晉朝的皇帝晉朝最後皇帝是誰,晉朝的皇帝 晉朝最後一個皇帝是誰

2021-05-02 16:31:53 字數 6097 閱讀 8340

1樓:沐欣餐飲

晉安帝司馬德宗(382年―419年1月28日),字安德,晉孝武帝司馬曜長子,晉恭帝司馬德文同母兄。東晉的第十位皇帝,397年―419年在位。

早年經歷

司馬德宗,生於太元七年(382年),是晉孝武帝司馬曜的長子,母親是陳歸女(後追尊為德皇太后)。太元十二年八月辛巳日(387年9月16日),司馬德宗被立為太子。

登基太元二十一年九月庚申日(396年11月6日),晉孝武帝駕崩,同年九月辛酉日(396年11月7日),太子司馬德宗繼位[3] ,次年正月改年號為隆安[4] ,立妃王神愛(王羲之的孫女)為皇后。

安帝愚笨,不擅長說話,據《晉書·帝紀第十》記載連冬夏的區別都認不出來。因此安帝繼位後東晉皇帝的權威大大下降,朝外許多將軍實際上自立,不受君命,朝內的權力也落在了大臣手中。安帝初期朝廷政策主要由會稽王司馬道子及其子元顯主持。

397年,兗州刺史王恭和豫州刺史庾楷因對尚書左僕射王國寶等不滿而領兵造反,安帝不得不殺王國寶來平息這場叛亂。次年,王恭、庾楷協同荊州刺史殷仲堪、廣州刺史桓玄等再次謀反,叛軍一直攻到建康附近才被平定,王恭被殺。與此同時,在浙江、江蘇一帶孫恩的叛軍眾多。

公元400年,孫恩攻會稽,401年,攻浹口、臨海、廣陵,晉軍多次戰敗。402年,孫恩的叛軍甚至直接威脅建康,建康被圍困,城內爆發饑荒。後孫恩戰敗身亡。

同年,桓玄自江陵起兵攻入建康,廢殺司馬道子、元顯父子,自封為丞相、太尉。從此成為東晉的統治者。他於同年秋又自號楚王、大將軍。

最後於403年12月31日,篡位稱帝,改國號為楚,史稱桓楚,降安帝為平固王。404年1月19日,安帝被遷至潯陽。3月24日,劉裕舉兵攻桓玄,桓玄軍隊大敗。

桓玄挾安帝逃往江陵。6月19日(五月壬午),桓玄被殺,安帝復位。但好景不長,6月26日桓玄的將軍桓振又攻陷江陵,安帝被俘。

直到405年3月2日(正月戍戎)安帝才脫離叛軍之手。桓玄的叛變終於摧毀了東晉的皇權,劉裕成為東晉舉足輕重的人物,為南朝宋的建立奠定了基礎。409年劉裕開始北伐,攻南燕,屢戰屢勝,到410年俘虜南燕皇帝慕容超,滅南燕,佔領山東等地,但同時廣州刺史盧循又反,乘劉裕北伐之機向建康進發。

到410年夏建康再次戒嚴。劉裕班師南下後才解決了建康的危機。411年,盧循在交州被刺史杜慧度殺。

從412年開始,劉裕在朝中獨掌大權,排擠和**與他不和的大臣,矯安帝詔以令外地刺史。415年,荊州刺史司馬休之和雍州刺史魯宗之以逃犯劉裕為名舉兵,但被劉裕戰敗。417年,劉裕再次北伐,攻入長安。

418年劉裕被封為相國、宋公。

去世義熙十四年十二月戊寅日(419年1月28日),晉安帝駕崩於東堂,時年三十七歲。死後其弟司馬德文繼位,是為晉恭帝,改元元熙。元熙元年(419年)正月庚申日,葬晉安帝於休平陵[6] ,陵址位於今江蘇省江寧縣的蔣山。

2樓:小蝸的獨行記

晉愍帝司馬鄴(300年―318年2月7日),一作司馬業,字彥旗,晉武帝司馬炎之孫,吳敬王司馬晏之子[1] ,晉惠帝司馬衷和晉懷帝司馬熾之侄,西晉最後一位皇帝,公元313年―317年在位。

司馬德文(386年—421年),字德文,[1] 即晉恭帝,東晉最後一位皇帝。晉孝武帝司馬曜次子,晉安帝司馬德宗之弟,母為淑媛陳歸女。司馬德文初封琅邪王,之後歷任中軍將軍、散騎常侍、衛將軍、開府儀同三司、侍中、司徒、錄尚書六條事等官職。

