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親節和母親節的由來,父親節和母親節的來歷

2022-01-05 06:56:33 字數 4730 閱讀 6094

1樓:

母親節的由來

母親節正式被慶祝的歷史,至今雖然才八十多年,但是,專門找一天來表達對媽媽崇高敬意的觀念,卻可以追溯到很久以前。古代的希臘人和羅馬人都會舉行「春季節日」,以表達他們對「母親神」〈泛指女性神〉的崇敬。

後來,在中古世紀的英國,四旬齋〈為紀念耶穌在荒郊的禁食,而舉行的絕食齋戒或懺悔的宗教活動,時間大致在每年的二月底至四月初〉的第四個星期日,就是所謂的『母親日』。那一天,長大的孩子,必須帶著禮物回家,送給自己的媽媽。

為提倡和平,女作家建議訂定母親節

在美國,以寫「共和國戰歌」而聞名的女作家朱莉亞‧瓦德‧霍耶,曾建議在六月中選定某一天為「母親節」。由於美國內戰的爆發,許多母親嚐到戰爭的恐怖,及失去愛子的痛苦,朱莉亞極力鼓吹訂定一個節日以提倡和平。她的建議只有少數幾個地方採行而已。

不久,一名叫賈薇絲太太的美國人,在西維吉尼亞州的格拉夫頓家鄉,籌組一個委員會,贊助「母親友誼日」的活動。這個節日的目的是為了把東部各州,那些曾在內戰當中,為南北雙方作戰的家庭結合起來。賈薇絲太太的計劃雖然獲得當地的支援,但是母親節的構想,卻一直到她過世以後才真正實現。

安娜繼承遺志 實現母親理想

賈薇絲太太於一九○五年的五月九日〈當月的第二個星期日〉死於費城;她是一名寡婦,跟著兒子克勞德及兩個女兒—艾爾辛諾和安娜住在一起;克勞德是個成功的商人,艾爾辛諾則幾乎雙眼失明。

安娜一直都很敬愛自己的母親,因此在媽媽死後,她就想找個方法,以表達對母親永恆的敬意,同時延續母親制定母親節的構想。

一九○七年,她寫信給格拉夫頓教堂的牧師,請他為已逝世兩週年的媽媽做個特別的追思禮拜。當天,安娜捐贈了五百朵媽媽生前最喜歡的花—白色的康乃馨,送給所有參加儀式的小孩和母親。

第二年,教堂便正式宣佈,賈薇絲太太逝世的三週年忌日為母親節。但是當天她卻沒有出席,因為她正在費城忙著組織一個母親節委員會。

發起寫信運動 制定母親節為國定假日

在該委員會的協助下,安娜開始發動大規模的寫信運動。她寫信給數以百計的教堂、商業領袖、報紙編輯、政治家等,要求他們加入制定母親節為國定假日的活動。

一九一○年,西維吉尼亞州州長迴應了她的請求,並發表第一個母親節的宣言,要求所有的西維吉尼亞人,在五月的第二個星期日,佩帶白色的康乃馨上教堂。而奧克拉荷馬州及華盛頓州,也在那一年開始慶祝母親節。到一九一一年,母親節的禮拜活動便在全美各州舉行。

國會通過決議 訂五月第二個星期日為母親節

欣喜萬分的安娜,決定組織「母親節國際協會」,於是從一九一二年開始,她把全部的時間和精力,全部奉獻在提倡母親節的活動上。她的努力,終於在一九一四年的五月八日開花結果,因為國會通過一項聯合決議,要求美國人在那一年五月的第二個星期日懸掛國旗,以表達對全美國母親無比的尊敬和愛意。第二天早上,安娜成為美國白宮的客人,親眼看著威爾遜**簽署這項決議,**同時還把那隻簽署的筆送給安娜。

到了一九二○年代,安娜已經把母親節這個觀念,深植在其他的四十三個國家。

友人為安娜解決晚年困境

安娜一直跟哥哥克勞德住在費城,兩人一起照顧雙目已經完全失明的愛爾辛諾。克勞德在一九二六年去世時,把全部的財產留給兩個姊妹。她原本以為,這些財產足夠讓他們度過餘生,但是三○年代的經濟大恐慌,卻使那些財產的價值貶得所剩無幾。

到了一九四○年代,安娜已經一文不名,而且,像愛爾辛諾一樣,幾乎全盲,她再也沒有力氣和視力來寫信了。一九四三年十一月的某一天,她來到費城的大眾醫院,要求醫院以慈善的名義收容她。安娜的朋友聽到她的困境後,立刻安排她住進一傢俬人療養院,接受妥善的照顧。

