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曆皇帝下一代皇帝是誰,明萬曆皇帝下代皇帝是誰

2022-02-08 06:25:34 字數 5340 閱讀 6800

1樓:凮起雲湧

萬曆皇帝的下一代皇帝是明光宗朱常洛。

萬曆四十八年三月,萬曆皇帝因為長期喜好酒色再加上遼東戰役失敗日夜操勞,最後重病不起,於萬曆四十八年七月二十一日,在紫禁城的巨集德殿去世。

萬曆皇帝去世以後命皇太子朱常洛繼位,朱常洛繼位以後不到十天也患病不起,最終於2023年9月26日去世,在位只有一個月。

擴充套件資料:

因為朱常洛是明神宗偶然臨幸宮女所生,所以明神宗對朱常洛實在是喜歡不上來,對他心中充滿了鄙視,無論朱常洛做什麼,做事做的如何盡心盡力,就是得不到明神宗的肯定,時不時還要被痛罵一頓。

而沒有成為太子母親的鄭貴妃對朱常洛更是恨到骨髓底,不僅時常在明神宗面前煽風點火,更經常派人騷擾朱常洛,意圖讓朱常洛死於非命好讓自己的兒子上位,這就是有名的明宮三大案之一的梃擊案,好在朱常洛福大命大,最終保住了自己的性命。

就是這樣父親不愛 後母虐待的生存環境裡,朱常洛煎熬了20多年,他的這段太子經歷也直接影響了朱由校和朱由檢的教育和性格。

好在這時候,明神宗終於駕崩,40多歲的朱常洛終於可以登基當皇帝了,他終於可以坐上那龍椅指點江山了。也許是因為平時受氣太多,朱常洛在生活中常以道家的無為而治來鼓勵自己。

而在接觸道家的文化中,他和父親神宗一樣喜歡上了吃丹藥,他在舉行登基大典後僅十天,也就是泰昌元年八月初十日,就一病不起。第二天的萬壽節,也取消了慶典。

本來他的病不是什麼疑難絕症,只要太醫對症下藥慢慢調養就可以治好。但是當時的太醫崔文升在鄭貴妃指使下以掌御藥房太監的身份向皇帝進通利藥,即大黃。

這種藥相當於瀉藥。所以,接下來的一晝夜,朱常洛連瀉三四十次,身體極度虛弱,處於衰竭狀態,但是真正讓朱常洛死掉的還是丹藥。

在朱常洛病倒下的十幾天後,鴻臚寺丞李可灼說有仙丹要呈獻給皇上,朱常洛在安排好朝政後服用了一顆仙丹紅丸,在當天晚上又服用了一顆仙丹紅丸。

然而,在服用彈藥十幾天後,朱常洛還是駕崩了。後來經太醫分析,朱常洛服用的紅丸和剛開始服用的大黃藥性相反。本就虛弱的朱常洛,在最後的歲月連遭效能相反而且猛烈的兩味藥物的折磨,便暴斃而亡。

2樓:光弘電子商務

萬曆皇帝下一代皇帝泰昌皇帝。

朱常洛(2023年8月28日―2023年9月26日),即明光宗(2023年8月28日―2023年9月26日在位)。明神宗朱翊鈞長子,母親孝靖皇后王氏。明朝第十四位皇帝,年號泰昌,因在位僅一個月,故又被稱為「一月天子」。

3樓:匿名使用者

明光宗朱常洛(1582―2023年),漢族,明朝第十四位皇帝,年號泰昌,廟號光宗。明神宗朱翊鈞長子,母親孝靖皇后王氏。

4樓:湛藍隕石的隕石

泰昌皇帝。

明神宗朱翊鈞(2023年—2023年),明朝第十三位皇帝,明穆宗朱載垕第三子。隆慶六年(2023年),穆宗駕崩,10歲的朱翊鈞即位,年號萬曆,在位48年,是明朝在位時間最長的皇帝。

