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宋最後詞人是誰,南宋最後一個詞人是誰

2022-07-20 05:05:17 字數 5462 閱讀 1391

1樓:新左右

張炎(1248-約1320),字叔夏,號玉田,又號樂笑翁。臨安(今浙江杭州)人,祖籍秦州成紀(今甘肅天水),南宋著名詞人。張俊六世孫。

張炎是南宋著名的格律派詞人。張炎早年詞學周邦彥,又深受姜夔詞風的影響,注重格律、形式技巧,內容多寫湖山遊賞,風花雪月,反映了貴族公子的悠閒生活。宋亡,國破家亡的傷痛,浪跡江湖的悽苦,使其詞風漸變。

他長於寫景詠物,格調悽清,情思宛轉。

張炎是宋詞的最後一位重要作者,一般選宋詞的書,選到最後,就得選張炎,講到最後,也得講張炎。可以說,在宋詞這支柔麗的長曲中,張炎的詞,是最後的一個音節,是最後的一聲歌唱。由於他的詞寄託了鄉國衰亡之痛,備極蒼涼,所以也可以說,他的聲音,也就是南宋末期的時代之聲。

其一生懷抱空狂,又恃才傲物,幾乎日日花前為醉,號呼揮寫,以至於鄭思肖評價他說:「鼓吹春聲於繁華世界,能令後三十年西湖錦秀山水,猶生清響。」

張炎精通音律,審音拈韻,細緻入微,遣詞造句,流麗清暢,時有精警之處。其為詞主張「清空」、「騷雅」,傾慕周邦彥、姜夔。多寫個人哀怨並長於詠物,常以清空之筆,寫淪落之悲,帶有鮮明的時代印記。

文學史上,與姜夔並稱「姜張」,與宋末著名詞人蔣捷、王沂孫、周密並稱「宋末四大家」。

2樓:人生匆匆如過客

這個問題沒有實際意義,因為不一定有記載。

請列舉一些南宋著名詞人

3樓:匿名使用者

誤人子弟啊,我來糾正一下,蘇轍跟蘇軾是兄弟,蘇軾是北宋的,蘇轍就成南宋了?還有李清照也是北宋詞人吧!南宋出名的詩人,莫過於辛棄疾陸游了,相對而言北宋詞較南宋詞更有水平,南宋詞人還有好多,例如劉克莊,吳文英,劉辰翁,周密,蔣捷,張炎,元好問,范成大,張孝祥,朱淑真,趙長卿,陳亮,史達祖,

4樓:左邊的泥

北宋南宋之交,李清照

岳飛有兩首比較出名的

然後有張孝祥比較值得推薦

白石道人姜夔

陸游(不過詞不如詩有名)

辛棄疾(漏誰都不能漏他)文天祥

5樓:小貓叫海亞

李清照,辛棄疾,蘇軾

......

6樓:小tl米

辛棄疾 文天祥 陸游 李清照 蘇軾 蘇轍

南宋豪放詞派的主要代表人物是誰

7樓:一乘之國

辛棄疾 劉克莊 劉過 劉辰翁 岳飛 文天祥

南宋的著名愛國詞人是誰

8樓:匿名使用者

辛棄疾,(1140—2023年),南宋著名愛國詞人.字幼安,號稼軒,歷城(今山東濟南)人.出生於一個世代仕宦家庭.

他出生之年,京東地區已為金軍佔領.北方人民的災難在他心中留下深刻的印象.

陸游(2023年—2023年),字務觀,號放翁,漢族,越州山陰(今紹興)人,南宋文學家、史學家、愛國詩人。

岳飛(1103—1142),字鵬舉,宋相州湯陰縣(今河南湯陰縣)人,抗金名將,中國歷史上著名軍事家、戰略家、書法家、民族英雄、詞人,位列南宋中興四將之首。

9樓:大貓咪愛吃兔子

他是南宋愛國詩人也是真正上過戰場的優秀將領!在江西上饒就連小朋友都知道辛棄疾的名字!

