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朝皇帝龍袍上的龍,是幾爪的?皇子王爺的官服上是否也繡龍

2021-03-19 02:40:44 字數 4476 閱讀 9589

1樓:最愛烊的欣

龍袍的龍有五爪,而普通**的龍只有四爪。

1、皇帝的龍袍

皇帝龍袍以明黃、金黃或者杏黃一類的亮黃色為主,龍袍上繡有九條龍,以龍袍實物來看,前後加起來不過八條龍,但實際上還有一條是被繡在衣襟之內,所以一般情況下是看不到的,故龍袍實際上繡有九條龍。

若單從正面或者背面看時,看見的只有五條龍,這也真吻合了「九五之尊」之數。龍袍下襬還繡有許多彎曲的線條,叫做「水腳」,水腳上還有許多波浪翻滾,波浪之上還有山石寶物,俗稱「海水江崖」,寓意著「延綿不斷」、「一統山河」、「萬世昇平」。

2、皇子、王爺的官服

王朝服一般也是龍袍,貝勒則是蟒袍,「蟒衣為象龍之服」,與皇帝龍袍的龍只是相像,不同的是皇帝龍袍的龍是為五爪金龍,而蟒袍則是四爪。

親王朝服的顏色必須「暗於」皇帝,故只能用土黃、暗黃一類顏色,龍也得是盤龍、降龍,不得使用升龍、正龍,朝服下襬也繡「海水江崖」。

龍袍即皇帝的朝服,上面繡著龍形圖案,繡有龍形圖紋的袍服,帝王的禮服,皇帝專用袍又稱龍袞,因袍上繡龍形圖案,故名,其特點是盤領、右衽、黃色,此外,龍袍還泛指古代帝王穿的龍章禮服。

其特點是盤領、右衽、黃色。此外,龍袍還泛指古代帝王穿的龍章禮服,帝王龍袍從隋文帝起,開始徵用中國最好的蠶絲輯絲作為經緯線,並以手工絲秀龍等圖案,輯絲絲綢製作龍袍壹直延續到中國封建王朝覆滅。

2樓:暮雨江淮

隋朝皇帝開始穿黃袍``` 唐高祖時規定`百官以及百姓不允許穿黃色衣服``` 唐朝以前的君王、皇帝,對穿什麼顏色的袍服,時有規定,時無規定。西周、東周時期,據專門記載此時典章制度的書籍《禮記??月令》記載,天子「著青衣」。

從戰國到秦漢魏晉之際盛行「五行」(水火木金土)終始說,中國第一個皇帝秦始皇按水、火、木、金、土(五行)與黑、白、青、赤、黃(五色)分別相配的「五德」說,穿黑色袍服。晉代實行金德制度,以赤色為貴,故晉代皇帝著紅袍。後來,「五德」說受到挑戰,一些皇帝也不再以「五德」說為惟一行事準則。

到了隋朝,文帝、煬帝著黃袍,但未明令禁止他人穿黃色衣服。到了唐高祖武德年間(618-626年),開始在百官百姓中禁穿黃色衣服,黃袍遂成為皇帝專用之服。《新唐書》卷二十四《車服志》說,至唐高祖,以赭黃袍、中帶為常服,接著天子袍衫,稍用赤黃,遂禁臣民服。

並規定了其他**的服色:三品以上為紫,四品五品為朱,六品七品為綠,八品九品為青。

皇帝專用的袍。又稱龍袞。因袍上繡龍形圖案,故名。

其特點是盤領、右衽、黃色。此外,龍袍還泛指古代帝王穿的龍章禮服。唐高祖武德年間令臣民不得僭服黃色,黃色的袍遂為王室專用之服,自此歷代沿襲為制度 。

960年 ,趙匡胤「黃袍加身」,兵變稱帝,於是龍袍別稱黃袍。龍袍上的各種龍章圖案,歷代有所變化 。龍數一般為9條 :

前後身各3條,左右肩各1條,襟裡藏1條,於是正背各顯5條,吻合帝位「九五之尊」。清代龍袍還繡「水腳」( 下襬等部位有水浪山石圖案),隱喻山河統一。

漢代皇帝冕服圖、冕冠圖、赤舄圖(參考文字記載及山東濟南漢墓出土陶俑、沂南漢墓出土畫像石復原繪製)。本圖根據文獻記載及圖案資料復原繪製,服裝上的紋樣大多采用同時期的磚畫、漆畫、帛畫及畫像磚等。冕冠,是古代帝王臣僚參加祭祀典禮時所戴禮冠。