明光宗朱常洛(1582―2023年),漢族,明朝第十四位皇帝,年號泰昌,廟號光宗。明神宗朱翊鈞長子,母親孝靖皇后王氏。泰昌元年(2023年)九月二十六日病逝,終年38歲,史稱「一月天子」

5樓:西路行者

朱翊鈞 萬曆 2023年-2023年

朱常洛 泰昌 2023年

朱由校 天啟 2023年-2023年

明萬曆皇帝下代皇帝是誰

6樓:小鏟子

明萬曆皇帝下代皇帝是他的長子明光宗朱常洛。

明光宗朱常洛(1582-2023年)簡介:

明朝第十四位皇帝,年號泰昌,廟號光宗。明神宗朱翊鈞長子,母親孝靖皇后王氏。

朱常洛身世和明神宗一樣,都是父皇偶然臨幸宮女所生。因此朱常洛從小得不到父愛。他在位期間進行了一系列革除弊政的改革措施,罷除了萬曆朝的礦稅,撥亂反正,重振綱紀。

但每日回宮後卻沉於酒色,縱慾淫樂,身體羸弱。

泰昌元年九月二十六日病逝,終年38歲,史稱「一月天子」,廟號光宗,諡號崇天契道英睿恭純憲文景武淵仁懿孝貞皇帝。

7樓:魂牽夢縈

明光宗朱常洛(1582―2023年),漢族,明朝第十四位皇帝,年號泰昌,廟號光宗。明神宗朱翊鈞長子,母親孝靖皇后王氏。

明朝萬曆皇帝后面幾個是誰,和他什麼關係

8樓:yi後_yi後

明朝萬曆皇帝后有三個皇帝,明朝皇帝一共有十六個萬曆皇帝是第十三個。

明光宗朱常洛(2023年8月28日—2023年9月26日),漢族,明代第十四位皇帝,在位一個月。是明神宗朱翊鈞萬曆帝長子。

明熹宗朱由校(2023年-2023年),明朝第十五位皇帝,明光宗朱常洛長子,是明神宗朱翊鈞萬曆帝長孫。

明熹宗朱由校(2023年-2023年),明朝第十五位皇帝,明光宗朱常洛長子,光宗在位僅29天因「紅丸案」而暴斃,朱由校經過「移宮案」風波,為群臣擁立繼位。

明思宗朱由檢(2023年2月6日-2023年4月25日),明朝亡國之君。明光宗第五子,明熹宗異母弟,母為淑女劉氏。於2023年(天啟二年)年被冊封為信王。

2023年-2023年在位,年號崇禎。

擴充套件資料

明神宗朱翊鈞(2023年9月4日-2023年8月18日),明朝第十三位皇帝,明穆宗朱載垕第三子,生母孝定太后李氏。

隆慶二年(1568)三月十一日被立為皇太子,正位東宮。隆慶六年(2023年),明穆宗駕崩,10歲的朱翊鈞即位,年號萬曆,在位48年,是明朝在位時間最長的皇帝。

明神宗在位之初十年,內閣首輔張居正主持政務,張居正實行了一系列改革措施,社會經濟有很大的發展,開創了「萬曆中興」的局面。期間主持了著名的萬曆三大徵,鞏固了漢家疆土,但也耗費了大量帑銀。

明神宗執政後期荒於政事,因缺乏張居正這樣的賢士應對督導、國本之爭等問題而倦於朝政,自此二十多年不再上朝,國家運轉幾乎停擺。

明神宗執政晚期,黨爭長期持續,導致朝政日以腐敗。另外,明神宗強徵礦稅亦是在位期間被稱為一大詬病,使明朝逐漸走向衰亡。

而且此時東北的滿族開始崛起,萬曆四十七年(2023年)明軍在薩爾滸之戰中被努爾哈赤擊潰,從此明朝在遼東的控制陷於崩潰。

萬曆四十八年(2023年)七月二十一日,明神宗去世,終年56歲,廟號神宗,諡號範天合道哲肅敦簡光文章武安仁止孝顯皇帝,葬十三陵之定陵。死後由長子朱常洛繼位,明神宗死後僅24年,明朝滅亡。

