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探狄仁傑》中的狄仁傑到底是幾品官

2022-01-05 10:07:46 字數 5133 閱讀 7787

1樓:匿名使用者

武周時期的官職設定基本沿用唐制, 一般內閣正三品上就相當於其他朝代的一品, 武周時的一品二品三品都給了皇親國戚,比如國仗,國舅等等但是都沒有實權,只有虛銜。也就是說位高而權不重。 千牛衛中郎將官職而不是官銜,也就是說千牛衛中郎將不一定是正四品上也有可能是正三品下,在上面是千牛衛大將軍是正三品上的官職。

就相當於現在的師長可能是上校也可能是大校或者少將。 武則天時的官制改名是經常的事,如果論述起來有些麻煩。簡要列舉一下:

[文昌左、右相]:從二品。即原來的尚書左、右僕射。

光宅元年尚書省改名為文昌臺,後又改名文昌都省、都臺、中臺。文昌臺下屬**還有:左丞,正四品上;右丞,正四品下;左、右司郎中,從五品上;左、右司員外郎,從六品上。

[天官尚書]:正三品。天官即原來的吏部,天官尚書也就是原來的吏部尚書。天官的其它官職還有:天官侍郎,正四品上;郎中,正五品上;員外郎,從六品上。

[地官尚書]:正三品。地官即原來的戶部。地官的其它官職還有:地官侍郎,正四品下;郎中、員外郎,品秩同天官。

[春官、夏官、秋官、冬官尚書]:同地官尚書。下屬官職也同地官。春官即禮部,夏官即兵部,秋官即刑部,冬官即工部。

[納言]:正二品。納言是鸞臺的最高長官。鸞臺原為門下省。鸞臺的第二把手為鸞臺侍郎,即原來的門下侍郎,正三品。

[正諫大夫]:正四品下。原為諫議大夫。

[給事中]:正五品上。

[左、右補闕]:從七品上。

[左、右拾遺]:從八品上。

[起居郎]:從六品上。

[城門郎]:從六品上。

[符寶郎]:從六品上。

[內史]:正二品。內史是鳳閣的最高長官。鳳閣即原來的中書省。鳳閣的二把手為鳳閣侍郎,即原來的中書侍郎,正三品;中書舍人,正五品上;起居舍人,從六品上;通事舍人,從六品上。

[麟臺監]:從三品。麟臺即原來的祕書省,麟臺監即原來的祕書監。麟臺的其它官職有:少監,從四品上;麟臺丞,從五品上;麟臺郎,從六品上;校書郎,正九品上;正字,正九品下。

[著作郎]:從五品上。著作郎是著作局的長官。著作局的其餘官職有:著作佐郎,從六品上;校書郎,正九品上;正字,正九品下。

[渾天監]:正三品。渾天監即原來的司天臺。

光宅元年改名渾天監,後又改名渾儀監、太史局。下屬**還有:少監,正四品上;丞,正六品上;主簿,正七品上;主事,正八品下;保章正,從七品上;靈臺郎,正七品下。

[殿中監]:從三品。為殿中省的長官。下屬**還有:少監,從四品上;丞,從五品上;尚食局、尚衣局、尚藥局、尚舍局、尚乘局、尚輦局奉御,正五品下。

[司宮監]:從三品。司宮臺即原來的內侍省。

下屬其它官職有:少監,從四品上;內侍,從四品上;內常侍,正五品下;內給事,從五品下,內謁者,從八品下;內寺伯,正七品下;寺人,從七品下。

[掖庭令]:從七品下。是掖庭局的最高長官。掖庭局的其它官職還有:掖庭丞,從八品下;監作,從九品下。

[太子內坊局令]:從五品下。是太子內坊局的長官。其餘官職有:典內,從七品下;坊事,從八品下;典直,正九品下。

[左、右肅政]:正三品。文明元年,御史臺改名肅政臺;光宅元年,再分為左、右臺。

左臺監察各省、部、司及軍旅;右臺監察州縣。下屬**有:侍御史,從六品下;主簿,從七品下;殿中侍御史,從七品下;監察御史,正八品下。

[司常寺卿]:正三品。即原來太常寺卿。

光宅元年改為司常寺。其下屬其他官職有:少卿,正四品上;寺丞,從五品下;主簿,從七品上;博士,從七品上;太祝,正九品上;奉禮郎,從九品上;協律郎,正八品上;錄事,從九品上。

2樓:蒼狼飄飛

先說一下,狄仁傑所在的唐朝,宰相是三品

隋朝定三省制,三省長官內史省的內史令、門下省的納言、尚書省的尚書令都是宰相。唐改內史省為中書省,內史令為中書令,納言為侍中。唐高宗後,只有加「同中書門下三品」、「同中書門下平章事」者才是宰相。

