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歷史上皇帝的稱號由「XX帝」變為了「XX宗」

2022-01-12 13:53:37 字數 4918 閱讀 5612

1樓:焦硫酸氫銨公爵

唐以前,皇帝諡號簡單明瞭。劉邦諡高,劉徹諡孝武(簡稱武),況且,西漢只有四個皇帝有廟號(太祖劉邦,太宗劉恆,世宗劉徹,中宗劉詢)。沒有廟號怎麼辦?

既然諡號每個皇帝都有而且簡單(兩字以內),遂稱以諡號。就是你舉的隋煬帝、漢武帝、三國時蜀國的昭烈帝等。

但是唐代以後,廟號氾濫。按周禮,廟號不可以隨便給,但是唐朝統治者不重視,遂濫用,每個皇帝都有廟號(幾個亡國之君除外)。而唐朝皇帝的諡號,一般都是七八個字,經常重複,不僅長,而且基本提煉不出關鍵字。

如李世民文武大聖大廣孝皇帝,你說他是文帝呢,是武帝呢,還是大帝呢?你要稱他為文帝,那麼至少還有4個人可以這麼叫(如神武孝文皇帝德宗)。你要叫他文武帝,那後面那麼多唐帝諡號裡也有」文武「,又怎麼叫?

(其實一開始李淵的諡號是太武帝,李世民是文帝,這很正常。諡號又臭又長這個壞頭還是高宗李治和武則天開的,嫌兩個字不夠,越加越多)。

五代此風日甚。為了簡潔,遂以廟號代稱,因為每個人都有,而且諡號太長。

不過宋代以後,情況又有所變化。宋帝的諡號結構實際上是能看出關鍵字的,比如太祖的「大」,太宗的「廣」,真宗的「元」,仁宗的「明」,英宗的「宣」,神宗的「聖」,哲宗的「昭」,高宗的「憲」,孝宗的「成」,總之就是「孝」字前面的那一個字。同期的遼朝也一樣,遼太宗諡號孝武皇帝(後來加諡號為孝武惠文皇帝),世宗孝和皇帝,穆宗孝安皇帝,景宗孝成皇帝,聖宗宣帝,興宗章帝,道宗文帝等等。

金朝則沒有這麼嚴格,無法確定主字。

元朝皇帝的諡號雖然沒什麼關鍵字,但也只有4字(忽必烈是6字)。

到了明清,皇帝諡號的最後一個字就是其主諡號,明太祖「高」,太宗(成祖)「文」,仁宗「昭」,宣宗「章」,英宗「睿」,代宗「景」,世宗「肅」等等。清朝也是同樣的諡號取法,如野豬皮「高」,皇太極「文」,康麻子「仁」,雍正帝「憲」等等。不過由於明清絕大多數皇帝都是一世一元,用年號稱呼更普遍。

但是在新華字典以及其他地方的皇帝年表裡,所有年號都是完整地列出來的,除了年號的皇帝代稱為了寫起來方便並且統一,唐以後就都選廟號了(畢竟宋明之間還有金、元這兩個不按套路給諡號的朝代)。於是就這麼沿用下來了。

2樓:匿名使用者

廟號常用「祖」字或「宗」字。開國皇帝一般被稱為「太祖」或「高祖」,如漢太祖、唐高祖、宋太祖;後面的皇帝一般稱為「宗」,如唐太宗、宋太宗等。但是也有例外。

「祖」之氾濫,始於曹魏。到 十六國時期,後趙、前燕、後秦、西秦等等小國,其帝王廟號幾乎無不稱祖。一般來說,廟號的選字並不參照諡法,但是通常也選擇具有美好意義的字,例如太、世、高、神、聖、仁、睿、明、章等等。

從唐朝以後開始,王朝的開國皇帝廟號通常為「太祖」,第二代帝王廟號常常為「太宗」。如果王朝帝系發生變化,則其廟號為「世祖」或「世宗」。但是這並不是成例,也並不是通例。

3樓:刺客信條

因為xx帝,是皇帝的諡號,像武帝、文帝,都是他死後,後人根據他的作為來定的

而xx宗,xx祖是廟號,就是宗廟中排位的稱號,這就比較規範中國古代在皇帝的稱呼上很講究,但到了現代,就有些亂了,因為每個皇帝都有諡號和廟號,現代對這個的區分也不是很清楚,比如說像古代後期的皇帝,現代人可以用皇帝的年號來稱呼皇帝,比如說崇禎帝、康熙帝……

