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後字是捨得成語,最後一個字是捨得成語

2022-05-10 19:21:36 字數 4741 閱讀 2761

1樓:千百味殤

白雲親舍 親:指父母;舍:居住。比喻思念父母的話。

打家劫舍 劫:強搶;舍:住房。指成幫結夥到人家裡搶奪財物。

魂不守舍 舍:住宅,比喻人的軀殼。靈魂離開了軀殼。指人之將死。也形容精神恍惚。

戀戀不捨 原形容極其愛慕,不能丟開。現多形容非常留戀,捨不得離開。

強聒不捨 聒:聲音吵鬧;舍:捨棄。形容別人不願意聽,還絮絮叨叨說個不停。

鍥而不捨 鍥:鏤刻;舍:停止。不斷地鏤刻。比喻有恆心,有毅力。

求田問舍 舍:房子。多方購買田地,到處問詢屋介。指只知道置產業,謀求個人私利。比喻沒有遠大的志向。

三瓦兩舍 瓦、舍:宋、元時指妓院及各種娛樂場所。舊指富家子弟尋歡作樂的地方。

退避三舍 舍:古時行軍計程以三十里為一舍。主動退讓九十里。比喻退讓和迴避,避免衝突。

依依不捨 依依:依戀的樣子;舍:放棄。形容捨不得離開。

避軍三舍 指退讓和迴避。一舍:三十里。

避君三舍 指退讓和迴避。一舍:三十里。

打家截舍 指到人家裡搶奪財物。同「打家劫舍」。

東家西舍 猶言左鄰右舍。住在左右前後的街坊鄰居。

東鄰西舍 住在左右前後的街坊鄰居。

行藏用舍 行:做,實行。藏;退隱。用:任用。舍:不用。

戀戀難捨 原形容極其愛慕,不能丟開。現多形容非常留戀,捨不得離開。同「戀戀不捨」。

留連不捨 依戀著不願去。形容依依惜別的情貌。同「留戀不捨」。

留戀不捨 依戀著不願去。形容依依惜別的情貌。

謀道作舍 造房子請教路人。比喻人多嘴雜,意見紛紛,辦不成事。

2樓:紫涵小仙

難以割捨,戀戀不捨,退避三舍

3樓:匿名使用者

依依不捨

這個可以把?

