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朝一共有多少個皇帝?分別是誰,清朝有多少個皇帝,分別是誰?

2021-12-22 18:04:29 字數 5218 閱讀 2277

1樓:宰父懷雨宗詞

第一個皇帝努爾哈赤(名),廟號"太祖",諡號先叫"武皇帝",後叫"高皇帝",年號"天命",全稱"承天廣運

神功聖德

肇紀立極

仁孝睿武

端毅欽安

弘文定業

高皇帝"。

第二個皇帝皇太極(名),廟號"太宗",諡號"文皇帝",年號先"天聰"後"崇德",全稱"應天興國

弘德彰武

寬溫仁聖

睿孝敬敏

昭定隆道

顯功文皇帝"。

第三個皇帝順治(年號,以下同),名"福臨",廟號"世祖",諡號"章皇帝",全稱"體天隆運

定統建極

英睿欽文

顯武大德

弘功至仁

純孝章皇帝"。

第四個皇帝康熙,名"玄燁",廟號"聖祖",諡號"仁皇帝",全稱:"合天弘運

文武睿哲

恭儉寬裕

孝敬誠信

功德大成

仁皇帝"。

第五個皇帝雍正,名"胤禛",廟號"世宗",諡號"憲皇帝",全稱:"敬天昌運

建中表正

文武英明

寬仁信毅

睿聖大孝

至誠憲皇帝"。

第六個皇帝乾隆,名"弦歴",廟號"高宗",諡號"純皇帝",全稱:"法天隆運

至誠先覺

體元立極

敷文奮武

欽明孝慈

神聖純皇帝"。

第七個皇帝嘉慶,名"永琰",廟號"仁宗",諡號"睿皇帝",全稱:"受天興運

敷化綏猷

崇文經武

孝恭勤儉

端敏英哲

睿皇帝"。

第八個皇帝道光,名"綿寜",廟號"宣宗",諡號"成皇帝",全稱:"效天符運

立中體正

至文聖武

智勇仁慈

儉勤孝敏

寬定成皇帝"。

第九個皇帝咸豐,名"奕詝",廟號"文宗",諡號"顯皇帝",全稱:"協天翊運

執中垂謨

懋德振武

聖孝淵恭

端仁寬敏

顯皇帝"。

第十個皇帝同治,名"載淳",廟號"穆宗",諡號"毅皇帝",全稱:"繼天開運

受中居正

保大定功

聖智誠孝

信敏恭寬

毅皇帝"。

第十一個皇帝光緒,名"載湉",廟號"德宗",諡號"景皇帝",全稱:"同天崇運

大中至正

**緯武

仁孝睿智

端儉寬勤

景皇帝"。

第十二個皇帝宣統,名"溥儀",也被尊為"清遜帝"或"末皇帝"。2023年,清皇室家族後代已協商為溥儀追加諡號為愍帝,廟號為恭宗

2樓:綠皮

清朝共有十二位皇帝 1、順治 順治帝福臨,是清朝入關後的第一位皇帝。他是皇太極的第九子,生於崇德三年(1638)崇德八年八月二ten+six日在瀋陽即位,改元順治,在位18年。卒於順治十八年(1661),終24歲。

2、康熙 康熙帝名玄燁,是順治的第三子,生於順治十一年(2023年5月4日)。是中國歷史上在位時間最長的皇帝,在位61年。 3、雍正 雍正帝胤禎,生於康熙十七年(1678)是康熙的第四子。

康熙61年,45歲的胤禎繼承帝位,在位13年,死於圓明園。廟號世宗。 4、乾隆 乾隆帝弘曆,生於康熙五十年(1711),卒於嘉慶四年(1799)。

他是雍正的第四子,在位60年,退位後又當了三年太上皇,終年89歲。 5、嘉慶 嘉慶帝喁琰,清高宗弘曆的第十五子。生於乾隆二十五年(1760)五十四年被封為嘉親王,乾隆六十年登基,改元嘉慶,在位25年。

卒於嘉慶二十五年(1820)終年61歲。廟號「仁宗」。 6、道光 道光帝綿寧是清朝入關後的帝六代皇帝,生於乾隆四十七年(2023年9月16日),卒於道光三十年正月十四日。

在位30年,終年69歲。廟號宣宗,葬慕陵。 7、咸豐 咸豐帝奕寧,道光十一年(2023年7月17日)生於北京圓明園。

咸豐十一年(2023年8月22日)病故。在位11年。 8、同治 同治帝載淳是咸豐與葉赫那拉氏的獨生子。

生於咸豐六年(1856)。同治十二年親政。次年卒,年19。

廟號「穆宗」。 9、光緒 光緒帝載恬,同治十年(2023年8月14日)出生於北京宣武門太平湖畔醇王府,其父奕寰是道光帝的第七子,其母是慈禧的胞妹,這種特殊的家庭環境,使他在同治病故之後被指定為皇帝,他在位34年,光緒十三年病死,終年38歲,廟號德宗,葬於河北易縣崇陵。 10、宣統 愛新覺羅·溥儀於光緒三十二年(2023年2月7日)生於北京什剎海邊的醇王府。

