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李自成可以擊敗大明軍隊,卻打不過不足10萬的滿清軍隊呢

2022-01-11 16:54:38 字數 1768 閱讀 7344

1樓:暗黑貝爺

首先就是當時並沒有碰到大明的精銳部隊,再有就是明朝自身內部矛盾嚴重

2樓:牧馬人

李自成的隊伍,打不過滿清的軍隊,這是因為李自成的軍隊成功以後,有了錢有了糧,士兵發生了心態的變化,而滿清的軍隊戰鬥力又非常的強。

3樓:雲雨學長

李自成的起義軍並沒有碰到明朝的精銳部隊,可以說,明朝的精銳部隊全部喪失在遼東戰場,而李自成所在的西線戰場,全部都不是明軍的精銳。

4樓:複雜世界認真看

因為滿清軍隊戰鬥力很強。明朝軍隊已經腐敗,李自成的軍隊打他們毫不費力,滿清軍隊戰鬥力強,所以打不過清軍。

5樓:不知道幾千裡也

因為他面對的對手實力不一樣,腐朽的大明王朝是一碰即滅,而滿清軍隊卻正是巔峰狀態,所以結局不一樣。

為什麼李自成可以擊敗大明軍隊,卻打不過不足10萬的滿清軍隊?

6樓:熊熊說歷史

關於這個問題歸納起來,主要有以下幾條:

1.大明王朝傳位到崇禎皇帝,朝廷腐敗已到極致,國難當頭之時,朝堂上一些富可敵國的王公大臣居然不思報效,不肯為籌集糧響而一夜白頭的崇禎皇帝捐獻錢物,甘做鐵公雞。兵臨城下之時,大明各地勤王之師為儲存實力也都按兵不動。

所以李自成後期收拾大明破碎山河猶如摧枯拉朽一般,不費多少周折。反觀清朝,前有努爾哈赤,後有皇太極勵精圖治,八旗子弟兵精馬壯,早有問鼎中原之勢。螳螂捕蟬黃雀在後,這樣的虎狼之師,豈是李自成對付明軍那麼容易。

2.李自成率大順軍攻入京師,登基之後表面上一片祥和,實則內部矛盾重重。起初農民軍軍紀嚴明,後來以大將劉宗敏等為首的將領各自為號,燒搶掠奪,民心盡喪。

以丞相牛金星為代表的實力派和以李巖等人為代表的士族水火不容,大大削弱了大順軍力量。

3.大順軍入主京師,但是並未實現一統,內有地主勢力和南明殘餘反撲,外有清軍虎視。大順政權並沒有穩固的大後方基地作為戰略縱深,一片石之戰大敗之後只能節節敗退,潰敗的速度令人難以置信。

4.以李自成為首的眾多大順早期將領雖然能征善戰,可惜皆為草莽,不堪治國的大任,軍中謀士或遭排擠,讀書人或得不到錄用,大順政權面臨嚴重缺乏治國幹煉之才的尷尬局面,因此沒有人規劃一個清晰的治國方略。所謂打江山易,治江山難,糊里糊塗得過且過焉有長久不敗的道理。

5.李自成大順政權和皇太極的清軍在拉攏明將吳三桂時的一系列失誤,直接導致了吳三桂降清。引狼入室已成典故,大順政權失去戰略緩衝的時機加速滅亡也就是順理成章的事情。

7樓:荷包好多錢

因為李自成的軍隊不堪一擊。能打敗大明軍隊,純屬巧合,李自成的軍隊當時打進去的時候,明朝的主力軍都在邊關,正規軍很少,再加上京城裡應外合,皇帝刻薄寡恩 ,就很快被摧毀了。

打不過滿清的軍隊,一是他的軍隊戰鬥力不強,二是軍隊根本沒有凝聚力,三是沒有世家支援他,四是軍隊內部不團結。

8樓:小柒說社會

明朝的軍隊腐敗,一觸而潰,但滿清軍隊經歷多年惡戰,戰鬥力非常強。

9樓:不知道幾千裡也

因為他面對的對手不一樣,大明是自身腐朽不堪,而滿清是勢力正當,所以結果不一樣。

李自成可以打敗明朝的軍隊,為什麼打不過清朝的八旗兵?

10樓:盧憐陽衡芬

那明朝也沒幾個能打的,清朝的八旗鐵騎誰打的過,人家清朝天天練兵,再加上吳三桂降清放他們入關,人多力量大嘛。

為什麼二戰時期駐守新加坡的10萬英**隊打不過3萬日本軍隊?

李自成攻打北京時,崇禎皇帝為什麼不撤離非要選擇自縊殉國

就算是亡國君也可以有氣節的吧,崇禎皇帝可能是覺得逃跑太窩囊了,所以選擇這種剛烈的方式結束生命,寧死不屈吧。因為對於他來說,在當時選擇撤離和殉國的結局沒有什麼大的不同。因為他覺得逃跑沒用,而且也無力抵抗,還是殉國吧。因為一國之君不想稱為階下囚,寧死也不願意被羞辱。因為即使撤離了結局可能還是差不多,還不...

為什麼說李自成和洪秀全是註定要失敗的

農民起義就沒有幾個是成功的,他們都沒有受過正規的軍事教育。李自成就是消耗兵力太多被殺,洪秀全太腐敗了。其實歷史證明農民階級是無法統一國家的,所以,農民起義也是註定失敗的,李自成和洪秀全的失敗也是證明了這一點。農民起義雖然有群眾根基,但是沒有先進的制度和思想,不成功也很正常。李自成和洪秀全都是農民出身...

李自成有一百萬大軍,為什麼突然就被消滅殆盡了

1644年是一個閏年,猴年,是農曆甲申年,明思宗崇禎十七年,清世祖順治元年,大順朝永昌元年 李自成 大西朝大順元年 張獻忠 這一年正值大明 大清 大順 大西四個政權交替。年號 大明崇禎十七年,滿清順治元年,大順永昌元年,大西天命元年。他以一己之力拉起了一支百折不撓的隊伍,並在明軍殘酷的圍剿中堅強地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