晉安帝被桓玄所廢時,司馬德文與晉安帝都居於潯陽;桓玄敗死後被遷至江陵。元熙元年(419年)劉裕殺晉安帝,立司馬德文為帝,年號元熙。元熙二年(420年)六月,司馬德文禪位於劉裕,東晉自此滅亡。

司馬德文被廢為零陵王,同年九月,劉裕派人以棉被悶死司馬德文,時年36歲,死後葬於衝平陵。

晉朝的最後一個皇帝是誰

3樓:你我悖道各蒼涼

司馬德文(386年—421年),字德文,即晉恭帝,東晉最後一位皇帝。晉孝武帝司馬曜次子,晉安帝司馬德宗之弟,母為淑媛陳歸女。

元熙二年(420年)六月,司馬德文禪位於劉裕,東晉自此滅亡。司馬德文被廢為零陵王,同年九月,劉裕派人以棉被悶死司馬德文,時年36歲,死後葬於衝平陵。

晉朝的歷代皇帝

4樓:戒為良藥

西晉皇帝列表

1、西晉武帝司馬炎(236年——290年)265年稱帝,265年—290年在位26年。司馬炎,字安世,司馬昭的長子,晉朝的開國君主。265年逼迫魏元帝曹奐將帝位禪讓給自己,國號大晉,建都洛陽。

公元279年他又命杜預、王濬等人分兵伐吳,於280年滅吳,統一全國。

2、西晉惠帝司馬衷(259年——307年)290年—307年在位18年。司馬衷,字正度,晉武帝司馬炎第二子,西晉的第二代皇帝,公元。司馬衷於267年被立為皇太子,290年即位,改元永熙。

他為人痴呆不任事,以「何不食肉糜」聞名中國歷史,307年,被司馬越毒死,終年48歲。

3、西晉懷帝司馬熾(284年——313年)307年—313年在位7年。西晉孝懷皇帝司馬熾,字丰度,西晉王朝的第三代皇帝,為司馬炎的第二十五子。初封豫章王,惠帝在位期間,被立為皇太弟。

司馬越毒死惠帝后,立他為帝,改年號為「永嘉」。

4、西晉孝愍帝司馬鄴(300年——317年)313年—317年在位5年。司馬鄴,又名司馬業,字彥旗,西晉王朝第四位皇帝,晉武帝孫,初為秦王,駐守長安。311年,懷帝被劉漢軍擄走後,群臣擁立他為太子。

313年,懷帝被毒死的訊息傳來,尚書、左僕射鞠允,衛將軍索琳、樑芬等人於四月在長安扶立他為帝,改年號為「建興」。

東晉皇帝列表

1、東晉元帝司馬睿(276年——322年)318年—322年在位6年。司馬睿,字景文,東晉王朝的開國皇帝,宣帝司馬懿曾孫,琅邪武王司馬伷之孫,琅邪恭王司馬覲之子。晉懷帝任命他為鎮東大將軍,西晉滅亡後公元317年,時為西晉丞相的司馬睿在建康稱王,改元建武,次年稱帝,成為東晉的開國皇帝。

2、東晉明帝司馬紹(298年——325年)322年—325年在位4年。司馬紹,字道畿,東晉的第二代皇帝,晉元帝長子,廟號肅宗。母親為代郡出身。

他從小就聰明伶俐,為人豪爽,即位後,平定王敦叛亂,鞏固了東晉的統治,

3、東晉成帝司馬衍(321年——342年)325年—342年在位18年。司馬衍,字世根,漢族,明帝長子。明帝死後,司馬衍於325年10月19日繼位,由母親庾太后輔政,庾太后死後由王導與庾亮輔政。

宮城遷移至石頭城,直到西元329年才遷回建康。

4、東晉康帝司馬嶽(322年——344年)342年—344年在位2年。司馬嶽,字世同。東晉的***皇帝,明帝的兒子,母庾文君,是晉成帝的同母弟弟,326年被封為吳王,後封琅琊王,342年晉成帝死後,由於權臣庾冰與庾翼力主之故,晉康帝才得以用兄終弟及的方式繼承帝位。

5、東晉穆帝司馬聃(343年——361年)344年—361年在位17年。司馬聃,康帝長子,344年由於晉康帝駕崩,2歲的他走向皇位,由於年幼而由褚太后掌政,並由何充輔政。何充過世後改由蔡謨與司馬昱輔政。

