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歲犯故意殺人罪可以判無期徒刑嗎

2021-03-08 14:49:09 字數 1752 閱讀 9732

1樓:華律網

想要弄清這個問題,首先得了解什麼是無期徒刑?無期徒刑不同於不定期刑。它是一種絕對宣告刑,也是五大刑罰種類之一(其他四種分別是管制、拘役、有期徒刑、死刑(其中死刑又分為死緩和死刑立即執行),它是介於有期徒刑和死刑之間的一種嚴厲的刑罰。

無期徒刑是剝奪犯罪分子終身自由的刑罰方法。它的刑期從判決宣判之日起計算,判決宣判前先行羈押的日期不能折抵刑期,無期徒刑減為有期徒刑後,執行有期徒刑,先行羈押的日期也不予折抵刑期。那麼哪些罪名可以判決無期徒刑呢?

這個在刑法分則中列舉的罪名中可以看到,一般能夠判決無期徒刑的都是犯罪性質極其惡劣、社會危害及其嚴重、影響極其重大、但尚不夠成死刑的案件。例如故意殺人罪、**罪、綁架罪、搶劫罪、集資詐騙罪等等,其中罪名不少,不能一一列舉。當然,並不是觸犯了這些罪名就一定會判決無期徒刑,關於每個罪名會不會判無期徒刑需要分析具體案情,綜合全案犯罪情節予以定罪量刑。

法律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刑法》第七十八條減刑以後實際執行的刑期,判處管制、拘役、有期徒刑的,不能少於原判刑期的二分之一;判處無期徒刑的,不能少於十年。《最高人民法院關於辦理減刑、假釋案件具體應用法律若干問題的規定》第六條無期徒刑罪犯在執行期間,如果確有悔改表現的,或者有立功表現的,服刑二年以後,可以減刑。

減刑幅度為:對確有悔改表現的,或者有立功表現的,一般可以減為十八年以上二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對有重大立功表現的,可以減為十三年以上十八年以下有期徒刑。

2樓:小風呼呼吹

是這樣的:

刑法第十七條規定:

已滿十六週歲的人犯罪,應當負刑事責任。

已滿十四周歲不滿十六週歲的人,犯故意殺人、故意傷害致人重傷或者死亡、**、搶劫、販賣毒品、放火、**、投毒罪的,應當負刑事責任。

已滿十四周歲不滿十八週歲的人犯罪,應當從輕或者減輕處罰。

因不滿十六週歲不予刑事處罰的,責令他的家長或者監護人加以管教;在必要的時候,也可以由**收容教養。

所以,可以判無期。

3樓:匿名使用者

根據其手段.情節和社會後果,除了不適用死刑,判其無期徒刑以下都行.

犯故意殺人罪,但是自首了可以不判死刑嗎 5

4樓:華律網

故意殺人bai,處死刑du

、無期徒刑或十年以上有期zhi徒刑。自首可dao從輕處罰,一般

版可保住命。犯權罪較輕的,可以免除處罰(注意這裡用的是可以,而不是應當)。但部分犯人自首後依然有判處死刑的可能。

如果對自首後的犯罪嫌疑人過於普遍地從寬處罰會產生弊病,與預防犯罪的目的相悖,尤其是對社會危害大的罪名。

5樓:花話茬

二人的行為構成故意殺人,自首不是應當減刑。看看藥家鑫,自首了照樣斃

但此案中,還是要看嫌疑人的悔罪態度,賠償程度

6樓:匿名使用者

一般來說,自首也要判死刑。應該給予死者很重的賠償。

7樓:匿名使用者

不用賠款!你去當在《公安局》殺5外你〈第一眼〉見到的人就可以了《一刀一個》那時你朋友說不定可以活過來!!!!

8樓:張慧進律師

要根據具體情況而定!

9樓:法妞問答律師**諮詢

殺人自首不一定會判死刑,殺手只會在一定程度上從寬處理,但不能因此而斷定免除回死刑。答具體還要看法院的依法判決。法律依據如下:

《刑法》第六十七條,犯罪以後自動投案,如實供述自己的罪行的,是自首。對於自首的犯罪分子,可以從輕或者減輕處罰。

什麼是故意殺人罪,故意殺人罪應判什麼刑

釋義 故意殺人罪是指故意地非法剝奪他人生命的行為。這是侵犯公民人身權利中最嚴重的犯罪。刑法條文 第二百三十二條故意殺人的,處死刑 無期徒刑或者十年以上有期徒刑 情節較輕的,處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第二百三十八條非法拘禁他人或者以其他方法非法剝奪他人人身自由的,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 拘役 管制或者剝...

故意殺人罪判幾年,故意殺人罪一般被判刑多少年?

根據 刑法 第二百三十二條規定對故意殺人罪的量刑 故意殺人的,處死刑 無期徒刑或者十年以上有期徒刑 情節較輕的,處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故意殺人罪,是指故意非法剝奪他人生命的行為,屬於侵犯公民人身民主權利罪的一種,是我國刑法中少數性質最惡劣的犯罪行為之一。那麼,故意殺人罪會被判多少年呢?根據我國...

故意殺人判幾年,故意殺人罪一般被判刑多少年?

故意殺人罪,是指故意非法剝奪他人生命的行為,是一種最嚴重的侵犯公民人身權利的犯罪。該罪侵犯的客體是他人的生命權利。生命權是公民最重要的人身權利,任何人不得非法剝奪。該罪在客觀方面表現為非法剝奪他人生命的行為,在實際發生的案件中,非法剝奪他人生命的方法是多種多樣的,行為人採用什麼方法,不影響本罪的成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