隋朝大運河的評價,利弊結合,如何評價隋朝大運河從利弊兩方面?

2021-10-11 08:54:32 字數 3303 閱讀 3016

1樓:匿名使用者

1.《汴河懷古》:大家都說隋朝滅亡是因為京杭大運河,但直到今天南北航向仍然靠它運輸。如果沒有隋煬帝巡行江都的事,他的功績和大禹相比也是可以的。

他的觀點比較客觀,全面。

2.《汴水》:京杭大運河的開通奏響了隋朝滅亡的前奏。巡行的錦帆還沒落下部將叛變之事就發生了,煬帝更是沒有返回都城,客死江都。

3.我個人認為,《汴河懷古》較為正確,它從積極和消極兩方面去評價大運河的開鑿,既看到了但是人們看到的消極面,又看到了當時人們沒有看到的積極面,將問題一分為二來看待.而《汴水》只是從消極方面去評價大運河。

隋唐大運河以洛陽為中心,北至涿郡(今北京),南至餘杭(今杭州)。後代通過浙東運河延伸至會稽(今紹興)、寧波。

2樓:一劍翻天地

大運河最大的弊端是:導致政治中心沒有隨經濟中心的南移而南移,繼續維持了北方政治中心的地位進而影響了中國向南向海發展,喪失控制開發東南亞等廣大熱帶地區,而中國向北是草原、沙漠和寒冷地區,京杭大運河限制了中國控制東南亞和南亞等適合農耕的地區

3樓:蘭雅琴

大運河開通以後,南北交通方便多了。南方的稻米、絲綢等物北運,供給北方。

隋朝在河南的許多糧倉,儲藏了南方運來的大量糧食。運河的開通,促進了隋朝經濟的發展。

運河的開通,促進了沿邊城市發展,江都、餘杭、涿郡等迅速繁榮;

維護了國家統一,促進了**集權穩定。

大運河通航以後,不僅成為南北政治、經濟、文化聯絡的紐帶,也成為溝通亞洲內陸“絲綢之路”和海上“絲綢之路”的樞紐。

運河的通航還促進了沿岸地區城鎮和工商業發展但是運河的開通對當時的勞動人民來說是災難,帶來了沉重的徭役負擔。隋朝的滅亡,也有這條河的緣故。

如何評價隋朝大運河從利弊兩方面?

4樓:我家有無花果

利:加bai強了中國南北的溝通。

du在古代,水zhi運通常是比陸路靠馬、dao牛回車運輸方式便宜答的。坐船過河甚至跨海,既快捷又能輜重,往往比走旱路要便宜。大運河把南北用水道連起來,組成水網,把幾大自然水系(長江、淮河、黃河、海河、錢塘江)變成一個大水系。

弊端:造成了國家的滅亡,

修完大運河國庫基本上就已經被掏空了,當國家起內亂的時候,已經沒有錢派兵來平息戰亂了,更何況這個時候的隋朝,隨著隋煬帝的**已經沒有民心了,這是最終隋朝滅亡的主要原因。

5樓:冀成寶

隋朝大運河是利在千秋,弊在當代當時候隋煬帝雄心勃勃,想要幹前無古人後無來者的壯舉,打通大運河,但是國力不允許引起了民變。

6樓:he**en愛好歷史

隋朝開鑿大運河有他抄的歷史作用,也有襲

他的弊bai端。利:大運河南到餘du杭,北至涿zhi郡,範圍非常大,有利於dao南北的經濟發展(南北朝時期南北戰爭頻繁,混亂),加強了南北的交通,文化聯絡,也方便了隋煬帝鞏固統治,方便管理全國。

弊端:隋文帝時期的開皇之治讓隋朝有一定的經濟實力和基礎,但隋煬帝時期三徵遼東,六下江南,又開鑿大運河,其實是在耗費國力,勞財傷民,引起了民眾不滿,間接的引發了隋末農民起義,加速了隋朝的滅亡

關於隋朝大運河的評價

7樓:看看傢俱拉進來

大大促進了我國南北地區政治,經濟和文化的交流,也有利於國家的統一。但是當時開鑿大運河,的確給勞動人民帶來沉重的徭役負擔

8樓:匿名使用者

如果不是隋煬帝因玩樂而修建大運河的話他的功績可以與大禹治水相比

9樓:匿名使用者

若無水殿龍舟事,共禹**不較多

開通隋朝大運河有何利弊

10樓:好快樂的小豬

抄開通隋朝大運河的利:

