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月亮的題材,關於月亮的摘抄

2023-01-12 07:50:18 字數 5903 閱讀 7978

1樓:玲瓏麗子

每當夜幕降臨,一輪明月懸掛在高高的夜空時,你也許會想:月亮上面有什麼東西?它和地球一樣嗎?

月亮是從**來的?這些問題,不但你在想,也一直是科學家在探索研究的課題。古往今來,風風雨雨,人們為了探索月亮的祕密曾經付出了巨大的勞動!

月球離我們有38.4萬千米遠,假如乘噴氣式飛機,從地球飛到月球要18天才能到達。不過,噴氣式飛機是離不開地球的。

近幾十年來,科學家們用宇宙飛船把宇航員送上了月球,去探索月球上的祕密。人類第一次登上月球是美國的兩個宇航員。他們在2023年7月20日乘阿波羅11號登月載人宇宙飛船在月球上著陸,進行了探險。

他倆看到了人們在地球上無法看到的景象,證實了許多科學家們的猜想。他倆還在月球上做了一些實驗,並把月球上的石塊和塵土等帶到了地球。

回到地球上,他倆回憶:登上月球后,第一眼看到的就是十分奇異的景象。在地球上,人們看到的天空是藍色的,白雲在空中飄浮,金色的陽光照耀著大地。

可是,在月球上,看到的天空是黑洞洞的,月球的「地面」上卻灑滿了燦爛的陽光;天空中的星星分外明亮,似乎直瞪瞪地盯著你;月球的一邊高懸著一個大藍球——地球。月球上沒有空氣,沒有水,沒有生命,只有岩石、環形的高山和塵土,處處是一片荒涼,靜得出奇。

科學家們把宇航員從月球上帶回來的東西進行了各種化驗,化驗結果表明,還有許多奧祕等待人類去探索。

——顯微鏡下的月球石塊,在坑坑窪窪的石面上佈滿了一層玻璃質的東西,還在閃閃發光。

2樓:尕玍甴

天上的月亮是溫和的,是暖和的,是緩緩的。天上的月亮是圓圓的,是彎彎的,是金黃的。月亮清亮而溫柔,月光如流水一般,把一些微光輕輕地瀉在大地上。

那清涼的微風伴著微光輕輕地掠過柳樹旁,就像一個會發光的風影。柳枝逐漸逐漸地飄逸。就像柳樹媽媽在為自己梳妝打扮。

月亮是可愛的,就像一個可愛的小娃娃,在空中輕輕地在向我們微笑著。不論你去到那裡,黑夜的天空中都會有一縷明亮而溫柔的光。

月亮是燦爛的,是一戰永遠永遠都不會熄滅的燈,在空中照耀著大地,照耀著每一個人。皎潔的月光一瀉千里,星星也不知什麼時候鑽出來了,還眨著調皮的眼睛向我們微笑。

月亮身邊有數不清的星星,星光點點,點綴成黑天鵝絨上的花火。

關於月亮的摘抄

3樓:匿名使用者

中秋待月

陸龜蒙轉缺霜輸上轉遲 好風偏似送佳期

簾斜樹隔情無限 燭暗香殘坐不辭

最愛笙調聞北里 漸看星瀠失南箕

何人為校清涼力 欲減初圓及午時

倪莊中秋

元好問強飯日逾瘦 狹衣秋已寒

兒童漫相憶 行路豈知難

露氣入茅屋 溪聲喧石灘

山中夜來月 到曉不曾看

舟次中秋

張煌言淡蕩秋光客路長 蘭橈桂棹泛天香

月明圓嶠人千里 風急輕帆燕一行

此夜銜杯慚庾亮 幾年持斧笑吳剛

觀濤豈必錢塘去 碧海銀潢自渺茫

中秋月晏殊 十輪霜影轉庭梧 此夕羈人獨向隅

未必素娥無悵恨 玉蟾清冷桂花孤

中秋夜無月

樊增禮江亙古清光徹九州 只今煙霧鎖瓊樓

莫秋遮斷山河影 照出山河影更愁

十五夜望月

王 建中庭地白樹棲鴉, 冷露無聲溼桂花。

今夜月明入盡望, 不知秋思落誰家?

水調歌頭

蘇軾 明月幾時有?把酒問青天。不知天上宮闕,今夕是何年。

我欲乘風歸去,又恐瓊樓玉宇,高處不勝寒。起舞弄清影,何以在人間!

