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沒有什麼用的成語,形容沒什麼作用的成語有什麼?

2021-03-03 20:27:08 字數 5602 閱讀 8885

1樓:匿名使用者

徒勞無功,

意思是白白付出勞動而沒有成效。

無計可施,意思沒有辦法可用

黔驢技窮,比喻有限的一點本領也已經用完了

無能為力

不見成效

形容沒什麼作用的成語有什麼?

2樓:夜璇宸

徒勞無功、徒勞無益、竹籃打水、水中撈月、畫蛇添足

一、徒勞無功 [ tú láo wú gōng ]

【解釋】:白白付出勞動而沒有成效。

【出自】:戰國 莊子《莊子·天運》:「推舟於陸也,勞而無功。」

【譯文】:在陸地止推著船想讓它動起來,辛苦但是一點用處也沒有。

二、徒勞無益 [ tú láo wú yì ]

【解釋】:白費勁,沒有一點用處。

【出自】:清·林則徐《查勘礦廠情形試行開採折》:「倘實系硐產全枯,徒勞無益,則名是實非之廠。」

【譯文】:如果真的是硐產全部都挖空了,那就白費勁,那麼它是實際上已經不是一個廠了。

三、竹籃打水 [ zhú lán dá shuǐ ]

【解釋】:比喻白費氣力,勞而無功。

【出自】:唐·寒山《詩》之二○八:「我見瞞人漢,如籃盛水走,一氣將歸家,籃裡何曾有?」

【譯文】:我看見有人,用籃子盛水回家,就算他一口氣就走到家裡,籃子裡還會有水嗎?

四、水中撈月 [ shuǐ zhōng lāo yuè ]

【解釋】:到水中去撈月亮。比喻去做根本做不到的事情,只能白費力氣。

【出自】:宋·黃庭堅《沁園春》詞:「鏡裡拈花,水中捉月,覷著無由得近伊。」

【譯文】:鏡子裡拿花,水中去撈月,是沒有機會靠近佳人。

五、畫蛇添足 [ huà shé tiān zú ]

【解釋】:畫蛇時給蛇添上腳。比喻做了多餘的事,非但無益,反而不合適。也比喻虛構事實,無中生有。

【出自】:西漢 劉向《戰國策·齊策二》:「蛇固無足,子安能為之足?」

【譯文】:蛇本來是沒有腳的,你怎麼能為它畫上腳呢。

3樓:暖暖炊煙裊裊

塵垢粃糠、百無一用、炊沙成飯、道邊苦李、廢銅爛鐵。

1、塵垢粃糠

【拼音】 chén gòu bǐ kāng【解釋】 灰塵和汙垢,谷粃和米糠。比喻卑微無用之物。

【出處】 《莊子·逍遙遊》:「是其塵垢粃糠,將猶陶鑄堯舜者也。」

2、百無一用

【拼音】 bǎi wú yī yòng

【解釋】 百樣之中無一有用的。形容毫無用處。

【出處】 清·黃景仁《雜感》:「十有九人堪白眼,百無一用是書生。」

3、炊沙成飯

【拼音】 chuī shā chéng fàn【解釋】 煮沙子做飯。比喻費力而無用。

【出處】 唐·顧況《行路難》詩:「君不見擔雪塞井空用力,炊沙作飯豈堪食。」

4、道邊苦李

【拼音】 dào biān kǔ lǐ

【解釋】 比喻庸才,無用之才。

【出處】 南朝·宋·劉義慶《世說新語·雅量》:「王戎七歲,嘗與諸小兒遊,看道旁李樹多子折枝,諸兒競走取之,唯戎不動。人問之,答曰:

『樹在道旁而多子,此必苦李。』取之信然。」

5、廢銅爛鐵

【拼音】 fèi tóng làn tiě【解釋】 一堆破爛金屬,指一些舊貨或無用之物。

4樓:匿名使用者

徒勞無功、徒勞無益、竹籃打水、水中撈月、畫蛇添足、塵垢粃糠、百無一用、炊沙成飯、道邊苦李、廢銅爛鐵。

形容「沒有什麼夢想」的成語有哪些?

