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有關於月亮的詩及解釋,關於月亮的詩句及解釋

2023-01-23 22:35:09 字數 5960 閱讀 2634

1樓:米粒大的時光

小時不識月,呼作白玉盤。又疑瑤臺鏡,飛在青雲端。

2樓:手機使用者

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李白

關於月亮的詩句及解釋

3樓:匿名使用者

唐·王維: 不見鄉書傳雁足,惟見新月吐蛾眉。

唐·張若虛: 春江潮水連海平,海上明月共潮生晉·陶淵明: 春秋滿四澤,夏雲多奇峰,秋月揚明輝,冬嶺秀孤鬆。

唐·李賀: 大漠沙如雪,燕山月似鉤。

宋·晏幾道: 當時明月在,曾照彩雲歸。

唐·劉禹錫: 洞庭秋月生湖心,層波萬傾如熔金。

唐·白居易: 共看明月應垂淚,一夜鄉心五處同。

唐·張若虛: 江畔何人初見月?江月何年初照人?人生代代無窮已,江月年年只相似。

清·蕭詩: 遼海吞邊月,長城鎖亂山。

唐·杜甫: 露從今夜白,月是故鄉明。

清·張惠言: 梅花雪,梨花月,總相思。自是春來不覺去偏知。

唐·杜甫: 片雲天共遠,永夜月同孤

清·樑章鉅: 清風明月本無價,近山遙水皆有情。

宋·蘇軾: 新月如佳人,出海初弄色。

宋·歐陽修: 月上柳梢頭,人約黃昏後。

描寫讚美月亮的古詩,有解釋

關於月亮的古詩有那些?

4樓:魔仙堡小仙女

霜月【唐】李商隱

初聞徵雁已無蟬,百尺樓臺水接天。

青女素娥俱耐冷,月中霜裡鬥嬋娟。

中秋月【宋】蘇軾

暮雲收盡溢清寒,銀漢無聲轉玉盤。

此生此夜不長好,明月明年何處看。

十五夜望月

【唐】王建

中庭地白樹棲鴉,冷露無聲溼桂花。

今夜月明人盡望,不知秋思落誰家!

5樓:匿名使用者

我寄愁心與明月,隨風直到夜郎西。唐·王維: 不見鄉書傳雁足,惟見新月吐蛾眉。

唐·張若虛: 春江潮水連海平,海上明月共潮生晉·陶淵明: 春秋滿四澤,夏雲多奇峰,秋月揚明輝,冬嶺秀孤鬆。

唐·李賀: 大漠沙如雪,燕山月似鉤。

宋·晏幾道: 當時明月在,曾照彩雲歸。

唐·劉禹錫: 洞庭秋月生湖心,層波萬傾如熔金。

唐·白居易: 共看明月應垂淚,一夜鄉心五處同。

唐·張若虛: 江畔何人初見月?江月何年初照人?人生代代無窮已,江月年年只相似。

清·蕭詩: 遼海吞邊月,長城鎖亂山。

唐·杜甫: 露從今夜白,月是故鄉明。

清·張惠言: 梅花雪,梨花月,總相思。自是春來不覺去偏知。

唐·杜甫: 片雲天共遠,永夜月同孤

清·樑章鉅: 清風明月本無價,近山遙水皆有情。

宋·蘇軾: 新月如佳人,出海初弄色。

宋·歐陽修: 月上柳梢頭,人約黃昏後。

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時。——張九齡

明月出天山,蒼茫雲海間。——李白

我歌月徘徊,我舞影零亂。——李白

秋空明月懸,光彩露沾溼。——孟浩然

小時不識月,呼作白玉盤。——李白

6樓:果實課堂

描寫月亮的詩句有哪些

有哪些關於月亮的七言古詩?

