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怎麼評價《圍城》,如何評價《圍城》這本書?

2021-04-12 09:12:54 字數 4073 閱讀 2446

1樓:猴67450補劫

看完《圍城》電視劇之後,擱了幾年的重讀《圍城》的想法終於成為做法。第一專次讀它,屬

喜歡的是錢鍾書**式的文才,最愛讀他的那些文采斐然的「譬如」、力透紙背的諷刺、入木三分的分析。時隔幾年,見識了電視劇,又回味一遍**,驚歎他的文才之外,又有一種新的感想,使我對錢老的景仰之情又添一分。重讀之後,可能是自身近幾年經歷和閱歷的成長,讓我對那些精彩的句子多多少少消減了一些喜好,反而偏愛起這故事,這情節,這感情來。

2樓:知哥16921匙致

《圍城》這部**名著被後世學者喻為新《儒林

外史》,我的看法是它在美學價值和藝回術成就上遠答高於《儒林外史》之上的。它既兼有《儒林外史》的諷喻意義,又兼有對人生終極意義的旁敲與反思。《圍城》的作者對於他所描寫的曲折而又無奈的人生,我總結出四個字來,那就是「啼笑皆非」!

人生的無奈無常就是這樣子的:哭亦不是,笑亦不是!筆者認為這就是《圍城》這部書所蘊含主題思想。

作者寫一班舊知識分子及其它人物都不是主線,寫人生,才是作者所要寫的主線和時代實在意義!

3樓:知87253鉤撤

《圍來城》這本書為中國現當代自長篇**中的經典之作,描述了抗戰初期一群知識分子的愛恨情仇,幽默的語言透漏出的是對生活深刻的觀察。錢鍾書先生真是極可愛的人,字裡行間都能看出他的博學和幽默。這本書有趣,也只有錢鍾書能寫出這樣一群人物:

國破家亡的年月裡,尚能保持優雅的書生。骨子裡流淌的風度,簡直就是奢侈品。

4樓:王倩

《圍城》受人詬病的地方有兩處:一是寫得「太知識份子」了,寫的都是留學歸來的博士

專、大屬學教授等人,句子文縐縐,文字間的抽離與生疏感,很難全身心地融入。二是《圍城》裡對女人的挖苦,讓一些女性主義者非常反感。這些都是價值取向的評價,還有一些其他的批評。

儘管《圍城》存在瑕疵,但絲毫不影響它在中國現代文學的重要地位。

5樓:康小寧

《圍城》裡喻體

非常的精妙。很多人看《圍城》就覺得裡面有些句內

子寫得非常的精彩容,最經典就是這句「婚姻就像一座圍城,城外的人想進去,城裡的人卻想出來」。這句話把婚姻比喻成圍城,又真實地說明已婚和單身的心態。

6樓:離59897鮮恃

一部bai真正有美學價值

du的好書,很多時zhi候往往是百年一遇的dao,就是說有時候一個

7樓:手機使用者

大家認為《圍城》深入地刻畫了當時知識份子的虛偽、無奈,對婚姻的戲虐,相當一幅知識份子眾生相。這個題材在現代文學裡比較少見,能寫得好又是鳳毛麟角了。能寫知識份子又能深刻地嘲弄,只有《圍城》了。

如何評價《圍城》這本書?

8樓:寶73840暮新

看完bai《圍城

》電視劇之後du,擱了幾年的重讀《zhi圍城》的想法終於成

dao為做法。第一次讀它,喜回歡的是錢鍾答書**式的文才,最愛讀他的那些文采斐然的「譬如」、力透紙背的諷刺、入木三分的分析。時隔幾年,見識了電視劇,又回味一遍**,驚歎他的文才之外,又有一種新的感想,使我對錢老的景仰之情又添一分。

重讀之後,可能是自身近幾年經歷和閱歷的成長,讓我對那些精彩的句子多多少少消減了一些喜好,反而偏愛起這故事,這情節,這感情來。

9樓:手機使用者

《圍城》這部書的美學價值和藝術成就不但體現在上述的這些方面上,這

專部書的作者堪稱**屬

史上的「語言大師"、「比喻大師"、「哲理大師"!特別是在比喻方面,古今中外的**名著沒有能再找出一部這樣妙喻橫生的作品來的。《圍城》裡的譬喻,它是古今比喻手法的集大成者。

10樓:吳尊是我的

書評家夏志清先生認為**《圍城》是中國近代文學史中最有趣,最用心經內

營的**,可容能是最偉大的一部。錢鍾書所著的《圍城》精心地講了一群知識分子的生活。 這是一部真正的文人**,情節沒有起伏衝突,作者也沒有藉著人物的行跡勾畫社會世情的企圖,書中只是用方鴻漸走過的路,寫一個個知識分子的內心世界,高尚、焦慮、公正、自私。

生動反映了在抗戰時期知識分子群體的行為操守,以及困惑。雖然有具體的歷史背景,但**揭示的是人性的弱點,在今天依然能夠引起讀者共鳴。堪稱中國現當代長篇**的經典。

11樓:赫宰是我的

高中時讀過《bai圍城》,不過du裡面的情zhi節一點也沒了印象dao。當然也忘專記了這本書當時是屬

從哪兒拿來看的。多年以後重讀,倒發掘了不少新的東西。孫小姐固然是愛方鴻漸的。

從船上偷聽他與趙辛楣的談話開始,在旅途中生病時得到昇華,在三閭大學裡步步為營,最後再回到上海,在婚姻裡大家庭的交鋒中得以凝聚。記得高中的時候,對於孫柔嘉與方鴻漸吵架片段是跳著看的,完全沒了印象,也弄不清他們為了什麼而吵。重讀時,吵架片段是細細讀來捨不得翻篇。

