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期徒刑是多少年

2022-01-07 22:09:57 字數 4387 閱讀 9334

1樓:華律網

無期徒刑,是剝奪罪犯終身自由的刑罰,是對嚴重犯罪分子強制勞動改造、僅次於死刑的嚴厲懲罰,對被判處無期徒刑的罪犯,刑法的規定仍然是給出路的政策,即在判決宣判之日起兩年期間後確有悔改表現,或者立功表現,或者有重大立功表現的,依然給予減為有期徒刑,被判處無期徒刑的罪犯減為有期徒刑後,其刑罰執行期的計算依刑法規定,從裁定減為有期徒刑之日起計算。無期徒刑犯在執行期間,如果確有悔改或者立功表現的,服刑二年以後,可以減刑。《最高人民法院關於辦理減刑、假釋案件具體應用法律若干問題的規定》第七條:

「無期徒刑罪犯在刑罰執行期間,確有悔改表現,或者有立功表現的,服刑二年以後,可以減刑。減刑幅度為:確有悔改表現,或者有立功表現的,一般可以減為二十年以上二十二年以下有期徒刑;有重大立功表現的,可以減為十五年以上二十年以下有期徒刑。

第八條 無期徒刑罪犯經過一次或幾次減刑後,其實際執行的刑期不能少於十三年,起始時間應當自無期徒刑判決確定之日起計算。」我國《刑法》第七十八條規定,對無期徒刑罪犯的減刑後的最低服刑期限規定為13年,即不管對無期徒刑罪犯怎麼進行減刑,至少要13年後才能出獄。法律依據:

《中華人民共和國刑法》第七十八條第二款減刑以後實際執行的刑期不能少於下列期限:(一) 判處管制、拘役、有期徒刑的,不能少於原判刑期的二分之一;(二) 判處無期徒刑的,不能少於十三年;(三) 人民法院依照本法第五十條第二款規定限制減刑的死刑緩期執行的犯罪分子,緩期執行期滿後依法減為無期徒刑的,不能少於二十五年,緩期執行期滿後依法減為二十五年有期徒刑的,不能少於二十年。

2樓:

無期徒刑沒有期限,是終身的。

無期徒刑是嚴厲程度僅次於死刑的刑罰,被判處無期徒刑的,如果罪犯在服刑期間有立功或者悔過表現,可以申請減刑的。

減刑法律依據:

1、《刑法》第七十八條 被判處管制、拘役、有期徒刑、無期徒刑的犯罪分子,在執行期間,如果認真遵守監規,接受教育改造,確有悔改表現的,或者有立功表現的,可以減刑;有下列重大立功表現之一的,應當減刑:

(一)阻止他人重大犯罪活動的;

(二)檢舉監獄內外重大犯罪活動,經查證屬實的;

(三)有發明創造或者重大技術革新的;

(四)在日常生產、生活中捨己救人的;

(五)在抗禦自然災害或者排除重大事故中,有突出表現的;

(六)對國家和社會有其他重大貢獻的。

減刑以後實際執行的刑期,判處管制、拘役、有期徒刑的,不能少於原判刑期的二分之一;判處無期徒刑的,不能少於十年。

2、《最高人民法院關於辦理減刑、假釋案件具體應用法律若干問題的規定》

第六條:無期徒刑罪犯在執行期間,如果確有悔改表現的,或者有立功表現的,服刑二年以後,可以減刑。減刑幅度為:

對確有悔改表現的,或者有立功表現的,一般可以減為十八年以上二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對有重大立功表現的,可以減為十三年以上十八年以下有期徒刑。

第八條:被判處無期徒刑的罪犯減刑後,實際執行的刑期不能少於十年,其起始時間應當自無期徒刑判決確定之日起計算。

擴充套件資料

具有下列情形之一的,應當認定為有「立功表現」:

(一)阻止他人實施犯罪活動的;

(二)檢舉、揭發監獄內外犯罪活動,或者提供重要的破案線索,經查證屬實的;

(三)協助司法機關抓捕其他犯罪嫌疑人(包括同案犯)的;

(四)在生產、科研中進行技術革新,成績突出的;

(五)在搶險救災或者排除重大事故中表現突出的;

