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朝總共統治是多少年?最後一任皇帝是誰

2022-01-08 16:54:56 字數 5247 閱讀 5926

1樓:匿名使用者

漢,主要包括西漢(前漢)、東漢(後漢)、蜀漢。

西漢,高帝劉邦所建。起於漢高帝五年(楚韓信元年,趙景王二年,韓韓信四年,南越武王六年,燕臧荼四年,長沙文王五年,淮南武王二年,樑彭越元年,前202年),止於漢初始元年(高句麗琉璃王二十七年,8年)。合計210年。

更始政權,武順帝劉玄所建。起於漢更始元年(新地皇四年,高句麗大武神王六年,23年),止於漢更始三年(漢建武元年,漢建世元年,高句麗大武神王八年,25年)。合計3年。

東漢,光武帝劉秀所建。起於漢建武元年(漢更始三年,漢建世元年,高句麗大武神王八年,25年),止於漢延康元年(高句麗山上王二十四年,220年)。合計196年。

建世政權,繼帝劉盆子所建。起於漢建世元年(漢更始三年,漢建武元年,高句麗大武神王八年,25年),止於漢建世三年(漢建武三年,高句麗大武神王十年,27年)。合計3年。

蜀漢,昭烈帝劉備所建。起於漢章武元年(高句麗山上王二十五年,魏黃初二年,221年),止於漢炎興元年(高句麗中川王十六年,魏景元四年,吳永安六年,263年)。合計43年。

以上合計451年。

漢獻帝,名劉協(公元181-234年)。字伯和。靈帝第三子,少帝弟。

玄和四年(181年)生。中平六年(189年)4月漢靈帝去世,子劉辨繼位。中平六年(189年)9月,劉辨被董卓所廢,劉協被擁立為帝,時年9歲。

改年號為「永漢」,12月又改為「中平」加上少帝劉辨的年號「光熹」、「昭寧」,這一年改過4個年號,是歷史上同期改年號為最的一年。 漢獻帝 - 主要事件【因緣際會 榮登帝位】

漢獻帝劉協登上帝位的過程,頗為坎坷,充滿了戲劇性,可謂因緣際會,一波三折。

2樓:匿名使用者

漢朝是中國歷史上繼短暫的秦朝之後出現的朝代,分為「西漢」(公元前202年—公元9年)與「東漢」(公元25年—公元220年)兩個歷史時期,後世史學家亦稱兩漢。西漢為漢高祖劉邦所建立,建都長安;東漢為漢光武帝劉秀所建立,建都洛陽。其間曾有王莽代漢自立的短暫新朝(公元9年-公元23年)。

另外,部分學者亦將蜀漢列入漢朝的延續而將其歸入漢朝的一部分,認為蜀漢作為地方割據政權延續漢室,如此漢朝滅亡則是在263年,但大部分說法均將由蜀漢昭烈帝劉備建立的蜀漢政權歸入三國史中。

漢獻帝劉協(公元181年4月2日---234年4月21日),字伯和,又字合。漢族,祖籍沛縣(今江蘇沛縣,即高祖劉邦出生地),生於洛陽(今河南洛陽)。漢靈帝之子,漢朝最後一任皇帝,公元190-220年在位。

公元196年,曹操控制了劉協,並遷都許昌,「挾天子以令諸侯」。公元220年,曹操病死,劉協被曹丕控制,隨後被迫傳位於曹丕。公元234年,劉協病死,享年54歲。

3樓:豪傑

西漢世系表 (公元前206年---公元8年, 劉姓) 高帝(太祖,邦)—惠帝(盈)—呂后雉—文帝(太宗,桓)—景帝(啟)—武帝(世宗,徹)—昭帝(弗陵)—宣帝(中宗,詢)—元帝(高宗)—成帝—哀帝(欣)—平帝(衎)—孺子(嬰)—王莽(篡漢改國號為」新」,公元8—23年) 東漢世系表 (公元25---220年, 劉姓) 光武帝(世祖,秀)—明帝(顯宗,莊)—章帝(肅宗)—和帝(肇)—殤帝(隆)—安帝(恭宗,祜)—順帝(保)—衝帝(炳)—質帝(纘)—桓帝(志)—靈帝(巨集)—少帝(弘農王,辯)—獻帝(協,禪位於曹丕) 從這張世襲表上看出;西漢東漢從公元前206年到公元220年共426年!中間有王莽篡漢改國號的15年

4樓:匿名使用者

東西汗加起來有600多年】

最後一個皇帝是漢獻帝劉協

5樓:匿名使用者

分為兩漢即西漢與東漢,西漢為公元前202年-公元8年,東漢為公元22年-公元221年,共計409年,最後一任皇帝是東漢漢獻帝

6樓:匿名使用者

西漢王朝(公元前206年-公元8年),始於漢高祖劉邦,終於孺子嬰,共12帝。

西漢自高祖劉邦建立以來,使中國一度成為強盛、富饒的大帝國。因此,西漢王朝被視為中國歷史上的第一次中興。

(1)漢高祖 劉邦(前256--前195年)

