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誰滅的晉朝,請問晉朝被誰所滅

2022-01-11 16:54:38 字數 5171 閱讀 6779

1樓:橙

宋朝劉裕滅了東晉,晉朝就次滅亡。而五代十國中的晉(史稱後晉)是被後漢所滅。

2樓:愛刷

十六國匈奴漢國劉聰派劉曜持續攻打西晉,316年晉愍帝投降,最後受辱被殺,至此西晉亡。 420年劉裕廢晉恭帝自立,建國宋,史稱南朝宋,是為宋武帝,東晉至此滅亡。

3樓:語邇

316年,匈奴的前趙攻入長安,俘晉愍帝。西晉滅亡。琅琊王司馬睿於317年在建康(今江蘇南京)即位,東晉建立。

420年權臣宋王劉裕逼晉恭帝禪位,登基稱帝,改國號為宋,東晉滅亡,南北朝開始.

4樓:晨暮寶貝

劉裕滅東晉,劉曜滅西晉

請問晉朝被誰所滅?

5樓:豐豐的風箏

316年,匈奴的前趙攻入長安,俘晉愍帝。西晉滅亡。

琅琊王司馬睿於317年在建康(今江蘇南京)即位,東晉建立。

420年權臣宋王劉裕逼晉恭帝禪位,登基稱帝,改國號為宋,東晉滅亡,南北朝開始。

晉朝晉朝(265—420年),是中國歷史上九個大一統朝代之一,分為西晉與東晉兩個時期。它上承三國,下啟南北朝,屬於六朝之一。265年司馬炎自立為皇帝,國號晉,定都洛陽,史稱西晉,280年滅東吳,完成統一。

此後是綿延16年的「八王之亂」。晉愍帝遷都長安,316年滅西晉,建立了十六個國家,史稱「五胡亂華」。317年,晉室南渡,司馬睿在建鄴建立東晉,東晉曾多次北伐。

383年東晉與前秦淝水之戰後得到暫時鞏固。兩晉時期五胡亂華,北人南遷,開發了江南地區。兩晉總歷時一百五十六年。

420年,劉裕建立宋,東晉滅亡。

6樓:笨笨

晉朝,是中國歷史上的一個朝代。晉朝可從中劃分為西晉(公元265年—316年)與東晉(317年—420年)兩個時代。西晉為晉武帝司馬炎所建立,都城洛陽,東晉為晉元帝司馬睿所建立,都城建康。

265年曹魏權臣晉王司馬炎逼魏元帝曹奐禪位,司馬炎受禪即位,是為晉武帝,定都洛陽,晉朝建立,史稱西晉。280年武帝派王浚、杜預渡江滅孫吳,統一全國。晉惠帝時期,皇室內部發生了八王之亂。

中原地區的連年戰亂,使社會經濟遭到極大破壞。此時幽、並等地內附的匈奴、羯、鮮卑等族首領趁機擺脫晉的統治,發兵爭奪中原的統治權。匈奴、氐、羯、鮮卑、羌等族建立了一系列割據一方的政權,統稱五胡十六國。

316年,匈奴的前趙攻入長安,俘晉愍帝。西晉滅亡。琅琊王司馬睿於317年在建康(今江蘇南京)即位,東晉建立。

420年權臣宋王劉裕逼晉恭帝禪位,登基稱帝,改國號為宋,東晉滅亡,南北朝開始。

司馬家族建立的晉朝是被誰滅的?

