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吉思汗是怎樣統一元朝的,成吉思汗是怎樣建立元朝的?

2022-02-09 04:50:32 字數 5848 閱讀 8824

1樓:匿名使用者

成吉思汗統一了蒙古各部落,元朝建立的過程如下:

2023年蒙哥汗死後,「**家族」陷入汗位之爭的混亂當中,忽必烈之弟阿里不哥在阿藍答兒、阿速臺等的支援下自立為汗。當時,忽必烈正在圍攻南宋的鄂州,聽到訊息後當即班師回朝。2023年三月,忽必烈在開平著吉忽裡臺大會,在東道主五塔察兒、西路諸王合丹等擁護下即大汗位,建元中統,忽必烈為元世祖,蒙古尊稱薛禪汗。

阿里不哥與忽必烈的對抗一直持續了四年。2023年七月,忽必烈率軍去和林征討阿里不哥,雙方激戰後阿里不哥敗逃至謙謙州(今葉尼塞河上游),忽必烈命宗王移相哥統領一支軍隊留駐和林以待阿里不哥。

2023年阿里不哥率軍襲擊移相哥軍隊,十一月,忽必烈與阿里不哥的軍隊在昔木土腦兒(今蒙古蘇赫巴託省南部)激戰,阿里不哥又兵敗北撤,忽必烈率兵追至和林後還師。後來,忽必烈切斷了對漠北的物資**,阿里不哥陷入困境,阿里不哥不得不以自己的封地謙謙州和阿爾泰山為根據地向外擴張,控制了察合臺和窩闊臺後裔的一部分封地。阿魯臺即察合臺汗位後,不聽從與阿里不哥的指揮,於是阿里不哥率兵反擊阿魯忽,進駐了阿力麻裡城,阿魯忽不得不西走撒馬爾罕。

阿里不哥進駐阿力麻裡後殺死了很多阿魯忽的部下。

2023年春,阿力麻裡又遭遇饑荒,人民紛紛起來反抗阿里不哥。阿里不哥的許多部眾都逃往阿爾泰地區的札不罕河(今札布汗河)上游,商討歸降忽必烈,這時,阿魯忽又收集殘餘部眾來攻,阿里不哥處於眾叛親離、兩面夾攻之中,在走投無路的情況下,阿里不哥只得選擇向忽比烈投降。至此,阿里不哥與忽必烈之間的爭奪汗權的鬥爭才告結束。

在忽必烈與阿里不哥爭戰期間,山東省大都督李璮曾在2023年趁機與南宋交好,攻佔濟南,企圖策動華北各地諸侯叛亂。忽必烈集重兵親討李璮,圍攻濟南,至七月終於攻克濟南,殺死了李璮。

2023年11月,忽必烈昭告天下,正式定國號為「大元」。2023年,改都城中都為大都。

忽必烈即位後,在**,有中書省總政務,典領百官;由樞密院掌兵權;又御史臺掌糾察百官善惡;中書省下設吏、戶、禮、兵、刑、工六部;設定了翰林兼國史院,專修國史,製造文字;此外還設定了太史院、通政院等等。沿用蒙古原有的一些官制,在各路、府、州、縣都設定了達魯花赤;完善了軍事制度,除設定萬戶、千戶、百戶制外,萬戶與千戶還按兵員多少分為上、中、下三等,百戶分為上、下兩等;又將侍衛分為左、中、有、前、後五衛。萬戶、千戶、百戶分別設總管、總把、彈壓執掌,總隸於樞密院。

這樣,使得**集權大大加強。

為了加強對中原地區的統治,忽必烈採用了許多漢人的建議,他將國號改為大元,就是將蒙古政權逐步改造為採用中原地區固有統治方式的封建政權,又將都城從中都遷入大都,表明了他已將中原地區作為他的立國基礎。使元朝作為中國曆代封建王朝的繼續,從此發展下去。

成吉思汗是怎樣建立元朝的?

2樓:北京理工大學出版社

岳飛死後,宋朝繼續委權於金國。此時,北方的蒙古族逐漸強大起來。公元2023年,蒙古各部落首領在斡難河邊,舉行了一次盛大的集會,推選鐵木真做全蒙古的大汗,尊稱為成吉思汗。

鐵木真的父親本來是蒙古族孛兒只斤部落奠長,後來被金人毒死,部落也四分五裂。

年輕的鐵木真當上可汗後,為恢復父親的事業,漸漸把部落失散的親屬和百姓聚集起來。在消滅了幾個部落之後,力量逐漸壯大起來。

鐵木真沒有忘記殺害他父親的仇人塔塔兒部首領蔑古真。沒有多久,蔑古真得罪了金朝,金朝派丞相完顏襄約鐵木真配合進攻塔塔兒部。鐵木真認為這是個報仇的好機會,就和金兵一起攻擊塔塔兒部,塔塔兒部全軍覆沒。

