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朝最後皇帝是誰,漢朝最後一個皇帝是誰?

2021-06-08 11:07:04 字數 1976 閱讀 8562

1樓:姬覓晴

漢朝最後一個皇帝是劉協。

漢獻帝劉協(181年4月2日—234年4月21日),字伯和,河南洛陽人。東漢王朝末代皇帝(189年—220年在位),漢靈帝劉巨集次子,漢少帝劉辯異母弟,母為靈懷皇后王榮。

幼為董太后撫養,舉止端莊,時稱“董侯”。漢少帝即位,封為渤海王。經歷宦官之亂,改封陳留王。

中平六年九月初一甲戌日(189年9月28日),在司空董卓擁立下,即位為帝。董卓伏誅後,受到董卓部將李傕和郭汜挾持。

在楊奉和董承護送下,逃出長安,輾轉東行。建安元年(196年),依附於兗州牧曹操,遷都許昌。不甘淪為傀儡皇帝,策動董承和伏完起兵反曹,結果沒有成功。

建安二十五年(220年),丞相曹操去世後,十月乙卯(220年11月25日),在魏王曹丕逼迫下,退位禪讓,降為山陽郡公,保留天子禮儀,以二女嫁於曹丕。

2樓:名動江湖

漢朝其實應該分為前漢(劉邦)+新漢(劉玄)+後漢(劉秀)+蜀漢(劉備),漢朝的最後一位皇帝應該是蜀漢的劉禪而不是漢獻帝劉協!

《遼史》都說,隨著西遼被蒙古所滅,遼國的國祚才徹底終結並非亡於金,因為西遼的創立者耶律大石也是耶律阿保機的後代!

這個結論成立的唯一前提就是:劉備確實是劉邦的子孫!既然大家都是同一個祖先的子孫,重建家業繼承祖產人人有責!

很簡單的例子,你爺爺的遺產,你伯父的兒子也就是你的堂哥有權繼承,你作為你爺爺次子的兒子同樣的有權繼承啊!你需要你堂哥的指定和同意才能繼承嗎?

劉備的國號一直都是漢而不是歷史學家們口中的蜀,雖然蜀漢是地方政權不是全國性政權,但曹魏、東吳同樣也都是地方性政權不是全國性政權,只不過是各家的領土面積有差別而已,但這只是數量上的差別並非本質上的差別!劉備和劉秀沒有本質區別,都是劉邦的子孫!西漢也是被王莽所謂的禪讓篡位,然後恢復!

蜀漢和東漢也沒有本質區別!都是漢朝的延續!否則,東周、東晉、南宋按照這樣的邏輯就不能作為前朝的延續者來計算了!

還有人說就算劉備是劉邦的子孫也不能認為蜀漢是漢朝的延續,劉備只是打著漢室後裔的旗子起事,他的江山已經不屬於繼承得來,那麼照此觀點,劉秀創立的東漢也不能算是漢朝的延續了,因為漢朝早已經在劉秀建立東漢前十幾年前就“滅亡”了,而且劉秀的皇帝寶座也不是從西漢的最後一位皇帝那裡繼承來的,是自己打出來的江山,同理,東晉也不能算是晉朝了,因為東晉的第一位皇帝的寶座也不是從西晉的最後一位皇帝那裡繼承來的,所以此觀點顯而易見是存在嚴重漏洞的,無法自圓其說的!

劉備未稱帝前是東漢的臣子,東漢滅亡他稱帝就是延續漢統!就因為古代中國是家天下的社會,所以朱棣非法推翻了侄子大家也認為這還是明朝;劉玄、劉秀才都能有資格重建漢朝,劉備是否是劉邦子孫才變得非常重要!很多人也在這件事上大做文章試圖證明劉備並非漢室後裔!

但是就連當時劉備的眾多死敵都不得不承認劉備的皇室身份,幾千年後的後人更沒有資格否認!

3樓:匿名使用者

漢朝最後一個皇帝是漢獻帝劉協.西漢十一個東汗十四個。呂后先後掌權達十六年

4樓:匿名使用者

最後一個是漢獻帝。西漢一共十四個皇帝:高祖劉邦、漢惠帝、漢前少帝劉恭、漢後少帝劉弘、漢文帝、漢景帝、漢武帝、漢昭帝、漢宣帝、漢元帝、漢成帝、漢哀帝、漢平帝、孺子劉嬰,還有攝政的呂后。

如果加上昌邑王劉賀(漢昭帝之後,漢宣帝之前,在位僅27天)和更始帝淮陽王劉玄(王莽被推翻後被推位更始帝,後投降赤眉軍,被劉秀封為淮陽王,在位3年,被赤眉軍勒殺),一共是十六個皇帝(外加呂后)。惠帝七年,劉盈憂鬱病死後,呂后,“臨朝稱制”掌握朝政大權8年。成為中國皇朝歷史上第一個獨攬國家大權的女人。

5樓:七七的小店

漢朝最後一個皇帝是漢獻帝劉協。

漢獻帝劉協(公元181年4月2日—234年4月21日),漢靈帝劉巨集次子,漢少帝劉辯異母弟,母靈懷皇后王榮,東漢最後一任皇帝,公元189年-220年在位。因被董太后撫養,故稱“董侯”,初封渤海王,後改封陳留王。公元189年,董卓廢漢少帝劉辯,立劉協為皇帝。

公元220年,曹操病死,劉協被曹丕控制,隨後被迫禪讓於曹丕。公元234年,劉協壽終正寢,享年54歲。葬於禪陵(今河南省焦作市修武縣北小風村),諡號孝獻皇帝。

漢朝最後兩個皇帝是誰,漢朝的最後一個皇帝是誰

1 漢朝 前202 220年 分為西漢和東漢,亦有以西漢與東漢的首都代指,合稱兩京。是繼秦朝之後強盛的大一統帝國。漢代被稱為 炎漢 又因皇帝姓劉而稱 劉漢 2 西漢末年。國家已經呈現一片末世之象,民間 再受命 說法四起 46 公元前1年8月15日,漢哀帝劉欣 去世。8月17日,太皇太后王政君派王莽接...

唐朝最後皇帝是誰,唐朝最後一個皇帝是誰

唐哀帝李柷,當時藩鎮局面一成定勢,在做了三年的傀儡皇帝后就被實力派朱溫廢掉,自己做了後梁皇帝,至此唐朝即亡。唐朝最後一個皇帝是唐李拀。哀帝李柷 ch 是昭宗第九子,景福元年 892 九月三日生於大內。初名李祚,乾寧四年 897 封輝王,天覆三年 903 二月拜開府儀同三司 充諸道兵馬元帥。天佑元年 ...

漢朝總共統治是多少年?最後一任皇帝是誰

漢,主要包括西漢 前漢 東漢 後漢 蜀漢。西漢,高帝劉邦所建。起於漢高帝五年 楚韓信元年,趙景王二年,韓韓信四年,南越武王六年,燕臧荼四年,長沙文王五年,淮南武王二年,樑彭越元年,前202年 止於漢初始元年 高句麗琉璃王二十七年,8年 合計210年。更始政權,武順帝劉玄所建。起於漢更始元年 新地皇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