5樓:王子來自異時空

渾渾噩噩抄

渾渾噩噩

hú襲n hún è è

【解釋】渾渾:深bai厚的樣子;噩du噩:嚴肅的樣子。原意是渾zhi厚而嚴正。現形容dao糊里糊塗,愚昧無知。

【出處】漢·揚雄《法言·問神》:「虞夏之書渾渾爾,商書灝灝爾,周書噩噩爾。」

【結構】聯合式。

【用法】含貶義。先用以形容質樸天真;現在多形容糊里糊塗;愚昧無知;什麼事也不懂的樣子。也作「混混噩噩」。一般作謂語、定語、賓語。

【正音】渾;不能讀作「hūn」。

【辨形】渾;不能寫作「昏」;噩;不能寫作「惡」。

【近義詞】糊里糊塗、混混沌沌、昏頭昏腦

【例句】

(1)青年人不該~地生活;而應該為祖國的騰飛去努力拼搏。

(2)自母親去世後;他一直~的;打不起精神來。

形容沒有用的成語

6樓:匿名使用者

一事無成 成事不足,敗事有餘 毫無用處 百無一用 徒勞無功

給點分啊

7樓:匿名使用者

枉費心機

機關算盡太聰明,反誤了卿卿性命

竹籃打水一場空

8樓:超神柱

毫無用處········

9樓:安哥拉de兔子

百無一用?

徒勞無功?

有形容沒反應的成語嗎?

10樓:匿名使用者

你好!這個沒反應可以是多種情況下的沒反應,因此用詞會有所不同的。

比如,別人好心提醒他(她),他(她)沒有反應或不做出反應,可以說「置若罔聞」或「置之不理」;

比如,考試成績出來了,他(她)這次考得出乎意料地糟糕,他(她)自己一時沒想明白,對於同學或老師的叫喚沒有做出應有的反應,我們可以說他(她)「呆若木雞」;

再比如,有的同學拿了什麼好吃或好看的東西在大家當中炫耀,大家都被吸引了,紛紛圍攏過去看熱鬧,而他(她)卻沒有一點反應,我們可以用「無動於衷」來形容。

當然可能還有其它情況,由於本人不學無術,一時沒有想到更多的詞語。就提供這幾個,供樓主參考。希望對樓主有所幫助。

11樓:雨羅倩

目瞪口呆,呆頭呆腦,手足無措,呆如木雞。

用什麼成語形容秋天

12樓:夜璇宸

秋高氣爽、秋高氣肅、金風送爽、一葉知秋、落葉知秋

一、秋高氣爽 [ qiū gāo qì shuǎng ]

【解釋】:形容秋季晴空萬里,天氣清爽。

【出自】:唐·杜甫《崔氏東山草堂》詩:「愛汝玉山草堂靜,高秋爽氣相鮮新。」

【譯文】:愛你玉山草堂的清靜,季晴空萬里,天氣清爽相當新鮮

二、秋高氣肅 [ qiū gāo qì sù ]

【解釋】:形容秋日晴空高朗,氣候涼爽宜人。

【出自】:宋·張掄《醉落魄·詠秋》詞之四:「秋高氣肅,西風又拂盈盈菊。」

【譯文】:秋日晴空高朗,氣候涼爽宜人,西邊的風又一次輕輕拂過菊花。

三、金風送爽 [ jīn fēng sòng shuǎng ]

【解釋】:金風:指秋天的風。古時以陰陽五行解釋季節,秋為金。秋風帶來了涼意。

【出自】:近代 魯迅《述香港恭祝聖誕》:「金風送爽,涼露驚秋。」

【譯文】:秋風帶來了涼意,冷冷的露水驚動了秋天

四、一葉知秋 [ yī yè zhī qiū ]

【解釋】:從一片樹葉的凋落,知道秋天的到來。比喻通過個別的細微的跡象,可以看到整個形勢的發展趨向與結果。

【出自】:宋·唐庚《文錄》引唐人詩:「山僧不解數甲子,一葉落知天下秋。」

【譯文】:山寺的和尚不知道時間,一葉落下就知已經到秋天了

五、落葉知秋 [ luò yè zhī qiū ]

