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月亮的傳說,有哪些,你知道關於月亮的哪些傳說

2021-09-22 04:29:27 字數 5988 閱讀 3383

1樓:胡穰將又菡

有一個古老的神話傳說,是關於一個吉普賽女郎,整夜哀求月亮直到天明。她哭著祈求讓他在第二天嫁給一個吉普賽男人。

‘你將會得到你的男人-褐色**的女人’圓月在天上開口說話了。

‘但你要用我想要得來交換,那就是你和他所生下的第一個孩子。’那些可以犧牲孩子只求不要單身的人,一定不會對自己的孩子付出太多的愛。

月亮渴望當一個母親,但卻無法找到一份可以讓它變成女人的愛情,銀色的月亮她會怎樣對待一個**醒目的小孩她的月亮之子?

褐色**的父親發現自己的女人生下一個白的像貂背的孩子,有著灰色的眼睛而不是橄欖色的雙眸。

‘這該死的容貌,是那個鄉巴佬的容貌,我決不會就此罷休。’這個吉普賽男人感到羞憤難當,抓著到走向他的女人,‘這是誰的兒子?我敢說你欺騙了我!

’他殺了她,然後抱著孩子來到森林,在那裡他將小孩拋棄。

此後在那些夜晚裡,如果月亮圓了,便表示小孩心情好;而孩子若是哭了,月亮便會缺角,好像變成一張可愛的搖籃。

東北地區黑龍江省的赫哲族中,流傳著一則“月亮的故事”。

古時候,一個婦女去江邊挑水,抬頭望著天上的月亮,覺得明亮的月亮特別可愛,不由得想到自己的身世和在婆家受到的種種虐待、萬念俱灰。她突然萌生了一個念頭,何不請月亮神仙幫個忙,使自己脫離這個苦難的世界呢!當她剛開始祈求月神時,令她十二萬分驚訝的是,從遠處江面上晃晃悠悠飄來了一塊毯子不像毯子、船又不像是船的東西,很快來到了她面前,停住了。

她試著用腳尖往上一踩,說來也奇怪,整個身體不知不覺就上去了。它立即像變魔術那樣,把那位婦女凌空託了起來,慌得她趕緊抓住身邊的樹。也不知道她從**來的那麼大力氣,那棵樹竟然被她連根拔了起來。

這時,“飛毯”越飛越快,她也越飛越高。就這樣,那位婦女很快就飛到了月亮上。

高山族的一則神話是這樣的:

天地間本來是一片漆黑,伸手不見五指,人們只能點火把來照明。也不知過了多少年,也不知是哪一天,突然間,特大的狂風把兩個持火把的人吹上了天,天上就有了兩個太陽。兩個太陽輪流照耀著大地,照得人們無法閤眼休息,莊稼也都被燒焦了。

又不知道過了多長時間,一位箭術高明的神箭手用強箭射中了其中的一個太陽,從此,它的光芒減弱,變成了月亮。

高山族的另一則神話,說太陽和月亮是一對青年男女變的:為了替大地和人們尋找光明,他們兩人走遍了天涯海角,最後飛上了天空,男青年變成了光芒萬丈的太陽,女青年變成了溫柔可愛的月亮。

天上的月亮原來是方不方、圓不圓的,亮得使人睜不開眼,熱得使人透不過氣。一對青年男女立志興利除弊,為人民做好事。力大無比的男青年將一支支利箭射向月亮,硬是把月亮一點點修理得圓圓的。

可是,月亮光還是太亮,而且白白的月亮也不好看呀!女青年是位織錦能手,她潛心為月亮編織了一幅美麗的絲錦,讓男青年掛在箭上射到月亮上去把它蓋起來。這樣,月亮光就不那麼刺眼了,原先織在絲錦上的圖案、房子、牛羊、桂花樹等就成了我們看到的月面圖案了。

後來,男女青年也來到了月亮上,男放牧,女織錦,過著美滿幸福的日子。

至於嫦娥奔月的傳說故事,在我國更是人人皆知、家喻戶曉的。據說嫦娥吃了西王母給的不死藥,輕飄飄地飛到了月亮上,住在那兒的廣寒宮裡,至今還過著寂寞的生活。陪伴著嫦娥的只有那隻一年到頭都在為嫦娥搗藥的玉兔。

後來,也不太清楚從什麼時候開始,月亮上又來了一個叫吳剛的人,只知道他修仙時犯了戒律,被罰到這裡來砍桂花樹的。可是,桂花樹是棵仙樹,吳剛怎麼砍得了呢!當他把斧子剛提起來,樹上的裂口又立即合攏起來了。