轉朱閣,低綺戶,照無眠。不應有恨,何事長向別時圓?

人有悲歡離合,月有陰晴圓缺,此事古難全。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

4樓:匿名使用者

月球概況

月球是地球唯一的天然衛星,是距離

5樓:王若橋

冰壺秋月 不日不月 霸王風月 百星不如一月 閉月羞花 殘冬臘月 嘲風弄月 嘲風詠月 春花秋月 長年累月 成年累月 蹉跎日月 蹉跎歲月 得月較先 戴月披星

二分明月 月夕花朝 風高放火,月黑殺人 風花雪月 芳年華月 風清月皎 風清月朗 風前月下 風情月債

暮雲收盡溢清寒,銀漢無聲轉玉盤.中秋月 (宋)蘇軾

月落烏啼霜滿天,江楓漁火對愁眠。(唐•張繼《楓橋夜泊》)

 月上柳梢頭,人約黃昏後。(宋•歐陽修《生查子》)

 明月幾時有,把酒問青天。(宋•蘇軾《水調歌頭》)

 海上升明月,天涯共此時。(唐•張九齡《望月懷遠》)

 春江潮水連海平,海上明月共潮生。(唐•張若虛《春江花月夜》)

 今宵酒醒何處,楊柳岸曉風殘月。(宋•柳詠《雨霖鈴》)

 花間一壺酒,獨酌無相親。舉杯邀明月,對影成三人。--李白《月下獨酌》

 明月出天山,蒼茫雲海間。長風幾萬裡,吹度玉門關。--李白《關山月》

 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舉頭望明月,低頭思故鄉。--李白《靜夜思》

 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時。情人怨遙夜,竟夕起相思!--張九齡《望月懷遠》

天地間本來是一片漆黑,伸手不見五指,人們只能點火把來照明。也不知過了多少年,也不知是哪一天,突然間,特大的狂風把兩個持火把的人吹上了天,天上就有了兩個太陽。兩個太陽輪流照耀著大地,照得人們無法閤眼休息,莊稼也都被燒焦了。

又不知道過了多長時間,一位箭術高明的神箭手用強箭射中了其中的一個太陽,從此,它的光芒減弱,變成了月亮。

高山族的另一則神話,說太陽和月亮是一對青年男女變的:為了替大地和人們尋找光明,他們兩人走遍了天涯海角,最後飛上了天空,男青年變成了光芒萬丈的太陽,女青年變成了溫柔可愛的月亮。

天上的月亮原來是方不方、圓不圓的,亮得使人睜不開眼,熱得使人透不過氣。一對青年男女立志興利除弊,為人民做好事。力大無比的男青年將一支支利箭射向月亮,硬是把月亮一點點修理得圓圓的。

可是,月亮光還是太亮,而且白白的月亮也不好看呀!女青年是位織錦能手,她潛心為月亮編織了一幅美麗的絲錦,讓男青年掛在箭上射到月亮上去把它蓋起來。這樣,月亮光就不那麼刺眼了,原先織在絲錦上的圖案、房子、牛羊、桂花樹等就成了我們看到的月面圖案了。

後來,男女青年也來到了月亮上,男放牧,女織錦,過著美滿幸福的日子。

月到天心

林清玄二十多年前的鄉下沒有路燈,夜裡穿過田野要回到家裡差不多是摸黑的,平常時日,都是藉著微明的天光,摸索著回家。偶爾有星星,就亮了很多,感覺到心裡也有星星的光明。

如果是有月亮的時候,心裡就整個沉定下來,絲毫沒有了黑夜的恐懼。在南臺灣,尤其是夏夜,月亮的光格外有渾煌的光明,能使整條山路都清清楚地延展出來。

鄉下的月光很難形容的,它不像太陽的投影是從外面來,它的光明猶如從草樹、從街路、從花葉,乃至從屋簷、牆垣內部微微地滲出,有時會誤以為萬事萬物的本身有著自在的光明。假如夜深有霧,到處都瀰漫著清氣,當螢火蟲成群飛過,彷彿是月光所掉落出來的精靈。

每一種月光下的事物都有了光明,真是好!