所以都是統一一個朝代來講,比如說漢代都說的是諡號,唐朝就說的是廟號

4樓:尼瑪裡戈壁

明朝以前的皇帝多數都改元兩次以上,一個皇帝年號也有多個。到了明清兩朝,基本上都是一個皇帝一個年號,因此也常常用年號來稱呼皇帝,例如康熙帝。

有三個例外,一是明英宗有兩個年號:分別是正統和天順,是因為他前後兩次登基(南宮復辟);第二個個是清太宗皇太極,他於明天啟六年(2023年)在瀋陽繼後金汗位。次年改元天聰;天聰十年(2023年)四月,改國號大清,正式稱帝,所以改元崇德;第三個同治皇帝,剛開始的時候使用祺祥為年號,僅僅使用了半個月,慈禧、慈安兩太后聯合恭親王發動了辛酉政變,改年號為同治,取「兩宮同治」之意。

為什麼隋朝以前的皇帝都叫xx帝,以後的皇帝大都數都叫xx宗呢?

5樓:又攜琴劍返江湖

1樓不要誤導人

樓主提的問題也不太嚴謹

皇帝本來就有一個廟號 一個諡號

以劉徹來舉例

劉徹的諡號為「孝武皇帝」,常簡稱為「武帝」,而「漢世宗」是劉徹的廟號。

廟號是皇帝死後,在太廟(也就是皇帝的祖宗祠堂)立室奉祀時的名號。一般開國的皇帝稱祖,後繼者稱宗。諡號是後人根據死者生前事蹟評定的一種稱號,有褒貶之意。

6樓:

其實大家都有xx祖(宗)或xx帝的稱號,只不過隨著稱號特點的變化,習慣稱法改變了。

祖或宗,是廟號,一般開國的稱祖,承國稱宗。廟號是國王或皇帝入祭太廟時的稱號,起源於商朝。這個稱號最初不是所有人都有的,只有那些被認為是功勞比較大的人才能配享太廟,才有廟號。

而帝或王的那種,則是諡號,是根據諡法,對帝王的一生蓋棺定論的稱號。比如叫文、武、高、昭、宣的都是比較誇讚的,而叫靈的就根本是指著鼻子罵了。

唐朝以前廟號基本還是比較嚴格的,不是每個皇帝(或國王)都能入太廟的,因此不是每個皇帝都有廟號;而諡號則是基本上人人都有,而且大多是一兩個字,比較簡潔,所以稱他們都稱諡號,就是xx帝/王;

但是唐朝以後,廟號氾濫,一般的皇帝都有廟號;而諡號也失去了本來的意義,成為一種讚美之詞,字數也越來越多,這樣使用起來就很不方便,所以普遍用廟號稱皇帝,即xx祖(宗);

明清兩朝這種稱號又出現了變化。皇帝們一般只有一個年號,所以一般又用年號來稱代皇帝。

7樓:匿名使用者

xx宗是廟號,xx帝是諡號。廟號是中國古代帝王死後在太廟裡立宣奉祀時追尊的名號,一般認為,廟號起源於商朝,如太甲為太宗、太戊為中宗、武丁為高宗。廟號最初非常嚴格,按照「祖有功而宗有德」的標準,開國君主一般是祖、繼嗣君主有治國才能者為宗。

漢朝以後承襲了廟號這一制度。漢朝和漢之前對於追加廟號一事極為慎重,不少皇帝(包括先秦的天子)因此都沒有廟號。到了魏晉南北朝時期,廟號開始氾濫。

而到了唐朝,除了某些亡國之君以及短命皇帝之外,一般都有廟號。在廟號普及的同時,諡號卻越來越長,漢代只有兩個字,到了唐代發展到七八個字,十幾個字,後來為了稱呼的方便才用廟號稱呼皇帝。

這裡可以參考。

8樓:鎮**師

這其實是就是關於諡號與廟號的問題。

9樓:匿名使用者

在稱呼已死帝王時,廟號常常放在諡號之前,同諡號一道構成全號,如朱元璋廟號明太祖,諡號開天行道肇紀立極大聖至神仁文義武俊德成功高皇帝;漢武帝劉徹廟號漢世宗,諡號孝武皇帝,習慣上,唐朝以前對歿世的皇帝一般簡稱諡號,如漢武帝、隋煬帝,而不稱廟號。唐朝以後,由於諡號的文字加長,則改稱廟號,如唐太宗、宋太祖等。

10樓:馮加彌祿

某某祖或某某宗是指皇帝的廟號,某某帝是指皇帝的諡號,廟號和諡號都是皇帝駕崩後根據他生前的事蹟加封的。例如隋朝皇帝楊堅是高祖文皇帝,清朝皇帝順治是世祖章皇帝;乾隆是高宗純皇帝。隋朝以前是的由於歷史原因,有的由於皇帝死後沒有加封廟號(某某祖或宗),有的是廟號被後人慢慢忽略遺忘了了,只保留了諡號(某某帝),如隋文帝高祖文皇帝。

11樓:旗烴秀

開國皇帝叫**祖,>他的繼任者叫**宗,以示不忘祖宗

12樓:

他們是自己打天下 而別人開國的時候別的國還沒滅

古代皇帝的叫xx宗和叫xx帝這有什麼區別?

