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後字是濟,最後一個字是濟

2023-01-16 22:05:11 字數 858 閱讀 9383

1樓:果子狸

表裡相濟 表裡:指內外;濟:救助。指內外互相補充不存不濟 支援不住,受不住。形容半死不活的樣子公私兩濟 指對公傢俬人都有好處

恩榮並濟 恩榮:恩惠榮寵。濟:調濟。恩惠與榮耀兩種手段一起施行。

剛柔相濟 剛強的和柔和的互相調劑。

和衷共濟 衷:內心;濟:渡。大家一條心,共同渡過江河。比喻同心協力,克服困難。

緩急相濟 緩:和緩,舒緩;急:危急,急迫。不論在平時還是在緊急之時都給予幫助。

寬猛相濟 指政治措施要寬和嚴互相補充。

人才濟濟 濟濟:眾多的樣子。形容有才能的人很多。

同舟共濟 舟:船;濟:渡,過灑。坐一條船,共同渡河。比喻團結互助,同心協力,戰勝困難。也比喻利害相同。

同惡相濟 同惡:共同作惡的人;濟:助。壞人互相勾結,共同作惡。

時運不濟 時機和命運不佳。

彬彬濟濟 形容人才盛多的樣子。

材優幹濟 指才能優異,有幹練的辦事能力。

合衷共濟 猶言同心協力。

寬猛並濟 見「寬猛相濟」。

首尾共濟 濟:幫助;救濟。比喻互相支援互相幫助。

同敝相濟 猶同惡相濟。

同惡共濟 見「同惡相濟」。

同心共濟 亦作「同心協濟」。謂齊心協力,克服困難。

同心協濟 見「同心共濟」。

文章經濟 文章和經世濟民之才。

相剋相濟 互相制約而又互相促進。

相呴相濟 謂互相救助。語本《莊子·大宗師》:「相呴以溼。」

饔飧不濟 同「饔飧不繼」。

恩威並濟 恩德與威勢同時並行

拔刀相濟 拔:抽出。拔出刀來助戰,多指見義勇為。

2樓:匿名使用者

同舟共濟、人才濟濟、

成語最後字是化,四字成語最後一個字是化

九變十化 指變化多端 出神入化 神 化 指神妙的境域。極其高超的境界。形容文學藝術達到極高的成就。泥古不化 泥 拘泥,固執。拘泥於古代的成規或古人的說法而不知變通。潛移默化 潛 暗中同,不見形跡 默 不說話,沒有聲音。指人的思想或性格不知不覺受到感染 影響而發生了變化。千變萬化 形容變化極多。巧同造...

最後字是粟字的成語,最後一個字是粟字的成語

最後一個字是粟字的成語 滄海一粟 太倉一粟 尺布斗粟 布帛菽粟 不食周粟 飛芻輓粟 敝綈惡粟 毛髮絲粟 杯水粒粟 仁漿義粟 敝綈惡粟 蜚芻挽粟 根據成語猜猜看,火中取栗 就是這個成語。最後一個字帶慄的成語有哪些 不辨菽粟 分不清哪是豆子,哪是小米。形容愚笨無知。後形容缺乏實際生產知識。布帛菽粟 帛 ...

最後字是驅的成語,最後一個字是驅的成語

並駕bai齊驅 負弩前驅 載馳載du驅 齊鑣並驅 後zhi擁前驅。說到dao帶有驅的成語,大 專家應該第屬一想到和車有關,所以理所當然的想到了並駕齊驅。另外驅在古代一般和馬車等息息相關,然後會聯想到一系列和禮儀有關的成語,比如負弩前驅,前擁後驅。和並駕齊驅類似的成語還有載馳載驅,齊鑣並驅。負弩前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