6、東晉哀帝司馬丕(341年——365年)361年—365年在位5年。司馬丕,字千齡,為東晉的第六代皇帝,晉成帝之子,晉穆帝之堂兄弟。晉哀帝本應繼晉成帝之位即位,但是由於權臣庾冰的意見而無法即位,司馬丕於361年在晉穆帝死後即位,改號隆和。

7、東晉廢帝司馬奕(342年——386年)365年—371年在位6年。司馬奕,字延齡,東晉的第七位皇帝,晉成帝之子,晉哀帝司馬丕同母之弟,又稱海西公。司馬丕死後,司馬奕於365年(興寧三年)2月23日即帝位。

8、東晉簡文帝司馬昱(320年——372年)371年—372年在位2年。司馬昱,字道萬,河內溫縣人,晉元帝少子,母鄭阿春,司馬紹之弟。為元帝所愛。

初封琅邪王,桓溫於公元371年11月廢司馬奕後,於同月己酉日立他為帝,改年號為「鹹安」。

9、東晉孝武帝司馬曜(352年——396年11月6日)372年—396年在位25年。司馬曜,字昌明,是東晉的第九個皇帝,晉簡文帝的第三個兒子,晉安帝和晉恭帝的父親,母李陵容。383年,社會矛盾逐漸尖銳。

加上孝武帝「溺於酒色」,因酒後戲言,被張貴人命宮女用被子悶死,終45歲。

10、東晉安帝司馬德宗(382年——419年1月28日)396年—419年在位23年。司馬德宗字安德,是東晉的第十位皇帝,孝武帝長子,即位後,發生內亂,國勢日衰,安帝沒有什麼政治才能,被劉裕買通宦官勒死,終年37歲。諡號為安帝。

11、東晉恭帝司馬德文(386年——421年)418年—420年在位3年。東晉的末代皇帝,孝武帝子,安帝同母弟,最早封琅邪王,後被封為中軍將軍、散騎常侍、衛將軍、開府儀同三司,加侍中,領司徒、錄尚書六條事等職。劉裕勒死安帝后,立他為帝。

為劉裕所廢,後又被劉裕派人用被子悶死,終年36歲。

5樓:裝甲擲彈兵水瓶

1、司馬懿(179-251年),字仲達,漢族,河內郡溫縣孝敬里人。三國時期魏國傑出的政治家、軍事家,西晉王朝的奠基人。是輔佐了魏國三代的託孤輔政之重臣,後期成為掌控魏國朝政的權臣。

2、司馬師(208-255年),字子元,河內溫人。三國時期曹魏權臣,官至大將軍。西晉王朝的奠基人之一。西晉開國皇帝司馬炎的伯父。司馬師沉著堅強,雄才大略。

3、司馬昭(211年-265年9月6日),字子上,河內溫人。三國時期曹魏權臣,西晉王朝的奠基人之一。他是司馬懿與張春華的次子,司馬師的弟弟,西晉開國皇帝司馬炎的父親。

4、司馬炎(236-290年),字安世,河內溫人,晉朝開國君主,265-290年在位。司馬懿孫,曹魏權臣司馬昭長子,魏鹹熙二年十二月丙寅(266年2月4日),司馬炎逼迫魏元帝禪讓,即位為帝,定國號晉,改年號泰始。在位期間,封同姓諸王,以郡為國,置軍士,希望互相維繫,拱衛**。

5、司馬衷(259-307),字正度,河內溫縣人。晉武帝司馬炎第二子,西晉的第二代皇帝,公元290-307年在位。司馬衷於267年被立為皇太子,290年即位,改元永熙。

他為人痴呆不任事,初由太傅楊駿輔政,后皇後賈南風殺害楊駿,掌握大權。

6、司馬熾(284-313年),字丰度,西晉王朝的第三代皇帝,公元307-311年在位。為司馬炎的第二十五子。初封豫章王,惠帝在位期間,被立為皇太弟。

司馬越毒死惠帝后,司馬熾被扶植為帝,改年號為「永嘉」。

7、司馬鄴,(300~318.2.7),晉愍帝,字彥旗,河內溫縣人,司馬炎之孫,吳王司馬晏之子。

被立為皇太子,監國執政,313.6.7正式即皇帝位,實際在位時間應該從立為太子的312.