用作皇帝、公侯等所穿的祭服。冕冠的頂部,有一塊前圓後方的長方形冕板,冕板前後垂有「冕旒」。

冕旒依數量及質料的不同,是區分貴賤尊卑的重要標誌。漢代規定,皇帝冕冠為十二旒(即十二排),為玉製。冕冠的顏色,以黑為主。

冕冠兩側,各有一孔,用以穿插玉笄,以與髮髻拴結。並在笄的兩側繫上絲帶,在頜下繫結。在絲帶上的兩耳處,還各垂一顆珠玉,名叫「允耳」。

不塞入耳內,只是系掛在耳旁,以提醒戴冠者切忌聽信讒言。後世的「允耳不聞」一語,即由此而來。按規定,凡戴冕冠者,都要穿冕服。

冕服以玄上衣、硃色下裳,上下繪有章紋。此外還有蔽膝、佩綬、赤舄等。組成一套完整的服飾。

這種服制始於周代,歷經漢、唐、宋、元諸代,一直延續到清代,綿延兩千多年。

龍袍是古代皇帝參加慶典活動時穿著的禮服。據《蘇州府志》卷147記載,在明代萬曆29年(公元2023年)宦官孫隆到蘇州充當稅監,督造龍袍。2023年在北京十三陵定陵發掘的出土文物中就有用緙絲製成的龍袍。

因龍袍上繡紋以龍為主,故此得名。

龍袍的空地為明黃色,領、袖俱石青色,片金緣。上面繡有12個困龍及日、月、星辰、山、龍、華蟲(雉的異名)、宗彝(長尾猴尊)、藻(墊玉的彩色板)、火(物體燃燒時所發出的光和焰)、粉(古代繡在衣上的白色或有色粉末)、米(古代繡在衣上的花紋)、黻(音府。古代禮服上白與青相間的花紋)的形象,其餘均為排列均勻的"如意頭" 、"蝙蝠"和象徵富貴的" "字紋樣。

龍袍上並繡有9條龍,間以五色雲彩。領前後正龍各1 條,膝部左、右、前、後和交襟處行龍各1條,袖端正龍各1條。下幅八寶立水,襟左右開,以棉、袷、紗、裘制,各惟其時。

龍袍專供皇帝穿著,其他**是不能穿著的,只有得到皇帝親賜才能穿著,但在穿著必須"挑去一抓",以示區別。在明朝,經改制後的龍袍,稱為蟒袍,成為明朝職官常服。

龍袍的色彩選用頗有研究,並十分嚴格,古代人使用的色彩並非單純是人的本性需要, 同時又作為一個種族或部落的標誌,在遠古舊石器時代的山頂洞人穿用採用赤鐵礦染色,到了夏代崇尚黑色,周代崇尚紅色、到了漢朝推繹的周崇尚紅、秦崇尚黑,漢滅秦後則崇尚黃,漢文帝劉恆穿的龍袍第一次採用黃色。其後長期以黃色為最高貴,它象徵**,因此,這種風氣一直延用下來,直到明清。龍袍上的" "字紋樣的顏色由淡月白色,品月和普藍組成,"蝙蝠"有硃紅、棗紅、絳色、香色、青銅色等數種顏色。

"如意頭"有明藍、月白、藏青和水紅、桃紅、棗紅、雪灰兩種顏色組成。

清代皇帝服飾有朝服、吉服、常服、行服之分。穿龍袍時,必須戴吉服冠,束吉服帶及掛朝珠。龍袍以明黃色為主,圓領,右大襟,馬蹄袖,有扣絆。

龍袍的做工有刺繡、緙絲之分,其中緙絲工藝相對複雜,工藝上稱為「連經斷緯」。這種緙絲工藝在中國流傳已久,宋代時多用於其他裝飾之上,到清代多用於服飾,後因緙絲工藝消耗工時過長,所以多用於龍袍之上。

古時稱帝王之位為九五之尊。

九、五兩數,通常象徵著高貴。清朝皇帝的龍袍繡有九條金龍,位置分別為前胸和後背分別有一條正金龍,下面前後分別有兩條行金龍,肩部左右兩側分別有一條金龍,右面內襟裡面還有一條行金龍。每件龍袍從正面或背面單獨看時,所看見的都是五條龍,恰好與九五之數相吻合。

龍袍下襬斜向排列著許多彎曲的線條,名謂「水腳」。水腳之上,有許多波浪翻滾的水浪,水浪上面立有山石寶物,俗稱「海水江崖」,它除了表示綿延不斷的吉祥含意之外,還有「一統山河」和「萬世昇平」的寓意。

龍袍上除了龍紋,還有十二章紋樣,其中日、月、星辰、山、龍、華蟲、黼、黻八章在衣上;其餘四種藻、火、宗彝、米粉在裳上,並配用五色祥雲、蝙蝠等。它們分別代表了不同的含義,「日月星辰取其照臨;山取其鎮;龍取其變;華蟲取其文、會繪;宗彝取其孝;藻取其潔;火取其明;粉米取其養;黼若斧形,取其斷;黻為兩己相背,取其辯。這些各具含義的紋樣裝飾於帝王的服裝,喻示帝王如日月星辰,光照大地;如龍,應機佈教,善於變化;如山,行雲布雨,鎮重四方;如華蟲之彩,文明有德;如宗彝,有知深淺之智,威猛之德;如水藻,被水滌盪,清爽潔淨;如火苗,炎炎日上;如粉米,供人生存,為萬物之依賴;如斧,切割果斷;如兩己相背,君臣相濟共事。