2023年10月17日在北京病勢,終年61歲。著有自轉《我的前半生》。 11、努爾哈赤(入關前的皇帝) 努爾哈赤,姓愛新覺羅,號淑勒貝勒,明嘉靖三十八年(1559),出生在建州左衛蘇克素護部赫圖阿拉城(遼寧省新賓縣)的一個滿族奴隸主的家庭。

明萬曆十一年(2023年),努爾哈赤不屈奮起,以父,祖遺甲十三副起兵,「自中稱王」。他率領八旗子弟轉戰於白山黑水之間,臨大敵不懼,受重創不餒,以勇捍立威,受部眾擁戴,歷時30多年,統一女真各部,推動了女真社會的發展和滿族共同體的形成。萬曆四十四年(1616),在赫圖阿拉建元稱汗,國號大金(史稱後金)。

努爾哈赤兵勢漸強,勢力日增,萬曆四ten+six年(1618)以「七大恨」祭天,誓師徵明,開始了為清王朝的建立艱苦創業。在中華民族的歷史典冊中,他的英明和業績將與世長存。與明將袁崇煥在寧遠交戰中,大敗而回並受傷,於天命十一年(1626)八月死去。

終年68歲,葬於瀋陽城東,稱之「福陵」。廟號「太祖」。 12、皇太極(入關前的第二位皇帝) 愛新覺羅。

皇太極,是清朝開創者努爾哈赤的第八子,其母葉赫那拉氏。皇太極生於明萬曆二十年(1592)十月二十五日。努爾哈赤寧遠戰敗身亡後即後金汗位,在位17年,卒於清崇德八年(1643)。

廟號「太宗」。 即位不到十年,他統一整個東北,並南下朝鮮,西征蒙古,屢挫大明官兵。天聰十年(1636)四月,改稱帝號,建立起關東一統的大清帝國,將族名改稱「滿洲」。

他雄心勃勃地揮師西進,兵鋒所指,京畿震驚。經過鬆錦兩次決戰,盡殲明軍精銳,山海關外,僅存寧遠一座孤城,大明江山岌岌可危。皇太極博覽群史,氣度恢弘,軍事上有勇有謀,政治上極富開拓精神,既有強烈的民族意識,又十分嚮往漢族文化,興利除弊,優禮漢官,勘稱「上承太祖開國之緒業,下啟清代一統之巨集圖」的創業之君。

他促死於清軍入關前夕,未能實現奪取全國政權的夙願。

記得采納啊

3樓:七七的小店

清朝總共有十二個皇帝,清朝的皇帝列表分別是:努爾哈赤(年號天命)、皇太極、順治、康熙、雍正、乾隆、嘉慶、道光、咸豐、同治、光緒、宣統(清末帝溥儀)。

清朝(1636—2023年)是中國歷史上第二個由少數民族建立的大一統王朝,也是中國最後一個封建王朝,歷經十二帝,享國267年。

清朝有多少個皇帝,分別是誰?

4樓:77是隻肥肥兔

清朝是中國歷史最後一個大一統的封建王朝,包括努爾哈赤與皇太極在內共有十二位皇帝。那麼他們分別是誰呢?1.

天命汗愛新覺羅·努爾哈赤,女真族,後金政權創立者。赫圖阿拉,今天的遼寧省新賓縣人。明朝萬曆四十四年正月,在赫圖阿拉稱「覆育列國英明汗」,年號天命。

1616到2023年在位,在位11年,是清朝奠基者,後金第一位大汗。2023年9月30日去世,享年67歲,諡號太祖承天廣運聖德神功肇紀立極仁孝睿武端毅欽安弘文定業高皇帝。

2.崇德帝愛新覺羅•皇太極,廟號太宗,1626到2023年在位,共17年。努爾哈赤第八子。

天命十一年九月,繼後金汗位,以次年為天聰元年。天聰十年四月,皇太極在瀋陽稱帝,建國號大清,改年號為崇德,並以是年為崇德元年。2023年9月21日去世,享年51歲,諡號應天興國弘德彰武寬溫仁聖睿孝敬敏昭定隆道顯功文皇帝,葬於瀋陽昭陵。