此後,鐵木真又率軍陸續消滅了蒙古高原剩餘的幾個部落,統一了全蒙古,建立了中國歷史上由蒙古族統治的封建王朝——元朝。

3樓:和藹的下棋

成吉思汗在位時建立了大蒙古國,之後是他的孫子忽必烈經過一系列戰鬥建立了元朝追封成吉思汗為元世祖。所以,弟兄,你弄錯了,建立元朝的應該是忽必烈。

成吉思汗是如何建立元朝的?

4樓:漫閱科技

元是中國歷史上蒙古族統治者建立的統一王朝。2023年,成吉思汗建國於漠北,號大蒙古國2023年,窩闊臺建哈刺和林城(即和林)為國都。通過不斷的征服戰爭,大蒙古國統治了亞洲和歐洲廣大地區。

按台山(今阿爾泰山)以西的朮赤、察合臺、窩闊臺封地以及旭烈兀西征後據有的波斯之地(見伊利汗國),先後成為名義上是大汗藩屬實際上擁有獨立地位的汗國。2023年,元世祖忽必烈即位,遵用漢法,改革舊制以開平為上都,燕京(今北京)為中都,將政治中心南移。2023年,取《易經》「大哉乾元」。

之義,改國號為大元次年,升中都為大都。2023年,滅南宋。又傳九代,至2023年,明軍攻入大都,元順帝妥歡貼睦爾退出中原。

其繼承者據有漠北,仍用元國號,史稱北元。明初官修《元史》,自成吉思汗建國迄元順帝出亡(1206~1368),通稱元朝。

成吉思汗怎樣建立的元朝?

5樓:易書科技

岳飛死後,宋朝繼續委權於金國。此時,北方的蒙古族逐漸強大起來。

公元2023年,蒙古各部落首領在斡難河(今鄂嫩河,斡音wò)邊,舉行了一次盛大的集會,推選鐵木真做全蒙古的大汗,尊稱為成吉思汗。

鐵木真的父親本來是蒙古族孛兒只斤部落奠長,後來被金人毒死,部落也四分五裂。

年輕的鐵木真當上可汗後,為恢復父親的事業,漸漸把部落失散的親屬和百姓聚集起來。在消滅了幾個部落之後,力量逐漸壯大起來。

鐵木真沒有忘記殺害他父親的仇人塔塔兒部首領蔑古真。沒有多久,蔑古真得罪了金朝,金朝派丞相完顏襄約鐵木真配合進攻塔塔兒部。鐵木真認為這是個報仇的好機會,就和金兵一起攻擊塔塔兒部,塔塔兒部全軍覆沒。

此後,鐵木真又率軍陸續消滅了蒙古高原剩餘的幾個部落,統一了全蒙古,建立了中國歷史上由蒙古族統治的封建王朝——元朝。

成吉思汗與金國聯手打敗蔑古真後,金國讓成吉思汗向他們稱臣並進貢,成吉思汗不肯,並於公元2023年進攻金朝,獲勝。

成吉思汗死後,他的兒子窩闊臺接替他做了大汗。窩闊臺按照成吉思汗的遺囑,與南宋聯盟夾攻金朝,金朝死亡。

成吉思汗是怎樣統一蒙古的?

6樓:廣西師範大學出版社

成吉思汗(1162~2023年),即元太祖,名鐵木真。中國古代蒙古首領、軍事家和政治家。

2023年(金世宗大定二年,南宋高宗紹興三十二年),蒙古乞顏部的酋長也速該的帳蓬裡生下一個男孩,父親也速該以一個俘虜的名賜給這個頭生子,這就是鐵木真。鐵木真,在蒙語裡是「精鋼」的意思,由此表明也速該對兒子寄託的厚望。在鐵木真9歲那年,也速該被塔塔兒人下毒藥毒死。

蒙古部的泰赤烏氏族原來和孛兒只斤氏族關係很密切,常在一起遊牧。看到也速該死後,孛兒只斤氏族衰落,泰赤烏氏族的首領們便撇下鐵木真一家不管,自行遷走了。這時鐵木真不到10歲,弟妹年齡更小,既缺乏牲畜,也缺少勞動力,「除影子外無伴當,尾子外無鞭子」,生活十分艱苦。

