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朝王爺到底能有幾位側福晉

2022-01-08 16:54:54 字數 958 閱讀 2578

1樓:逗比逗無悔

順治、康熙、雍正時期,親王可封側福晉兩人,郡王封側福晉一人。乾隆時定親王封側福晉四人,親王世子、郡王封側福晉三人,奉特旨賞給者不拘額數。

福晉乃是音譯詞,意為夫人。順治十七年(1660)規定,親王、親王世子及郡王妻封福晉,側室則稱側福晉。亦用以封蒙古貴族婦女。

清制又規定,親王、親王世子、郡王的側室,凡生有子女者,可每年一次由宗人府匯奏請封側福晉,經過皇帝的認可後,由禮部冊封,有朝延定製的冠服,入冊。

擴充套件資料

清朝後妃制度在初期並不完善,當時清太祖努爾哈赤的16個妻妾都沒有名號,都叫「福晉」,正室稱大福晉/大妃;繼室稱繼妃/繼福晉(也稱大妃/大福晉);側室及婢妾稱福晉/妃(大福晉依後來的制度稱為皇后,其他稱妃子)。

清太宗皇太極時期,有了后妃之別,建立了五宮:中宮清寧宮、東宮關雎宮、西宮麟趾宮、次東宮衍慶宮、次西宮永福宮。入關後,后妃名稱多了起來。

順治十五年(1658)決定開始採用禮官建議,乾清宮設夫人1名,淑儀1名,婉侍1名,柔婉、芳婉都是30名。慈寧宮設貞容1名,慎容2名,勤侍沒有定數。

順治十七年(2023年)規定,親王、親王世子及郡王妻封福晉,側室則稱側福晉。

2樓:霑足

在清朝,親王的妻子分為四個等級,除了侍妾外,統計位一正二側四庶,一正為王爺的正妻——正福晉,並且嫡福晉是要經過皇帝的冊封的。;二側位王爺的妾——側福晉;四庶也為王爺的妾(地位卻比側福晉低)——為庶福晉;當然,還有其他的侍妾全部會被冊封為格格,這格格之名不同於王爺的女兒,她們的地位很低,只同於一個暖床的人。

但是,這只是理論上的,如果有特許,要是情況而定。

3樓:匿名使用者

除了一個正福晉外,並無太多限制,但要求是滿八旗,漢八旗,蒙八旗人.

4樓:明緩緩

一正二側四庶,其他的侍妾也可以有很多,只不過地位就很低了。希望對你有幫助

清朝王爺的品級

大清爵位主要分為三個系統 宗室爵位 異姓功臣爵位和蒙古爵位。清朝王爺的品級是正一品,等級是 和碩親王 是最高一級。清朝依然施行王公侯伯子男爵位制度,也按照晉朝的宗王官於京師的制度。藩王不就藩地方,沒有爵土。清朝爵位分為宗室爵位 異姓功臣爵位 蒙古爵位。宗室爵位分為十二等,每等若干級,十二等大致可分為...

古代王爺的側妃可以有幾位呢?王爺的子女叫側妃叫什麼呢?那侯爺

在清朝,親bai王的妻子分為四個du 等級,除了侍妾外zhi 統計位一正二側dao四庶,一正為王爺內的正妻 正福晉,容並且嫡福晉是要經過皇帝的冊封的。二側位王爺的妾 側福晉 四庶也為王爺的妾 地位卻比側福晉低 為庶福晉 當然,還有其他的侍妾全部會被冊封為格格,這格格之名不同於王爺的女兒,她們的地位很...

清朝共有幾位皇帝,清朝一共有多少個皇帝 分別是哪些

從後金看有十二位12位 年號 名字 天命 太祖 高皇帝 努爾哈赤 崇德 太宗 文皇帝 皇太極 太祖第八子 順治 世祖 章皇帝 福臨 太宗第九子 康熙 聖祖 仁皇帝 玄燁 世祖第三子 雍正 世宗 憲皇帝 胤禎 聖祖第四子 乾隆 高宗 純皇帝 弘曆 世宗第四子 嘉慶 仁宗 睿皇帝 顒琰 高宗第十五子 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