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朝三大才女是誰,清朝的開國皇帝是誰?

2021-03-24 07:17:09 字數 5549 閱讀 9482

1樓:o仙袂飄飄

個人認為清朝的三大才女是:

1、博爾濟吉特氏.布木布泰:即孝莊文皇后。才華有很多種,孝莊這種屬於興國立業的大才,一個女人,經歷五朝四世,輔佐兩代幼主,其超凡的政治才華是顯而易見的。

2、陳端生:才女**貞絕對是清代女子中出類拔萃的人物。這個細膩溫婉又才華橫溢的江南女子,用她的過人的**、文學素養征服了眾人,她的彈詞《再生緣》歌頌了女性的智慧與勇氣,道出了封建女性內心的呼聲。

3、西林春:西林覺羅氏,又名顧太清,清朝著名的女詞人。與納蘭性德比肩的女詞人西林春可謂是大名鼎鼎的清朝才女。

這位名臣鄂爾泰的後裔女子,不但留給了人們諸多優秀的詞作,也留下了很多唯美的故事與傳說。

如果再加一個文學方面的才女的話,我認為當數殳默。九歲能作詩,諳熟繡法女紅,又能寫得一手好字、畫得一手好畫。絕對是名副其實的大才女。

更讓人驚歎的還有她那竹一般絕世高雅的情操。不過可惜,年紀輕輕就去世了,想來如果她不死的話,其成就決不在西林春之下。著有《閨隱集》《槜李詩繋》

2樓:俺姓朱

柳如是柳如是(1618-1664 年)

本姓楊,名影憐,改姓柳,名隱。後改名是,字如是,號河東君,又號蘼蕪君,浙江嘉興人,幼年被賣到盛澤歸家院名妓徐佛家為養女。受徐教養,柳詩擅近體七言,分題步韻,作書得虞世南、諸遂良筆法。

年稍長,流落青樓。在松江,她以絕世才貌,與復社、幾社、東林黨人相交往,常著儒服**,與諸文人縱談時勢,詩歌唱和。明崇禎十四年(2023年),東林領袖、常熟錢謙益與柳如是結**之好。

兩人同居絳雲樓,讀書論詩相對甚歡。錢戲稱柳如是"柳儒士"。明亡,柳勸錢殉節,在刀、繩、水三種死法中選一。

錢面有難色,如是奮身跳入荷花池,以身殉未遂。錢謙益降清後,遭猜忌被逐回鄉,鬱郁而死。錢氏家族乘機向柳如是逼索,如是投繯自盡。

柳如是是活動於明清易代之際的著名歌妓才女。她個性堅強,正直聰慧,魄力奇偉,聲名不亞於李香君、卞玉京和顧眉生。柳如是本名愛柳,因讀辛棄疾詞:

「我見青山多嫵媚,料青山見我應如是」,故自號如是;後又稱「河東君」、「蘼蕪君」。

柳如是幼即聰慧好學,但由於家貧,從小就被掠賣到吳江為婢。妙齡時墜入章臺,易名柳隱,在亂世風塵中往來於江浙金陵之間。由於她美豔絕代,才氣過人,遂成秦淮名姬。

她留下了不少值得傳頌的軼事佳話和頗有文采的詩稿《湖上草》、《戊寅卓》與尺牘。

柳如是曾與南明覆社領袖張縛、陳子龍友好,與陳情投意合,但陳在抗清起義中不幸戰敗而死。柳氏擇婿要求很高,許多名士求婚她都看不中,有的只停留在友誼階段。最後於崇禎十四年她20餘歲時,嫁給了年過半百的東林黨領袖、文名頗著的大官僚錢謙益。

錢氏娶柳後,為她在虞山蓋了壯觀華麗的「絳雲樓」和「紅豆館」,金屋藏嬌。柳氏後生有一女。有「紅學」者認為,曹雪芹設計的絳雲軒是來自柳氏的絳雲樓。

當崇禎帝自縊,清軍佔領北京後,南京建成了弘光小朝廷,柳如是支援錢謙益當了南明的禮部尚書。不久清軍南下,當兵臨城下時,柳氏勸錢與其一起投水殉國,錢沉思無語,最後走下水池試了一下水,說:「水太冷,不能下」。

