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怎麼評價大運河的,如何評價隋煬帝修大運河這一歷史事件

2023-02-13 09:40:08 字數 2754 閱讀 5783

1樓:匿名使用者

大運河北起北京,南到杭州,流經北京、天津、河北、山東、江蘇、浙江四省二市,溝通海河、黃河、淮河、長江和錢塘江五大水系,全長1747公里,是世界上最長的人工運河。在歷史上,大運河曾是中國南北交通的大動脈,對中國交通、經濟和文化的繁榮與發展都起過重要的作用。它自北而南穿過的華北平原、長江三角洲等都是物產富饒、經濟發達的地區。

沿岸的北京、天津、德川、徐州、揚州、鎮江、常州、無錫、蘇州和杭州等眾多的城市,猶如一顆顆燦爛的明珠,鑲嵌在運河之濱。大運河是中國曆代勞動人民和工程技術專家改造自然的智慧和勞動的結晶,是中國燦爛的古代文化的又一象徵。

京杭大運河是中國唯一南北走向的長河,它比蘇伊士運河長10倍,比巴拿馬運河長20倍。運河是利用許多天然河流、湖泊開鑿成的人工運河。因其水量的大部分從溝通的天然河道中得到補給,因此各段的流向很不一致。

大運河各段之間高差懸殊,全線各段「三起三落」。新中國成立以後,國家制定了改造京杭運河的計劃,大運河的主要河段成為「南水北調」工程東線的重要通道。

2樓:匿名使用者

古代的交通運輸屬水運最發達,而大運河因運而生了。貫通了中國南北,促進了南北的交流發展。古揚州的繁榮發達也與之有著密切的關係。我就是揚州的,嘎嘎。

3樓:空洞的感傷

大運河是古代世界上最長的運河,橫貫南北,成為南北政治經濟文化聯絡的樞紐,也成為溝通亞歐內陸絲綢之路的紐帶,促進了沿岸地區城鎮和工商業發展。

標準哦!!!

4樓:佘樂荷

簡單來說。在當時隋朝是害民之舉。但是對後世是利國利民之舉。

5樓:齊楚燕韓

貫通南北,促進經濟發展。要問楊廣最好的地方,就是修了這個!

最應該感謝的就是唐朝,沒河屁來的貞觀之治

如何評價隋煬帝修大運河這一歷史事件

6樓:匿名使用者

對於隋煬修大運河的評價,歷史上譭譽參半。貶者認為,開鑿大運河加重了人民的深重勞役,隋煬帝乘龍舟巡遊江都,給沿岸帶來了騷擾;褒者認為,大運河開通使之成為南北交通的大動脈,大大促進了我國南北經濟的交流,有利於國家的統一,促進了沿岸地區工商業的發展,至今仍在發揮它的作用。

怎樣評價隋帝修大運河這一歷史事件

7樓:我的幸福是你

簡單的說:

我們應從正反兩方面來看待大運河的開通。大運河的開通,大大促進了我國南北的經濟交流,成為南北交通的大動脈,對後世產生了深遠影響。從這個角度看,大運河是隋朝留給後人的珍貴財富,它的開通是件值得稱道的好事。

但是隋煬帝為了開通大運河,徵發了幾百萬民工,使無數人家破人亡,給農業生產帶來了嚴重破壞,從這個角度看,大運河的開通對隋朝百姓來說是個噩夢。

複雜的說:

京杭大運河是世界上里程最長、工程最大的運河。北起北京(涿郡),南到杭州(餘杭),經北京、天津兩市及河北、山東、江蘇、浙江四省,貫通海河、黃河、淮河、長江、錢塘江五大水系,全長約1774千米,開鑿到現在已有785年的歷史。京杭運河對中國南北地區之間的經濟、文化發展與交流,特別是對沿線地區工農業經濟的發展和城鎮的興起均起了巨大作用。

京杭大運河也是最古老的運河之一。它和萬里長城並稱為我國古代的兩項偉大工程,聞名於全世界。

開通意義

京杭大運河是我國古代勞動人民創造的一項偉大工程,是祖先留給我們的珍貴物質和精神財富,是活著的、流動的重要人類遺產。大運河肇始於春秋時期,形成於隋代,發展於唐宋,京杭大運河建於兩千多年前的春秋時期,距今已有2023年的歷史,而秦始皇(嬴政)在嘉興境內開鑿的一條重要河道,也奠定了以後的江南運河走向。據《越絕書》記載,秦始皇從嘉興「治陵水道,到錢塘越地,通浙江」。