」總之,這十二章包含了至善至美的帝德。

鑑別清代龍袍主要從做工、面料和紋樣三大方面來看。首先,龍袍的做工相當精細,所用線也非平常我們所見到的金線或者絲線,尤其緙絲工藝目前很難仿造。其次,清代宮廷服飾衣料的生產大多來自江南三織造,即江寧織造局、蘇州織造局和杭州織造局,極少部分由京內織染局織造。

江寧(南京)善於織金妝彩以及倭緞、神帛的織造;蘇州的緙絲、刺繡工藝最精;湖絲的品質最為優良,如綾、羅、紡、縐、綢等多由杭州織造。最後,龍袍上的紋樣以及所在的位置也絕對不能有絲毫差錯,這些紋樣多限於皇帝服飾之上,其他皇宮貴族服飾上均不可有此紋樣,所以說紋樣是鑑定龍袍的最好方法。

3樓:匿名使用者

皇帝清代皇帝服飾有朝服、吉服、常服、行服等種類。皇帝的龍袍以明黃、金黃或杏黃等亮黃色為主色,上繡九條龍,但以實物來看前後只有八條,實際上被繡在衣襟裡面,一般不易看到。這樣一來,每件龍袍實際即為九龍,而從正面或背面單獨看時,所看見的都是五龍,與九五之數正好相吻合。

龍袍下襬則繡著許多彎曲的線條,名為水腳。水腳之上,還有許多波浪翻滾的水浪,水浪之上,又立有山石寶物,俗稱「海水江涯」,它除了表示綿延不斷的吉祥含意之外,還有「一統山河」和「萬世昇平」的寓意。

親王清代親王的朝服一般都是龍袍,而貝勒是蟒袍。關於蟒、龍的區別,歷來沒有明確的答案。一般根據《野獲編》「蟒衣為象龍之服,與至尊(即皇帝)所御(龍)袍相肖,但減一爪」及《大清會典》中「凡五爪龍緞立龍緞團補服 ......

官民不得穿用。若頒賜五爪龍緞立龍緞,應挑去一爪穿用」的禁例,得出五爪為龍,四爪為蟒的結論。親王的朝服的顏色只能用土黃或者暗黃,不能是明黃,而龍必須是盤龍或者降龍,不能是升龍或者正龍。

親王朝服的下襬也繡有「海水江涯」。

親王補服圖案:身前身後五爪正龍各一團,兩肩五爪行龍各一團郡王補服圖案:身前身後兩肩五爪行龍各一團

貝勒補服圖案:身前身後四爪正蟒各一團

貝子補服圖案:身前身後四爪行蟒各一團

鎮國公、輔國公補服圖案:身前身後四爪正蟒各一方公爵、侯爵、伯爵補服圖案:身前身後繡九蟒

4樓:林詠倫

在中國封建社會,龍紋是皇家專用的文飾.一般在皇宮中,帝王所用的龍紋為五爪龍!!

親王貝勒等王公貴族,在皇帝御賜的恩准下,是可以用蟒的!!蟒即四爪龍!!

1)明朝的皇子和皇帝有沒有像清朝的皇子和皇帝那樣經常出宮甚至微服私訪嗎

首先說第一個,明朝的皇子皇帝有出宮,也有微服私訪。但是,不是像清朝的皇子皇帝那樣。武宗正德皇帝就多次出宮,曾經去和蒙古小王子打過仗,而且也下過江南,最後還是在揚州落水受驚,後來死掉了。而且武宗長年不住在宮中,更多是住在京郊的豹房。像正德皇帝這樣的算是特例了,明朝的制度比較嚴格,皇帝輕易不能隨便出宮,...

清朝著名的皇帝是誰,清朝的開國皇帝是誰?

1.努爾哈赤 2.皇太極 3.順治皇帝 4.康熙皇帝 5.雍正皇帝 6.乾隆皇帝 7.嘉慶皇帝 8.道光皇帝 9.咸豐皇帝 10.同治皇帝 11.光緒皇帝 12.宣統皇帝 最著名的是.康熙皇帝,雍正皇帝 乾隆皇帝 皇太極用清的國號,順治帝是進關後第一個皇帝,康熙是歷史上在位時間最長的皇帝,乾隆帝是歷...

龍椅是用黃金做的嗎,清朝皇帝的龍椅是用黃金做的嗎

如果你說的是太和殿的,我可以明確說 不是,是雕有九條龍的貼金楠木椅子。要真是純金的袁世凱就不用把龍椅換成西式沙發了 那麼硬屁股痛死了 用紫檀木 上面鑲有部分純金 不是 做的,是紫檀木的,皇帝在朝上坐的叫龍椅,這個椅子上也刻有龍,叫龍椅。不是,呆子才這麼做呢 清朝皇帝的龍椅是用 做的嗎 不是。龍椅,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