7樓:你幾睡啦

1、春江潮水連海平,海上明月共潮生。唐  張若虛  《春江花月夜》

釋義:春天的江潮水勢浩蕩,與大海連成一片,一輪明月從海上升起,好像與潮水一起湧出來。

2、更深月色半人家,北斗闌干南鬥斜。 唐   劉方平  《月夜 / 夜月》

釋義:夜靜更深,月光只照亮了人家房屋的一半,另一半隱藏在黑夜裡。北斗星傾斜了,南鬥星也傾斜了。

3、青女素娥俱耐冷,月中霜裡鬥嬋娟。唐   李商隱   《霜月》

釋義:霜神青女和月中嫦娥不怕寒冷,在寒月冷霜中爭豔鬥俏,比一比冰清玉潔的美好姿容。

4、今夜月明人盡望,不知秋思落誰家。唐  王建   《十五夜望月寄杜郎中》

釋義:夜深了,清冷的秋露悄悄地打溼庭中的桂花。今夜,明月當空,人們都在賞月,不知那茫茫的秋思落在誰家?

5、回樂峰前沙似雪,受降城外月如霜。唐   李益   《夜上受降城聞笛》

釋義:回樂峰前的沙地白得像雪,受降城外的月色有如秋霜。

6、彎彎月出掛城頭,城頭月出照涼州。  唐  岑參  《涼州館中與諸判官夜集》

釋義:彎彎的月兒爬上了涼州城頭,城頭的月兒升空照著全涼州。

7、一片砧敲千里白,半輪雞唱五更殘。  清  曹雪芹  《香菱詠月·其三》

釋義:廣袤的原野一片銀色傳來搗衣聲陣陣,雄雞報曉夜色將可闌可殘月仍掛天邊。

8、無雲世界秋三五,共看蟾盤上海涯。  唐  曹鬆  《中秋對月》

釋義:中秋節這天天空澄碧、萬里無雲,人們都在正看從海上冉冉升起的月亮。

9、涼風遙夜清秋半,一望金波照粉田。唐  權德輿  《八月十五日夜瑤臺寺對月絕句》

釋義:今天晚上正值涼風習習的八月十五日清秋月夜,明亮的月光照著這座用公主的湯沐所得造的寺廟。

10、江水流春去欲盡,江潭落月復西斜。唐  張若虛  《春江花月夜》

釋義:江水帶著春光將要流盡,水潭上的月亮又要西落。

求唐詩中所有有關月亮的詩

8樓:

此生此夜不長好,明月明年何處看宋:蘇軾《前赤壁賦》

9樓:張兆文

小時不識月,乎作白玉盤

有關“月亮”的詩詞及其詳細賞析有哪些?

10樓:景景景

1.《關山月》

明月出天山,蒼茫雲海間。

長風幾萬裡,吹度玉門關。

漢下白登道,胡窺青海灣。

由來征戰地,不見有人還。

戍客望邊邑,思歸多苦顏。

高樓當此夜,嘆息未應閒。

賞析:這首詩描繪了邊塞的風光,戍卒的遭遇,更深一層轉入戍卒與思婦兩地相思的痛苦。開頭的描繪都是為後面作渲染和鋪墊,而側重寫望月引起的情思。

“關山月”是樂府舊題。《樂府古題要解》:“‘關山月’,傷離別也。”李白的這首詩,在內容上繼承了古樂府,但又有極大的提高。

開頭四句,可以說是一幅包含著關、山、月三種因素在內的遼闊的邊塞圖景。我們在一般文學作品裡,常常看到“月出東海”或“月出東山”一類描寫,而天山在我國西部,似乎應該是月落的地方,何以說“明月出天山”呢?原來這是就徵人角度說的。

徵人戍守在天山之西,回首東望,所看到的是明月從天山升起的景象。天山雖然不靠海,但橫亙在山上的雲海則是有的。詩人把似乎是在人們印象中只有大海上空才更常見的雲月蒼茫的景象,與雄渾磅礴的天山組合到一起,顯得新鮮而壯觀。

這樣的境界,在一般才力薄弱的詩人面前,也許難乎為繼,但李白有的是筆力。接下去“長風幾萬裡,吹度玉門關”,範圍比前兩句更為廣闊。宋代的楊齊賢,好象唯恐“幾萬裡”出問題,說是:

“天山至玉門關不為太遠,而曰幾萬裡者,以月如出於天山耳,非以天山為度也。”用想象中的明月與玉門關的距離來解釋“幾萬裡”,看起來似乎穩妥了,但李白是講“長風”之長,並未說到明月與地球的距離。其實,這兩句仍然是從征戍者角度而言的,士卒們身在西北邊疆,月光下佇立遙望故園時,但覺長風浩浩,似掠過幾萬里中原國土,橫度玉門關而來。