大約2023年前,吳王夫差挖邗溝,開通了連線長江和淮河的運河,並修築了邗城,運河及運河文化由此衍生。

我們今天所說的大運河開掘於春秋時期,完成於隋朝,繁榮於唐宋,取直於元代,疏通於明清(從公元前486年始鑿,至公元2023年全線通航),前後共持續了2023年。在漫長的歲月裡,主要經歷三次較大的興修過程。到了隋朝,隋煬帝動用幾百萬人,開鑿貫通了大運河,這為以後國家的經濟文化空前繁榮作出了巨大貢獻),隋代開始全線貫通,經唐宋發展,最終在元代成為溝通海河、黃河、淮河、長江、錢塘江五大水系、貫通南北的交通大動脈。

代人工天河。

京杭大運河是我國僅次於長江的第二條「**水道」。價值堪比長城是世界上開鑿最早、最長的一條人工河道,是蘇伊士運河的16倍,巴拿馬運河的33倍。

京杭運河一向為歷代漕運要道,對南北經濟和文化交流曾起到重大作用。十九世紀海運興起,以後隨著津浦鐵路通車,京杭運河的作用逐漸減小。黃河遷徙後,山東境內河段水源不足,河道淤淺,南北斷航,淤成平地。

水量較大、通航條件較好的江蘇省境內一段,也只能通行小木帆船。京杭運河的荒廢、蕭條,是中國半殖民地半封建制度的寫照。解放後部分河段已進行拓寬加深,裁彎取直,新建了許多現代化碼頭和船閘,航運條件有所改善。

季節性的通航里程已達1100多千米。江蘇邳縣以南的660多千米航道,500噸的船隊可以暢通無阻。古老的京杭運河將來還要成為南水北調的輸水通道。

如何評價京杭大運河的開鑿

8樓:

您好。京杭大運河,史書記載是隋煬帝為了玩樂開鑿的,但我個人認為其中難免有後朝汙衊之嫌,隋朝之所以垮臺如此之快,是因為修建大運河和三徵高麗引起民怨所致。

你認為應如何客觀全面的評價大運河

9樓:泥香如故王

拋去政治因素,作用上,大運河比長城更偉大。

應該怎樣評價隋煬帝開鑿大運河這一歷史事件

隋朝大運河的評價,利弊結合,如何評價隋朝大運河從利弊兩方面?

1.汴河懷古 大家都說隋朝滅亡是因為京杭大運河,但直到今天南北航向仍然靠它運輸。如果沒有隋煬帝巡行江都的事,他的功績和大禹相比也是可以的。他的觀點比較客觀,全面。2.汴水 京杭大運河的開通奏響了隋朝滅亡的前奏。巡行的錦帆還沒落下部將叛變之事就發生了,煬帝更是沒有返回都城,客死江都。3.我個人認為,汴...

楊延昭是怎麼死的如何評價楊延昭

楊延昭又叫楊延朗,因為其 朗 字與皇帝名諱一樣,為了避皇帝名諱,楊延朗改名楊延昭。楊延昭是北漢 北宋兩朝名將楊業的兒子,並且需要特別說明的是,雖然楊延昭稱為楊六郎,但是歷史上真實的楊延昭卻並不如 中那把,是楊業的第六個兒子,他是楊業的長子。楊業在抗擊遼軍上有很大的功績,官至雲州觀察使 判代州,贈太尉...

你怎麼評價《圍城》,如何評價《圍城》這本書?

看完 圍城 電視劇之後,擱了幾年的重讀 圍城 的想法終於成為做法。第一專次讀它,屬 喜歡的是錢鍾書 式的文才,最愛讀他的那些文采斐然的 譬如 力透紙背的諷刺 入木三分的分析。時隔幾年,見識了電視劇,又回味一遍 驚歎他的文才之外,又有一種新的感想,使我對錢老的景仰之情又添一分。重讀之後,可能是自身近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