弘 前187 前180 4 漢文帝 劉恆 前179 前157 竇皇后 5 漢景帝 劉啟 前156 前141 6 漢武帝 劉徹 前140 前87 7 漢昭帝 劉弗陵 前86 ...

唐朝李治是怎麼當上皇帝的

唐太宗之所以選擇李治是有強烈的個人感情因素在內的。李承乾,李泰,李治均為長孫皇后所生,太宗深愛髮妻長孫後,對嫡出子女寵愛非常,對皇后家族也照顧有加。長孫後去世後,李世民更是對其所生的七個子女寵溺至極。在承乾和李泰已然成仇的情況下,選擇年幼但性格溫和的李治就是為了保全三個心愛的嫡子。所以,李治這個太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