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沒有食物的成語,形容食物少的成語

2022-08-01 12:00:24 字數 6572 閱讀 9959

1樓:小港渡者在旅途

【熬腸刮肚】:指從事飲食方面盡力節儉。

【杯水粒粟】:一杯水,一粒粟。指極少量的飲食。

【卑宮菲食】:指宮室簡陋,飲食菲薄。舊時用以稱美朝廷自奉節儉的功德。

【病從口入】:疾病多是由食物傳染。比喻應該注意飲食衛生。

【病從口入,禍從口出】:疾病常因飲食不慎而發生,禍患常因說話不慎而造成。

【病由口入】:疾病多是由食物傳染。比喻應該注意飲食衛生。同「病從口入」。

【不便水土】:不能適應移居地方的氣候和飲食習慣。同「不服水土」。

【不茶不飯】:不思飲食。形容心事重重。

【不伏水土】:不能適應移居地方的氣候和飲食習慣。同「不服水土」。

【不服水土】:不能適應移居地方的氣候和飲食習慣。

【不習地土】:對於一個地方的氣候條件或飲食習慣不能適應。

【不習水土】:對於一個地方的氣候條件或飲食習慣不能適應。

【不習水土】:不能適應某個地方的氣侯、飲食等。

2樓:為教育奮鬥

美中不足:明·凌濛初《初刻拍案驚奇》卷二十七:「破鏡重圓,離而複合,固是好事;但王夫人所遭不幸,失身為妾,又不曾根究奸人,報仇雪恨,尚為美中不足.

」 金無足赤,人無完人:足赤:純色,赤為七色之首,常代指顏色.

沒有純而又純的金子.比喻沒有十全十美的事物.也比喻不能要求一個人沒有一點缺點錯誤.

出處 宋·戴復古《寄興》:「**無足色,白璧有微瑕.求人不求備,妾願老君家.

」 白璧微瑕:璧,扁圓形的玉器,中間有孔,也是玉的通稱.瑕,玉上的斑點.

潔白的玉上有些小斑點,比喻美中不足,只有一丁點兒缺點或不足,表示惋惜的意思. 強中自有強手:

形容食物少的成語

3樓:匿名使用者

狼多肉少,僧多粥少,食不果腹。

4樓:匿名使用者

彈盡糧絕

口多食寡:吃飯的人多,但是食物很少。

殘茶剩飯:殘留下的一點茶水,剩下來的一點食物。

衣單食薄:衣裳單薄,食物很少。形容生活困苦。

5樓:101學酷孫老師

兵糧寸斷,絕糧莫興,碗底朝天,空空如也

6樓:laura粒子

寥寥可數 寥寥無幾 不可多得

7樓:匿名使用者

無米之炊 缺衣少食

形容食物很差的成語

8樓:天蠍

殘羹冷炙 [cán gēng lěng zhì]生詞本基本釋義 詳細釋義

指吃剩的飯菜。也比喻別人施捨的東西。

貶義出 處

北朝·齊·顏之推《顏氏家訓·雜藝》:「唯不可令有稱譽;見役勳貴;處之下坐;以取殘杯冷炙之辱。」

例 句解放前,爺爺給地主當長工,吃的是~,睡的是潮溼的地鋪,以致熬壞了身體。

近反義詞

近義詞殘羹剩飯 餘腥殘穢 殘杯冷炙 殘羹剩汁 殘茶剩飯反義詞山珍海味 水陸俱陳

9樓:u盾

殘羹冷炙cángēng lěng zhì

[釋義] 殘:剩餘的;羹:有濃汁的食品;炙:

烤熟的肉。喝剩下的酒食。可泛指吃剩下的飯菜。

舊時引申為權貴們的施捨。有時亦比喻飲食節儉;生活清苦。也作「殘杯冷炙」、「羹殘炙冷」。

[語出] 北朝·齊·顏之推《顏氏家訓·雜藝》:「唯不可令有稱譽;見役勳貴;處之下坐;以取殘杯冷炙之辱。」

[正音] 炙;不能讀作「jiǔ」。

[辨形] 炙;不能寫作「灸」。

[近義] 殘羹剩飯 殘羹剩汁

形容食物有營養的成語

10樓:蘋果旺旺小饅頭

形容食物有營養的成語有美味佳餚、珍羞美味、山珍海味、珠翠之珍、八珍玉食等。

一、美味佳餚

釋義:上等的精緻可口的飯菜或味道鮮美的食品,也指個人所定義的可口的食品。形容食物可口美味,讓人讚不絕口。

出處:嚴春友《敬畏自然》:「因此,我們再也不應該把宇宙的其他部分只是看做我們征服的物件,再也不應該把其他生物僅僅看作我們的美味佳餚,而首先應該把它們看作是與我們平等的生命,看作是宇宙智慧的創造物,看作是宇宙之美的展示者。

」二、珍羞美味

釋義:非常珍貴而美味的食物。

出處:夏敬渠《野叟曝言》第二十七回:「珍羞美味,統羅緞疋,那一件好東西不拿來供給他?」

三、山珍海味

釋義:山野和海里出產的各種珍貴食品。泛指豐富的菜餚。

出處:唐·韋應物《長安道詩》:「山珍海錯棄藩籬,烹犢羊羔如折葵。」

譯文:山野和海里出產的各種珍貴食品隨處可見,各種豐盛美食像吃葵瓜子簡單。

四、珠翠之珍

釋義:指水陸所產的美味食物。

出處:三國·魏·曹植《七啟》:「珠翠之珍。」

五、八珍玉食

釋義:泛指精美的食品。

出處:董解元《西廂記諸宮調》卷三:「八珍玉食邀郎餐。」

形容食物不好吃,有什麼成語或者詩句?

11樓:匿名使用者

形容食物不好吃的成語:清湯寡水、636f707962616964757a686964616f31333431353861味同嚼蠟、殘羹冷炙、淡而無味、粗茶淡飯

1、清湯寡水

讀音:qīng tāng guǎ shuǐ

解釋:形容菜餚水太多,粗糙沒有味道。

出處:錦雲 王毅 《笨人王老大》:「飯桌上清湯寡水,熱炕上恩愛夫妻。」

2、味同嚼蠟

讀音:wèi tóng jiáo là

解釋:味道像嚼蠟一樣。形容說話或文章枯燥乏味。

出處:清·吳敬梓《儒林外史》:「世人一見了功名;便舍著性命去求他;及至到手之後;味同嚼蠟。」

白話釋義:一般的人看到了功名就不要命的去求他,等到了手之後又覺得枯燥乏味了。

3、殘羹冷炙

讀音:cán gēng lěng zhì

解釋:指吃剩的飯菜。也比喻別人施捨的東西。

出處:唐·杜甫《奉贈韋左丞丈》:「殘杯與冷炙,到處潛悲辛。」

白話釋義:剩下的酒水和冷掉的飯菜,到處都是悲傷和辛苦。

4、淡而無味

讀音:dàn ér wú wèi

解釋:淡:薄,與「濃」相對。菜餚因鹽少而沒有味道。亦泛指清淡無味。亦形容說話、寫文章內容平淡,無趣味。

出處:清·李汝珍《鏡花緣》第十二回:「庶民因其淡而無味,不及米穀之香,吃者甚少。」

白話釋義:百姓因它淡清淡無味,沒有米穀香,吃的很少。

5、粗茶淡飯

讀音:cū chá dàn fàn

解釋:粗:粗糙、簡單;淡飯:指飯菜簡單。形容飲食簡單,生活簡樸。

出處:宋·黃庭堅《四休導士詩序》:「粗茶淡飯飽即休,補破遮寒暖即休,三平二滿過即休,不貪不妒老即休。」

白話釋義:粗茶淡飯吃飽了就停,補破遮寒暖和了就可以休息,生活過得去,很滿足,不貪不嫉妒。

12樓:神奇女俠

形容copy食物不好吃,共有以下幾個bai成語:

1、味同嚼蠟(duwèi tóng jiáo là ):象吃蠟zhi一樣dao,沒有一點兒味。後用來形容語言或文章枯燥無味。

造句:食堂的飯菜總是看起來秀色可餐,吃起來卻味同嚼蠟。

2、難以下嚥(nán yǐ xià yān):不好吞嚥,形容難吃。

造句:粗茶淡飯雖然難以下嚥,卻比大魚大肉更有益於養生。

3、吃糠咽菜(chī kāng yān cài):指吃穀糠,吞野菜。形容生活的貧困與艱辛。

造句:當年我們吃糠咽菜,不知道餓死了多少人。

4、殘羹冷炙 (cán gēng lěng zhì ):指吃剩的飯菜。也比喻別人施捨的東西。

造句:舊社會的幫工,只能靠主子的殘羹冷炙過日子。

5、味如雞肋( wèi rú jī lèi):雞的肋骨,沒有肉,比喻無多大意味而又不忍捨棄的東西。比喻事情不做可惜,做起來沒有多大好處。

造句:一次次的試驗都失敗了,現在又重新進行,真有點味如雞肋了。

13樓:蛙家居

形容食物不bai好吃

比較常見的有這些du:味同zhi嚼蠟

【解釋】dao

象吃蠟一樣,沒回

有一點兒味。形答容語言或文章枯燥無味。

【出處】

《楞嚴經》卷八:「當橫陳時,味同嚼蠟。」

【示例】

但世人一見了功名,便舍著性命去求他,及至到手之後,~。 ◎清·吳敬梓《儒林外史》第一回

【近義詞】

平淡無味、興味索然

14樓:覺覺

味同嚼蠟 平淡無bai味、興味索然

【解du釋】

象吃蠟一樣zhi

,沒有一點兒dao味。形容語言或文章枯燥無專味。

【出處】屬

《楞嚴經》卷八:「當橫陳時,味同嚼蠟。」

【示例】

但世人一見了功名,便舍著性命去求他,及至到手之後,~。 ◎清·吳敬梓《儒林外史》第一回

【近義詞】

平淡無味、興味索然

15樓:hao大森

【淡而無味】dàn ér wú wèi:淡:薄,與「濃」相對。菜餚因鹽少而沒有味道。亦泛專指清淡無味。亦形容說屬話、寫文章內容平淡,無趣味。

【吃糠咽菜】chī kāng yàn cài:指吃穀糠,吞野菜。形容生活的貧困與艱辛。

【枯燥無味】 kū zào wú wèi :枯燥:單調。形容單調,沒有趣味。

【味同嚼蠟】wèi tóng jiáo là : 象吃蠟一樣,沒有一點兒味。

【索然無味】 suǒ rán wú wèi 索然:沒有意味、沒有興趣的樣子。形容事物枯燥無味 。

16樓:週週的孩子氣

難以下嚥、味同嚼蠟。

味同嚼蠟,讀音:【wèi tóng jiáo là 】 解釋:象吃蠟一樣,沒有一點兒味。形容語言或文章枯燥無味。

【出處】:《楞嚴經》卷八:「當橫陳時,味同嚼蠟。」

與味如嚼蠟意思相近的詞語有:平淡無味、興味索然難以下嚥,讀音;【nán yǐ xià yān 】 意思是指很難將食物嚥下,多用來形容食物難吃。

形容食物缺乏的成語

17樓:如夢隨行

斷齏畫粥_成語解釋

【拼音】:duàn jī huà zhōu

【釋義】:斷:切斷;齏:醬菜或醃菜之類。指食物粗簡微薄。形容貧苦力學。

18樓:青春餵了作業

羹。有時亦比喻飲食節儉:烤熟的肉。

」 [正音] 炙:有濃汁的食品;以取殘杯冷炙之辱、「羹殘炙冷」;不能寫作「灸」。 [語出] 北朝·齊·顏之推《顏氏家訓·雜藝》;生活清苦;見役勳貴;炙。

舊時引申為權貴們的施捨。喝剩下的酒食殘羹冷炙cán gēng lěng zhì [釋義] 殘;不能讀作「jiǔ」;處之下坐。可泛指吃剩下的飯菜:

剩餘的。也作「殘杯冷炙」:「唯不可令有稱譽。

[辨形] 炙

描寫「食物無味」的成語有哪些?