10.19到出降漢國的。

8、司馬睿(276-323年),字景文,東晉的開國皇帝,318-323年在位。宣帝司馬懿曾孫,琅邪武王司馬伷之孫,琅邪恭王司馬覲之子,晉武帝司馬炎從子。司馬睿於290年襲封琅邪王,曾經參與討伐成都王司馬穎的戰役;

9、司馬紹(298年—325年),字道畿,晉元帝之子,廟號肅宗。母親為代郡出身。生來像鮮卑人,為人豪爽,在位期間曾經曾平定王敦叛亂,有中興之氣,可惜在位僅四年早死。

10、司馬衍(公元321~342年),字世根,漢族。明帝長子。明帝死後繼位。在位17年,病死,終年21歲。葬於興平陵。

11、司馬嶽(公元322~344年),字世同。明帝子,成帝弟。成帝死後繼位。在位2年,病死,終年23歲,葬於崇平陵。其妻褚蒜子生晉穆帝司馬聃,死後諡為康獻皇后。

12、司馬聃,字彭子,東晉第五代皇帝,廟號孝宗。晉穆帝是晉康帝之子,母褚蒜子。344年由於晉康帝駕崩,晉穆帝即位;由於年幼而由褚太后掌政,並由何充輔政。

何充過世後改由蔡謨與司馬昱輔政。

13、司馬丕(341年—365年),字千齡,為東晉的第六代皇帝,晉成帝之子,晉穆帝之堂兄弟。晉哀帝本應繼晉成帝之位即位,司馬丕於361年在晉穆帝死後即位,改元隆和,但是大將桓溫當國,晉哀帝形同傀儡。

14、司馬奕(342—386年),字延齡。東晉的第七位皇帝,晉成帝之子,晉哀帝司馬丕同母之弟,又稱海西公。司馬丕死後,司馬奕於興寧三年(365年)2月23日即帝位,在位6年,為桓溫所廢。

15、司馬昱(320年―372年9月12日),字道萬。晉元帝少子,廟號晉太宗,諡號簡文帝。被崇德太后和桓溫立為皇帝,在位2年,病死,終年53歲。葬於高平陵。

16、司馬曜(361—396),字昌明,晉簡文帝第三子,李陵容所生,372年至396年在位,東晉的第九任皇帝。他是晉安帝和晉恭帝的父親。383年,晉軍先後於壽陽、淝水擊敗前秦「百萬」大軍。

17、司馬德宗,字安德,是東晉的第十位皇帝,他的統治時間是從397年繼位到419年逝世,諡號為安帝。

18、司馬德文(386年-421年),東晉的末代皇帝。為晉孝武帝之子,晉安帝之胞弟,母親是淑媛陳歸女。司馬德文最早封琅邪王,之後被封為中軍將軍、散騎常侍、衛將軍、開府儀同三司,加侍中,領司徒、錄尚書六條事等職。

是誰滅的晉朝,請問晉朝被誰所滅

宋朝劉裕滅了東晉,晉朝就次滅亡。而五代十國中的晉 史稱後晉 是被後漢所滅。十六國匈奴漢國劉聰派劉曜持續攻打西晉,316年晉愍帝投降,最後受辱被殺,至此西晉亡。420年劉裕廢晉恭帝自立,建國宋,史稱南朝宋,是為宋武帝,東晉至此滅亡。316年,匈奴的前趙攻入長安,俘晉愍帝。西晉滅亡。琅琊王司馬睿於317...

晉朝之後是什麼朝代,晉朝之後是哪個朝代

是南北朝,晉朝之後的一個階段叫南北朝因為南北長期 基本以長江為界,南方經歷宋齊樑陳四個時期,北方先由北魏統一後 為東西魏,後又分別被北齊北周取代最後由北周的楊堅統一中國建立隋朝。南朝 420年 589年 包含劉宋 南齊 南樑 南陳四朝 北朝 386年 581年 則包含北魏 東魏 西魏 北齊和北周五朝...

南朝是晉朝以後的合稱, 南朝 是晉朝以後( ),( ),( ),( )等的合稱?

南朝是晉朝以後,宋 齊 樑 陳的合稱。南朝 公元420年 公元589年 是東晉之後漢人於中國南方建立的四個朝代的總稱。繼公元420年東晉滅亡,在中國的南方地區相繼出現了宋 齊 樑 陳四個漢人政權,與鮮卑人在北方建立的北魏 東魏 北齊 西魏 北周 等政權對峙,史家將這段歷史合稱為南北朝時期。南朝各代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