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光皇帝為什麼被稱史上最摳門的皇帝

2021-05-05 05:08:02 字數 2153 閱讀 1805

1樓:匿名使用者

道光皇帝非常崇尚節儉,而且是以畢生的經歷幾十年如一日的堅持,在中國封建帝王中可謂首屈一指。因為坐吃山會空,所以他堅信成由節儉敗由奢,勒緊褲腰帶節儉過日子總好過鋪張浪費。

道光皇帝崇尚節儉是受其父嘉慶皇帝的影響。不是有句「和珅一倒,嘉慶吃飽」嗎?和珅的財富富可敵國,乾隆一丈白綾賜他全屍。

這樣和珅的財富全部充公,國庫一下充盈許多,只要有錢好辦事,讓嘉慶的腰板頓時挺直了許多。非常慶幸自己父親乾隆的**遠矚,居然為自己養著這麼一個大財神。

但為了教育好皇子,嘉慶皇帝特意在嘉慶23年,帶著還是皇子的道光到盛京祭奠先祖,晚上就住在瀋陽簡陋的行宮裡。嘉慶皇帝叫人拿來太祖努爾哈赤、太宗皇太極用過的遺物——已經淘汰過時沒有人會用了的糠燈、蠢笨的烏拉沒有油彩和精雕細琢的柺杖。

看著這些簡陋的物品,聽著父皇的教誨,回想著先祖們創業打江山的艱難,年少的道光睹物生情,立志將來要做一個節儉律己的好皇帝。

因此,道光皇帝不僅把節儉看成自己的人生目標和樂趣,還以此作為考核大臣能力品德的標準。儘管於大局無補,但畢竟是體現一個皇帝的形式風格,就要我型我秀。

道光皇帝的節儉程度不是一般的級別。他認為:如果要想國家繁榮昌盛,那就要勤儉過日子。火車跑得快,全靠車頭帶。節儉之風就由自己首先開始,這樣的上行下效,才能成為一種時代風氣。

自己先和皇后一商量,皇后當然是夫唱婦隨。既然要節儉,在生活上就要低標準,改變就從衣食住行的「住」開始。首先把寢宮裡的皇家擺設以及裝飾一切撤走,只留下床鋪桌椅普通傢俱。

民以食為天,皇帝皇后當然也要吃飯,講究的名詞那叫「用膳」。道光皇帝規定:在工作日內,皇帝每餐只點4個菜,朝廷大臣及**的工作餐當然也就不能超出這個標準了。

道光皇帝和皇后的「晚膳」極為簡單,就彷彿民間小老百姓一樣的普通。每天下午4點左右打發太監出宮買燒餅,他知道宮裡頭的東西貴。因為出宮路遠,那時又沒有公務車,太監就只有來回一路小跑。

但如果用公車出宮買燒餅,這樣「豆腐也變成了肉價」,那就更不划算了。太監買好燒餅後雖然揣在懷裡,但怎奈路程太遠,等把燒餅擺到道光皇帝的「膳桌」上時,燒餅當然也是堅硬而冰涼。

但道光皇帝毫無埋怨之色,和皇后就著一壺熱茶,吃上四碟小菜,碟子裡的菜也許都是屬於不咋地。啃完燒餅,然後就**休息,這樣也不用點燈,實在是標準的低碳生活,一點兒都不浪費能源。

至於道光皇帝的公務賜宴標準,真可用「寒酸和摳門」來形容:

對於勤勉能幹進京述職的**,皇帝按照慣例都會賜宴加以表彰。但道光皇帝賜宴,那就僅是政治榮譽了,被賜宴的**還得自己買單。這樣,道光皇帝名利雙收。

據記載,大學士長齡在清朝對回疆的戰爭中取得勝利回京覆命,向道光皇帝獻上戰俘。道光終於開了金口下令宴請立下赫赫戰功的將領們——20個人圍成兩桌,每一桌五六個菜,驚得大臣們都不敢動筷子,那麼多人也許只需幾下盤子就會底朝天,如果都吃光了皇帝哪還有面子?

