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韓非開始被秦始皇重用,最卻死在秦國的監牢中

2022-01-05 10:07:46 字數 1324 閱讀 1263

1樓:匿名使用者

最流行的說法是韓非死於李斯的讒言。據《史記•老子韓非列傳》記載:秦王得到韓非後 很高興,但還是沒有重用他,秦國大臣李斯和姚賈出於對韓非才情的嫉妒,就在秦王面前詆譭韓

非,秦王就像歷史上的所有暴君一樣,只做正確的事和不正確的事,在韓非問題上,恰恰做了不 正確的事:下令將韓非關進監獄。不久,滿腹經綸的韓非在獄中服毒自殺,而送給他毒藥的正是李斯。

此外《史記•秦始皇本紀》也記載「韓非使秦,秦用李斯謀,留非,非死雲陽」。按司馬遷 的意思,韓非是死於李斯的嫉妒陷害。

韓非和李斯曾經一起跟荀子學習,韓非繼承了荀子關於「人性惡」的說法,主張治國以刑罰、獎賞為基本手段。李斯自知才華不如韓非,面對即將受到重用的韓非李斯有些擔心,如果韓非受到重用自己的地位豈不難保,於是他便動了陷害韓非的念頭。

孫臏和龐涓的故事我們都知道,他們是師兄弟,最後為了各自的利益而互相殘殺。而韓非最後也是被自己的師兄弟李斯害死。李斯為什麼要陷害自己的師兄弟呢?

早在韓國的時候,韓非就時常感嘆,那些儒生們一個個只會舞文弄墨,挑撥是非,專門破壞國家的法制,而那些所謂的『俠客』們也都憑藉自己有些武功,違抗**的禁令,這些人都應該得到應有的懲治。

韓非在給嬴政統一天下中獻的計策是先攻趙國,之後再攻韓國,戰爭決策問題,似乎沒有什麼對錯。可是李斯在嬴政面前添油加醋的說,韓非是韓國人,所以要您先攻打趙國,韓非並不是真相想要幫秦國,韓非自然要先替他們韓國考慮,為他們國家獻計策。您把他留在咱們國家,以後他回到韓國肯定會對咱們不利。

您不如找個藉口把他抓起來殺了,免得留下禍患。

2樓:匿名使用者

韓非受到重用自己的地位豈不難保,於是他便動了陷害韓非的念頭。

3樓:盼盼你在盼什麼

李斯自知才華不如韓非,面對即將受到重用的韓非李斯有些擔心,於是他便動了陷害韓非的念頭。

4樓:大哥都知道

因為他在重用後,他的權力變大,秦始皇看不慣他了吧,所以被太監殺死

5樓:芒果味宇兒

別人對於韓非子的嫉妒,羨慕,最終被陷害。

6樓:哩啊哩啊吶

李斯在嬴政面前添油加醋的說,韓非是韓國人。

7樓:東方不敗

因為韓非到後來是被看不慣他的人所陷害了,進入了監牢。

8樓:啦啦啦啦啦

別人陷害,對於韓非子的嫉妒,有恨意。

9樓:哎呀哎呀

權力變大,秦始皇害怕,別人陷害,

10樓:噌視

因為李斯自知才華不如韓非,所以他便動了陷害韓非的念頭。

秦始皇為什麼稱作祖龍翱,秦始皇為什麼稱作祖龍啊!?

應該是第一個皇帝的意思吧 因為他是第一個統一中國的人 ms沒聽說過把秦始皇叫祖龍的額 秦始皇為什麼叫祖龍?史記秦始皇本紀 記載,三十六年秋,使者從關東夜過華陰平舒道,有人持璧遮使者曰 為吾遺滈池君。暗示始皇,而秦始皇制定黑龍為大秦水德的象徵,再加上後來秦始皇果然不久死於沙丘,所以大家都稱秦始皇為祖龍...

李斯為什麼隱瞞秦始皇死亡真相,秦始皇死亡的真正原因是什麼?

現在分析大致有兩點 一 當時離秦帝國建立只有二十餘年,舊六國貴族還大有人在,而且他們依然死死抱著復興六國的迷夢。所以當時秦帝國的局勢仍然緊張,以至於出現 博浪沙刺秦王誤中副車 事件。而且由於秦朝的刑法嚴峻,徭役繁重,人民早就抱有不臣之心,一旦被舊貴族野心家利用便會成燎原之勢。所謂是 始皇建國,基礎不...

秦始皇為什麼要建兵馬俑陪葬,秦始皇為什麼要兵馬俑陪葬?

秦始皇陵兵馬俑以其恢巨集大度 氣壯山河的磅礴氣勢吸引著今天的藝術家 藝術史家及廣大的群眾。它的震撼人心的強大力量,使人不得不敬佩古代那些天才的藝術設計家和技藝精湛的工匠藝術家們。兵馬俑的規模空前,令人驚歎不已。這些俑被埋在地下兩千多年,過去它們只是秦始皇的陪葬品 陪葬的近衛軍,直到1974年才被發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