7樓:霽雨若初

316年,匈奴的前趙劉曜 攻入長安,俘晉愍帝。西晉滅亡。420年權臣宋王劉裕逼晉恭帝禪位,登基稱帝,改國號為宋,東晉滅亡。

拓展資料:

晉朝(266年-420年)上承三國下啟南北朝,分為西晉與東晉兩個時期,其中西晉為中國歷史上大一統王朝之一,東晉則屬於六朝之一,兩晉共傳十五帝,共一百五十五年。

266年司馬炎篡魏,建國號為晉,定都洛陽,史稱西晉,280年滅吳,完成統一。後經歷八王之亂和永嘉之禍,國勢漸衰,316年西晉被北方蠻族滅亡,北方陷於混亂,史稱五胡亂華。317年,晉室南渡,司馬睿在建鄴建立東晉,東晉曾多次北伐。

383年東晉與前秦淝水之戰後得到暫時鞏固。兩晉時期五胡遷至中原,加強了民族融合,北人南遷,開發了江南地區。420年,劉裕建立劉宋,東晉滅亡。中國歷史進入了南北朝時期。

西晉承襲曹魏領土,統一後又佔有孫吳疆域。東晉隨其疆域的變化而有增減,北界主要在秦嶺淮河一線。兩晉的政治體制為世族政治,是隋唐的三省六部制的基礎。

而晉朝時期的農業、商業、手工業等相比較三國時期有了進一步發展。晉朝雖為漢末以來中國文化中衰時期,但在哲學、文學、藝術、史學、科技等方面也有新的發展。

兩晉的文化走向多元發展,是一個文化開創、衝突又融合的時代,由於儒教獨尊的地位被打破,哲學、文學、藝術、史學及科技紛紛出現革新,有些成為獨立的學問。

當代思想有由本土發展的玄學、道教及由印度東傳的佛教,士大夫紛紛盛行清談。由於邊疆民族帶來草原文化,東晉則擁有中原文化及江南文化,雙方逐漸文化交流或民族融合。

8樓:匿名使用者

晉朝,是中國歷史上的一個朝代。晉朝可從中劃分為西晉(公元265年—316年)與東晉(317年—420年)兩個時代。西晉為晉武帝司馬炎所建立,都城洛陽,東晉為晉元帝司馬睿所建立,都城建康。

265年曹魏權臣晉王司馬炎逼魏元帝曹奐禪位,司馬炎受禪即位,是為晉武帝,定都洛陽,晉朝建立,史稱西晉。280年武帝派王浚、杜預渡江滅孫吳,統一全國。晉惠帝時期,皇室內部發生了八王之亂。

中原地區的連年戰亂,使社會經濟遭到極大破壞。此時幽、並等地內附的匈奴、羯、鮮卑等族首領趁機擺脫晉的統治,發兵爭奪中原的統治權。匈奴、氐、羯、鮮卑、羌等族建立了一系列割據一方的政權,統稱五胡十六國。

316年,匈奴的前趙攻入長安,俘晉愍帝。西晉滅亡。琅琊王司馬睿於317年在建康(今江蘇南京)即位,東晉建立。

420年權臣宋王劉裕逼晉恭帝禪位,登基稱帝,改國號為宋,東晉滅亡,南北朝開始。

晉朝是怎麼滅亡的 晉朝皇帝列表揭祕

9樓:星火教育官網

曹魏後期,政治日益腐敗,階級矛盾越來越尖銳。與此同時,統治階級內部出現了以曹爽為首和以司馬懿為首的兩個集團的對立和鬥爭。公元249年(嘉平元年),曹爽等陪同曹芳出洛陽城南拜謁魏明帝陵,司馬懿乘機在洛陽發動政變,奪取了朝中大權。

公元251年,司馬懿病死,子司馬師繼續掌權。254年,司馬師廢曹芳,立曹髦為帝。次年,司馬師死,弟司馬昭當政。

公元260年,曹髦不甘心做傀儡,於是率數百僕從向司馬昭進攻,結果被殺。

佔田制是把佔田制和賦稅制結合在一起的一條法令。這一規定,使得每個農民都可以合法地去佔有應得的田地。不少豪門世家的佃戶,也都紛紛脫離主人,去領取屬於自己的一份土地。