從吵架內容來看,我倒認為他們二人是最合適的。倘使方鴻漸娶了唐曉芙或者蘇文紈其中的一個,恐怕也沒了那麼多精彩的吵架片段了。

12樓:康小寧

《圍城bai

》,我二十多年來就讀過近du十次(第一次從讀高zhi中開始讀的),每讀dao一次,都有不同的領內會和感受,

13樓:隆碧芙

「愛情就像是一座圍城,城外的人想衝進去,城裡的人卻想逃出來。」書中這句話版

,吸引了

權無數的讀者捧起這本書。他們試圖在這本書裡尋找婚姻和愛情的端倪,發現一點與此有關的啟示,這時候,幾乎每一個男性讀者都成了方鴻漸,每一個女性讀者都成了蘇文紈或者孫柔嘉。婚姻也好愛情也罷,都是看起來美妙無比嚐起來都有些不為人知的苦澀。

但是古往今來,無數的青年男女還是因為其中的一點甜蜜滋味而奮不顧身。

14樓:汐

美國著名的

制學中取得成就最高是**,而眾多寫**的作家當中,錢鍾書寫的《圍城》很受讚歎!《圍城》深入地刻畫了當時知識份子的虛偽、無奈,對婚姻的戲虐,相當一幅知識份子眾生相。這個題材在現代文學裡比較少見,能寫得好又是鳳毛麟角了。

能寫知識份子又能深刻地嘲弄,只有《圍城》了。

15樓:匿名使用者

《圍城》裡喻bai

體非常的精妙。很多du人看《圍城zhi》就覺得裡面有些句子寫得dao非常的專

精彩,最經典就是這句「婚屬姻就像一座圍城,城外的人想進去,城裡的人卻想出來」。這句話把婚姻比喻成圍城,又真實地說明已婚和單身的心態。

16樓:匿名使用者

《圍城》是錢鍾書bai唯一的長篇小du說,也是中zhi國現代文學最經典的一部小

dao說之一。一版經出版,風靡大江南北權,大有「洛陽紙貴」之勢。因為其中獨特的諷刺意味,一度被譽為「新儒林外史」。

但是錢鍾書本人似乎不很滿意,在這本書的序言裡,錢鍾書表示曾經打算要新寫一本長篇**,命名為《百合心》,遺憾的是在2023年搬家的時候手稿遺失,錢鍾書因此興致大減,後來也就沒有再動寫長篇**。

你是怎樣評價《圍城》中的方鴻漸?

如何評價電視劇《圍城》

17樓:哇噻

電視連續劇《圍城》是根據錢鍾書先生的同名**拍攝的,黃蜀芹導演,陳道明、英達、呂麗萍、葛優等著名影視演員都在劇中扮演了重要角色,堪稱中國當代電視劇的經典之作。

導演黃蜀芹對圍城精神底蘊的準確把握,陳道明、英達、葛優等演技派大腕對人物尷尬狀態的完美詮釋,把錢鍾書文字的幽默、機靈、感傷完全轉為活生生的人物群像,城裡城外,世事沉浮,令人不勝唏噓。

名人對《圍城》的評價?

18樓:匿名使用者

圍城》表現出了對世態人情的精微觀察與高超的心理描寫藝術。作者刻畫才女型人物蘇文紈的矜持與矯情,小家碧玉式的孫柔嘉柔順後面深隱的城府,可謂洞幽燭微;而對嘴上機敏而內心怯弱、不無見識而又毫無作為的方鴻漸的複雜性格心態的剖析,則更是極盡曲折而入木三分。《圍城》的描寫,自始至終又都貫穿著嘲諷的喜劇情調。

**的基本情節,都圍繞著方鴻漸,**的諸多人物,場面也大都從方的觀點展現,方的觀人閱世的挪揄態度,以及隱含在他背後的**作者的嘲諷口吻,交錯交融,使《圍城》的諷刺門手法別具一格。

19樓:匿名使用者

水平差 純屬忽悠

如何評價《未來簡史》這本書如何評價《自卑與超越》這本書

書中認為自我可以分為敘事自我和體驗自我。敘事自我就是自己為自己構造的某個故事,體驗自我就是具有時間性的體驗。舉個例子,假設你和女朋友相處了3年,一直都感覺很滿足,這3年每一天的感受就是體驗自我,但是突然有一天她做了一件過分的事情,你接受不了,和她分手了,這卻是因為敘事自我。體驗自我可以理解為每一刻體...

外國人對《圍城》的評價,外國人對紅樓夢的看法

我想就用書中所講述的一個事例就可以反映包括 圍城 在內的許多中國名著在世界文學史上的位置 書中講到外國人 吃茶 將茶葉整磅的放在鍋裡煮,然後將茶水瀝去,撒上胡椒粉,單吃那葉子。文化的差異可見一斑,對中國文化的不解可見一斑。錢先生喜歡 掉書袋 是圈內人人皆知的,在 圍城 中的大量比喻 許多生動的語句都...

有誰評價過三國曆史,怎麼評價的,你如何評價易中天品三國,他評的如何?

天下大勢,分久必合合久必分。三國是一段插曲 因為它是 的。又由於它只是版整個魏權 晉南北朝大插曲中的一部分,所以它只是一部小插曲。它包含了無數英傑的智慧心血,它充滿了勾心鬥角。一個名叫陳壽的人官方準確地記錄了它 以致即便它結束了,人們將三國的故事仍口口相傳 津津樂道一千年後,一部名叫 三國演義 的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