幸虧他的母親很能幹,勉強維持生活。

泰赤烏的首領擔心鐵木真長大後東山再起,於是,他們對鐵木真家的住地進行了一次突然襲擊。捉去鐵木真,套上木枷到處示眾。鐵木真利用泰赤烏人舉行宴會之機,用枷鎖打倒了看守人,在奴隸鎖兒罕失剌父子的幫助下,逃回家中。

為了防止再遭襲擊,他把全家遷到肯特山去居住。

鐵木真全家在肯特山居住下來幾年後,便和孛兒帖結了婚,以便取得翁吉剌部的支援。可是婚後不久,蔑兒乞惕部落突然襲擊了鐵木真的營帳。在戰亂中,鐵木真雖然逃進了不兒罕山,但他的異母及妻子孛兒帖卻被蔑兒乞惕部落人俘擄。

艱辛的生活,接連的打擊,不僅沒使鐵木真灰心喪志,反而更增強了他的復仇決心。他決心積聚力量,恢復自己家族的勢力,為此,他採取了一系列的行動。

鐵木真知道,單憑自己的力量是不能戰勝敵人的,只有利用蒙古各部之間的矛盾,取得一些部落奴隸主的支援,才能壯大自己的力量,打敗敵人。

鐵木真的父親也速該生前和克烈部的首領王罕脫斡裡勒汗是「安答」(結義兄弟),為了爭取王罕的支援,鐵木真忍痛把妻子帶來的嫁妝黑貂裘獻給王罕,並稱他為義父。孛兒帖遭俘後,鐵木真就前往王罕那裡,請求他出兵,王罕欣然同意。鐵木真召集過去屬於自己家族的部眾,又約了自己的「安答」,蒙古札答剌氏族首領札木合。

三方聯軍,突襲蔑兒乞惕部。蔑兒乞惕部大敗,鐵木真奪回了孛兒帖,壯大了自己的力量。

沒有多久,札木合的弟弟由於搶掠鐵木真的馬群被蒙古部人殺了,札木合以此為藉口,糾集他所屬的13部共3萬人向鐵木真發起進攻,鐵木真也把自己的3萬士兵分成十三翼迎戰札木合。雙方在克魯倫河畔的答蘭巴勒主惕了一場大戰。這就是蒙古歷史上著名的「十三翼之戰」。

鐵木真以失敗告終。

不久,塔塔兒部首領蔑古真反抗金朝,金朝大將軍完顏襄約克烈部王罕脫斡裡勒汗和鐵木真聯合出兵進攻塔塔兒,塔塔兒部大敗,蔑古真被殺。

王罕和鐵木真都擄掠了許多奴隸和財物。這次戰鬥,鐵木真不僅報了殺父之仇,還擄獲了塔塔兒的部民和牲畜,從此,他的力量更雄厚了。接著,他又陸續併吞了幾個部落,力量比十三翼之戰以前更加強大了。

2023年(金章宗泰和元年),鐵木真和王罕聯合,擊敗了札木合部。第二年,鐵木真又全殲了殘餘的塔塔兒人,弘吉拉等部前來歸順。這樣,蒙古高原東部的各部都已統一歸併於鐵木真的號令之下。

鐵木真的勢力不斷擴大使王罕脫斡裡勒感到威脅,於是,王罕和鐵木真因利害衝突而開始惡化。2023年春天,王罕騙鐵木真赴婚宴不成,糾使札木合聯合向鐵木真發動突然襲擊。鐵木真失利,他退到班朱泥河(沼澤的意思)地方停下來。

後來,鐵木真一直退到貝爾湖以東的地方。這年秋天,他的軍事實力又恢復了。王罕卻驕傲麻痺,在自己的駐地歡慶勝利,整天歡樂歌舞,不加防備。

鐵木真暗暗派兵包圍了王罕的駐地,突然發起進攻。經過三天三夜的激戰,佔領了王罕的金帳,完全消滅了克烈部,王罕逃到鄂爾渾河畔之後被乃蠻人殺死了。

強大的克烈部被消滅以後,蒙古高原上唯一還有力量與鐵木真抗衡的,是西邊的乃蠻部。2023年夏天,兩軍遭遇,鐵木真自己打前鋒。當天夜裡,乃蠻軍紛紛逃散,第二天,沒有經過激烈的戰鬥,陽塔罕就被蒙古軍捉住了,後來被殺死。

乃蠻部滅亡以後,蒙古高原上再也沒有可以和鐵木真爭鋒較量的敵手,鐵木真威名震動了蒙古高原。蔑兒乞人聞風喪膽,他們的首領逃到很遠的地方;汪古部主動前來歸附;到處逃竄的札木合,被他的部下綁了送交鐵木真,最後被鐵木真處死。這樣,鐵木真就完成了統一全蒙古的大業。