柳氏「奮身欲沉池水中」,卻給錢氏硬托住了。於是錢便靦顏迎降了。錢降清去北京,柳氏留在南京不去。

錢做了清朝的禮部侍郎兼翰林學士,由於受柳氏影響,半年後便稱病辭歸。後來又因案件株連,吃了兩次官司。柳如是在病中代他賄賂營救出獄,並鼓勵他與尚在抵抗的鄭成功、張煌言、瞿式耜、魏耕等聯絡。

柳氏盡全力資助,慰勞抗清義軍,這些都表現出她強烈的愛國民族氣節。錢謙益降清,本應為後世所詬病,但賴有柳如是的義行,而沖淡了人們對他的反感。

就文學和藝術才華,她可以稱為「秦淮八豔」之首。清人認為她的尺牘「豔過六朝,情深班蔡」。柳氏還精通音律,長袖善舞,書畫也負名氣,她的畫嫻熟簡約,清麗有致;書法深得後人讚賞,稱其為「鐵腕懷銀鉤,曾將妙蹤收」。

2023年錢謙益去世時,柳如是還不到五十歲,從此,厄運便降臨到柳如是身上。鄉里族人聚眾欲奪其房產,柳氏為了保護錢家產業,吮血立下遺囑,然後解下腰間孝帶懸樑自盡,情形極為悲慘。一代風流奇女,香消玉殞,餘恨不禁,而此時距錢謙益去世僅兩個月。

柳如是死後,不但未能與錢謙益合葬,反而被逐出錢家墳地,柳如是的墓在虞山腳下,那是一座孤墳,墓前石碑只一米多一點,上面刻有:河東君(柳如是曾自號河東君)。百步之外,錢謙益與原配夫人合葬一墓。

陳寅恪先生著有《柳如是別傳》。

王貞儀女數學家王貞儀(1768-1797 ),字德卿,原籍安徽天長,生於江蘇江寧,是清代學者王錫琛之女,著有《西洋籌算增刪》一卷、《重訂策算證訛》一卷、《象數窺餘》四卷、《術算簡存》五卷、《籌算易知》一卷。

從她遺留下來的著作可以看出,她是一位從事天文和籌算研究的女數學家。算籌,又被稱為籌、策、籌策等,有時亦稱為運算元,是一種棒狀的計算工具。一般是竹製或木製的一批同樣長短粗細的小棒,也有用金屬、玉、骨等質料製成的,不用時放在特製的算袋或運算元筒裡,使用時在特製的算板、氈或直接在桌上排布。

應用「算籌」進行計算的方法叫做「籌算」,算籌傳入日本稱為「算術」。算籌在中國起源甚早,《老子》中有一句「善數者不用籌策」的記述,現在所見的最早記載是《孫子算經》,至明朝籌算漸漸為珠算所取代。

17世紀初葉,英國數學家納皮爾發明了一種算籌計演算法,明末介紹到我國,也稱為「籌算」。清代著名數學家梅文鼎、戴震等人曾加以研究。戴震稱其為「策算」。

王貞儀也從事研究由西洋傳入我國的這種籌算,並且寫了三卷書向國人介紹西洋籌算。她在著作中對西洋籌算進行增補講解,使之簡易明瞭。王貞儀介紹的納皮爾算籌乘除法,當時的讀者認為容易瞭解,但與當時我國的乘除法籌算的方法相比,顯得較繁雜,因此,數學家們沒有使用西洋籌算,一直使用中國籌演算法。

今天的讀者把中外籌算乘除法視為老古董,採用的是由外國傳入的筆算四則運算,這種筆算於2023年才開始被使用,故我國與世界接軌使用筆算的歷史只有100年。

顧太清顧太清(1799-1876後),名春,字梅仙,姓西林覺羅氏,滿洲鑲藍旗人,入嫁為乾隆第五子榮純親王永琪之孫,榮恪郡王綿億之子——貝勒奕繪的側室福晉,報宗人府為「顧」姓。婚後夫婦唱和,伉儷情深,又因奕繪字子章,號太素,為與之匹配,遂字子春,號太清,自署太清春、西林春,故以顧太清名世。