南宋豪放詞派主要代表人物有誰

10樓:老鹹魚

1.南宋豪放派代表人物:辛棄疾、陸游

2.人物簡介:

范仲淹(989年8月29日-2023年5月20日),字希文,漢族,北宋著名的思想家、政治家、軍事家、文學家。

范仲淹幼年喪父,母親改嫁長山朱氏,遂更名朱說。大中祥符八年(2023年),范仲淹苦讀及第,授廣德軍司理參軍,迎母歸養,改回本名,後歷任興化縣令、祕閣校理、陳州通判、蘇州知州等職,因秉公直言屢遭貶斥。康定元年(2023年),與韓琦共同擔任陝西經略安撫招討副使,採取「屯田久守」方針,鞏固西北邊防。

慶曆三年(2023年),出任參知政事,上疏《答手詔條陳十事》,提出十項改革措施。慶曆五年(2023年),新政受挫,范仲淹被貶出京,歷任邠州、鄧州、杭州、青州知州。皇祐四年(2023年),改知潁州,范仲淹扶疾上任,行至徐州,與世長辭,享年六十四歲,諡號文正,世稱范文正公。

范仲淹政績卓著,文學成就突出,他倡導的「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思想和仁人志士節操,對後世影響深遠。[1]

陸游(2023年—2023年),字務觀,號放翁,漢族,越州山陰(今紹興)人,南宋文學家、史學家、愛國詩人。

陸游生逢北宋滅亡之際,少年時即深受家庭愛國思想的薰陶。宋高宗時,參加禮部考試,因受秦檜排斥而仕途不暢。宋孝宗即位後,賜進士出身,歷任福州寧德縣主簿、敕令所刪定官、隆興府通判等職,因堅持抗金,屢遭主和派排斥。

乾道七年(2023年),應四川宣撫使王炎之邀,投身軍旅,任職於南鄭幕府。次年,幕府解散,陸游奉詔入蜀,與范成大相知。宋光宗繼位後,升為禮部郎中兼實錄院檢討官,不久即因「嘲詠風月」罷官歸居故里。

嘉泰二年(2023年),宋寧宗詔陸游入京,主持編修孝宗、光宗《兩朝實錄》和《三朝史》,官至寶章閣待制。書成後,陸游長期蟄居山陰,嘉定二年(2023年)與世長辭,留絕筆《示兒》。

陸游一生筆耕不輟,詩詞文俱有很高成就,其詩語言平易曉暢、章法整飭謹嚴,兼具李白的雄奇奔放與杜甫的沉鬱悲涼,尤以飽含愛國熱情對後世影響深遠。陸游亦有史才,他的《南唐書》,「簡核有法」,史評色彩鮮明,具有很高的史料價值。

11樓:滄海半杯

豪放派宋詞兩大流派之一.因其詞作的題材、風格、用調及創作手法等與婉約派多不相同,故被視婉約派為正統的詞論家稱為「異軍」、「別宗」、「別派」.代表詞人為蘇軾、辛棄疾等.

豪放派的形成與發展約分為四個階段.范仲淹寫《漁家傲·塞下秋來風景異》,發豪放詞之先聲,可稱預備階段.蘇軾大力提倡寫壯詞,欲與柳永、曹元寵分庭抗禮,豪放派由此進入第二階段即奠基階段.

當時學蘇詞的人只有十之一二,學曹柳者有十之七八,但豪放詞派畢竟肇始於此.南宋詞論家王灼說蘇軾作詞「指出上天一路,新天下耳目,弄筆者始知自振.」張炎《詞源》將「豪放詞」與「雅詞」對舉.

沈義父《樂府指迷》說:「近世作詞者不曉音律,乃故為豪放不羈之語,遂借東坡、稼軒諸賢自諉.」上述諸條都可印證此說.

蘇軾之後,經賀鑄中傳,加上靖康事變的引發,豪放詞派獲得迅猛發展,集為大成.這是第三階段即頂峰階段.這一時期除卻產生了豪放詞領袖辛棄疾外,還有李綱,陳與義,葉夢得、朱敦儒、張元幹、張孝祥、陸游、陳亮、劉過等一大批傑出的詞人.