更好的是,在月光底下,我們也覺得自己心裡有著月亮、有著光明,那光明雖不如陽光溫暖,卻是清涼的,從頭頂的發到腳尖的指甲都感受到月的清涼。

走一段路,抬起頭來,月亮總是跟著我們,照著我們。在童年的歲月裡,我們心目中的月亮有一種親切的生命,就如同有人提燈為我們引路一樣。我們在路上,月在路上;我們在山頂,月在山頂;我們在江邊,月在江中;我們回到家裡,月正好在家屋門前。

直到如今,童年看月的景象,以及月光下的鄉村都還歷歷如繪。但對於月之隨人卻帶著一些迷思,月亮永遠跟隨我們,到底是錯覺還是真實的呢?可以說它既是錯覺,也是真實。

由於我們知道月亮伴隨我們時,我們感覺到月是唯一的,只為我照耀,這是真實。

長大以後才知道,真正的事實是,每一個人心中有一片月,它獨一無

二、光明湛然,當月亮照耀我們時,它反映著月光,感覺天上的月亮也是心中的月。在這個世界上,每個人心裡都有月亮埋藏,只是自己不知道罷了。只有極少數的人,在最黑暗的時刻,仍然放散月的光明,那是知覺到自己就是月亮的人。

這是為什麼禪宗把直指人心稱為「指月」,指著天上的月教人看,見了月就應忘指;教化人心裡都有月的光明,光明顯現時就應捨棄教化。無非是標明瞭人心之月與天邊之月是相應的、含容的,所以才說「千江有水千江月,萬里無雲萬里天」,即使江水千條,條條裡都有一輪明月。從前讀過許多誦月的詩,有一些頗能說出「心中之月」的境界,例如王陽明的《蔽月出房》:

山近月遠覺月小,便道此山大於月;

若人有眼大如天,當見山高月更闊。

確實,如果我們能把心眼放開到天一樣大,月不就在其中了嗎?只是一般人心眼小,看起來山就大於月亮了。還有一首是宋朝理學家邵雍寫的《清夜吟》:

月到天心處,風來水面時;

一般清意味,料得少人知。

月到天心、風來水面,都有著清涼明淨的意味,只有微細的心情才能體會,一般人是不能知道的。

我們看月,如果只看到天上之月,沒有見到心靈之有月,則月亮只是極短暫的偶遇,**談得上什麼永恆之美呢?

所以回到自己,讓自己光明吧!

6樓:匿名使用者

推窗望月,那月總是含了古典的詩意,難怪古人會說「愛月吟花臥獨遲」,清幽的月光,迷離的花香,讓人如何捨得睡去?

很懷念古時的月亮。天清露涼的夜晚,一片皎潔的月光靜靜地流淌過來,流過嫦娥的袖,流過吳剛的酒,流過秦時長城,流過漢家關闕,然後,順著矣乃的槳聲流到婉約的江南,流過三秋桂子,流過十里荷香,流過西湖邊的畫船,流過暮色中的簫鼓,流過浣紗女子的搗衣聲……在這如詩如畫、亦真亦幻的夢境裡,那些悠遠古雅的畫面又一一地展現在我的面前了,儘管月色古舊,儘管銀漢無聲,卻讓我想要一飲再飲。

就是這一輪月,這空靈恬靜的一輪月,曾經在王維的筆下流淌出清新的韻律——「明月鬆間照,清泉石上流。竹喧歸浣女,蓮動下漁舟。」那個初秋的傍晚,山雨初晴,萬物一新,花木蔥蘢,群山靜寂,在漸漸蒼茫的暮色中,一輪皎潔的明月嫋嫋地升上了天空。

沐浴著山風與星光,我聽到了如水的月華透過鬆樹的虯枝翠葉,星星點點灑落的聲音;我還看到了溪流在月光下潺潺流淌,宛若一條潔白的緞帶閃閃發光,在山谷中蜿蜒迂迴,雀躍彈跳,在山石上撞擊出叮咚的聲響,如靜寂中傳來的仙樂;我也聽到了洗衣女子笑語喧譁地穿行在月光下的竹林,順流而下的漁舟輕盈地劃過荷塘,蓮花搖曳,水波盪漾,攪亂了荷塘月色,劃破了鄉村的寧靜,這是多麼幽美恬靜、清新自然的意境啊!