太清多才多藝,且一生寫作不輟,她的文學創作涉及詩、詞、**、繪畫,尤以詞名重士林。她做詩詞全憑才氣,不擺「唐模宋軌」的架子。倒也瀟灑自如,平添一種風流態度。

著有詞集《東海閣集》和詩集《天遊閣集》。前人曰:「八旗論詞,有[男中成容若,女中太清春]之語。

」足見她在詩詞上的成就。

中國的文壇長期由男性統治,女作家可謂鳳毛麟角,難以數記的女性被禁在深閨裡,無人知曉。明末清初,部分大膽的女子走出閨房,結社吟詩,抒發自己內心豐富的情感。顧太清就是其中的一員,她曾與當時京師的滿漢才女結集秋紅吟社,聯吟詩詞,在中國女性文學史留下了一道亮麗的風景。

太清晚年還自署「雲槎外史」之名,著作**《紅樓夢影》,成為中國**史上第一位女性**家。其文采見識,非同凡響。

人總說紅顏女子多薄命,但諸如太清之流的才女,除了讓後人嗟嘆之外,更給天下人展示出了一種精神的超脫,異樣的風采。

顧春所著《天遊閣集》五卷,有宣統二年(1910)神州國光社排印本,刊入《風雨樓叢書》;《東海漁歌》四卷,有2023年西泠印社活字本,但缺第二卷。三十年代,詞學家龍榆生曾輯顧春佚詞若干充為第二卷,刊於《詞學季刊》。日本鈴木虎雄所見鈔本比國內刻本多一百四十七闋,可見太清詞在國內亦不全。

清朝的開國皇帝是誰?

3樓:易書科技

金與清,一字之差,卻賦予了不同的意義。

新時代的開始

後金天聰十年(公元2023年)四月,皇太極正式即皇帝位,受「寬溫仁聖皇帝」的尊號,改元崇德,國號「大清」。從此,中國歷史上又出現了一個與歷代王朝相同的新王朝——清朝,它標誌著一個新時代的開始。

清朝的國號有一個歷史演化過程。清最初起源於建州女真。明萬曆四十四年(公元2023年),建州女真首領努爾哈赤於赫圖阿拉稱汗,號天命汗。

在此之前努爾哈赤並無年號,更無國號。萬曆四十七年(公元2023年)薩爾滸之戰,努爾哈赤開始稱「後金汗國」,用「後金天命皇帝」的玉璽。在其後給毛文龍的書信中,甚至直接稱「大金國皇帝」。

努爾哈赤自詡為金的後裔,尊金為先朝,因為金朝在女真人歷史上是最為光輝的一頁。使用「金」作為國號,有繼承金國的事業,繼往開來,團結各部女真人的政治意義。當然,努爾哈赤與金朝女真同屬一族,從這個意義上說,努爾哈赤應是完顏金國的真正後裔,反過來說,金代女真是他們的直接先世。

改朝換代

皇太極即位之初,仍採用「金」的年號。那麼,十年之後,皇太極為什麼將通行二十餘年的「大金國」國號用一個音近的字「清」來代替呢?

首先,皇太極既然要建立一個新朝代、新國家,必須按慣例改國號和改年號。中國曆代皇帝都把改元視為政治生活中的大事,具有更新改制的意義。按通例,改年號是常事,如漢、唐兩朝的皇帝,都很注重改年號、列紀元。

但改國號在歷史上各朝各代卻少見,只有在改朝換代之際,才出現新朝的國號,並將國號堅持用到底,不作更改。

改國號不單單使人耳目一新,更主要的是表明新的王朝與其他王朝有別,具有本朝的特色。皇太極既然要建立一個新朝代、新國家,如果繼續沿用歷史上已經存在的朝代,國號是不合適的。

僅僅為了與金朝相區別,而自稱「後金」作為正式的朝代國號,還沒有這樣的先例。只有後代史家才這樣稱呼,所謂「後漢」、「後周」等都是歷史編纂學上的稱謂。

皇太極改「金」為「清」,雖為一音之轉,但「清」字已賦予這個新國家、新朝代以新的意義,標誌著這個以滿族貴族為主體的女真國(金國),此時已經發展為以滿族為主體,包括漢族、蒙古族和東北地區其他民族在內的大清國。

清國比女真國(金國)的包容量要大得多,與中國歷史上的漢、唐、宋、元、明朝代沒有什麼區別。改國號,說明努爾哈赤所開創、由皇太極繼承的事業,已開始進入了新的歷史紀元。

名副其實的大清第一皇帝

天聰十年(公元2023年)四月十一日,皇太極選擇這一天為即皇帝位的吉日,早上皇太極在諸貝勒和大臣的擁戴下,從德勝門出發,前往天壇祭告天地。天壇設於德勝門外,四面設有臺階。壇上安放一張香案,上鋪黃綾緞,中設「上帝神位」。