他們相激相慰,以愛國恢復的壯詞巨集聲組成雄闊的陣容,統治了整個詞壇.第四階段為延續階段,代表詞人有劉克莊、黃機、戴復古、劉辰翁等.他們繼承辛棄疾的詞風,賦詞依然雄豪,但由於南宋國事衰微,恢復無望,風雅詞盛,漸傾詞壇及豪放詞人偏擅粗直詞風等原因,豪放派的詞作便或呈粗囂、或返典雅,而悲灰之氣漸趨濃郁則是當時所有豪放詞人的共同趨向.

豪放派詞作的特點是題材廣闊.它不僅描寫花間、月下、男歡、女愛.而且更喜攝取軍情國事那樣的重大題材入詞,使詞能象詩文一樣地反映生活,所謂「無言不可入,無事不可入」.

它境界巨集大,氣勢恢弘、不拘格律、汪洋恣意、崇尚直率,而不以主含蓄婉曲為能事.詞論家對蘇軾詞所作的「橫放傑出」「詞氣邁往」「書挾海上風濤之氣」之評,對辛棄疾所作的「慷慨縱橫」「不可一世」之評,可移向豪放派.豪放派內部的分派較少,僅有蘇派、辛派、叫囂派三個階段性的細支.

其風格雖然總稱豪放,然而各詞人風格亦有微差:蘇詞清放,辛詞雄放,南宋後期的某些豪放詞作則顯粗放,清朝的豪放詞人如陳維鬆等亦多寓雄於粗,以粗豪見長.由於豪放詞人嗜於用典、追求散化、議論過多,某些豪放詞篇遂有韻味不濃、詞意晦澀、形象不明、格律欠精等缺點,這些亦是無庸諱言的.

豪放派雖以豪放為主體風格,卻也不乏清秀婉約之作,不名之家如此,名家亦如此.蘇詞《賀新郎 乳燕飛華屋》、《水龍吟 似花還似非花》,辛詞《粉蝶兒 昨日春》、《青玉案 東風夜放》等皆是可伯仲婉約詞的名篇.

周密是南宋著名的詞人 請幫我找找他的作品 我很崇拜他 因為我也叫周密!!!!

12樓:匿名使用者

周密 周密(1232—1298),南宋著名詞人、筆記大家。

辛棄疾等豪放派詞人相繼謝世後,「歷下周密」卻以他的清麗詞作盡洗靡音,成為南宋後期的重要文學家。

周密,字草窗、萍洲,又號四水潛夫,是南宋後期頗負盛名的詞人。

周密祖籍濟南歷城。靖康之難後,舉家遷往江南,流寓湖州。2023年,他出生於父親周晉任縣令的富春縣署齋中。

周家是一個世代官宦的書香門香。周晉工詞,常與名流酬唱答對。周密幼年耳濡目染,飽受陶冶。

青年時就參加父輩師友們的唱和,雖年少而筆力不弱,漸漸「才情詣力,色夕絕人。」能詩,善工詞,書學歐柳,善畫梅竹蘭石。

周密的詞詞句精巧,清新秀麗,讀來令人賞心悅目。如《采綠呤》:

「采綠鴛鴦浦,畫舸水北雲西,槐薰入扇,柳陰浮槳,花露侵詩,點塵飛不到。冰壺裡,紺霞淺壓玻璃。想明�,凌波遠,依夕心事寄誰。

移棹艤空明,萍風度,瓊絲霜管清脆,咫尺挹幽香,帳岸隔紅衣。對滄州,心與鷗閒,吟清渺,蓮葉共分題,停杯久,涼月漸生,煙含翠微。」

周密雖生於南方,但始終沒有忘記家鄉。他說:「先公嘗言,我雖居吳,心未嘗一飯不在齊也,豈其子孫而遂亡齊哉。

」並常以「歷下周密」,「齊人」,「華不注人」署名。入元以後,他棄官歸隱,更增添了懷念故鄉的悲傷,常以詩詞來表現自己的離愁別恨。

周密在隱居期間,曾以儲存宋代史料為己任,著錄了《齊東野語》、《武林歸事》等筆記,還儲存了一批宋朝文學、文物資料。他所選的《絕妙好詞》輯132家的作品,許多知名和不知名的詞人作品,靠這個選本流傳下來。

13樓:匿名使用者

《高陽臺》"雁已還,人未南歸.最關情,折盡梅花,難寄相思."