就這樣,他就只能永遠在月亮上做著根本不可能完成的事。

2樓:匿名使用者

傳說很久以前,有一對修行千年的兔子,得道成了仙。它們有四個可愛的女兒,個個生得純白伶俐。

一 天,玉皇大帝召見雄兔上天宮,它依依不捨地離開妻兒,踏著雲彩上天宮去。正當它來到南天門時,看到太白金星帶領天將押著嫦娥從身邊走去。兔仙不知發生了什 麼事,就問旁邊一位看守天門的天神。

聽完她的遭遇後,兔仙覺得嫦娥無辜受罪,很同情她。但是自己力量微薄,能幫什麼忙呢?想到嫦娥一個人關在月宮裡,多麼 寂寞悲傷,要是有人陪伴就好了,忽然想到自己的四個女兒,它立即飛奔回家。

兔 仙把嫦娥的遭遇告訴雌兔,並說想送一個孩子跟嫦娥作伴。雌兔雖然深深同情嫦娥,但是又捨不得自己的寶貝女兒,這等於是割下它心頭的肉啊!幾個女兒也捨不得 離開父母,一個個淚流滿面。

雄兔語重心長地說道:“如果是我孤獨地被關起來,你們願意陪伴我嗎?嫦娥為了解救百姓,受到牽累,我們能不同情她嗎?

孩子,我 們不能只想到自己呀!”

孩子們明白了父親的心,都表示願意去。雄兔和雌兔眼裡含著淚,笑了。它們決定讓最小的女兒去。

於是小玉兔告別父母和姊姊們,到月宮陪伴嫦娥搗藥了!

3樓:新不

1、嫦娥奔月:

2、吳剛折桂傳說

3、朱元璋與月餅起義

4、布農族的月亮神話

5、阿美族的月亮傳說

6、泰雅族的月亮傳說

7、吉普賽傳說—月亮的孩子

4樓:仵振華關裳

月到中秋分外明,這一晚月亮最明亮、最圓,月色也最美。關於月亮的傳說很多,其中以《嫦娥奔月》流傳得最廣,說法也很多,其中一個說法是:

嫦娥和丈夫后羿(yì)是天上的神仙。當時人間有十個太陽,把河水都晒乾了,人民的生活非常痛苦。天帝便派神箭手后羿為民除害。

於是,后羿一口氣射下九個太陽,留下一個太陽照耀大地。人民很感激后羿,便推選他為領袖。

后羿當了領袖之後,變得非常殘暴,不高興的時候就隨意殺人。他希望能長生不老,便向西天王母要了兩顆長生不老的仙丹,準備和嫦娥一起服用。嫦娥不忍心看人民受苦,便偷偷把兩顆仙丹都服了。

服下仙丹後,嫦娥頓時變得輕飄飄,向天上的月亮飛奔而去。從此,嫦娥就住在月宮裡,過著孤單冷清的生活。

你知道關於月亮的哪些傳說

5樓:匿名使用者

玉兔搗藥

傳說很久以前,有一對修行千年的兔子,得道成了仙。它們有四個可愛的女兒,個個生得純白伶俐。

一天,玉皇大帝召見雄兔上天宮,它依依不捨地離開妻兒,踏著雲彩上天宮去。正當它來到南天門時,看到太白金星帶領天將押著嫦娥從身邊走去。兔仙不知發生了什 麼事,就問旁邊一位看守天門的天神。

聽完她的遭遇後,兔仙覺得嫦娥無辜受罪,很同情她。但是自己力量微薄,能幫什麼忙呢?想到嫦娥一個人關在月宮裡,多麼寂寞悲傷,要是有人陪伴就好了,忽然想到自己的四個女兒,它立即飛奔回家。

兔仙把嫦娥的遭遇告訴雌兔,並說想送一個孩子跟嫦娥作伴。雌兔雖然深深同情嫦娥,但是又捨不得自己的寶貝女兒,這等於是割下它心頭的肉啊!幾個女兒也捨不得 離開父母,一個個淚流滿面。

雄兔語重心長地說道:“如果是我孤獨地被關起來,你們願意陪伴我嗎?嫦娥為了解救百姓,受到牽累,我們能不同情她嗎?

孩子,我們不能只想到自己呀!”

孩子們明白了父親的心,都表示願意去。雄兔和雌兔眼裡含著淚,笑了。它們決定讓最小的女兒去。

於是小玉兔告別父母和姐姐們,到月宮陪伴嫦娥搗藥了!