神探狄仁傑裡是狄仁傑官大還是張柬之官大

3樓:叫那個不知道

一樣大,都是正三品宰相,分工不同,狄仁傑是中書省(武則天改名鳳台)最高長官叫中書令(也叫內吏)。職業是根據皇帝授意制定方案。張柬之是門下省(武則天改名鸞閣)最高長官叫侍中(也叫納言),職責是審議中書省方案得出不同見解,然後在朝堂上討論修改皇帝決斷後形成最終方案,然後交給尚書省六部執行。

擴充套件資料

《神探狄仁傑》融鬥志、武打、言情於一體,反映宮廷內幕的明爭暗鬥。懸念迭出的情節、縝密的推理、精彩的對白,緊緊抓住觀眾的心。該劇演繹的是武則天時期神探狄仁傑的傳奇故事,全劇由《使團驚魂》、《藍杉記》和《滴血雄鷹》3個故事環環相扣。

劇中,狄仁傑神機妙算,每次都在關鍵時刻站出來娓娓道出誰也沒有想到的案情緣由。

4樓:我看科比打籃球

官秩相同,都是宰相,然而張柬之是狄仁傑的門生,也是狄仁傑舉薦的,相當於師生關係。所以二人相對來說,私下裡狄仁傑是比張柬之大一點。

5樓:匿名使用者

張柬之是狄仁傑的門生,雖都是宰輔,但兩人所管領域不同。

6樓:匿名使用者

古代**設立三省六部,唐以前只有一個宰相,從唐朝開始為了降低宰相的權利設定了三個宰相,也就是三省的最高長官。尚書省,中書省,門下省。狄仁傑張柬之分別是二省的長官,官職上一樣大,只不過張柬之是狄仁傑的門生,是他推薦給武則天的,所以私下狄仁傑比張柬之大。

7樓:匿名使用者

狄仁傑官大,人家是丞相啊

8樓:逆天尚有例外

都是宰相 一個管鳳閣 一個管鸞臺 一個說事 一個辦事

歷史上的狄仁傑是幾品官

9樓:匿名使用者

仁杰身為宰相為什麼只是正三品官

電視劇《神探狄仁傑》那是相當的精彩,這裡不多論述。只是電視劇中提到,狄仁傑雖是宰相,卻和右威衛大將軍王孝傑官職一樣,都是正三品。

印象中宰相是一人之下,萬人之上,最起碼也是正一品大官,怎麼會是僅僅是正三品呢?

這需要說一下唐朝的官制。

唐代官階分為九品,有職官,勳官與爵官之分。通俗的說,職官是實際官職,代表手中掌握多大的行政權利。如尚書令、尚書、中書令、侍中等;爵官則表示地位比如親王、郡王、國公、縣公等;勳官則用來表彰軍功或用來封有功人員的後人,如上柱國、柱國、開府儀同三司等。

唐代的官、階、爵、勳等官非常複雜,我們知道清代官職主要是九品十八級,而唐從四品以後又有上下之分,一共有三十級。論述起來相當複雜,因此不多說了。

簡單地說,唐代正一品大官是三師與三公,即太師、太傅、太保與太尉、司空、司徒。從一品是指太子的三師,這一品級上的官只是一種很高的虛銜,一般無實際執掌,並且不常設。換句話說只是在合適的時機,授給合適的人,而且每一朝被授的人員一但死亡或缺職後不再補充。

所以這一品級的官職沒有什麼實際意義,只能表示被授人員地位的尊榮罷了。與此對應的爵位是親王與郡王,勳官則無。

正二品的官位在唐初(至少在武則天時代前),只有尚書令,但這裡需要說明一下的是,唐太宗李世民在當皇帝之前就當過尚書令,他從尚書令的位置上當了皇帝,所以後來的臣子誰也不敢擔當這個官職。因此唐代尚書令這個官職一直空缺,印象中只有郭子儀曾被授予這個官職,但他還不敢接受。所以尚書令這個官有官名而無官職,而尚書令的佐官左右尚書僕射就成了尚書省的實際長官,他們的官職是從二品。

尚書省是唐代最高行政機關,相當於現在的***。

唐代是三省六部制,三省中的其他兩省是門下省與中書省。中書省的長官是中書令(武后時改為鳳台,長官為內史),門下省長官為侍中(武后時改為鸞閣),中書省負責起草詔令,門下省負責侍從皇帝,因此兩省長官與尚書左右僕射在唐初就形成了**的決策機關,自然成了宰相。

後來,由於皇權的進一步發展,為了加強決策機關的實力,將三省長官之外的**吸收進決策機關來,就出現了「同中書門下三品平章事」(所以狄仁傑是同鳳台鸞閣三品平章事)這個官職。平章事就是平章軍國重事,解釋起來就是協助皇帝處理軍國大事,同中書門下三品就是與中書令和門下侍中一樣都是正三品。這個官職在唐以後成了實際的宰相之職。