導引官奉香,皇太極至香案前跪下,從導引官手中接過香連上三次,敬獻完畢。由讀祝官誦讀祝文。

宣讀完畢,皇太極和百官依次入座,他率先飲酒、食祭品,然後分給百官。

接下來的儀式,是在太政殿舉行「受尊號」禮。殿內正中放一把御金椅。諸貝勒、大臣左右分列兩側。

這時,樂聲大作,「眾行三跪九叩頭禮」。禮畢,多爾袞和科爾沁貝勒巴達禮從左側站出,嶽託和察哈爾汗之子額駙額哲從右側站出,再加上杜度和都元帥孔有德,他們每兩人合捧一枚皇帝御用之寶,上前跪獻給皇太極,這是代表著滿、蒙、漢及其他少數民族把象徵皇帝權威的御用之寶交給皇太極,表示承認他至高無上的地位。獻御用之寶以後,「滿洲、蒙古、漢官捧三體表文,立於壇東,以上稱尊號建國改元事,宣示於眾」。

讀畢,再一次行叩頭禮。皇太極在鼓樂聲中走出太政殿回宮。四月十二日,皇太極率百官到太廟追尊祖先。

追尊始祖為澤王;高祖為慶王;曾祖為昌王;祖為福王。尊努爾哈赤為「承天廣運聖德神功肇紀立極仁孝武皇帝」,廟號太祖,陵園稱福陵。第二天,定宮殿名。

中宮為清寧宮;東宮為天睢宮;西富為麟趾宮;次東宮為衍慶宮;次西宮為永福宮。臺東樓為翔風樓;臺西樓為飛龍閣。正殿為崇政殿;大殿為篤恭殿。

四月二十三日,皇太極敕封兄**侄。封大貝勒代善為和碩禮親王,貝勒濟爾哈朗為和碩鄭親王,墨爾根戴青貝勒多爾袞為和碩睿親王,額爾克楚虎爾貝勒多鐸為和碩豫親王,阿濟格為多羅武英都王,杜度為多羅安平貝勒,阿巴泰為多羅饒餘貝勒,並各賜銀兩。蒙古諸貝勒也按親王、郡王等級分別敕封。

四月二十七日,皇太極又加封孔有德為恭順王;耿仲明為懷順王;尚可喜為智順王。賜宴於崇政殿,並賜銀兩有差別。其部下也分別**行賞。

皇太極改國號清,開闢了清朝歷史的新紀元。嚴格地說,清朝的歷史應從這裡開始算起,他是名副其實的大清第一個皇帝。

清朝著名的皇帝是誰,清朝的開國皇帝是誰?

1.努爾哈赤 2.皇太極 3.順治皇帝 4.康熙皇帝 5.雍正皇帝 6.乾隆皇帝 7.嘉慶皇帝 8.道光皇帝 9.咸豐皇帝 10.同治皇帝 11.光緒皇帝 12.宣統皇帝 最著名的是.康熙皇帝,雍正皇帝 乾隆皇帝 皇太極用清的國號,順治帝是進關後第一個皇帝,康熙是歷史上在位時間最長的皇帝,乾隆帝是歷...

大清國的開國皇帝是誰,清朝的開國皇帝是誰?

清朝開國皇帝 清太祖努爾哈赤 第一位入關的是皇太極 努爾哈赤 努爾哈赤出生在建州左衛奴隸主之家。祖先有多人受明廷冊封,其本人歷任明朝建州左衛指揮使 都督僉事 都督等職,深得明廷信任。青年時,採松子 挖人蔘到撫順馬市售賣。後投明遼東守將李成樑,每戰必先登,屢立戰功,成樑厚待之。他對遼東漢區有較深瞭解,...

清朝開國皇帝是誰?是順治帝嗎

清朝開國皇帝是努爾哈赤,不是順治帝。清太祖愛新覺羅 努爾哈赤 1559年2月21日 1626年9月30日 清朝的奠基者,後金開國皇帝,通滿語和漢語,喜讀 三國演義 二十五歲時起兵統一女真各部,平定遼東部,明神宗萬曆四十四年 1616年 努爾哈赤在赫圖阿拉稱汗,建立後金,割據遼東,建元天命。薩爾滸之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