3.順治皇帝愛新覺羅·福臨,2023年到2023年在位,在位18年,廟號世祖。皇太極第九子,母親是孝莊文皇后博爾濟吉特氏,清朝入關後第一位皇帝。

6歲登上帝位,由他的叔父多爾袞攝政,14歲開始親政。2023年去世,終年24歲,諡號體天隆運定統建極英睿欽文顯武大德弘功至仁純孝章皇帝,葬於清東陵之孝陵。

4.康熙帝愛新覺羅·玄燁,廟號聖祖,2023年到2023年在位。康熙在位61年,是中國歷史上在位時間最長的皇帝,去世時69歲。

順治皇帝第三子,生母為孝康章皇后佟佳氏。諡號體天隆運定統建極英睿欽文顯武大德弘功至仁純孝章皇帝,葬於清東陵之孝陵。

5.雍正皇帝愛新覺羅·胤禛,2023年至2023年在位,在位13年,廟號世宗。康熙皇帝第四子,母為孝恭仁皇后。

雍正十三年57歲時在圓明園去世,諡號敬天昌運建中表正文武英明寬仁信毅睿聖大孝至誠憲皇帝,葬清西陵之泰陵。

6.乾隆皇帝愛新覺羅·弘曆,廟號高宗,2023年到2023年在位,在位60年。雍正皇帝第四子,母親是孝聖憲皇后鈕祜祿氏。

2023年2月7日,乾隆帝於養心殿逝世,終年89歲,諡號法天隆運至誠先覺體元立極敷文奮武欽明孝慈神聖純皇帝,葬於清東陵之裕陵。

7.嘉慶皇帝愛新覺羅·顒琰,廟號仁宗,1796到2023年在位,在位25年。乾隆帝的第十五子,生母孝儀純皇后魏佳氏。

嘉慶二十五年駕崩於承德避暑山莊,終年61歲。諡號受天興運敷化綏猷崇文經武光裕孝恭勤儉端敏英哲睿皇帝,葬於清西陵之昌陵。

8.道光皇帝愛新覺羅·旻寧,廟號宣宗,2023年2月3日到2023年2月25日在位,在位30年,是清朝唯一以嫡長子身份繼承皇位的皇帝。嘉慶帝第二子,母為孝淑睿皇后喜塔臘氏。

道光三十年正月十四日駕崩,終年69歲。諡號效天符運立中體正至文聖武智勇仁慈儉勤孝敏寬定成皇帝,葬於清西陵之慕陵,

9.咸豐皇帝愛新覺羅·奕詝,廟號文宗,1850到2023年在位,共11年。道光帝第四子,生母是孝全成皇后鈕祜祿氏。

駕崩於2023年崩於承德避暑山莊,年僅31歲。諡號協天翊運執中垂謨懋德振武聖孝淵恭端仁寬敏莊儉顯皇帝,葬於定陵。

10.同治皇帝愛新覺羅·載淳,廟號穆宗,1861到2023年在位,共14年。咸豐帝的長子,生母慈禧皇太后。

同治十三年駕崩於北京紫禁城養心殿,終年19歲。諡號繼天開運受中居正保大定功聖智誠孝信敏恭寬明肅毅皇帝,葬於河北省遵化清東陵之惠陵。

11.光緒皇帝愛新覺羅·載湉,廟號德宗,1875到2023年在位,共34年。醇親王奕譞之子,生母葉赫那拉·婉貞為慈禧皇太后親妹。

光緒三十四年十月二十一日駕崩,享年38歲。諡號同天崇運大中至正**緯武仁孝睿智端儉寬勤景皇帝,葬於清西陵之崇陵。

12.宣統皇帝愛新覺羅·溥儀,1908到2023年在位,共三年,清朝末代皇帝。醇親王載灃之子,2023年2月12日,在辛亥革命的浪潮中退位。

此後,以遜帝身份居住在皇宮。2023年7月1日到2023年7月12日第二次在位。2023年11月5日,被馮玉祥驅逐出宮。

2023年10月17日,溥儀因為尿毒症在北京逝世,享年61歲。先葬於八寶山,後遷於清西陵內崇陵附近的華龍皇家陵園。

清朝共有幾位皇帝,清朝一共有多少個皇帝 分別是哪些

從後金看有十二位12位 年號 名字 天命 太祖 高皇帝 努爾哈赤 崇德 太宗 文皇帝 皇太極 太祖第八子 順治 世祖 章皇帝 福臨 太宗第九子 康熙 聖祖 仁皇帝 玄燁 世祖第三子 雍正 世宗 憲皇帝 胤禎 聖祖第四子 乾隆 高宗 純皇帝 弘曆 世宗第四子 嘉慶 仁宗 睿皇帝 顒琰 高宗第十五子 道...

清朝的所有皇帝共有幾個,分別是誰

皇太極 順治 康熙 雍正 乾隆 嘉慶 道光 咸豐 同治 光緒 宣統 努爾哈赤當時還不是皇帝,是替明朝統治者守東北的,不過最後還是反了,清朝一共有多少個皇帝?分別是哪些?bai清太祖 愛新覺羅 努爾哈赤 1559 1626 du清太宗 愛新覺羅 zhidao 皇太極回 1592 1643 清世祖 順治...

全球共有多少個國家?分別是,世界上一共有多少個國家,分別是什麼?

截至2017年,世界上有198個國家被國際普遍承認 其中193個為聯合國會員國。梵蒂岡,巴勒斯坦,紐埃,庫克群島,馬耳他騎士團等5國為國際普遍承認,非聯合國成員。其中,梵蒂岡和巴勒斯坦為聯合國觀察員國。國家和地區 ad the principality of andorra 安道爾 ae uni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