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光皇帝的父親誰兒子又是誰,清朝道光皇帝的父親是誰

2022-02-04 22:47:02 字數 4568 閱讀 1766

1樓:瘦骨侯

清宣宗道光皇帝愛新覺羅·旻寧 ,為清仁宗嘉慶皇帝第二子,道光三十年(2023年)正月十四日駕崩。在位30年,終年69歲。廟號宣宗,諡號效天符運立中體正至文聖武智勇仁慈儉勤孝敏寬定成皇帝,葬於清西陵之慕陵,傳位第四子奕詝。

道光帝生於乾隆四十七年八月初十日(2023年9月16日)擷芳殿,母喜塔拉氏孝淑睿皇后。(嘉慶即位,冊喜塔拉氏為皇后。)嘉慶十八年(2023年)被封為智親王。

嘉慶於嘉慶二十五年(2023年)7月25日病死後,他於同日繼位,第二年改年號為「道光」。

道光皇帝是清代唯一一位以嫡長子身份即位的皇帝。公元2023年正月,道光在內外交迫中憂愁成疾。開始還勉強支撐著臨朝辦理政事。

到第二年正月丙午日,病情加重。他知道沒有**希望,忙宣召宗人府宗令載銓、大臣載恆、端華、僧格林沁,軍機大臣穆彰阿、賽尚阿、何汝霖,內務府大臣文慶等進宮,命令他們隨同總管太監從正大光明匾額後取下錦合,宣讀詔書,詔書上只有皇四子奕濘五字。中午,道光死於圓明園慎德堂內。

諡號效天符運立中體正至文聖武智勇仁慈儉勤孝敏寬定成皇帝;廟號宣宗。葬河北易縣清西陵之慕陵。

2樓:墼餮魍薅

道光皇帝的父親是嘉慶皇帝,兒子是咸豐皇帝。

嘉慶為中國清朝入關以來第五位皇帝清仁宗愛新覺羅·顒琰的年號,公元2023年36歲即位,前後共二十五年。嘉慶二十五年八月清宣宗即位沿用。

3樓:

道光皇帝的父親清仁宗嘉慶 名愛新覺羅·顒琰(公元1760-2023年)乾隆皇帝第十五子

兒子清文宗,名愛新覺羅· 奕寧(公元1831-2023年),道光皇帝第四子

中國歷史上。雍正的爸爸康熙的曾孫子和道光皇帝的兒子他爺爺分別是誰?

4樓:夢得太詩意

雍正爸爸是康熙;康熙曾孫,也就是乾隆帝的兒子是嘉慶;道光兒子他爺爺,也就是道光的老爹,是嘉慶。這裡說的是當了皇帝的,沒當的就不說了

5樓:匿名使用者

你爺爺的曾孫的爸爸是哪個? 你孫子的的爺爺的爸爸又是哪個

6樓:lin隨風飄遊

是嘉慶皇帝,名字叫愛新覺羅·顒琰

7樓:雨季中的夏威夷

康熙的曾孫子是嘉慶皇帝,道光皇帝的兒子的爺爺就是道光皇帝的父親也就是嘉慶皇帝.