襲1、把中原文bai化帶到了北方du,zhi帶到了南方,也把北方草原遊牧文dao化、南方魚米桑茶水鄉文化帶到了中原,實現了中華文化的多元化、互補化和共繁化。

2、隋代大運河造就了揚州(含杭州)、西安(含洛陽、開封)、北京(含天津)這樣三大世界都市。揚州是大運河的起點,西安是中點,北京是終點。大運河把這三點造就成了規模巨集大的在中國歷史上有舉足輕重地位的都市,或是首都,或是經濟大城市,成為全國政治中心、經濟中心、文化中心,影響既深且遠。

3、隋煬帝大運河迎來了唐代的開元之治,奠定了唐文化在世界上崛起的基礎。隋朝雖短,可是換來了唐朝的長治和極盛。

開通隋朝大運河的弊:

1、開鑿大運河,過度役使了民力,給勞動人民帶來了沉重的徭役負擔。

2、開鑿大運河,激化了階級矛盾,開鑿過程中濫施酷刑,進行鎮壓民眾抵抗運動。

對隋朝大運河的評價

11樓:藍色的夢想

1.大運河的開通,大大促進了我國南北交通.2.成為我國南北交通的大動脈3.鞏固了國家統一的局面

隋朝大運河的評價是什麼?

12樓:匿名使用者

1.《汴河懷古》:大抄家都說隋朝襲滅亡是因為京杭大運河,但直到今天南北航向仍然靠它運輸。如果沒有隋煬帝巡行江都的事,他的功績和大禹相比也是可以的。

他的觀點比較客觀,全面。

2.《汴水》:京杭大運河的開通奏響了隋朝滅亡的前奏。巡行的錦帆還沒落下部將叛變之事就發生了,煬帝更是沒有返回都城,客死江都。

3.我個人認為,《汴河懷古》較為正確,它從積極和消極兩方面去評價大運河的開鑿,既看到了但是人們看到的消極面,又看到了當時人們沒有看到的積極面,將問題一分為二來看待.而《汴水》只是從消極方面去評價大運河。

隋唐大運河以洛陽為中心,北至涿郡(今北京),南至餘杭(今杭州)。後代通過浙東運河延伸至會稽(今紹興)、寧波。

如何評價隋朝大運河

13樓:匿名使用者

開鑿大bai運河的意義

從主觀du

方面zhi看,隋煬帝開鑿運河的動機dao包括三內點:一是加強南北交通容

,鞏固對全國的統治;二是加強對江南地區的經濟掠奪;三是對江南繁華地區的巡遊。由於在隋朝統一之前,江南經濟已趕上北方,那麼,隋朝開鑿運河與江南經濟地位的提高是有關係的。

從客觀上看,又分兩個方面。一方面,開鑿運河必然帶來沉重的徭役負擔,導致階級矛盾的激化,這也是隋朝**的內容之一。另一方面,運河的開通還產生了久遠而積極的影響,它成為南北交通的大動脈,促進了南北經濟文化的交流,對鞏固統一和社會經濟的發展都發揮了重要作用。

14樓:匿名使用者

它的開通鞏固了統治,加強了南北交通,促進了南北經濟的交流 ,有利於社會進步(作用)。但也加劇了人民負擔,激化了社會矛盾。

隋朝大運河的評價

隋朝時大運河的隋朝時大運河的資料

隋朝大運河始建於公元605年,用工百餘萬民工挖通濟渠,連線黃河淮河,同年又用十萬民工疏通古邗溝,連線淮河長江,構成下半段。三年後,用河北民工百萬餘,挖永濟渠,通涿郡 今北京 南,構成上半段。又過兩年,疏通江南運河,直抵餘杭 杭州 至此,共用五百餘萬民工,費時六年,大運河全線貫通,全長兩千七百餘公里,...

隋朝大運河的開通有什麼好處,隋朝大運河的開通有何重大歷史意義?

大運河的開通,大大便利了我國的水運事業,使南北交通有了顯著的改進,它成為南北交通的大動脈,加強了南北的聯絡,對於我國經濟文化的發展和全國的統一,起了很大作用。大運河開通以後,南方的稻米,絲綢源源不斷北運,供給北方。隋朝在河南修建了許多糧倉,裡面儲存著南方運來的大量糧食。由於運河的開通,運河兩岸的揚州...

1隋朝開發大運河和元朝重修大運河的原因分別是什麼

隋朝大運河 目的 隋 為加強對東北和江南地區的控制,需要一條南北向的大運河。負面影響 修運河是勞民傷財的舉動,是煬帝的功績,是 加強對東南方的統治 溝通南北經濟 加強華北地區的軍事力量。大運河開鑿,給人民帶來沉重負擔。正面影響 是南北交通的大動脈,加強了南北聯絡,對國家的統一和經濟文化的發展起了很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