【解釋】:指見到落地的黃葉,知道已經是秋天快到了。

【出自】:宋·釋普濟《五燈會元》卷二十:「葉落知秋,舉一明三。」

【譯文】:知道秋天落葉,舉一個例子明白三個道理

13樓:u盾

青黃不接

qīng huáng bù jiē

[釋義] 青:田裡的青苗;黃:成熟的莊稼。舊糧已吃完;新糧未成熟;口糧中斷。也可借指其他物力或人才的中斷。

[語出] 《元典章·戶部·倉庫》:「即日正是青黃不接之際;各處物斛湧貴。」

[正音] 不;不能讀作「bú」。

[辨形] 接;不能寫作「結」。

[近義] 難以為繼 後繼無人

[反義] 陳陳相因 後繼有人

14樓:匿名使用者

雁過留聲、

五穀豐登、

春去秋來、

秋月寒江、

春秋鼎盛、

華星秋月、

秋高氣和、

林寒澗肅、

霜氣橫秋、

落葉知秋、

盈盈秋水、

臨去秋波、

橙黃桔綠、

天朗氣清、

秋高氣爽、

秋風紅葉、

金風颯颯、

秋高氣肅、

丹楓迎秋、

北雁南飛、

楓林盡染、

秋風落葉、

稻穀飄香、

秋陽杲杲、

秋風蕭瑟、

秋風蕭蕭、

秋雨綿綿、

秋意深濃、

天高氣清、

碩果累累

15樓:匿名使用者

蕭瑟的秋天、天高雲淡 大雁南飛 秋高氣爽 山河壯美 五穀豐登 瓜果飄香

16樓:格萊福機械裝置

金風送爽、雁過留聲、天朗氣清、 一葉知秋、春種秋收、春蘭秋菊、春花秋月、

秋色宜人、秋風過耳、秋風蕭瑟、秋雨綿綿、 一叢金黃、一叢火紅、秋意深濃、

秋蘭飄香、 秋風過耳、丹楓迎秋、秋風蕭瑟 秋色宜人 一葉知秋、春種秋收、

秋風蕭瑟 秋色宜人 一葉知秋、春種秋收、春蘭秋菊、秋花秋月 秋風過耳、

秋風蕭瑟、秋雨綿綿 秋意深濃、秋蘭飄香、秋風過耳、丹楓迎秋 、楓林如火、

秋風習習、

17樓:匿名使用者

秋高氣爽,秋風送爽,層林盡染,蟹肥菊黃,山河壯美

金秋時節,疊翠流金,秋收冬藏等都形容秋天景色。

18樓:匿名使用者

秋高氣爽

百歲千秋

秋色平分

秋風紅葉

春華秋實

秋水伊人

秋月寒江

形容試了很多種方法但都沒有用的成語是什麼

19樓:xhj北極星以北

無計可施 [wú jì kě shī]【解釋】:計:策略、辦法;施:施展。沒有辦法可用。

【出自】:明·羅貫中《三國演義》第八回:「王允日:『賊臣董卓,將欲篡位,朝中文武,無計可施。』」

【示例】:每個幹部如果都能做到清正廉潔,行賄者也就~了。

【語法】:緊縮式;作謂語、定語;含貶義

【成語】: 束手無策

【拼音】: shù shǒu wú cè

【解釋】: 策:辦法。遇到問題,就像手被捆住一樣,一點辦法也沒有。

黔驢技窮 [qián lǘ jì qióng]【解釋】:黔:今貴州省一帶;技:技能;窮:盡。比喻有限的一點本領也已經用完了。

【出自】:唐·柳宗元《三戒·黔之驢》

【示例】:他們不過是~,想求個活命罷了。

◎陳立德《前驅》三十八

【語法】:偏正式;作主語、賓語;含貶義

20樓:蒼遠的天空

「黔驢技窮」、「無計可施」,貌似都不錯。

用什麼成語形容「真理」,用什麼成語形容「真理」

千真萬確 真知灼見 去偽存真 返璞歸真 朝聞夕死 至理名言 孫子匿名為何 見不得人麼 用什麼成語形容狼 用什麼成語形容狼 焦頭爛額 棄甲曳兵 狼吞虎嚥 杯盤狼藉 抱頭鼠竄 狼狽不堪 聲名狼藉 豺狼當道 狼狽為奸 狼心狗肺 狼子野心 前怕狼,後怕虎 引狼入室 使羊將狼 狼貪鼠竊 狼狽萬狀 狼前虎後 豕...

沒有素質的人用什麼成語形容,形容沒有素質的人的成語

胸無點墨 肚子裡沒有一點墨水。指人沒有文化。不學無術 學 學識,學問。術 技術,智術,技能。原指沒有學問因而沒有辦法。現指沒有學問,沒有本領。孤陋寡聞 陋 本指簡陋,這裡指簡單的知識。寡 少。聞 知識,見識。形容學識淺陋,見聞不廣。淺見寡識 淺見 膚淺的見解 寡識 見識很少。形容見聞不廣,知識貧乏。...

果蔬很多用什麼成語形容,用什麼成語形容秋天

數不勝數bai sh b sh ng sh 生詞本基本du釋義zhi 詳細釋義 數 計算。dao數都數不過來。形容回數量極多,很難計答算。出 處 方巖記靜 類似這樣的奇蹟靈異 還數不勝數 所以一年四季 方巖香火不絕 而尤以春秋為盛。例 句1.天上的星星 近反義詞 近義詞 不一而足 舉不勝舉 不可勝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