8樓:語中豪傑

嘉慶皇帝 清仁宗嘉慶皇帝愛新覺羅·顒琰

9樓:go紫煙

嘉慶了。你玩繞口令呢

清朝道光皇帝的父親是誰

10樓:教育在前越行越遠

清仁宗愛新覺羅·顒琰。

清宣宗道光皇帝愛新覺羅·旻寧 ,為清仁宗嘉慶皇帝第二子,生於乾隆四十七年八月初十日(2023年9月16日)擷芳殿,母喜塔拉氏孝淑睿皇后。

(嘉慶即位,冊喜塔拉氏為皇后。)嘉慶十八年(2023年)被封為智親王。顒琰於嘉慶二十五年(2023年)7月25日病死後,他於同日繼位,第二年改年號為「道光」。

11樓:滾雪球的祕密

是清仁宗愛新覺羅·顒琰[yóng yǎn](2023年11月13日—2023年9月2日),原名永琰。清朝第七位皇帝,乾隆帝的第十五子。年號嘉慶,在位二十五年。

乾隆二十五年(2023年)十一月十三日出生,母孝儀純皇后魏佳氏(漢族)。乾隆五十四年(2023年),封為和碩嘉親王。

乾隆二十五年(2023年),愛新覺羅·顒琰出生在圓明園天地一家春。初名永琰,母孝儀純皇后魏佳氏。顒琰自六歲學於兵部侍郎奉寬,從工部侍郎謝墉學今體詩。

顒琰七歲的時候,到盤山行殿拜謁孝聖憲皇后,當時就很受乾隆帝的寵愛。十三歲的時候就能通讀五經。在侍學顒琰的名師中,朱珪[guī]最得崇信。

乾隆帝曾先後立過三個皇太子,第一個皇太子是孝賢純皇后富察氏所生的皇次子永璉[liǎn]。

乾隆認為「永璉乃皇后所生,朕之嫡子,聰明貴重,氣宇不凡」。乾隆即位後,親書密旨,立永璉為皇太子,藏在乾清宮「正大光明」匾額之後,但永璉九歲時死去。

第二位皇太子是永琮[cóng]。乾隆在永璉病故後,又立皇七子永琮,但他兩歲時又因痘症早殤。所以,皇十五子顒琰在乾隆三十八年(2023年)被密建為皇儲。

12樓:匿名使用者

清仁宗(嘉慶帝)次子,生母為孝淑睿皇后喜塔拉氏。在位31年(1820—2023年),道光三十一年正月崩於圓明園,終年67歲。重要事件:虎門銷煙、公佈《穿鼻草約》、《南京條約》。

13樓:鏡湖閒人

道光皇帝是清朝唯一一個以嫡子身份入繼大統的皇帝

14樓:匿名使用者

嘉慶 清代皇帝的名字很有意思.皇太極→順治→康熙→雍正→乾隆→嘉慶→道光→咸豐→同治→光緒→宣統

15樓:宥

樓上說的都是年號不是名字,應該是:天命(愛新覺羅 努爾哈赤)-天聰(~皇太極)-順治(~福臨)-康熙(~玄燁 )-雍正(~胤稹)-乾隆(~弘曆)-嘉慶(~永炎)-道光(~珉寧)-咸豐(~弈寧)-同治(~載淳)-光緒(~載恬)-宣統(~溥儀)其中順治是清入關後第一個皇帝,這些名字中有幾個字不太準確,因為古代皇帝的名字很獨特,有的是生僻字,打不出來,你可以翻一下漢語詞典後的幾頁中國古代所有帝王的名字和年號都有。希望我的回答你能滿意。

16樓:天野之彌

他的父親是嘉慶帝,即愛新覺羅永琰,道光帝是他的次子。

17樓:叮咚叮咚叮咚

道光的父親是嘉慶帝愛新覺羅.永琰

18樓:

清朝道光皇帝的父親是愛新覺羅顒琰,即嘉慶皇帝。

19樓:匿名使用者

清仁宗愛新覺羅顒琰(公元1760-2023年)乾隆皇帝第十五子,乾隆禪讓給他而繼位,為清代入關後第五帝,在位24年(1796-1820)。病死,終年61歲。卒諡受天興運敷化綏猷崇文經武孝恭勤儉端敏英哲睿皇帝。

廟號仁宗。道光帝即位,於「孝恭」前加ppp裕」二字。葬河北易縣清西陵昌陵。

嘉慶於乾隆三十八年(2023年)被密建為皇儲。乾隆五十四年(2023年)被封為嘉親王。乾隆六十年(2023年)九月三日,被正式宣佈立為皇太子。

第二年正月初一日,受乾隆帝禪位即帝位。其後,朝政仍被太上皇乾隆帝控制,顒琰暫時居住在毓慶宮。嘉慶四年(2023年)正月,乾隆帝死後,開始親政。

面對乾隆末年危機四伏的政局,嘉慶帝打出「鹹與維新」的旗號,整飭內政,整肅綱紀。誅殺權臣和珅,罷黜、囚禁和坤親信死黨。詔求直言,廣開言路,祛邪扶正,褒獎起復乾隆朝以言獲罪的**。

詔罷貢獻,黜奢崇儉。要求地方**對民隱民情「纖悉無隱」,據實陳報,力戒欺隱、粉飾、怠惰之風。但其對內政的有限整頓,未能從根本上扭轉清朝政局的頹敗。

國內階級矛盾尖銳,農民起義如大舉圍剿鎮壓川、楚、陝農民大起義。更易統兵大員,嚴懲鎮壓不力的將吏。嚴密軍事部署,實行剿撫兼施的兩手政策,分化瓦解起義軍。

實行寨堡團練的堅壁清野政策,割斷了起義軍與人民的聯絡。嘉慶十年(2023年),川、楚、陝農民起義被鎮壓,清統治力量也受到嚴重削弱。嘉慶十五年(2023年),鎮壓了爆發於東南海疆的蔡牽起義軍。

嘉慶十八年(2023年),北方爆發天理教起義,部分天理教徒,在太監接應下衝進皇宮,「釀成漢唐、宋明未有之事」。顒琰下詔罪已,同時嚴令對衝進皇宮的起義軍血腥屠戮,無一倖免,並捕殺在城外的頭目林清等。天理教起義被鎮壓。