天狗蝕月

神箭手后羿為民除害,射落了九個太陽,普天下的人都感謝他的恩德;王母娘娘為了獎賞他,便帶著眾仙女前往後羿打獵的山頭來見他。

當時后羿正帶著他的獵犬,在深山裡打獵,王母娘娘把后羿喊到跟前,命令一名仙女捧出一個光彩奪目的小匣兒子,取出兩顆芳香異常的凡藥,囑咐后羿說:「回去時將凡藥煮熟吞服即可以成仙。」后羿接了靈藥謝過王母娘娘便歡天喜地帶著黑耳回家去。

后羿十分的愛他的的妻子,於是決定與妻子嫦娥有福同享,一起昇仙,回家時他便把事情向嫦娥交代一番,留下獵犬,前往鄉親父老處,準備向他們道別。

嫦娥遵照后羿的囑託,把凡藥放在水裡煮熟,等后羿回來一起吃。但饞嘴的她聞到仙藥煮熟的香味,便忍不住用勺兒掏吃一粒,吃後只覺渾身舒泰,美味非常,不禁把最後一粒仙丹都給吃下。

天黑了,嫦娥見丈夫還未回來,就出來看看。誰知剛出門,身體便隨風飄動,門外的獵犬眼見嫦娥偷吃仙丹,獨自**,就吠叫著撲進屋內,它聞到香味,便一爪抓翻了鍋,把剩下的人蔘湯舔盡,然後朝天上的嫦娥追去。嫦娥聽見黑耳的吠聲,又驚又怕,慌忙躲進月亮裡。

而獵犬毛髮直豎,身體不斷變大,一下子便撲了上去,一口把嫦娥連著月亮吞了下去。

當時玉帝及王母娘娘正在天宮賞月,忽見天色昏暗,連忙派夜遊神一**竟。夜遊神回來報告說月亮被一條黑狗吞吃了,是以才會天昏地暗,玉帝一聽,便生氣的下令天兵天將去捉拿那隻黑狗;當黑狗捉來的時刻後,王母娘娘認得它是后羿的獵犬,於是一問,得知了事情緣由,就心生憐憫,封它為天狗,讓它守護南天門。獵犬受到恩封,便吐出了月亮和嫦娥,而嫦娥則被罰永遠的居於月亮的廣寒宮上。

6樓:丶阿澤

月亮女神

古希臘神話中的月亮女神阿蒂米斯(artemis)。她是太陽神阿波羅的妹妹,非常漂亮,同時也是個很厲害的弓箭手,掌管著狩獵,身邊常伴著她心愛的弓箭和獵犬。每天她駕著銀色的馬車在夜空中賓士,代表了夜間的一起——寒冷、寂寞、以及亡靈的道路。

她還是未婚少女的守護神——她自己也是終身未婚,這裡面還有個悲傷的故事。

海王波賽冬有個兒子,名叫奧列翁(orion),他非常喜歡射箭,是個很好的獵手,還喜歡在海面上狂奔。月亮女神很喜歡奧列翁,他們相識了,並且彼此相愛,經常一起在叢林中狩獵,在海面上狂奔。女神的哥哥阿波羅很討厭奧列翁,也不喜歡她妹妹與奧列翁的這段感情,於是決意要除掉奧列翁。

某天,奧列翁正在海面上飛奔的時候,阿波羅用金色的光罩住奧列翁把他隱藏起來,使任何人都看不出奧列翁的本來面目,然後就去慫恿喜歡射箭的妹妹月亮女神把遠處的金色物體當作靶子。月亮女神當然不知道這是哥哥的陰謀,射出一支箭,正中奧列翁的頭部。

後來她知道了自己射死的是心上人奧列翁,於是陷入絕望之中,日夜哭泣。為了永遠珍藏對奧列翁的愛情,她請求宙斯把奧列翁升到天上,希望自己乘坐銀馬車在天空奔跑中隨時可以看到。宙斯接受了她的請求,把奧列翁變為天上的星座——獵戶座。

女神發誓,終身不嫁,她要永遠在夜空中陪伴著奧列翁。

月亮女神阿蒂米斯(artemis)非常喜歡橡樹,狩獵時一直帶著她的橡樹木杖。人們又把她奉為橡樹女神。在古希臘,人們祭祀月亮女神的時候,就要點燃橡木火把,後來變成供奉甜餅並點燃蠟燭,最後演變成為了慶祝孩子生日的方式——晚上在蛋糕上插蠟燭,吹滅並許願,月亮女神似?