前206年---前195年在位,漢高祖劉邦,字季,出身農民家庭,陳勝反秦起義,劉邦響應,自稱「沛公」,前206年,劉邦攻入咸陽,後又與項羽爭天下,經4年,打敗項羽。與前202年建立漢朝,史稱「西漢」。劉邦在位12年,死於前195年,時年62歲。

(2)惠帝 劉盈(前211--前188)

前195---188年在位,劉盈,劉邦的兒子,母呂后(雉)。劉盈為人軟弱,呂后專權。在位8年,死於前188年,時年24歲。

(3)呂后 呂雉(前241--前180)

前188---前180年在位,呂后,姓呂名雉,劉邦妻子。她是劉邦定天下的得力助手。劉邦死後,惠帝立,呂后掌權,她手段殘忍,野心勃勃。

惠帝死後,她先後選立劉恭,劉弘為帝,自己掌握實權,又大封呂氏家族。她死於前180年,時年62歲。

廢帝劉恭bc187年高後呂雉攝政

廢帝劉弘bc187年高後呂雉攝政bc187—bc179年攝政8年

(4)文帝 劉恆(前202--前157年)

前180---前157年在位,文帝劉恆,劉邦第四子。前202年,呂后死,劉恆即位。即位後削弱諸侯勢力,減輕農民賦稅,重生產,促進社會經濟的恢復與發展。

漢文帝還是一位十分節儉的皇帝,自己穿粗製絲綢,妃子衣不能拖地,建造的陵墓隨葬品也只有陶器。死於前157年,時年46歲。緹縈救父,文景之治,

(5)景帝 劉啟(前188--前141年)

前157---前141年在位,景帝,文帝的兒子。即位後,平定吳楚七國叛亂,漢朝統一的**集權統治大大加強。景帝繼續推行減輕賦稅和徭役,實行與民休息的政策。

形成歷史上的「文景之治」。景帝死於前141年,時年48歲。文景之治,七國之亂,

(6)武帝 劉徹(前157--前87年)

前141---前87年在位,武帝,景帝第九子。武帝在政治上繼續加強**集權,陸續奪去大批王,侯爵位。並與匈奴進行長期的戰爭,先後以衛青,霍去病為將,屢次大敗匈奴。

武帝時是西漢最強盛的時期。武帝死於前87年,時年71歲。張騫出西域,獨尊儒術,漠北之戰,霍去病之死,蘇武牧羊,司馬遷與史記。

(7)昭帝 劉弗陵(前95--前74年)

前87---錢74年在位,昭帝劉弗陵,武帝幼子。昭帝多次下令減輕人民負擔,對匈奴的關係處理也較得當。昭帝死於前74年,時年21歲。

(8)宣帝 劉病已(前91--前49年)

前74---前49在位,宣帝劉病已,一名詢,漢武帝曾孫,祖父劉據,父劉進。昭帝無子,劉病已立。宣帝時,進一步確立了儒家思想的統治地位。

他多次下令減輕人民負擔。史稱「孝宣之治,信賞必罰,可謂中興」。死於前49年,時年43歲。

宣帝中興。

(9)元帝 劉奭(前75--前33年)

前49---前33年在位,元帝劉奭,宣帝子。即位後封王皇后一家五司馬,侯十餘,埋下外戚專權的禍根。元帝時有王昭君出使匈奴,但元帝時漢朝國力開始衰弱。

元帝死於前33年,時年43歲。昭君出塞。

(10)成帝 劉驁(前52--前7年)

前33---前7年在位,成帝劉驁,元帝子。成帝時,漢王朝衰落,外戚專權,元帝終日與趙飛燕飲酒作樂,成帝死於前7年,時年46歲。

(11)哀帝 劉欣(前26--前1)

前7---前1年在位,哀帝劉欣,元帝的庶孫,成帝的侄子。哀帝時,社會矛盾尖銳化,但哀帝卻只信鬼神天地,寵幸男寵董賢,造成王莽專權。哀帝死於前1年,時年26歲。斷袖之癖.

(12)平帝 劉衎(前9--公元5年)

公元0---公元5年在位,平帝劉衎,元帝庶孫,中山孝王劉興子。即位時9歲。王莽掌權。公元5年,被王莽毒死。時年14歲。

(13)孺子 劉嬰(5--25年)

5---8年在位,孺子嬰,宣帝的元孫,劉顯的兒子。即位時才2歲。公元8年,王莽自立,公元25年,孺子嬰被殺,時年21歲。王莽代漢。

7樓:糖乖寶兒

六百年 漢獻帝劉協

8樓:匿名使用者

西漢漢哀帝,東漢漢獻帝

漢朝最後一個皇帝是誰?