佔田制釋出以後,不少農民開墾了大片荒地,這對農業經濟的好轉起到一定的作用。戶調製即徵收戶稅的制度。戶調不分貧富,以戶為單位徵收租稅。

實行戶調製的詔書釋出之後,遭到了豪門世族的抵制。他們或是隱田不報,或是反對農民佔有耕地。

司馬炎登基之後吸取曹魏權臣篡位的經驗,將天下以郡為國,分封27個同姓王,同周朝一樣讓諸侯保護皇室來統治天下。但沒過幾年皇室逐步腐朽,世家大族則貪暴恣肆,奢侈成風。官僚們不僅奢侈成性,而且公開搶劫、殺人。

如石崇做荊州刺史,「劫遠使商客,致富不貲」。司馬炎也驕奢淫逸起來,由於未能解決政風腐敗、黨派亂起、宗室權力擴張與外族內遷問題,種下日後八王之亂與永嘉之禍的遠因。

永嘉之亂,作為統帥的王衍被胡人石勒俘獲。十分仰慕名士的石勒把王衍奉為上賓,想聽聽他對西晉亡國的思考,以作借鑑。沒想到王衍不僅以清談之姿極力為自己辯護,撇清亡國和自己沒關係,還為了討好石勒,恬不知恥地勸其稱帝。

看到「名士」這副嘴臉,石勒呵斥道:「你身居要職,從年輕受重用到現在已白頭,如何說不參與朝政?晉朝亡國,正是用了你這樣的人!

」永嘉之亂後不久,懷帝被匈奴人所殺,其侄愍帝被擁立於長安。但這時皇室、世族已紛紛遷至江南,西晉王朝名存實亡。到了公元316年,匈奴兵攻入長安,俘虜了愍帝,西晉至此宣告滅亡。

而實際上,永嘉之亂早已決定了西晉覆滅的命運。從武帝篡魏,到愍帝出降,西晉國祚僅歷五十一年。西晉表面上雖是亡於胡人之手,其實自西晉建立以來,其施政缺失甚多,使政局混亂,內戰不休,速亡乃自然不過的事。

10樓:達州亮哥

1、滅亡時間 2、滅亡原因

晉朝(265—420年),是中國歷史上九個大一統朝代之一,分為西晉與東晉兩個時期。它上承三國,下啟南北朝,屬於六朝之一。

266年司馬炎登基,國號晉,定都洛陽,史稱西晉,280年滅東吳,完成統一,後經歷「八王之亂」。晉愍帝遷都長安,316年滅西晉,建立了十六個國家,史稱「五胡亂華」。317年,晉室南渡,司馬睿在建鄴建立東晉,東晉曾多次北伐。

383年東晉與前秦淝水之戰後得到暫時鞏固。兩晉時期少數民族遷至中原,加強了民族融合,北人南遷,開發了江南地區。兩晉總歷時一百五十六年。

420年,劉裕建立宋,東晉滅亡。

滅亡時間

西晉滅亡時間為公元316年

東晉滅亡時間為公元420年

滅亡原因

西晉1、統治集團腐朽,西晉皇族為爭奪皇位,混戰了十幾年,耗竭了西晉的國力。

2、西晉的官僚地主殘酷壓迫內遷的少數民族,激起他們的反抗。

分析關於西晉滅亡的重要原因,個人認為不外乎以下三方面的直接原因:皇帝白痴、八王之亂、皇后專權。歷代王朝的滅亡首先是政治上出現問題,西晉也不例外;讓一個白痴做了皇帝,王朝****的中樞神經系統出現了紊亂,這個國家想不完也難。

具體原因

由於長期的內亂(八王之亂你知道吧)後國力漸弱、加之統治者的對外民族壓迫 致使本就風雨飄搖的晉王朝搖搖欲墜、後匈奴貴族劉淵之子劉聰攻破洛陽。俘虜懷帝。西晉滅亡。

北方戰亂、十六國突生!