保佑願望能夠實現。直到今天,人們依然用這種方式慶祝生日。

嫦娥奔月

相傳在遠古時代,大地有十個太陽,當時個太陽一起升空,晒得土乾地裂,海水枯竭,民不聊生。這時有叫后羿的英雄,他力大無窮,能開萬斤寶弓,射殺各種猛獸。他同情受日晒之苦的眾多百姓,就舉起他的寶弓,一口氣射下了九個太陽。

並嚴令第十個太陽按時起落,造福人民。

從此後羿的名字傳遍天下,後來他又取了個賢淑美麗的妻子叫嫦娥。夫婦倆十分恩愛。有一天後羿在打獵的途中遇到一個老道士,老道士很欽佩后羿的為人,就送他一包不死藥。

並告訴后羿,只要吃了那藥就能長生不老,成仙**。后羿回家後就把不死藥交給嫦娥。不料后羿的徒弟蓬蒙,心存不良,想偷吃后羿的不死藥,成仙上天。

有一天他趁后羿出去打獵的時候,偷偷溜了回來,闖進嫦娥的房間,拿出劍來,逼他交出納包不死藥。嫦娥迫不得已,就把不死藥全部吞下,立刻身輕如燕,直衝雲霄,往月亮奔而去了。后羿知道後,傷心欲絕,悲痛不已。

晚上,他在望月光的時侯,覺得今天的月亮特別圓,特別亮,他還看見月亮上有一個黑影,很像嫦娥。后羿在後院上香給嫦娥,這件事很快就傳到老百姓的耳邊,他們也給嫦娥上香,祈求平安。由於嫦娥奔月的那天,正巧是八月十五,就把這天定為中秋節。

吳剛伐桂

相傳吳剛在凡間本為樵夫,醉心於仙道,但始終不肯專心學習,因此天帝震怒,把他居留在月宮,並且要求他須把桂樹砍倒,才能赦免他的罪過。桂樹的高度約五百丈,吳剛每砍完一段時間,桂樹便會自動癒合,日復一日,吳剛伐桂的願望仍未達成,而他也不斷的砍下去。吳剛伐桂的傳說使得月亮又新增了幾個雅緻的別名,如“桂月”,“桂宮”,“桂輪”等等。

玉兔搗藥

相傳有三位神仙變成三個可憐的老人,向狐狸,猴子,兔子求食,狐狸與猴子都有食物可以濟助,唯有兔子束手無策。後來兔子說:“你們吃我的肉吧!

”就躍入烈火中,將自己燒熟,神仙大受感動,把兔子送到月宮內,成了玉兔。

月餅的來歷

元朝末年,政治腐敗,漢人受到蒙古人的歧視,於是朱元璋率兵起義,反抗元朝的**。雖然他多次發動大軍攻城,卻沒有成功。

後來,劉伯溫便想一計策,並在餅內及字條分贈同伴,裡面藏了紙條寫著“八月十五夜起義”,於是民眾紛紛響應,藉由吃月餅來通知起義,到了那天晚上,京城百姓和明軍裡應外合,因而一舉將元軍打敗。流傳下來,就成為中秋節吃月餅的習俗了!

有關月亮的傳說,關於月亮的傳說有哪些?

月亮故事說的是各地有關月亮的傳說故事。東北地區黑龍江省的赫哲族中,流傳著一則 月亮的故事 古時候,一個婦女去江邊挑水,抬頭望著天上的月亮,覺得明亮的月亮特別可愛,不由得想到自己的身世和在婆家受到的種種虐待 萬念俱灰。後又相傳嫦娥對人間的某人動了情,王母娘娘知道後就把她打發到冷宮,永不得出來。嫦娥帶上...

關於月亮上的神話傳說,你知道的故事有什麼

1 嫦娥奔月 嫦娥偷吃了丈夫后羿從西王母那兒討來的不死之藥後,飛到月宮。但瓊樓玉宇,高處不勝寒,嫦娥向丈夫傾訴懊悔後,又說 明天乃月圓之候,你用麵粉作丸,團團如圓月形狀,放在屋子的西北方向,然後再連續呼喚我的名字。三更時分,我就可以回家來了。翌日,照妻子的吩咐去做,屆時嫦娥果由月中飛來,夫妻重圓。2...

關於月亮的詩問有那些,關於月亮的古詩有哪些

1 月夜 唐代 劉方平 更深月色半人家,北斗闌干南鬥斜。今夜偏知春氣暖,蟲聲新透綠窗紗。譯文 夜靜更深,月光只照亮了人家房屋的一半,另一半隱藏在黑夜裡。北斗星傾斜了,南鬥星也傾斜了。今夜才知春天的來臨,因為你聽那被樹葉映綠的窗紗外,唧唧的蟲鳴,頭一遭兒傳到了屋子裡來了。2 秋宵月下有懷 唐代 孟浩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