就是這一輪月,這纖塵不染的一輪月,曾經在張若虛的眼中鋪展出雄渾的大氣——「春江潮水連海平,海上明月共潮生」。許多年前的那個夜晚,詩人的丹青妙手輕輕揮灑,便點染出春江月夜的詩情畫意——澄澈的月光盪滌了塵世萬物,將大千世界塗染成一片銀色的夢幻,在這夢幻之中,「流霜不覺飛」,「白沙看不見」,眼前只有一輪皎潔的皓月。在清朗而靜謐的月色裡,江水、沙灘、天空、原野、花林、飛霜……構成了一幅大氣磅礴的畫面,江潮連海,氣勢雄渾,月共潮生,景象壯觀。

接著,詩人筆鋒一轉,在這畫面之中勾畫出長飛的鴻雁、潛躍的魚龍、不眠的思婦、漂泊的遊子……江月有恨,流水無情,春光將老,人卻在天涯!這一番離愁別緒、這一腔思念之情就這樣伴著徘徊的明月,在時光的長河裡緩緩地流淌到今朝。

就是這一輪月,這平和閒適的一輪月,曾經在豐子愷先生的毫端勾勒出瞬間的永恆——《人散後,一鉤新月天如水》。夏天的夜晚,先生與三五好友小聚,喝茶閒談,觀賞新月。夜深人散,先生送走客人回來,畫下了這一意境。

這幅畫的風格一如先生的其他漫畫,線條簡潔明快,畫面清新自然,雖然是疏朗的幾筆墨痕,卻將人的情思帶到一個遠離塵囂的的境界——夜涼,露濃,一彎新月鉤起了蘆簾一卷,月輝清冷,月光剔透,彷彿於伸手間便可觸及那如水的夜涼;廊邊的小桌上是一把壺,幾個杯,杯中是殘存的些許暖意。月如鉤,天如水,一切是如此寧靜,一切是如此平和,在這平和寧靜之中,讓人感受到一種萬古長空、時光靜止的永恆。

千年的光陰就這樣在月缺月圓中輕輕地滑過了。此刻,在這「丹桂影空蟬有露」的夜晚,我又一次在蟋蟀的歌聲中捕捉到月光的鳴奏。蟋蟀,該是最能讀懂月光的歌者吧?

你聽,它唱的可是「山中夜來月,到曉不曾看」?有時候,我也會想,有沒有一個人能夠為我臨摹出蟋蟀和它歌聲裡的月光?然而沒有。

於是,我只能轉過身來,在《古詩十九首》裡尋找我的這一輪月——「明月皎夜光,促織鳴東壁。白露沾野草,時節忽復易。」

一輪明月,總會讓人生出許多的遐想。今夜,這一輪月又嫋嫋地盤桓在我的窗前。這照過了千古,又照耀著今朝的一輪月,漫溢著無邊的溫柔,在浮動的暗香裡,以一種無言的溫情裝點著夜色,裝點著我無波的心境。

在這滿月的清輝裡,吟一句「舊時月色,算幾番照我,梅邊吹笛」,便有悠遠的清香穿越了迢迢銀漢,穿越了金風玉露,在月下氤氳成前朝的一幅水墨畫,這一份古典與詩意,怎不教人沉醉?教人痴迷?

關於月亮的作文關於月亮的作文400500字

月亮像個害羞的姑娘,羞答答地從山後露出半個臉,偷偷地向人間窺視,直到發現什麼動靜也沒有,才一閃身,出現在天空中。它晶瑩純潔,像個水晶球,美極了 它清輝四射,像一盞明燈,亮極了。四周是無邊的寂靜,樹葉間沒有一絲風吹過,新月如半圈金環,和著白色的小花朵似大星星嵌在深藍的天空裡。月亮的清輝把周圍映成了一輪...

關於月亮的謎語,關於月亮的謎語誰有

1.三四五,象把弓,十五十六正威風,人人說我三十壽,二十八 九便送終。打一天體 謎底 月亮 2.有時落在山腰,有時掛在樹梢,有時象面圓鏡,有時象把鐮刀。打一天體 謎底 月亮 3.小時兩隻角,長大沒有角,到了二十多,又生兩隻角。打一天體 謎底 月亮 4.小圓鏡,亮熒熒,掛南天,照北京.打一天體 謎底 ...

關於月亮的詩。急,關於月亮的詩。急

1 武則天 贈胡天師 迢迢間風月,去去隔煙霞。2 李衍 輝輝赫赫浮玉雲,宣華池上月華新。3 李衍 月華如水浸宮殿,有酒不醉真痴人。4 李白 樂府雜曲 鼓吹曲辭 上之回 閣道步行月,美人愁煙空。5 徐彥伯 樂府雜曲 鼓吹曲辭 芳樹 曉月憐箏柱,春風憶鏡臺。6 王勃 樂府雜曲 鼓吹曲辭 臨高臺 狹路塵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