而僕射雖然是最大的官,但如果不被加上這個官職,也會被排擠出宰相之列,成了虛職。

唐代後期尚書省的權利被不斷削弱,加上僕射常常被排擠出宰相行列,因此僕射雖然官位尊貴(據史料載,僕射上朝,自宰相以下,皆送之),但逐漸象三師與三公一樣,成了虛職。

所以狄仁傑雖然是三品官,但卻是宰相,也是最大的文官了。而王孝傑雖然也是三品,但黨指揮槍,呵呵,誰的官大,應該不需要解釋了吧。

另外一個問題,狄仁傑是欽差大臣、河北道行軍大元帥,王孝傑充其量只是大元帥手下的一名大將,當然得向狄仁傑跪拜了。至於河北道行軍大元帥是幾品官,這俺就不知道了,胡亂猜一下,這個官應該相當於大都護府上將軍,應該是從二品,怎麼說也比孝傑兄大

10樓:暮靜雨

神功元年十月,狄仁傑被武則天招回朝中,官拜鸞臺侍郎、同鳳閣鸞臺平章事,加銀青光祿大夫,兼納言,恢復了宰相職務-從三品

久視元年,狄仁傑升為內史(中書令)-正三品武則天時,只有中書令和侍中為真宰相

因為唐朝一二品都為虛銜 正三品中書令為三省長官 已屬極品!

11樓:

最高做到了宰相,應該是正一品了

12樓:

唐朝的官職制度與其他朝代略有不同,唐朝正一品的官職為太師、太傅、太保;從一品為司空、司徒、太尉;以上官職都是榮譽虛銜,擔任此類官職的人死後也不再補充。

至於宰相實際上指的是擔任三省六部的三省長官的**,尚書省正二品尚書令,從二品尚書左右僕射,中書省中書令,門下省門下侍中都是宰相,但是由於避諱李世民的忌諱,所以尚書令唐太宗之後一直空缺,尚書省權利又被削弱,尚書左右丞雖為宰相但也只是名存實亡;以至於正三品的中書令和門下侍中成為了真正意義上的宰相,除此之外在其他官職之前加同中書門下平章事(由於武周時期中書省和門下省改為鳳閣、鸞臺,所以電視劇中改為同鳳閣鸞臺平章事)也同樣行駛宰相權利,簡稱同三品。所以電視劇中狄仁傑的是正三品的官職。

其他正三品的**沒有加同中書門下平章事,雖有正三品的官職但不行使宰相權利,電視劇中狄仁傑自己也說過:「我與李大將軍是同品不同秩」。

歷史上狄仁傑直到去世當年才晉封內使,死後加文昌右丞,後再加司空、樑國公。算上死後加封的官職,也只是到從一品。

唐朝真正將官職發揮到極致的除了李世民,就是長孫無忌;唐太宗登基後,封太師,長孫無忌以外臣不該擔任三師為由辭之,改封開府儀同三司,後加太子太師、檢校太尉、檢校中書令、檢校侍中,晉封趙國公。所有的實權宰相官職都還只是給長孫無忌作了檢校官職,另外武將之首的太尉一職也是檢校官職,此時的長孫無忌集文官之首,武將之首,歷任三省最高長官,可想權力之大。除了登基之前的李世民,無人再能夠超越。

神探狄仁傑中的腹蛇是誰,神探狄仁傑中的蝮蛇在哪一集被發現,哪一集死了。

是虎敬輝,他是唐高宗時皇后王氏的侄子,小時全家被武則天所殺,因此對武則天有滅門之恨。使團驚魂案 武則天給虎敬輝為狄仁傑護衛,後被李元芳打傷,被狄仁傑摘下面具,發現是虎敬輝。最後在狄仁傑的教化下,不再幫助金木蘭的謀反罪行。就在金木蘭將匕首刺向害狄仁傑的時候用身軀為狄仁傑擋住匕首,隨後身亡。虎敬輝,千牛...

神探狄仁傑3中的孫喜旺是誰演的,神探狄仁傑3中的孫喜旺夫人

神探狄仁傑3中的孫喜望的扮演者是鍾衛華 我在電視演員表中看的 百分之百正確 錯了你鄙視我 哈哈 神探狄仁傑3中的孫喜旺夫人 孫喜望之妻閻氏,飾演者為 柴晶晶 閻氏與鹽商何五奇勾搭成奸,常在通衢客棧幽會,後被其夫孫喜望察覺。在一天晚上的爭吵糾纏中,縣令文清趁機潛入,握住孫喜望持剪刀的手戳死閻氏,而後又...

狄仁傑的兄長是誰,神探狄仁傑中如燕是蘇顯兒,那麼真的如燕是誰?還是沒有這個人?

歷史上沒有狄仁傑的兄長的記錄,不過有他姐姐的記錄。狄仁傑為宰相後,有1回想提拔自己姐姐的兒子當官,就去詢問他姐姐的意思。他姐姐說 我就這麼1個兒子,願意他在我身邊進孝,不願意他跑去服侍另1個女人 指武則天 狄仁傑聽了很慚愧。史官對他姐姐的行為大加讚賞。哪有什麼狄兄兄歷史上沒有狄仁傑的兄長的記錄,不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