13樓:卑開宇

xx宗xx祖等是廟號,是皇帝的後代為了表示對皇帝的尊敬,以及加強皇室對國家的正統思想的建立而設立的。一般開國皇帝駕崩後會在首都和全國主要城市設立皇帝廟。

xx帝指的是皇帝駕崩後,後世子孫根據他一生的功績做的一個評價,是諡號。由於唐朝以後皇帝的諡號變得越來越長,而且缺乏公正性,所以唐以後主要對皇帝採用廟號來稱呼,還由於唐以前不是所有皇帝都有廟號,只有功績比較大的皇帝才有。唐朝以前的諡號還是比較客觀的評價一個皇帝的功績的。

例如:漢武帝諡號為」武「,主要是顯揚他在武方面的功績的,漢文帝諡號是」文「,一個道理。

如:漢高祖劉邦,駕崩後廟號太祖,諡號」高「,在漢朝時期劉邦的子孫通俗稱呼劉邦為太祖高皇帝,他的廟為高廟,漢朝以後史學上通常將高皇帝與太祖統和稱呼為漢高祖。

清朝的稱呼算是一個特例,清朝皇帝大多是終其一生只有一個年號,所以習慣稱呼一個皇帝的年號來指示這個皇帝。而其他朝代則不行,因為皇帝的年號特別多,通常都會因為一些重大事件而改變年號,也就是」改元「。清朝在皇帝駕崩後也是稱呼廟號的,如清聖祖康熙皇帝。

14樓:

宗或祖是廟號在唐以前習慣稱廟號,帝是諡號

15樓:匿名使用者

沒什麼特殊意思吧,只是一種稱號。

16樓:匿名使用者

開國的幾任都是祖,後面守成的是宗

是為有武功的是祖,有文治的是宗

17樓:匿名使用者

帝是指整個統一的國家的最高權利擁有者

周朝及以前,無皇帝這個稱號。

皇帝,始於秦朝,眾所周知,是秦始皇所制。

此後,一個時期,只能有一個帝,或者叫做皇帝。而王可以有很多,王通常是由皇帝冊封的,受封人有的是立大功之人,有的是皇室子弟。

通常情況下 王擁有自己的封地自己的人民與軍隊,但是規模受到國家最高首腦也就是帝的限制.

可以說帝就是國家的軍政首腦

而王有點像現在的省長與軍區司令的結合

為什麼有的朝代稱皇帝為xx帝,有的xx宗?

18樓:匿名使用者

各個朝代對皇帝的稱呼是不一樣的 但對皇帝的稱謂並沒什麼影響,這只是一個稱謂問題,樓主如果只是想知道 建議別深究了。如果做的學問,大學學歷史系 很多問題都可以解決

歷史上以身殉國的皇帝有幾個,歷史上那個皇帝死得最冤

金朝的最後一個皇帝是殉國的,金國被南宋和蒙古聯合攻滅,就是射鵰英雄傳那一段。南宋最後一個小皇帝,是被陸秀夫抱著投海的,就是崖山海戰。在這一場大戰後,南宋徹底滅亡。還有就是明朝的崇禎皇帝了,在李自成攻破北京後,崇禎在煤山自盡。算是比較有骨氣的皇帝了,應該說,也是一個勤政的皇帝。歷史上那個皇帝死得最冤 ...

歷史上的皇帝有沒有潮汕人,歷史上的皇帝有沒有潮汕人?

在中國本土的歷史上是沒有的,但在外國是有的,潮汕人鄭信就是第一個在海外當皇帝的華人。鄭信 1734年 1782年 又名鄭昭 昭是暹羅語,意思是王 他在泰國的名字叫達信。是在泰國建立吞武裡王朝的華裔,也是歷史上第一個在海外當皇帝的華人,被梁啟超譽為 中國四大殖民偉人 之一。鄭信在位15年,在位期間國內...

中國歷史上有姓黃的皇帝嗎,歷史上有哪個皇帝姓黃

唐曹州人,廣明元年 公元880 陷洛陽 長安,僖宗逃奔成都,巢自號為帝,國號大齊。唐以官爵籠絡李克用相援,大敗黃巢,巢自刎身亡,為害十年的黃巢之亂始告結束,史稱為黃巢之亂。黃巢 820年 884年 曹州冤句 今山東菏澤西南 人,唐末農民起義領袖。黃巢出身鹽商家庭,善於騎射,粗通筆墨,少有詩才,黃巢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