(六)對國家和社會有其他貢獻的。

具有下列情形之一的,應當認定為有「重大立功表現」:

(一)阻止他人實施重大犯罪活動的;

(二)檢舉監獄內外重大犯罪活動,經查證屬實的;

(三)協助司法機關抓捕其他重大犯罪嫌疑人(包括同案犯)的;

(四)有發明創造或者重大技術革新的;

(五)在日常生產、生活中捨己救人的;

(六)在抗禦自然災害或者排除重大事故中,有特別突出表現的;

(七)對國家和社會有其他重大貢獻的。

3樓:母嶽費莫顏駿

相信很多人都很疑問小編的這個題目,無期徒刑不就是一輩子關在監獄裡面,坐一輩子的牢麼?為什麼還要問無期徒刑有多少年,這不是多此一舉?實踐中,法官判刑判的是無期徒刑,但是服刑過程中會根據犯罪分子的表現,而對其進行減刑,那麼無期徒刑就變成了有期徒刑,當然就有期限的限制。

下面請跟隨小編一起了解一下無期徒刑最少需要服刑多少年的內容吧。

無期徒刑,是剝奪罪犯終身自由的刑罰,是對嚴重犯罪分子強制勞動改造、僅次於死刑的嚴厲懲罰,對被判處無期徒刑的罪犯,刑法的規定仍然是給出路的政策,即在判決宣判之日起兩年期間後確有悔改表現,或者立功表現,或者有重大立功表現的,依然給予減為有期徒刑,被判處無期徒刑的罪犯減為有期徒刑後,其刑罰執行期的計算依刑法規定,從裁定減為有期徒刑之日起計算。

如某罪犯犯故意殺人罪被判無期徒刑,執行二年後,因有立功表現,監獄上報中級人民法院建議建議減為有期徒刑十八年,該罪犯自中級人民法院裁定減刑之日起,還要執行期十八年,刑罰執行才算完畢,已執行的二年不計算在裁定的十八年有期徒刑內。

1、無期徒刑犯在執行期間,如果確有悔改或者立功表現的,服刑二年以後,可以減刑。《最高人民法院關於辦理減刑、假釋案件具體應用法律若干問題的規定》第七條:「無期徒刑罪犯在刑罰執行期間,確有悔改表現,或者有立功表現的,服刑二年以後,可以減刑。

減刑幅度為:確有悔改表現,或者有立功表現的,一般可以減為二十年以上二十二年以下有期徒刑;有重大立功表現的,可以減為十五年以上二十年以下有期徒刑。第八條

無期徒刑罪犯經過一次或幾次減刑後,其實際執行的刑期不能少於十三年,起始時間應當自無期徒刑判決確定之日起計算。」

2、無期徒刑犯在執行期間重新犯罪,被判處有期徒刑以下刑罰的,自新罪判決確定之日起一般在二年內不予減刑;對新罪判處無期徒刑的,減刑的起始時間要適當延長。

3、刑法關於無期徒刑犯的實際執行的刑期不能少於十年的規定,應當自無期徒刑判決確定之日起計算。

關於有期徒刑犯的減刑期限問題:有期徒刑犯在執行期間,如果確有悔改或者立功表現的,一般一次可以減一年以下有期徒刑;如果確有悔改並有立功表現的,一般一次可以減二年以下有期徒刑;被判處十年以上有期徒刑的罪犯,如果悔改表現突出或者有立功表現的,一次最長可以減二年有期徒刑;如果悔改表現突出並有立功表現的,一次最長可以減三年有期徒刑。

有重大立功表現的,可以不受上述減刑期限的限制。

根據上文的講解,無期徒刑犯罪分子在服刑期間要是有悔改或者立功表現的,那麼服刑二年以後就可以減刑,而從無期徒刑減成有期徒刑的,最低服刑不得少於十年。也就是說具體被判無期徒刑的犯罪分子最終實際需要服刑多少年,還需要看其服刑期間的表現。小編為您整理本文,希望對您有所幫助。

延伸閱讀:

無期徒刑屬於怎樣的處罰

無期徒刑是坐牢坐到死嗎

無期徒刑可以假釋嗎

4樓:企慧網:免費註冊公司

中國的無期徒刑是沒有年限的,是終身的。無期徒刑是中國刑法規定的主刑之 一,其嚴厲程度僅次於死刑,被判處這一刑罰的罪犯可能終身服刑,相當於國外的終身監禁。然而,在實際執行中,無期徒刑犯和有期徒刑犯,在監獄裡所受到的管制基本相同。

無期徒刑是剝奪犯罪分子終身自由的刑罰方法。無期徒刑的刑期從判決宣判之日起計算,判決宣判前先行羈押的日期不能折抵刑期,無期徒刑減為有期徒刑後,執行有期徒刑,先行羈押的日期也不予折抵刑期。

新刑法規定被判無期徒刑要做多少年才能出來?最多要做多久?