大家面面相覷,乾脆一筷子不動,餓起肚皮退席算了。給道光皇帝當大臣,也許能練就出不怕餓的功夫,就當**算了。但大多數都只有認自己倒黴,攤上這麼摳門的皇帝!

為了防止浪費節約開支,道光皇帝還規定——儘量減少節慶活動,並特別指出:皇帝皇后生日、除夕、元旦、元宵節、冬至節的慶祝活動一律取消。

也許是皇后的節儉與賢德感動了道光皇帝。道光皇帝也好像坐在磨子上了但他還是有一次破天荒的舉動——給皇后過回生日,那就要得大宴群臣。畢竟是道光朝皇宮裡難得的隆重的慶祝活動,也把大臣們都高興壞了,當然份子錢肯定是少不了的。

每個人都盤算著這次無論怎麼說都能吃上一次豐盛的大餐了!但想象很豐滿,現實很骨感。令大臣們大跌眼鏡的就是這餐桌上的大餐就只是每人一碗打滷麵,據說還是道光皇帝下了很大決心才才特批御膳房殺了兩頭豬做出來的。

這**大餐面,大臣們就只有慢慢地吃,也好日後回味。

說到道光朝的衣服,那也有一番說道。他要節省開支,限制宮裡的各種吃穿用度,弄得他自己和嬪妃們都沒有新衣服穿,所有衣服都是破舊不堪,甚至龍袍上都有補丁。

他要是看到某大臣穿了新衣服,心裡的氣就不打一處來,十二分的不高興,並責罵他不懂節約。時間一長,大臣們都心知肚明,誰都不敢在道光皇帝面前穿新衣服。即使有新衣服也要想方設法磨舊弄破,或者乾脆直接拿新衣服換舊衣服。

當然,精明的商人就發現了這火爆的商機發了大財;但整個朝會看起來就不怎麼雅觀,畢竟是代表國家形象的大員們就彷彿丐幫大會一般。

至於「行」的方面就更不好說了,這麼節約又這麼摳門的皇帝是肯定不愛出巡或是旅遊的

為何把道光稱之為中國歷史上最「節儉」的皇帝?

清朝道光皇帝為何被評為史上摳門帝王?

康熙皇帝為什麼是中國最偉大的皇帝

最偉大?這個稱號,是康熙他自封的。沒有人同意。為什麼說康熙皇帝是一位文治武功都極其優秀的皇帝 首先,康熙在位時,憑藉個人膽識智除鰲拜,收復臺灣,而且,康熙可算是一代有勇有謀的皇帝,清朝英主不少,但是可做的兩全其美的皇帝卻少之又少。在中國所有的朝代中為什麼清朝的皇帝是最好的?問這個問題的人不是弱智就是...

劉邦的廟號是太祖,諡號是高皇帝,為什麼人們稱呼劉邦為漢高祖呢

這就是一個習慣上的約定俗成,起源是司馬遷的史記這麼寫,估計也是時人對劉邦的一種尊稱。但你不能說這種叫法錯了,因為當時根本沒有標準規範,又何來對錯?諡號與廟號,後世分得非常清楚,諡號是古人死後蓋棺定論,古之帝王大多都有 秦代除外 而廟號卻不同。廟號相傳始於商代,但眾所周知,商代用的是甲骨文,至今許多字...

中國歷史上你最敬佩的皇帝是誰,原因是什麼

康熙 雄才大略 遠見卓識 唐高宗李治 他裝了十幾年的乖孩子,騙過了他爹李世民,以嫡三子的身份立為太子他娶了武則天這樣能幹的老婆,幫他消滅他爹的託孤大臣,幫他加強皇權,幫他治理國家 他是歷史上僅有的七位封禪皇帝之一,難得的是他老婆也是他的兒子全當過皇帝,或太子 雖然時間都很短 他死後和老婆合葬,且皇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