在對外交涉中,嘉慶帝力主嚴禁鴉片,對英國侵略者在沿海的騷擾活動保持了高度警惕性,對英國提出的幫助清朝鎮壓起義軍,幫助澳門葡人抵禦法國的居心叵測的要求,明智地嚴辭拒絕。嘉慶二十一年(2023年),拒絕了英國提出的建立外交關係、開闢通商口岸、割讓浙江沿海島嶼的要求。而閉關鎖國的傳統觀念,也使其對外來事物採取盲目排斥態度。

嘉慶帝在內亂頻仍、外患漸逼中,傾力企圖維護清王朝的穩定鞏固,然而不可逆轉的歷史發展趨勢,使清王朝的敗落於嘉慶末年已完全表面化,並從此日漸走向衰亡。

卒諡受天興運敷化綏猷崇文經武孝恭勤儉端敏英哲睿皇帝。廟號仁宗。道光帝即位,於「孝恭」前加上「光裕」二字。葬河北易縣清西陵昌陵

乾隆曾先後立過三個皇太子。第一個皇太子是皇后富察氏所生的皇次子永璉。乾隆認為「永璉乃皇后所生,朕之嫡子,聰明貴重,氣宇不凡」。

乾隆即位後,親書密旨,立永璉為皇太子,藏在乾清宮「正大光明」匾額之後,但永璉9歲時死去。第二位皇太子是永琮。乾隆在永璉病故後,又立皇九子永琮,但他2歲時又因痘症早殤。

第三位皇太子是皇十五子顒琰,就是後來的嘉慶皇帝。嘉慶的名字本來叫永琰,為什麼改「永」作「顒」呢?這裡簡單介紹一下清朝皇帝的名諱。

清太祖努爾哈赤、清太宗皇太極、清世祖福臨的名字,沒有避諱的規定,只是在《實錄》、《玉牒》等特定文獻出現的御名上貼黃(就是將名字用黃籤蓋上)。清帝名字避諱,從康熙帝開始。大致的情況是:

康熙名字玄燁的「玄」字,避諱時缺末筆;雍正名字胤禛的「胤」字,避諱時缺末筆,同時命他的兄弟將「胤」字改作「允」字;乾隆名字弘曆(當時寫作「弘曆」)的「弘」字,避諱時缺末筆。「歷」字,則改作「暦」字。到嘉慶永琰時,乾隆考慮君主名諱,「永」字為常用字,避諱不便,命將永琰的「永」字,改為不常見的「顒」字。

永琰繼位之後,就改稱為「顒琰」。清朝皇帝的名字,將排輩份的字,改為特別的字,是從嘉慶開始的。

嘉慶二十五年(2023年)七月,嘉慶再次去木蘭遊獵,駐於避暑山莊。頭痛發熱,之後病情日益嚴重,嘉慶知道不好,連忙宣召大臣賽衝阿、託津等入室,宣佈立即傳位於皇次子旻寧,25日死於避暑山莊。

清朝道光帝下一位皇帝是誰,道光皇帝后是誰

道光皇帝后面是咸豐皇帝。咸豐皇帝是中國正式進入到近代史的第一個皇帝,由他開始中國進入到了一個主權領土都不完整的狀態之中,成為了半殖民地國家。道光皇帝其實算是一個比較樸素的皇帝,他的一應生活習慣也都比較簡單,沒有特別奢靡的表現,但是他的後宮嬪妃之多卻是清朝少有的,這和他早先的幾個兒子都早逝,後代不興旺...

清朝著名的皇帝是誰,清朝的開國皇帝是誰?

1.努爾哈赤 2.皇太極 3.順治皇帝 4.康熙皇帝 5.雍正皇帝 6.乾隆皇帝 7.嘉慶皇帝 8.道光皇帝 9.咸豐皇帝 10.同治皇帝 11.光緒皇帝 12.宣統皇帝 最著名的是.康熙皇帝,雍正皇帝 乾隆皇帝 皇太極用清的國號,順治帝是進關後第一個皇帝,康熙是歷史上在位時間最長的皇帝,乾隆帝是歷...

大清國的開國皇帝是誰,清朝的開國皇帝是誰?

清朝開國皇帝 清太祖努爾哈赤 第一位入關的是皇太極 努爾哈赤 努爾哈赤出生在建州左衛奴隸主之家。祖先有多人受明廷冊封,其本人歷任明朝建州左衛指揮使 都督僉事 都督等職,深得明廷信任。青年時,採松子 挖人蔘到撫順馬市售賣。後投明遼東守將李成樑,每戰必先登,屢立戰功,成樑厚待之。他對遼東漢區有較深瞭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