那一年稍後,安娜的朋友,又寫信給各州州長,要求他們再次宣佈母親節的慶典儀式。許多州長都有所迴應,並且還答應每年母親節的時候,他們都會特別宣告一次,以表示對這個節日的重視。

一九四八年十一月二十四日,八十四歲的安娜死於療養院內。今天,每年的母親節,美國**都會重新宣告這個節日的重要性,以紀念這位幾乎是獨自創立這個國際性節日的偉大女性——安娜瑪莉薇絲;而其他各國,也在當天紛紛舉辦各種節目活動,慶祝母親節。

父親節的由來

每年六月的第三個星期日是「父親節」(father's day),和「母親節」一樣,「父親節」也起源於美國。2023年,一位名叫多伍德的女士在美國首都華盛頓特區(washington d.c.)傳播「母親節」。在此期間,她想到了父親。

在她很小的時候,母親離開了人世,父親不得不艱難地獨自擔負起撫養孩子的家庭重擔。過去的情景,又一幕幕地在她的腦海裡浮現。多伍德女士深深地感到設立父親節的必要。

她向社會呼籲,引起了人們的積極響應,六月的第三個星期日被選為「父親節」。在2023年6月,美國慶祝了第一個「父親節」。當時凡是父親還健在的人都在胸前佩戴一朵紅玫瑰花,以表達對父親的敬意;而父親已故去的人,則佩戴一朵白玫瑰花,以此表達對父親的無限懷念和哀思。

2023年,卡爾文·柯立芝**辦公室對這一節日表示了贊同。從此,「父親節」為越來越多的人所知道並流傳下來。

父親節和母親節的來歷

2樓:哇哎西西

1、父親節的來歷

父親節是2023年由美國的約翰·布魯斯·多德

夫人倡議設之的。由於多德夫人早年喪母,她和5個弟弟都是由父親一手撫養大的,因此她呼籲設立父親節,並建議將節閂定在6月5日她父親生日這天。19lo年,多德夫人所在的斯波壩市正式發表設立父親節的文告,開始慶祝這一節日。

2023年,美國**對此正式表示贊同。但是,父親節真正成為全美的正式節日是在2023年。這一年,尼克松**簽署了設立父親節的議會決議。從此,父親節便以法律形式被正式確定下來。

2、母親節的來歷

母親節是2023年美國費城婦女安娜·查維斯倡議的。安娜·查維斯2023年出生於西弗吉尼,址州,母親是教師。在講解兒女應孝敬父母時,她希望學生中有人能想出辦法來紀念母親的愛。

安娜在她母親於2023年5月9日去世時,決心實現母親的遺願。於是,在2023年5月9日她母親去世二週年紀念會上,安娜倡議每年應規定一天來紀念母親偉大的愛。

為此,她到處演淵:宣傳,並寫信給美國國會、地方州長和婦女組織等,得到人們廣泛的芝持。2023年5月7閂,美國**正式宣佈,每年9門的第二個星期日為母親節,同年5月9一,美國**賊爾遜頒佈法今執行,並規定時親節這大力法定假日。

家家戶戶匝懸掛國旗,以示村母親的尊敬。

這項規定立即得到世界上49個國家的響應,於是每年的5月的第二個星期日便成為國際母親節。由於這個時候正是安娜母親生前最喜愛的香石竹花盛開的季節,所以。香石竹花就成了母親節的象徵。

擴充套件資料

1、父親節習俗

父親節以玫瑰花為象徵。在這一天,子女佩戴紅色玫瑰以表示對健在的父親的愛戴;若父親故去,則佩戴白色玫瑰,以表示對父親的悼念。在父親節,許多人給他們的父親送節日卡片或小禮物,上面寫上歌頌父親的美好詞句,向父親祝貿父親節。

2、母親節習俗

母親節這一天,子女們都會向母親奉獻上自己的禮物:衣服、炊具、食品等等。但下管送什麼東西,都要送上一盆花。如果母親健在,就佩戴紅色石竹花;如果母親作古,則佩戴白色石竹花。

3樓:匿名使用者

州**採納了她的建議,倉促間將父親節定為19日,即2023年6月第3個星期日。翌年,多德夫人所在的斯坡堪市正式慶祝這一節日,市長宣佈了父親節的文告,定這天為全州紀念日。以後,其他州也慶賀父親節。

在父親節這天,人們選擇特定的鮮花來表示對父親的敬意。人們採納了多德夫人伯建議,佩戴紅玫瑰向健在的父親們表示愛戴,佩戴白玫瑰對故去的父親表示悼念。後來在溫哥華,人們選擇了佩戴白丁香,賓夕法尼亞人用蒲公英向父親表示致意。