如果聯絡李白《子夜吳歌》中“秋風吹不盡,總是玉關情”來進行理解,詩的意蘊就更清楚了。這樣,連同上面的描寫,便以長風、明月、天山、玉門關為特徵,構成一幅萬里邊塞圖。這裡表面上似乎只是寫了自然景象,但只要設身處地體會這是徵人東望所見,那種懷念鄉土的情緒就很容易感覺到了。

2.《中秋月》

暮雲收盡溢清寒,銀漢無聲轉玉盤。

此生此夜不長好,明月明年何處看。

賞析:這首小詞 ,題為“中秋月 ”,自然是寫“人月圓”的喜悅;調寄《陽關曲 》,則又涉及別情。記述的是作者與其胞弟蘇轍久別重逢,共賞中秋月的賞心樂事,同時也抒發了聚後不久又得分手的哀傷與感慨。

這首詞從月色的美好寫到“人月圓”的愉快,又從今年此夜推想明年中秋 ,歸結到別情。形象集中,境界高遠 ,語言清麗,意味深長。《陽關曲》原以王維《送元二使安西》詩為歌詞,蘇軾此詞與王維詩平仄四聲,大體結合,是詞家依譜填詞之作。

3.《靜夜思》

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

舉頭望明月,低頭思故鄉。

賞析:這首詩寫的是在寂靜的月夜思念家鄉的感受。

詩的前兩句,是寫詩人在作客他鄉的特定環境中一剎那間所產生的錯覺。一個獨處他鄉的人,白天奔波忙碌,倒還能沖淡離愁,然而一到夜深人靜的時候,心頭就難免泛起陣陣思念故鄉的波瀾。何況是在月明之夜,更何況是月色如霜的秋夜。

“疑是地上霜”中的“疑”字,生動地表達了詩人睡夢初醒,迷離恍惚中將照射在床前的清冷月光誤作鋪在地面的濃霜。而“霜”字用得更妙,既形容了月光的皎潔,又表達了季節的寒冷,還烘托出詩人飄泊他鄉的孤寂淒涼之情。

詩的後兩句,則是通過動作神態的刻畫,深化思鄉之情。“望”字照應了前句的“疑”字,表明詩人已從迷朦轉為清醒,他翹首凝望著月亮,不禁想起,此刻他的故鄉也正處在這輪明月的照耀下。於是自然引出了“低頭思故鄉”的結句。

“低頭”這一動作描畫出詩人完全處於沉思之中。而“思”字又給讀者留下豐富的想象:那家鄉的父老兄弟、親朋好友,那家鄉的一山一水、一草一木,那逝去的年華與往事……無不在思念之中。

一個“思”字所包涵的內容實在太豐富了。   明人胡應麟說:“太白諸絕句,信口而成,所謂無意於工而無不工者。

”(《詩藪·內編》卷六)王世懋認為:“(絕句)盛唐惟青蓮(李白)、龍標(王昌齡)二家詣極。李更自然,故居王上。

”(《藝圃擷餘》)怎樣才算“自然”,才是“無意於工而無不工”呢?這首《靜夜思》就是個樣榜。所以胡氏特地把它提出來,說是“妙絕古今”。

4.《月夜憶舍弟》

戍鼓斷人行,秋邊一雁聲。露從今夜白,月是故鄉明。

有弟皆分散,無家問死生。寄書長不達,況乃未休兵。

賞析:戍樓上更鼓咚咚響,道路上行人無影蹤。邊城荒蕪秋風涼,只聽見孤雁哀鳴。

今夜霜露格外白,仍是故鄉的親切,月亮也是故鄉的明亮。兄弟離散各一方,家已殘破,生死訊息何處尋?書信久已不能抵,何況戰火還沒有停息。

這首詩的第一句“戍鼓斷人行”,在一開始就點出了“深夜”和“戰時”那種戒備森嚴、冷清的樣子。第二句的“邊秋”和“雁聲”則更加說明了他在懷念他的手足時候的季節和地點。當時的季節正好是秋天,花草樹木都開始凋謝,而自己又是身處在邊境,再加上孤雁悽慘的哀叫聲,就更令人覺得空虛寂寞了。