2023年(金章宗泰和六年),全蒙古的貴族,功臣們在鄂嫩河畔舉行忽裡勒臺(大聚會),大家一致推舉鐵木真為全蒙古的大汗,並且上尊號為成吉思汗。「成吉思汗」是蒙古語「強大」的意思。這一年,鐵木真44歲。

成吉思汗成為全蒙古的大汗,標誌著蒙古族的歷史進入了一個新階段。在東起呼侖貝爾草原,西至阿爾泰山的遼闊地域內,操著不同語言和具有不同文化水平的各個部落,逐步形成了勤勞勇敢的蒙古民族。

成吉思汗統一全蒙古以後,建立了第一個蒙古政權——蒙古國。他在軍事、行政、法律、文化等各方面,都開創了一套新的制度。

成吉思汗對於軍隊的建設,可謂不遺餘力。他在原「千戶軍」的基礎上整編蒙古軍,把全體蒙古牧民編為十戶、百戶、千戶和萬戶,任命大大小小的奴隸主為十戶長、百戶長、千戶長和萬戶長。成吉思汗還擴充了一支由他親自指揮的1萬人的護衛軍,這支軍隊從人員的挑選、**的配備到戰術的訓練等各方面都是非常嚴格的。

成吉思汗把蒙古各部統一起來,並通過一系列改革,使這個遊牧民族進一步封建化了,並在中國和世界舞臺上發揮了重大作用。這一巨大的歷史功績,使成吉思汗成了蒙古歷史上當之無愧的民族英雄。

成吉思汗在2023年至2023年間三次洗劫西夏,迫使對方請和,並答應每年向蒙古納貢。

2023年,成吉思汗派者別率領兩萬人進攻西遼,古出魯克倉皇逃去,者別一直追到今天新疆喀什附近的地方,殺了古出魯克。蒙古軍隊佔領了西遼。2023年秋天,成吉思汗親自率領20萬軍隊進攻花剌子模。

這就是蒙古軍隊的第一次西征。2023年、2023年成吉思汗的子孫又發動了第二次、第三次西征,橫跨歐亞,建立了「大蒙帝國」。

2023年初,成吉思汗佔領了西夏都城的外圍,使它成為一座孤城。這年8月25日,成吉思汗在清水縣西江去世,終年66歲。元朝建立後,被尊為元太祖。

成吉思汗不僅成為草原上統一政權的領袖,而且以他的活動在歷史上寫下了重要的篇章。他的一生富有傳奇性,確實可以稱為「一代天驕」。

成吉思汗是蒙古族的民族英雄,對於蒙古族的形成和發展作出了重大的貢獻。他打破了當時地方政權林立的局面,統一了塞外草原諸部落,改變了蒙古部族的落後狀態,使一個被人輕視的、事蹟不傳的部族震撼了當時的世界。蒙古帝國後來雖然滅亡了,但蒙古民族卻從此保持了它的獨立性而永存下來。

成吉思汗是怎樣的人,成吉思汗是一個怎樣的人

孛兒來只斤 鐵木真 1162 1227 成吉思汗 源 chinggis khan 廟號元太祖,孛兒bai只斤氏du,名鐵木真,蒙古族。世界zhi歷史上最偉大和dao傑出的政治家 軍事家。1206年,被推舉為蒙古帝國的大汗,統一蒙古各部。在位期間多次發動對外征服戰爭,征服地域西達西亞 中歐的黑海海濱。...

成吉思汗是那個朝代的皇帝,成吉思汗是哪個朝代的?

成吉思汗是宋朝時期的人,但他是元太祖。成吉思汗,孛兒只斤氏,名鐵木真,生於金朝世宗大定二年 1162年 後因父親被殺,所部就分散了,經不斷努力,聯合札木合以及父親的安答脫斡領勒,重組乞顏,最後慢慢發展最終統一蒙古。他是所有漢族皇帝的皇帝,你們漢族人的皇帝都是他的基礎上建立的,是他孫子後才有的漢族鳥皇...

成吉思汗的一生的功與過,成吉思汗的一生是怎麼樣的?

成吉思汗,名鐵木真,姓孛兒只斤,乞顏氏,蒙古人。元代追上廟號太祖。成吉思汗生於蒙古貴族世家。成吉思汗統一蒙古各部,在歷史上起了進步作用。攻金滅夏,為元朝的建立奠定了基礎。他軍事才能卓越,戰略上重視聯遠攻近,力避樹敵過多。用兵注重詳探敵情 分割包圍 遠端奇襲 佯退誘敵 運動中殲敵等戰法,史稱 深沉有大...