4樓:柒月黑瞳

打家劫舍: 劫:強搶;舍:住房。指成幫結夥到人家裡搶奪財物。

魂不守舍: 舍:住宅,比喻人的軀殼。靈魂離開了軀殼。指人之將死。也形容精神恍惚。

戀戀不捨: 戀戀:愛慕,留戀。原形容極其愛慕,不能丟開。現多形容非常留戀,捨不得離開。

難分難捨: 分:分離;舍:放下。形容感情很好,不願分開。亦作「難捨難分。」。

鍥而不捨: 鍥:鏤刻;舍:停止。不斷地鏤刻。比喻有恆心,有毅力。

神不守舍: 神魂離開了身體,比喻喪魂失魄,心神不安定。

退避三舍: 舍:古時行軍計程以三十里為一舍。主動退讓九十里。比喻退讓和迴避,避免衝突。

依依不捨: 依依:依戀的樣子;舍:放棄。形容捨不得離開。

左鄰右舍: 左右的鄰居。也比喻關係比較接近的其它單位。

避軍三舍: 指退讓和迴避。一舍:三十里。

白雲親舍: 親:指父母;舍:居住。比喻思念父母的話。

避君三舍: 指退讓和迴避。一舍:三十里。

東鄰西舍: 住在左右前後的街坊鄰居。

東家西舍: 猶言左鄰右舍。住在左右前後的街坊鄰居。

打家截舍: 指到人家裡搶奪財物。同「打家劫舍」。

緊追不捨: 使差距接近,勢均力敵

留連不捨: 依戀著不願去。形容依依惜別的情貌。同「留戀不捨」。

留戀不捨: 依戀著不願去。形容依依惜別的情貌。

戀戀難捨: 原形容極其愛慕,不能丟開。現多形容非常留戀,捨不得離開。同「戀戀不捨」。

謀道作舍: 造房子請教路人。比喻人多嘴雜,意見紛紛,辦不成事。

駑馬十舍: 用馬拉車,一天為一駕,十駕指十天路程。謂駑馬奮力拉車,亦可至遠。比喻能力低下的人只要奮勉從事,同樣能達到目的。

青堂瓦舍: 堂:高大的屋子。青灰磚砌的堂屋,灰瓦蓋頂的住房。指大瓦房。

求田問舍: 舍:房子。多方購買田地,到處問詢屋介。指只知道置產業,謀求個人私利。比喻沒有遠大的志向。

強聒不捨: 聒:聲音吵鬧;舍:捨棄。形容別人不願意聽,還絮絮叨叨說個不停。

捨命不捨財: 情願丟掉生命也要保住錢財。比喻過分貪財,非常吝嗇

行藏用舍: 行:做,實行。藏;退隱。用:任用。舍:不用。

逾牆越舍: 指翻牆越舍很快就走了。

竹籬茅舍: 常指鄉村中因陋就簡的屋舍。

塞井焚舍: 填井燒屋,表示決心死戰。

三瓦兩舍: 瓦、舍:宋、元時指妓院及各種娛樂場所。舊指富家子弟尋歡作樂的地方。

表達捨得的成語有哪些

5樓:彭

不惜工本 [bù xī gōng běn]生詞本基本釋義 詳細釋義

【解釋】:惜:吝惜。指捨得出本錢。

【出自】:清·李寶嘉《官場現形記》第七十三回:「姓方的瞧著眼熱,有凡家該錢的,也就不惜工本,公開一個學堂。」

【語法】:動賓式;作謂語、補語;指不惜一切代價出 處清·李寶嘉《官場現形記》第七十三回:「姓方的瞧著眼熱,有凡家該錢的,也就不惜工本,公開一個學堂。」

捨得開頭的成語

6樓:龍之騰必潛乃翔

捨己為人 [shě jǐ wèi rén]基本釋義

捨棄自己的利益去幫助別人。

褒義出 處

《論語·先進》朱熹注:「曾點之學……初無捨己為人意。」

7樓:平常心新號

捨得一身剮,敢把皇帝拉下馬

【拼音】:shě dé yī shēn guǎ,gǎn bǎ huáng dì lāxiàmǎ

【解釋】:比喻再難的事,拼著一死也敢幹下去。

【出處】:《紅樓夢》第六十八回:「拚著一身剮,敢把皇帝拉下馬。」

【示例】:***《在中共第八屆**委員會第二次全體會議上的講話》:「『~』。這是古人有言,其人叫王熙鳳,又名鳳姐兒,就是她說的。」

【近義詞】:拼得一身剮,敢把皇帝拉下馬

【語法】:作定語、分句;指大無畏精神

最後一個字是真的成語

8樓:♂生聖

去偽存真 抱誠守真 抱朴含真 反璞歸真 反樸歸真 返璞歸真 返樸歸真 返樸還真 懷質抱真 借書留真 爛漫天真 以假亂真 以偽亂真 弄假成真 美夢成真 棄偽從真

9樓:芥末留學

最後一個字是真的成語 :

返璞歸真、弄假成真、以假亂真、信以為真、認妄為真、懷質抱真、借書留真、歸全返真、去偽存真、抱誠守真、歸全反真、抱朴含真、作耍為真、棄偽從真、烈火見真金、十里無真言成語:弄假成真