“露從今夜白”這一句,則是寫出了當時的節氣,而白露又可以和下一句的明月相互呼應,如此一來,我們就可以由“白色”這個顏色來感受出當時那種冷清的樣子。最後四句,杜甫則是在描寫他思念兄弟的情懷。因為戰爭的關係,他和自己的弟弟們都分散在不同的地方;而第六句的“無家”則讓人更覺得悲哀,因為他不僅和親人分離,連老家也都因為戰爭的關係而破壞了。

最後兩句,他則描寫出因為戰爭的關係,又收不到家書,因此對大家的安危感到十分憂心的心情;特別是第八句的“未休兵”三個字,又可以和第一句互相呼應,整首詩在情感的表達上非常的完整。

5.《望月懷遠》

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時。

情人怨遙夜,竟夕起相思。

滅燭憐光滿,披衣覺露滋。

不堪盈手贈,還寢夢佳期。

賞析:《望月懷遠》是作者在離鄉時,望月而思念遠方親人及妻子而寫的。

古人對月,有著深厚的感情,聯想非常豐富。望月懷人,常常成為古詩詞中的題材,但像張九齡寫得如此幽清淡遠,深情綿邈,卻不多見。詩是通過主人公望月時思潮起伏的描寫,來表達詩人對遠方之人殷切懷念的情思的。

“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時”二句即景抒情,出句寫景,對句由景入情。詩人用樸實而自然的語言描繪出一幅畫面:一輪皓月從東海那邊冉冉升起,展現出一派無限廣闊壯麗的動人景象。

正因明月深奧莫窺,遙遠難測,就自然而然地勾起了詩中人的不盡思念。他設想,遙隔天涯的遠人.此時可能也在對月相思吧。

詩中人不說自己望月思念對方,而是設想對方在望月思念自己。構思奇巧,含蘊有致,生動地反襯出詩寄託的深遠。詩著一“生”字,極為生動,這同張若虛“海上明月同潮生”詩句中的“生”字,有著同工異曲之妙。

“天涯共此時”句,是從謝莊《月賦》中“隔千里兮共明月”化出的。這兩句,由海上、明月、天涯構成雄渾闊大的意境。望月是實景,懷遠是設想,詩人巧妙地把寫景和抒情融合起來。

寫出彼此共對皓月之境,又蘊含懷遠之情,也留下聯想和想象的空間。首聯擒題,以下諸句便由此生髮開去。

關於月亮的謎語,關於月亮的謎語誰有

1.三四五,象把弓,十五十六正威風,人人說我三十壽,二十八 九便送終。打一天體 謎底 月亮 2.有時落在山腰,有時掛在樹梢,有時象面圓鏡,有時象把鐮刀。打一天體 謎底 月亮 3.小時兩隻角,長大沒有角,到了二十多,又生兩隻角。打一天體 謎底 月亮 4.小圓鏡,亮熒熒,掛南天,照北京.打一天體 謎底 ...

關於月亮的詩。急,關於月亮的詩。急

1 武則天 贈胡天師 迢迢間風月,去去隔煙霞。2 李衍 輝輝赫赫浮玉雲,宣華池上月華新。3 李衍 月華如水浸宮殿,有酒不醉真痴人。4 李白 樂府雜曲 鼓吹曲辭 上之回 閣道步行月,美人愁煙空。5 徐彥伯 樂府雜曲 鼓吹曲辭 芳樹 曉月憐箏柱,春風憶鏡臺。6 王勃 樂府雜曲 鼓吹曲辭 臨高臺 狹路塵間...

誰有關於月亮和中秋節的詩啊,謝謝各位哥哥姐姐啦。快點了,後天要用的

中秋夜 李嶠圓魄上寒空,皆言四海同。安知千里外,不有雨兼風?望月懷遠 張九齡海上升明月,天涯共此時。情人怨遙夜,竟夕起鄉思。滅燭憐光滿,披衣覺露滋,不堪盈手贈,還寢夢佳期。人有悲歡離合月有陰晴圓缺此事古難全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李白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舉頭望明月,地頭思故鄉。今天是中秋節最後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