《瑤華》"想舊事,花須能說"

《玉京》"恨最恨,閒卻新涼時節.楚簫咽,誰倚西樓淡月"

《曲遊春》

《花犯》「淡然春意,空獨倚東風,芳思誰寄?」

以上都是好的詞句

14樓:匿名使用者

周密 (1232-1298),字公謹,號草窗,又號四水潛夫、弁陽老人、華不注山人,南宋詞人、文學家。祖籍濟南,流寓吳興(今浙江湖州)。宋德右間為義烏縣(今年內屬浙江)令。

入元隱居不仕。自號四水潛夫。他的詩文都有成就,又能詩畫音律,尤好藏棄校書,一生著述較豐。

著有《齊東野語》、《武林舊事》、《癸辛雜識》、《志雅堂要雜鈔》等雜著數十種。其詞遠祖清真,近法姜夔,風格清雅秀潤,與吳文英並稱「二窗」,詞集名《頻洲漁笛譜》、《草窗詞》。

中國宋元間文學家。字公謹,號草窗,又號蘋洲、四水潛夫等。原籍濟南,後為吳興(今浙江湖州)人。

曾任義烏令等職,宋亡不仕。其詞講究格律,文字精美,詞風與吳文英(夢窗)齊名,並稱「二窗」。為宋末格律詞派的代表作家。

早期多惆悵之作,如〔木蘭花慢〕《西湖十景》,韻美聲諧,中期以後轉為憂傷悽楚,多抒發思國懷鄉之情 ,如〔拜星月慢〕「膩葉陰清」、〔秋霽〕「重到西泠」、〔玉京秋〕「煙水闊」、〔一萼紅〕《登蓬萊閣有感》等。他善自度曲,也有過分追求形式美的傾向。著述頗豐。

《齊東野語》可補史傳闕文,《武林舊事》掌故見聞廣博。另有《癸辛雜識》、《浩然齋雅談》。詞集《蘋洲漁笛譜》,入《彊邨叢書》。

《草窗詞》2卷。又編有南宋詞集《絕妙好詞》,輯132家作品,有《四部備要》本、中華書局排印本。

漢朝最後皇帝是誰,漢朝最後一個皇帝是誰?

漢朝最後一個皇帝是劉協。漢獻帝劉協 181年4月2日 234年4月21日 字伯和,河南洛陽人。東漢王朝末代皇帝 189年 220年在位 漢靈帝劉巨集次子,漢少帝劉辯異母弟,母為靈懷皇后王榮。幼為董太后撫養,舉止端莊,時稱 董侯 漢少帝即位,封為渤海王。經歷宦官之亂,改封陳留王。中平六年九月初一甲戌日...

唐朝最後皇帝是誰,唐朝最後一個皇帝是誰

唐哀帝李柷,當時藩鎮局面一成定勢,在做了三年的傀儡皇帝后就被實力派朱溫廢掉,自己做了後梁皇帝,至此唐朝即亡。唐朝最後一個皇帝是唐李拀。哀帝李柷 ch 是昭宗第九子,景福元年 892 九月三日生於大內。初名李祚,乾寧四年 897 封輝王,天覆三年 903 二月拜開府儀同三司 充諸道兵馬元帥。天佑元年 ...

唐朝最後一個皇上是誰,唐朝最後一位皇帝是誰

最後一個皇上是唐昭宣帝李柷,即唐哀帝。大唐王朝自安史之亂後,已是處於風雨飄搖之中,到了唐哀帝李祝這裡整個唐王朝已經是強弩之弓,危在旦夕。唐朝最後一個皇上是唐景宗李柷。唐朝最後一位皇帝是誰 唐朝最後一個皇帝是唐李拀。哀帝李柷 ch 是昭宗第九子,景福元年 892 九月三日生於大內。初名李祚,乾寧四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