9樓:奔跑吧洋洋洋

1、朱常洛,年號泰昌,廟號明光宗,萬曆皇帝的兒子。

2、朱由校,年號天啟,廟號明熹宗,萬曆皇帝的孫子。

3、朱由檢,年號崇禎,廟號明思宗,萬曆皇帝的孫子。

明朝(2023年-2023年)是一個由漢族建立的大一統王朝,共傳十六帝,享國二百七十六年。元末民不聊生,爆發紅巾起義,朱元璋加入郭子興隊伍。2023年朱元璋稱吳王,建立西吳。

2023年朱元璋稱帝,國號為大明 。

明朝是繼漢唐之後的**時期。明代,無漢之外戚、唐之藩鎮、宋之歲幣,天子守國門,君王死社稷。清朝康熙皇帝對明太祖評價為「治隆唐宋」,《明史》評價明成祖為「遠邁漢唐」。

10樓:

1、明光宗朱常洛(2023年8月28日—2023年9月26日),漢族,明代第十四位皇帝,在位一個月。明神宗萬曆帝長子。

朱常洛是明代傳奇色彩最濃的一位皇帝,明宮三大疑案都與他有關,萬曆皇帝並不喜愛這位太子,他的位置曾一度岌岌可危,苦熬了三十九年之後,他終於得到了夢寐以求的皇帝寶座,但是就在他即位的第三十天清晨,這位剛要展翅高飛的皇帝就莫名其妙地去世了。廟號光宗,諡號崇天契道英睿恭純憲文景武淵仁懿孝貞皇帝,葬於十三陵慶陵。

朱常洛死的很蹊蹺,朱常洛的死與明朝三大懸案之一的"紅丸案"有關。朱常洛服用"紅丸"後,呈現出一種癲狂狀態。翌日,朱常洛感覺不太好,召見太醫。

朱常洛很不走運,遇見了一個庸醫,經過一番**,朱常洛不但沒有好轉,反而病情加重。病床上的朱常洛還念念不忘"紅丸",於是某位大臣又敬獻了兩顆,朱常洛服用後,沒過多久就死了。

2、明熹宗朱由校(2023年-2023年),明朝第十五位皇帝,明光宗朱常洛長子,萬曆帝的孫子。光宗在位僅29天因「紅丸案」而暴斃,朱由校經過「移宮案」風波,為群臣擁立繼位。因其父不得祖父明神宗的寵愛,他自幼也備受冷落。

少少文化,好木技。

萬曆帝臨死前才留下遺囑,冊立其為皇太孫。16歲即位,登基後後金威脅日益嚴重,內部宦官干政愈演愈烈,明朝民生凋敝、日薄西山。後因意外落水成病,2023年因服用「仙藥」而死,終年23歲,遺詔立五弟信王朱由檢為帝,即後來的明思宗。

廟號熹宗,諡號達天闡道敦孝篤友章文襄武靖穆莊勤悊皇帝,葬十三陵之德陵。

3、明思宗朱由檢(2023年2月6日-2023年4月25日),明朝亡國之君。萬曆帝的孫子,明光宗第五子,明熹宗異母弟,母為淑女劉氏。於2023年(天啟二年)年被冊封為信王。

2023年-2023年在位,年號崇禎。即位後大力剷除閹黨,並六下罪己詔,是位年輕有為的皇帝。在位期間農民起義猖獗,關外清朝勢大,已處於朝不保夕的地步。

2023年,李自成軍攻破北京後於煤山自縊身亡,終年35歲,在位17年。廟號思宗,後改毅宗、懷宗。清朝上諡號守道敬儉寬文襄武體仁致孝莊烈愍皇帝,南明弘光帝上諡號紹天繹道剛明恪儉揆文奮武敦仁懋孝烈皇帝。