9樓:姬覓晴

漢朝最後一個皇帝是劉協。

漢獻帝劉協(181年4月2日—234年4月21日),字伯和,河南洛陽人。東漢王朝末代皇帝(189年—220年在位),漢靈帝劉巨集次子,漢少帝劉辯異母弟,母為靈懷皇后王榮。

幼為董太后撫養,舉止端莊,時稱「董侯」。漢少帝即位,封為渤海王。經歷宦官之亂,改封陳留王。

中平六年九月初一甲戌日(189年9月28日),在司空董卓擁立下,即位為帝。董卓伏誅後,受到董卓部將李傕和郭汜挾持。

在楊奉和董承護送下,逃出長安,輾轉東行。建安元年(196年),依附於兗州牧曹操,遷都許昌。不甘淪為傀儡皇帝,策動董承和伏完起兵反曹,結果沒有成功。

建安二十五年(220年),丞相曹操去世後,十月乙卯(220年11月25日),在魏王曹丕逼迫下,退位禪讓,降為山陽郡公,保留天子禮儀,以二女嫁於曹丕。

10樓:名動江湖

漢朝其實應該分為前漢(劉邦)+新漢(劉玄)+後漢(劉秀)+蜀漢(劉備),漢朝的最後一位皇帝應該是蜀漢的劉禪而不是漢獻帝劉協!

《遼史》都說,隨著西遼被蒙古所滅,遼國的國祚才徹底終結並非亡於金,因為西遼的創立者耶律大石也是耶律阿保機的後代!

這個結論成立的唯一前提就是:劉備確實是劉邦的子孫!既然大家都是同一個祖先的子孫,重建家業繼承祖產人人有責!

很簡單的例子,你爺爺的遺產,你伯父的兒子也就是你的堂哥有權繼承,你作為你爺爺次子的兒子同樣的有權繼承啊!你需要你堂哥的指定和同意才能繼承嗎?

劉備的國號一直都是漢而不是歷史學家們口中的蜀,雖然蜀漢是地方政權不是全國性政權,但曹魏、東吳同樣也都是地方性政權不是全國性政權,只不過是各家的領土面積有差別而已,但這只是數量上的差別並非本質上的差別!劉備和劉秀沒有本質區別,都是劉邦的子孫!西漢也是被王莽所謂的禪讓篡位,然後恢復!

蜀漢和東漢也沒有本質區別!都是漢朝的延續!否則,東周、東晉、南宋按照這樣的邏輯就不能作為前朝的延續者來計算了!

還有人說就算劉備是劉邦的子孫也不能認為蜀漢是漢朝的延續,劉備只是打著漢室後裔的旗子起事,他的江山已經不屬於繼承得來,那麼照此觀點,劉秀創立的東漢也不能算是漢朝的延續了,因為漢朝早已經在劉秀建立東漢前十幾年前就「滅亡」了,而且劉秀的皇帝寶座也不是從西漢的最後一位皇帝那裡繼承來的,是自己打出來的江山,同理,東晉也不能算是晉朝了,因為東晉的第一位皇帝的寶座也不是從西晉的最後一位皇帝那裡繼承來的,所以此觀點顯而易見是存在嚴重漏洞的,無法自圓其說的!

劉備未稱帝前是東漢的臣子,東漢滅亡他稱帝就是延續漢統!就因為古代中國是家天下的社會,所以朱棣非法推翻了侄子大家也認為這還是明朝;劉玄、劉秀才都能有資格重建漢朝,劉備是否是劉邦子孫才變得非常重要!很多人也在這件事上大做文章試圖證明劉備並非漢室後裔!

但是就連當時劉備的眾多死敵都不得不承認劉備的皇室身份,幾千年後的後人更沒有資格否認!

唐朝統治多少年,唐朝統治了中國多少年?

290年,公元618到907 唐朝統治了中國多少年?唐朝 618年 907年 是中國歷史上最重要的朝代之一,也是公認的中國最強盛的時代之一。李淵於618年建立了唐朝,以長安 今陝西西安 為都,後來又設洛陽為東都。其鼎盛時期的公元7世紀時,中亞的沙漠地帶也受其支配。690年,武則天改國號為周,史稱武周...

漢朝距今多少年,漢朝距今有多長時間?

漢朝距今 2015年 有2217年。漢朝 前202 8年,25 220年 分為西漢和東漢,是繼秦朝之後的大一統王朝,共29位皇帝,享國405年。漢代因尚火德而被稱為炎漢,又因皇室姓劉故稱劉漢。漢朝文化統一,科技發達,以儒家文化為代表的漢文化圈正式成立,華夏族自漢朝以後逐漸被稱為漢族,兩漢為華夏文明的...

金婚是多少年?金婚銀婚分別是多少年啊?

50年是金婚,張國立演得那個電視劇金婚就特別好,展示了一個平凡家庭一對平凡夫妻的金婚生活,幸福啊,值得學習和回味阿。金婚是50年。祝你幸福快樂!哦。結婚多少年才是金婚。金婚銀婚分別是多少年啊?有部分地區是比較重視這個的,有部分地區是不怎麼重視的,有的夫妻認為結婚了,那就已經過了最上大的那個年紀了,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