拼音: [nòng jiǎ chéng zhēn]釋義:本來是假裝的,結果卻弄成了真的。

出處:元·無名氏《隔江鬥智》:「那個掌親的;怎知道弄假成真;那一個說親的早做了藏頭露尾。」

例句:他們倆在舞臺上經常扮演夫妻,後來~,真的結婚了。

成語:以假亂真

拼音: [yǐ jiǎ luàn zhēn]釋義:以:用;亂:混亂。用假的東西去冒充或混雜真的東西。

出處:北齊·顏之推《顏氏家訓》:「餘分閏位,謂以偽亂真耳。」

例句:如此辦法,勢必~,以少報多。

成語:去偽存真

拼音: [qù wěi cún zhēn]釋義:除掉虛假的,留下真實的。

出處:宋·釋惟白《續傳燈錄》:「權衡在手;明鏡當臺;可以摧邪輔正;可以去偽存真。」

例句:歷史材料往往互相矛盾,需要認真地進行~的鑑別工作。

包含捨得的成語

10樓:匿名使用者

依依不捨 捨近求遠 捨本逐末 捨生忘死 捨生取義 得隴望蜀 得道多助

11樓:東師陳老師

捨得一身剮,敢把皇帝拉下馬

最後一個字是本的成語

12樓:匿名使用者

秉要執本 秉:執,拿著;要:重要的;本:根本。指抓住要害和根本、

不惜工本 指捨得出本錢。

慈悲為本 慈悲:慈善和憐憫。原佛教語,以惻隱憐憫之心為根本。

去末歸本 去:棄;末:非根本的,古時稱工商等業為末業;本:根本的,古稱農業為本業。使人民離棄工商業,從事農業,...

元元本本 元元:探索原始;本本:尋求根本。原指探索事物的根由底細。後指詳細敘述事情的全部起因和整個過程,一點不...

原原本本 從頭到尾按原來的樣子。指詳細敘述事情的全部起因和整個過程,一點不漏。

除惡務本 剷除惡勢力,必須杜絕根本。

掂梢折本 墊錢虧本。梢,錢的市語。

還元返本 回覆到事物的本來形態。同「還原反本」。

還原反本 回覆到事物的本來形態。

積基樹本 締造基礎,樹立根本。

汲古閣本 版本名。指明毛晉汲古閣的刻本。也稱毛本。

強枝弱本 比喻地方勢力強於**,成尾大不掉之勢。

木落歸本 猶言葉落歸根。比喻事物總有一定的歸宿。多指作客他鄉的人最終要回到本鄉。

棄末反本 古指棄工商而務農桑。亦作「棄末返本」。

棄末返本 古指棄工商而務農桑。同「棄末反本」。

清源正本 指從根本上整頓清理,徹底解決問題。

深根固本 使根基深固而不可動搖。同「深根固柢」。

尋源討本 指窮本溯源。

源源本本 源頭和根本。多用以指事情的始末。

最後一個字是言的四字成語?

13樓:方俊

知無不言、閉口不言、、金口玉言

14樓:匿名使用者

一家之言 君無戲言

成語最後字是化,四字成語最後一個字是化

九變十化 指變化多端 出神入化 神 化 指神妙的境域。極其高超的境界。形容文學藝術達到極高的成就。泥古不化 泥 拘泥,固執。拘泥於古代的成規或古人的說法而不知變通。潛移默化 潛 暗中同,不見形跡 默 不說話,沒有聲音。指人的思想或性格不知不覺受到感染 影響而發生了變化。千變萬化 形容變化極多。巧同造...

最後字是粟字的成語,最後一個字是粟字的成語

最後一個字是粟字的成語 滄海一粟 太倉一粟 尺布斗粟 布帛菽粟 不食周粟 飛芻輓粟 敝綈惡粟 毛髮絲粟 杯水粒粟 仁漿義粟 敝綈惡粟 蜚芻挽粟 根據成語猜猜看,火中取栗 就是這個成語。最後一個字帶慄的成語有哪些 不辨菽粟 分不清哪是豆子,哪是小米。形容愚笨無知。後形容缺乏實際生產知識。布帛菽粟 帛 ...

最後字是驅的成語,最後一個字是驅的成語

並駕bai齊驅 負弩前驅 載馳載du驅 齊鑣並驅 後zhi擁前驅。說到dao帶有驅的成語,大 專家應該第屬一想到和車有關,所以理所當然的想到了並駕齊驅。另外驅在古代一般和馬車等息息相關,然後會聯想到一系列和禮儀有關的成語,比如負弩前驅,前擁後驅。和並駕齊驅類似的成語還有載馳載驅,齊鑣並驅。負弩前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