為了使父親節規範化,各方面強烈呼籲議會承認這個節日。2023年,尼克松**正式簽署了建立父親節的議會決議。這個節日終於以法律的形式確定了下來,並一直沿用至今。

此後,她到處遊說並向社會各界呼籲,號召設立母親節。她的呼籲獲得熱烈響應。2023年5月10日,美國參眾兩院通過決議案,由威爾遜**簽署公告,決定每年5月的第二個星期日為母親節。

這一舉措引起世界各國紛紛仿效,至2023年安娜謝世時,已有43個國家設立了母親節。

4樓:心靈的感悟

父親節是在每年6月份的第三個星期天,2023年的父親節是在6月21日。母親節是在每年5月份的第二個星期天,2023年母親節是在5月10日。

父親節:是向父親表達敬意的節日;母親節:是向母親表達敬意的節日。

雖然,各個國家的風俗習慣不同,但是,對父親、母親的愛是不變的。雖然父親節、母親節是國外的節日,但是,可以利用父親節、母親節表達兒女對生育、養育我們的父親、母親的尊敬與愛意。通過節日可以教育年青一代,尊老、愛老、敬老;」老吾老,以及人之老「,樹立良好社會風氣。

世界上第一個父親節,2023年誕生於美國。由美國華盛頓州的約翰•布魯斯•多得夫人倡導,為紀念獨自辛苦撫養六個孩子長大的父親。多得夫人的父親2023年辭世,2023年6月19日,多德夫人所在的華盛頓州斯波坎市,舉行了全世界的第一次父親節慶祝活動。

在差不多的時間裡,美國各地其它城鎮的人們也開始慶祝「父親節」。

2023年,美國還在悼念南北戰爭的死者時,安娜·查維斯夫人(anna jarvis)在禮拜堂講授美國國殤紀念日的課程,講到戰役中捐軀的英雄故事後,她進行祈禱時說:「但願在某處、某時,會有人創立一個母親節,紀念和讚揚美國與全世界的母親」。當查維斯夫人在72歲逝世時,41歲的女兒安娜,立志創立一個母親節,來實現母親的夙願。

經過安娜的不懈努力, 2023年5月12日,安德烈衛理教堂應安娜之邀為母親們舉行一個禮拜儀式。隔年,此儀式在費城舉行,反應熱烈,終於獲得維州州長支援,並於2023年宣佈在該州設立母親節。隨後,美國多個州和加拿大、墨西哥等先後對母親節給予認可,並舉行慶祝儀式。

到了2023年,美國**威爾遜提請國會通過決議案,將母親節定為全美國的節日,並促請人們「公開表示我們對母親的敬愛」。世界各國相繼仿效,最終成為「國際母親節」。安娜原建議以她母親的逝世日5月10日作為母親節;但是,為了方便人們共敘天倫,便選定在五月份的第二個星期日為母親節。

向全世界偉大的母親、父親致敬!

母親節和父親節送什麼禮物比較好,父親節,母親節分別送什麼東西好呢?

帶上全家人出去逛逛,拍個全家福。給母親買件衣衫,給父親買支 亮記海柳菸嘴。孝心,常回家看看,沒事陪父母坐坐。母親 送好看的夾子,絲巾。父親 襯衫,打火機。母親節送父親,父親節送母親!母親節送康乃馨 父親節送剃鬚刀 最重要的是心意,送上一句節日快樂 我個人認為,還是簡單一點好禮輕情意重。像一張賀卡啊,...

父親節的由來是什麼,父親節的由來和傳說是什麼?

父親節 father s day 顧名思義是感恩父親的節日。約始於二十世紀初,起源於美國,現已廣泛流傳於世界各地,節日日期因地域而存在差異。最廣泛的日期在每年6月的第三個星期日,世界上有52個國家和地區是在這一天過父親節。節日裡有各種的慶祝方式,大部分都與贈送禮物 家族聚餐或活動有關。中國大陸官方沒...

父親節來歷,父親節來歷

1909年,華盛頓一位叫布魯斯 多德的夫人,在慶賀母親節的時候突然產生了一個念頭 既然有母親節,為什麼不能有父親節呢?多德夫人和她的5個弟弟早年喪母,他們由慈愛的父親一手養大的。許多年過去了,姐弟6人每逢父親的生辰忌日,總會回想起父親含辛茹苦養家的情景。在拉斯馬斯博士的支援下,她提筆給州 寫了一封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