19樓:匿名使用者

吃糠咽菜

淡而無味

乾燥無味

枯燥無味

平淡無味

索然無味

食之無味,棄之不甘

食之無味,棄之可惜

中看不中吃

1、吃糠咽菜【chī kāng yàn cài】:

【意思】: 糠:稻、麥等穀物的皮;菜:野菜。指吃穀糠,吞野菜。形容生活的貧困與艱辛。

【反義】: 酒足飯飽、錦衣玉食

【示例】: 樑斌《紅旗譜》七:"不回老家吧,死想家鄉。

總覺得只要回到家鄉,吃糠咽菜也比流落在外鄉好。可是一回到家鄉呢,見到幼年時候的老朋友們,過著煙心的日子,又覺得起心眼裡難受。"

2、淡而無味【dàn ér wú wèi】:

【示例】: 庶民因其淡而無味,不及米穀之香,吃者甚少。(清·李汝珍《鏡花緣》第十二回)

3、乾燥無味【gān zào wú wèi】:

【意思】: 味:滋味,趣味。乾巴巴的毫無趣味

4、枯燥無味【kū zào wú wèi】:

【意思】:枯燥:單調。形容單調,呆板,沒有趣味。

5、平淡無味【píng dàn wú wèi】:

【意思】:本指質性平和無味。後多指平平常常,缺乏特色。

【示例】:茅盾《創造》二:"並且在閨房之內,她常常是被動的,也使君實感到平淡無味。"

6、索然無味【suǒ rán wú wèi】:

【意思】:索然:沒有意味,沒有興趣的樣子。味:趣味。形容呆板枯燥,一點意味或者趣味都沒有。亦作"索然寡味"

7、食之無味,棄之不甘【shí zhī wú wèi,qì zhī bù gān】:

【解釋】: 味:滋味。吃起來沒有滋味,丟掉它又可惜。形容東西無大用處但又捨不得拋棄。

8、食之無味,棄之可惜【shí zhī wú wèi qì zhī kě xī】

【意思】:吃起來沒有什麼味道,扔掉又有點可惜。比喻事情進行下去沒多大必要,就此放手又捨不得。也形容進退兩難,猶豫不決,無可奈何。

9、中看不中吃【zhōng kàn bù zhōng chī】:

【意思】:zhōng kàn bù zhōng chī

【出自】:清·曹雪芹《紅樓夢》第58回

形容食物鮮美的成語,形容“食物看上去美味”的成語有哪些?

巫馬夜玉詩浩 美味佳餚 m iw i ji y o 解釋 指上等的 第一流的食品,精緻可口的飯菜或味道鮮美的食品。出處 清 惜陰堂主人 二度梅 第四回 前已吩咐爾等,不喜美味佳餚,又何為如此過費,是何意也?結構 聯合式成語 用法 作主語 賓語 定語 指精美的食物 近義詞 佳餚美味 佳餚美饌 反義詞 ...

形容食物很香的詞語,形容食物的詞語 英語

口齒留香 垂涎三尺 食指大動 玉盤珍饈 饕餮大餐 鳳髓龍肝 回味無窮 脣齒留香 色味俱佳 垂涎欲滴 八珍玉食 其味無窮 爽滑酥嫩 肉汁四溢 口感飽滿 回味悠長 軟嫩滑爽 入口即溶 酥脆香口 芳香四溢 十里飄香 形容食物很香很好吃的詞語有很多 脣齒留香,餘香滿口,大快朵頣,垂涎三尺,垂涎欲滴,味道鮮美...

形容非常少的成語,形容特別少的成語

寥寥無幾 鳳毛麟角 九牛一毛 屈指可數 絕無僅有 寥若晨星納羨禪 微乎其派跡微 不可多得 空前絕後 三三兩兩 滄海一粟 一星半點 獨一無二 寥寥可數 門可羅雀 區區之洞塵眾 尺寸之功 所剩無幾 量小力微 半絲半縷 銖兩分寸 零零星星 形容特別少的成語 微乎其微是一個漢語成語,拼音是w i h q 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