5樓:小七話體育

「無期徒刑」一般是多少年?要一輩子都蹲在監獄嗎?漲知識了!

6樓:喜氣東來福滿門

[無期徒刑]:是指沒有期限終身徒刑。最多到死為止,多少年這婆看壽命長短了,沒有統一標準。如果確有悔改表現的,可以將無期徒刑減為有期徒刑,但是,減到最後最少要服滿十年以才能出來。

7樓:愛笑的賽宗妤

《最高人民法院關於辦理減刑、假釋案件具體應用法律若干問題的規定》第七條:「無期徒刑罪犯在刑罰執行期間,確有悔改表現,或者有立功表現的,服刑二年以後,可以減刑。減刑幅度為:

確有悔改表現,或者有立功表現的,一般可以減為二十年以上二十二年以下有期徒刑;有重大立功表現的,可以減為十五年以上二十年以下有期徒刑。第八條 無期徒刑罪犯經過一次或幾次減刑後,其實際執行的刑期不能少於十三年,起始時間應當自無期徒刑判決確定之日起計算。」

8樓:好律師網

關於無期徒刑是多少年這個問題,犯人一般不會在監獄呆一輩子,如果在監獄裡表現很好的話,可以減刑。 無期徒刑是中國刑法規定的主刑之一,其嚴厲程度僅次於死刑,被判處這一刑罰的罪犯可能終身服刑,相當於國外的終身監禁。然而,在實際執行中,無期徒刑犯和有期徒刑犯,在監獄裡所受到的管制基本相同。

前者只要無重大違規,服從監管,一般服刑兩年後就可被減為18-20年有期徒刑,有的甚至一次性減到13年。刑法規定:服刑者減刑後實際執行的刑期,判處管制、拘役、有期徒刑的,不能夠少於原判刑期的二分之一;判處無期徒刑的,不能夠少於10年。

無期徒刑會因為犯人在獄中表現良好而減刑,而終身監禁卻不會減刑,只能一輩子在監獄中度過。終身監禁的罪行會比無期徒刑的刑罰更重。

新刑法無期徒刑最低服刑年限是多少年

最低服刑年限是十年 刑法 第七十八條 減刑以後實際執行的刑期,判處管制 拘役 有期徒刑的,不能少於原判刑期的二分之一 判處無期徒刑的,不能少於十年。無期徒刑是徒刑的一種,審判機關以判決的形式終身剝奪犯罪人的自由,並監禁於一定場所的刑罰。無期徒刑不同於不定期刑。它是一種絕對宣告刑,即審判機關依據法律上...

無期徒刑是關一輩子嗎,無期徒刑是指把人在監獄裡關一輩子嗎?

中華人民共和國刑法 第七十八條規定 減刑以後實際執行的刑期,判處管制 拘役 有期徒刑的,不能少於原判刑期的二分之一 判處無期徒刑的,不能少於十三年。也就是說,被判處無期徒刑的罪犯,在減刑之後,至少要服刑13年。在人民法院作出減刑的裁定之前,罪犯應當在監獄中積極表現,爭取機會。無期徒刑不同於不定期刑。...

無期徒刑是坐牢坐到死為止嗎

不是,在服刑期間如果表現好,就可以減為有期徒刑25年,只要深刻認識自已的錯誤極積改造就會不斷的減刑。你好,在我國無期徒刑不一定是坐到死的,人在監獄中真心悔過,認真接受改造是有減刑的哦,並且在監獄中立功也可以減刑,立功條件如下 一 阻止他人重大犯罪活動的 二 檢舉監獄內外重大犯罪活動,經查證屬實的 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