光熙元年(306年)東海王司馬越毒死惠帝,司馬熾即位,改元永嘉,司馬越為太傅輔政,政局為司馬越把持。在此期間,匈奴等少數民族也開始建立獨立的政權,其中劉淵已經自稱漢帝,但是晉朝內部的權力鬥爭也日漸嚴重。永嘉五年(311年)正月,晉懷帝密詔荀晞討司馬越,三月釋出詔書討伐,司馬越於同月病死,眾共推王衍為元帥。

四月王衍遣軍隊在護送司馬越靈柩回到東海封國時,與鎮東大將軍石勒的二萬軍隊於苦縣(河南鹿邑)寧平城(河南省鄲城縣東寧平鄉)作戰,石勒(後來的後趙老大!)縱騎圍而射之,將士十餘萬人相踐如山,全被殲滅,石勒焚燒司馬越的靈樞。王衍被擒時,勸石勒建國稱帝,以求苟活,但仍被石勒活埋,臨死嘆息:

「向若不祖尚浮虛,戮力以匡天下,猶可不至今日﹗」西晉最後一支主要兵力被消滅,已無可戰之兵。

東晉皇帝不如大臣強悍,經過幾代積弱,皇帝成了空架子,遇到有作為又有野心的大臣自然就不願一個傀儡在眼前礙事了,東晉就是這樣被劉裕給滅掉的。

分析東晉這個政權頗有特殊性。一切外來政權,想站穩腳跟,必須和當地貴族打成一片,這個是很多政治家都懂得的道理。司馬睿能當上皇帝,王導的貢獻相當大,所以就有「王與馬共天下」的說法。

由於王家功勞很大,所以王家的宗族受到了很大的禮遇,尤其是王敦。後來這個王敦作亂,好在沒有成功。但是權臣問題,成為東晉很大的問題,有許多大臣,都是兼八州刺史。

也就是東晉所有州的刺史。還有什麼丞相、大將軍、司隸校尉、錄事尚書這種有實權的大官,往往都是一個人。所以,接下來又出現了祖約、桓玄等等叛亂,桓玄還曾經短暫滅亡了東晉。

再後來就是劉裕,最終滅亡了東晉。謝家也曾經當過權臣,不過還算老實。這樣,就出現了,南朝無論誰當皇帝,王謝兩家都得吃香,否則你這個皇帝也當不踏實。

這種情況到了隋朝才有所好轉,到了唐太宗時期,幾次重修家譜,才最終使得王謝兩家衰落。

晉朝的皇帝晉朝最後皇帝是誰,晉朝的皇帝 晉朝最後一個皇帝是誰

晉安帝司馬德宗 382年 419年1月28日 字安德,晉孝武帝司馬曜長子,晉恭帝司馬德文同母兄。東晉的第十位皇帝,397年 419年在位。早年經歷 司馬德宗,生於太元七年 382年 是晉孝武帝司馬曜的長子,母親是陳歸女 後追尊為德皇太后 太元十二年八月辛巳日 387年9月16日 司馬德宗被立為太子。...

漢朝誰滅的呢,漢朝被誰所滅

漢朝分為西漢和東漢,西漢為王莽所滅,東漢被曹丕所滅。元始四年 公元4年 王莽加號宰衡,位在諸侯王公之上,大力宣揚禮樂教化,得到儒生的擁戴,被加九錫。5年,王莽毒死漢平帝,立年僅兩歲的孺子嬰為皇太子,太皇太后命王莽代天子朝政,稱 假皇帝 或 攝皇帝 從居攝二年 公元6年 翟義起兵反對王莽,有人開始不斷...

唐朝被誰滅,唐朝是怎麼滅亡的被誰滅的

起義領袖之一朱溫,後又取代唐朝自立為帝,建立了五代的第一個王朝 後梁。唐朝最後一個皇帝唐昭宣帝唐李拀。梁太祖朱溫 852年12月9日 912年7月18日 開平元年 907年 到乾化二年 912年 在位。五代時期樑朝第一位皇帝,宋州碭山 今安徽碭山縣 人,唐僖宗賜名 朱全忠 即位後改名朱晃。乾符二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