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則天生平及有關她的詩句,關於武則天的詩句

2021-07-03 08:09:39 字數 1979 閱讀 9438

1樓:

武則天也是一位女詩人,《全唐詩》等錄有其詩58首,多為廟堂祭奠之作,然也間有記遊抒情詩篇,其《如意娘》詩云:

看朱成碧思紛紛,憔悴支離為憶君。

不信比來常下淚,開箱驗取石榴裙。

作為女皇的武則天,是一個鐵腕人物,給人留下女中鬚眉的印象,然作為女人,也有情意纏綿,柔情若水的一面,於此詩可見。

武則天還有《臘日宣詔幸上苑》詩云:

明朝游上苑,火急報春知。

花須連夜發,莫待曉風吹。

這首詩後來流傳為一個故事,說武則天於某年冬遊上苑,令花神催開百花,花神奉旨,百花齊放,唯牡丹傲骨,獨不奉詔。武后大怒,貶之洛陽,“故今言牡丹者,以西洛為冠首。”(高承:

《事物紀原》卷十《牡丹》)。案此詩寫於691年,是武則天建立“武周”的第二年,《全唐詩》於此詩題解雲:“天授二年,臘,卿相欲詐稱花發,請幸上苑,有所謀也,許之。

尋疑有異圖,乃遣使宣詔云云。於是,凌晨名花布苑。群臣鹹服其異。

後託術以移唐祚。此皆妖妄,不足信也。”此說較為可信,所謂今花神催開百花,乃出於政治宣傳的需要,實先有所佈置。

據《新唐書·藝文志》錄有武則天《垂拱集》一百卷,《金輪集》十務已佚。令人輯有《武則天集》行於世。

2樓:黑虎泉

關於武則天的詩句

3樓:匿名使用者

看朱成碧思紛紛,憔悴支離為憶君。 —— 武則天《如意娘》

不信比來長下淚,開箱驗取石榴裙。 —— 武則天《如意娘》

花須連夜發,莫待曉風吹。 —— 武則天《臘日宣詔幸上苑 》

明朝游上苑,火速報春知。 —— 武則天《臘日宣詔幸上苑 》

上官婉兒的資料和詩(武則天任君時期的)

4樓:匿名使用者

上官婉兒(664~710) 陝州陝縣(今屬河南)人,唐高宗時宰相上官儀孫女。麟德元年(664),上官儀因替高宗起草將廢武則天的詔書,被武后所殺,剛剛出生的上官婉兒與母親鄭氏同被配沒掖廷。在掖廷為奴期間,在其母的精心培養下,上官婉兒熟讀詩書,不僅能吟詩著文,而且明達吏事,聰敏異常。

儀鳳二年(677),上官婉兒曾被武則天召見宮中,當場命題,讓其依題著文。上官婉兒文不加點,須臾而成,且文意通暢,詞藻華麗,語言優美,真好像是夙構而成。武則天看後大悅,當即下令免其奴婢身分,讓其掌管宮中詔命。

不久,上官婉兒又因違忤旨意,罪犯死刑,但武則天惜其文才而特予赦免,只是處以黥面而已。以後,上官婉兒遂精心伺奉,曲意迎合,更得武則天歡心。從聖曆元年(698)開始,又讓其處理百司奏表,參決政務,權勢日盛。

  神龍元年(705),唐中宗復位以後,又令上官婉兒專掌起草詔令,深被信任,又拜為昭容,封其母鄭氏為沛國夫人。二年,武三思依靠韋后和安樂公主等人的支援,相繼設計貶殺了張柬之、桓彥範、敬暉、袁恕己和崔玄暐等五王,權傾人主,不可一世。上官婉兒又與其私通,並在所草詔令中,經常推崇武氏而排抑皇家,致使太子李重俊氣憤不已。

景龍元年(707)七月,李重俊與左羽林大將軍李多祚等,矯詔發羽林軍三百餘人,殺武三思、武崇訓於其府第,並誅其親黨十餘人,又引兵從肅章門斬關而入,叩擊閣門而搜捕上官婉兒。上官婉兒急忙逃至唐中宗和韋后處,並揚言說:「觀太子之意,是先殺上官婉兒,然後再依次捕弒皇后和陛下。

」韋后和中宗一時大怒,遂帶著上官婉兒和安樂公主登上玄武門躲避兵鋒,令右羽林大將軍劉景仁率飛騎二千餘人,屯太極殿前,閉門自守。太子兵敗被殺。  此後,上官婉兒又經常勸說中宗,大量設定昭文館學士,廣召當朝詞學之臣,多次賜宴遊樂,賦詩唱和。

上官婉兒每次都同時代替中宗、韋后和安樂公主,數首並作,詩句優美,時人大多傳誦唱和。對大臣所作之詩,中宗又令上官婉兒進行評定,名列第一者,常賞賜金爵,貴重無比。因此,朝廷內外,吟詩作賦,靡然成風。

中宗派人又在上官婉兒居地穿池築巖,窮極雕飾,常引大臣宴樂其中。當時,宮禁寬疏,允許宮內**任意出入。上官婉兒遂與一些宮官在宮外購築宅第,經常同一些不三不四的紈

關於武則天的歷史,有關武則天的歷史故事

益智早教 滾滾故事學歷史 女帝武則天 關於武則天的重要歷史事件有哪些 1 女主武王 當武則天還在幼年襁褓中時,袁天罡一見到武則天的母親楊氏便吃驚地說 夫人的骨相,一定能生貴子!武則天的母親便把兩個兒子武元慶 武元爽領出讓袁天罡相面,可是袁天罡一看說可以官至三品,只不過是能保家的主兒,還不算大貴。楊氏...

武則天的故事,關於武則天的故事

誰啊,發這麼多。我還說什麼啊 武則天的故事?關於武則天的故事 武則天的一些小故事 武則天與狄人傑的故事 關於武則天的小故事 國公秦叔寶為慶賀喜添雙胞胎重孫,宴請朝中各官,傅遊藝與杜肅也隨眾往賀。當時正值太后 武則天 釋出 禁屠令 期間,席間,叔寶父子特請大家包涵 見諒。眾官懼唯唯,只有傅遊藝 杜肅口...

關於武則天的歷史問題,關於武則天的重要歷史事件有哪些

答案是d 這個選項是最根本的 我們評價一個統治者的好壞 主要看他把國家治理的怎樣 abc都是她的手段和措施,但具體效果呢沒說 只有d反映著她所有手段和措施的效果。武則天 624 705年 幷州文水人,唐初工部尚書武士huo的女兒,唐高宗李治的皇后,唐代女政治家。性巧慧,多權術。史上第一位女皇帝。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