葬於十三陵思陵。

萬曆(2023年9月4日-2023年8月18日)是明神宗朱翊鈞的年號,明朝使用此年號共48年,為明朝所使用時間最長的年號。萬曆前期,張居正主導實行了一系列的改革措施,社會經濟持續發展,對外軍事也接連獲勝,朝廷呈現中興氣象,史稱萬曆中興。

明神宗朱翊鈞,穆宗皇帝長子,6歲立為太子,10歲即皇帝位,年號萬曆。神宗皇帝的生母李氏本是宮中一宮女,後被當時還是裕王的朱載後看中,多次臨幸,不想竟珠胎暗結,為裕王生下了一位王子。

朱翊鈞從小聰慧過人,讀經史則過目不忘,有一次還在幼齡的他竟勸諫父皇不要騎馬,恐萬一傷了聖體,會使百姓擔心,穆宗皇帝聽後深受感動,從此更加喜愛這個孩子了。穆宗皇帝在位六年,去世時年僅三十六歲,於是皇太子朱翊鈞即位,成為了大明朝的第十三位皇帝。

11樓:恏乄亖

1、明光宗(朱常洛),是萬曆皇帝(明神宗)的長子。

2、明熹宗(朱由校),是萬曆皇帝(明神宗)的長孫。

3、明思宗(朱由檢),是萬曆皇帝(明神宗)的嫡孫。

拓展資料:朱翊鈞(2023年—2023年),即明神宗,明朝第十三位皇帝,明穆宗朱載垕第三子,生母孝定太后李氏。隆慶二年(1568)三月十一日被立為皇太子,正位東宮。

隆慶六年(2023年),明穆宗駕崩,10歲的朱翊鈞即位,年號萬曆,在位48年,是明朝在位時間最長的皇帝。

朱翊鈞在位之初十年,內閣首輔張居正主持政務,在神宗支援下實行了一系列改革措施,社會經濟有很大的發展,國力得到恢復,人民生活也有所提高。神宗親政後,勵精圖治、生活節儉,有勤勉明君之風範,開創了「萬曆中興」的局面。期間主持了著名的萬曆三大徵,鞏固了漢家疆土。

執政後期荒於政事,因缺乏張居正這樣的賢士應對督導、國本之爭等問題而倦於朝政,自此不再上朝,國家運轉幾乎停擺。強徵礦稅亦是在位期間被稱為一大詬病,使明朝逐漸走向衰亡。

明朝怎麼上朝,明朝萬曆皇帝怎麼不上朝

主要是國本之爭引起的君臣矛盾。當時有兩派分別擁護皇長子朱常洛與福王朱常洵 鄭貴妃所生 爭奪太子之位。朝廷大臣按照明朝冊立長子為太子的原則,大多擁戴皇長子朱常洛,嚮明神宗建議立長子為太子,然而明神宗不喜歡宮女所生的朱常洛,卻加倍寵愛鄭貴妃,並且有意立鄭貴妃的兒子朱常洵為太子。明神宗與群臣爭論達15年之...

萬曆皇帝叫什麼名字漢語拼音怎麼讀

萬曆皇帝叫朱翊鈞,漢語拼音 朱 zh 翊 y 鈞 j n 你直接查字典不就完了,還用高手?酒店選的好,老公回家早 明朝皇帝的名字讀音,要有聲調 1 太祖 朱元璋zh yu n zh ng 朱元璋 1328年10月21日 1398年6月24日 即明太祖 1368年 1398年在位 安徽鳳陽人,漢族,生...

明朝萬曆皇帝28年不上朝,為什麼沒有耽誤國事

在中國歷史上,明朝的萬曆皇帝可以說是一個傳奇。他一共做了48年的皇帝,竟有28年是不上朝的。那麼,萬曆皇帝是怎麼做到28年不上朝,而又不荒廢朝政的呢?這3個人至關重要 慈聖皇太后 馮保和張居正。慈聖皇太后為萬曆皇帝的生母,他是明朝歷史上 母儀天下 太后的代表,參政不亂政,秉國不貪權。萬曆皇帝登基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